北师大版2017-2018学年五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测试试卷(B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2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题。

  • 1. 分母是12的最简真分数有个,它们的和是
  • 2. 一个三角形的面积是56平方厘米,与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平方厘米;如果三角形的底是10厘米,它的高是厘米.
  • 3. 在括号里填入适当的整数.

    13 = 6 = 9

  • 4. 填上合适的面积单位。

    图(1)美丽的杭州西湖的面积是5.6.

    图(2)机场跑道占地面积大约是20 .

    图(3)这台电脑屏幕的面积大约是7.8.

  • 5. 3 34 的分数单位是 , 它含有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再增加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就能得到最小的合数.
  • 6. 一个数的最小倍数是24,这个数是 , 它共有个因数.
  • 7. 一个平行四边形一组对应的底和高分别是0.6米和0.4米,与它等底等高的三角形的面积是平方米.
  • 8. 如图的方格纸中,每个方格的边长都表示1厘米.

    梯形的面积是平方厘米,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平方厘米,三角形的面积是平方厘米.

二、判断题。

  • 9. 分数的分子和分母都扩大或缩小相同的倍数,分数的大小不变.
  • 10. 把一个活动的长方形框架拉成一个平行四边形,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原来长方形的面积相等.
  • 11. 6÷2=3,6是倍数,3是因数.
  • 12. 淘气和笑笑分别向希望书库捐了各自图书的 15 所以他们捐的书一样多.
  • 13. 真分数一定小于1、假分数大于或等于1.

三、选择题。

  • 14. “鸡兔同笼”问题是我国古代的数学名题之一,《孙子算经》中记载的题目是这样的:“今有鸡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鸡兔各几何?”,同学们,你得出的这个古代名题的结果是(      ).
    A、鸡23只兔12只  B、鸡12只兔23只 C、鸡14只兔21只
  • 15. 观察下面的点阵图形,根据圆点的变化,探究其规律,则第8个图形中圆点的个数为(      )。

    A、27 B、28 C、29
  • 16. 下图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正确的是(    ).

    A、15×4 B、6×15 C、6×4
  • 17. 把4米长的铁丝平均分成9份,每份是全长的 ,每份是 米.

    A. 49         B. 19       C. 94

  • 18. 三人玩转盘游戏,如果选用下面(     )号转盘,游戏就不公平。(      )

    A.       B.        C.

    A、 B、 C、

四、计算题。

  • 19. 直接写得数。

    2.1÷0.7=     9×0.03=    12.4÷0.4=     2.8÷0.2=

    0.4÷8=        1.25×8=     0.54÷6=      7.2÷0.6=

  • 20. 用你喜欢的方法计算.
    (1)、5.4÷0.6÷9
    (2)、(0.56×1.52)÷0.8
    (3)、7.32-4.37×0.9

五、作图题。

  • 21.                               
    (1)、用数对表示三角形ABC三个顶点的位置.

    (2)、以L为对称轴,画出三角形ABC的对称图形.
    (3)、画一个平行四边形,面积是三角形ABC的2倍.

六、解决问题。

  • 22. 六年级师生向四川灾区的小学捐书170本,五年级捐了150本。

    ①六年级捐书的数量是五年级的几分之几?

    ②五年级捐书的数量是六年级的几分之几?

  • 23. 把两根分别长45厘米、宽30厘米的彩带剪成长度一样的短彩带且无剩余,每根彩带最长是多少厘米?
  • 24. 妈妈到超市买了一些苹果,给售货员25元,找回1.5元,苹果每千克4.7元,妈妈买了多少千克苹果?
  • 25. 小张8分钟做了5个零件,小李9分钟做了7个同样的零件,谁做得快?
  • 26. 一块三角形土地底长30米,高25米,如果每平方米收小麦1.4千克,这块地共收小麦多少千克?
  • 27. 如图是一种机械零件的剖面图,求这种零件剖面的面积.(单位: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