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历史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8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艺术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1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19世纪以来,世界文学艺术主要流派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A、浪漫主义、古典主义、现代主义 B、浪漫主义、印象主义、现实主义 C、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现代主义 D、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
  • 2. 某一画派在绘画时,把打字的信和数字弄到画里去,并把纸、标签、扑克牌、仿木纹、大理石花纹等杂七杂八的东西粘在画布上,表达他们否定一切、批判一切的态度。这个画派是(    )

    A、浪漫主义画派 B、现实主义画派 C、印象画派 D、现代主义画派
  • 3. 《第二十二条军规》是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的作品,作者有意用外观散乱的结构来显示他所描述的现实世界的荒谬和混乱,同时调动其丰富的想象力使事件和人物极度变形,使读者在凄然的笑声之后去回味,去思索。下列作品与其创作流派一致的是(  )

    A、《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 B、《人间喜剧》 C、《安徒生童话》 D、《等待戈多》
  • 4. 巴尔扎克自称是法国社会的“书记员”这主要是指它的作品(    )

    A、描写了法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战争场景 B、表达了现代资本主义文明中人民的失望 C、体现了真正的乐观主义精神 D、用小说形式展示了19世纪前期法国的社会生活
  • 5. 在莫斯科电影展览会上,评判委员会的评语是:以其勇敢的现实主义精神,生动深刻地反映了中国的现实生活。这部获得“荣誉奖”的影片是( )
    A、《定军山》 B、《风云儿女》 C、《渔光曲》 D、《歌女红牡丹》
  • 6. 下框内所叙内容为某美术流派具有的一些特征。下列作品中属于该流派的是(    )

    不主张用画笔吃力地写实风景或肖像

    不用纯粹的颜色和形状认识日常对象

    利用下意识表达猛烈的情绪和形状

    绘画的目的不是反映现实而是创造现实

    A、《自由引导人民》 B、《拾穗者》 C、《向日葵》 D、《格尔尼卡》
  • 7. 有文学家宣称:“我赋予古老文字以赤色,不再有元老!不再有平民!我在墨水瓶里掀起风暴。”他的文学理念属于(    )

    A、浪漫主义 B、现代主义 C、现实主义 D、古典主义
  • 8. “这一时期的文学艺术作品紧密结合社会变革,一方面歌颂了民主和自由,热情鼓励人们为争取自由、幸福和解放而斗争;另一方面则以美好的理想和憧憬从侧面彻底检视和抨击了当时的社会。”符合这一特征的文艺作品是(    )

    A、《老人与海》 B、《巴黎圣母院》 C、《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D、《向日葵》
  • 9. “就诗歌观来说是想象,就世界观来说是自然,就诗体风格来说是象征与神话。”这一文学流派产生的时代背景是(   )

    A、对启蒙运动“理性王国”失望 B、工业革命后社会矛盾日益尖锐 C、二战后西方人心灵迷惘、痛苦 D、亚非拉民族独立国家蓬勃兴起
  • 10. 关于文学创作,华兹华斯就提出,“诗是强烈感情的自然流露”,他创作出《采干果》等诗歌:赫兹里特主张“诗歌是想象和激情的语言”。华兹华斯和赫兹里特体现评论的是(   )

    A、浪漫主义文学 B、现实主义文学 C、现代主义文学 D、后现实主义文学
  • 11.

    下面图1、图2为某著名画家的两幅作品。作品反映出该画家力图(   )

    A、以写实的方法表现客观世界 B、以夸张的形式表现主观内心感受 C、以严整和谐的画面表现理性 D、以奔放的笔法和色彩表现感情
  • 12.

    下表是全球电影历史票房排行前10强(到2008年5月止),这反映出电影事业

    A、并没有受到经济大危机的显著影响 B、以战争题材来获取市场 C、受科技发展的影响日渐明显 D、相比其他艺术形式更能被大众接受
  • 13. 英国工业革命接近完成之际,卡莱尔在《文明的忧思》中发出感叹:“当整个国家仅仅只在乎金钱和被金钱所主宰的时候,再下一步便不是踏在地上,而是悬在深不见底的深渊上空。”可见,卡莱尔注意到了英国(    )

    A、煤矿大量开采导致土地塌陷 B、工业革命中社会财富急增 C、经济发展与人文精神的对立  D、工业革命中人文精神缺失
  • 14. 文学艺术是时代的产物,同时又能反映时代的风貌。下列各项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工业革命后社会的剧烈变革——现代主义绘画兴起 B、第一次世界大战引发的西方社会精神危机——印象派绘画产生 C、19世纪上半期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激化——现实主义文学的兴起 D、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资本繁荣——浪漫主义文学产生
  • 15. 法国文学史家爱弥尔·法盖说:“它是明确地冷静地观察人间的事件,再明确地冷静地将它描写出来的艺术主张。……要从几千几万的现实事件中,选择出最有意义的事件,再将这些事件整理起来,使之产生强烈的印象。”这种文学流派是(  )

    A、浪漫主义 B、现实主义 C、现代主义 D、印象画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