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8年高考历史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7 世界近现代科学技术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1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图反映的是20世纪一项伟大的科学理论,该理论(    )

    A、是研究宏观物体低速运动的客观规律 B、构成了近代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C、完成人类对自然界认识史上的第一次理论大综合 D、第一次阐述了四维时空和物质分布相联系的思想
  • 2. “这种革命不是伽利略物理学对亚里士多德物理学的那种以否定为主并最终取而代之的革命。”“任何一个更为普遍的理论,都应当将先前所应用的、并在广大范围内所证实的理论作为一个局部情况,包含在本身之中。”上述论断评论的科学理论是(    )
    A、经典力学 B、生物进化论 C、相对论 D、量子假说美国学者费正清
  • 3. 有人这样改编李清照的词:红藕香留在深秋,夫妻相思,无眠不愁。锦书不自云中来,轻敲键盘,意在心留。花未飘零水常流,电子邮件,可以解忧。可视电话人相看,喜上眉头,甜在心头。这说明(    )
    A、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迅速   B、信息时代疏远了人们的感情 C、大众传媒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D、人们越来越受制于现代科技
  • 4.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曾经说:“在过去的时间里,科学之手对于人类朴实的自恋有过两次重大的打击。第一次是认识到我们的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大的难以想象的世界体系中的尘埃……”据此判断,以下各项最有可能属于“第二次重大打击”的是(    )

    A、哥白尼提出“日心说” B、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 C、达尔文提出“生物进化论” D、伽利略发现“自由落体运动定律”
  • 5. 19世纪中期以后,社会达尔文主义兴起,该学派认为,社会也像个体一样,应被看成是以这样的方式(优胜劣汰)进化的有机体,穷人是生存竞争中的“不适者”,不应予以帮助;在生存竞争中,财富是成功的标志。据此可推断出这一观点( )
    A、违背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学说 B、主张加强国家干预经济 C、认同经济上的自由放任政策 D、是罗斯福新政的理论基础
  • 6. 《全球通史》中有这样的记述:“(1870年以后)工业研究的实验室,装备着昂贵的仪器,配备着对指定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的训练有素的科学家,它们取代了孤独的发明者的阁楼和作坊。”作者要强调的是(  )
    A、工业革命是科学技术推动的结果 B、工业革命时国家对科技发明投入不足 C、第二次工业革命诞生了许多科学家 D、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科学与技术的结合
  • 7. 历史学家菲利普评价某一科学理论:“时间在宇宙中并非一成不变……每一种现象都带有欺骗性。物质和能量可以相互转换。双胞胎以不同的速度衰老。”文中的科学理论(    )

    A、正确解释了潮汐的成因 B、全盘否定了牛顿力学体系 C、首次用科学方法精准描述宇宙运行规律 D、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
  • 8. “这部巨著表明,一切能够计时与测量的运动,无论是在地球上的伙食在太阳系内的,都可用相同的数学公式来加以描述。”这部巨著的产生(    )

    A、能准确算出地球的平均密度和扁平率 B、揭示了时间与空间的本质属性 C、人类对微观世界的基本认识取得了革命性进步 D、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 9. 哥白尼、牛顿和爱因斯坦被成为近代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其理论的共同之处是(    )

    A、得到了科学实验的验证 B、改变了人类对自然世界的认知 C、推动了技术的重大突破 D、科学地概括出物质运动的规律
  • 10. 达尔文《物种起源》一出版,英国社会学家斯宾塞马上将达尔文的学说运用到社会历史领域,创立了社会达尔文主义。他认为,人类社会也像自然界一样,存在着生存竞争。在竞争中,强者生存了下来,而弱者则被淘汰。只有这样,人类社会才能进步。这种观点(    )

    A、正确。社会科学可以借鉴自然科学理论 B、错误。社会科学不可以借鉴自然科学理论 C、正确。自然科学理论可以移植到社会科学领域 D、错误。自然科学理论不可以移植到社会科学领域
  • 11. 英国物理学家秦斯说:“物质的基本粒子其运动不像是铁道上平滑走过的火车,而像是田野中跳跃的袋鼠。”该理论(    )

    A、冲破宗教神学束缚 B、揭示宇宙运行规律 C、颠覆经典力学体系 D、深化微观世界认识
  • 12. 20世纪最后一期的《时代》周刊评选出了一位“世纪人物”。《时代》周刊称他为“天才、政治难民、人道主义者、原子和宇宙谜的开启者”,他以其最伟大的思想和无与伦比的形象独占鳌头。这个世纪人物应是

    A、Isaac Newton B、C•R•Darwin C、T•A•Edison D、Albert Einstein
  • 13. 1911年4月法国物理学家朗之万设想了一个实验:一对双胞胎,一个留在地球上,另一个乘坐火箭到太空旅行。飞行速度接近光速,在太空旅行的双胞胎中的一人回到地球时只不过两岁,而他的兄弟早已逝去了,因为地球上已经过了200年了,这就是著名的双生子佯谬。该设想的实验所质疑的理论是(    )
    A、牛顿经典力学 B、电磁感应 C、狭义相对论 D、量子力学
  • 14. 有人说:“如果说15~16世纪文艺复兴把神从人们的生活中驱逐出去; 17世纪牛顿把造物主从无生命现象的研究领域驱逐出去;而直到19世纪中期以后,造物主才从有生命现象的研究领域被驱逐出去。”这种观点主要基于

    A、西方人文主义思想精神的进一步发展 B、启蒙思想和唯物主义哲学的迅速推广 C、人猿同祖学说普遍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D、“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进化观点的提出
  • 15. “蒸汽机是工业城市之母。”蒸汽机大量使用后,欧洲出现了一大批相对集中的工业城市。这是因为蒸汽机

    A、提高了工业生产的效率 B、使企业生产摆脱了自然条件的限制 C、促进了机器生产的普及 D、使农村出现了大量剩余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