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2016-2017学年高二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ATP的叙述,错误的是(   )
    A、ATP中有1个脱氧核糖 B、ATP中有1个腺嘌呤 C、ATP中有3个磷酸基团 D、ATP中有2个高能磷酸键
  • 2. 糖类是细胞中重要的有机物,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糖类由碳、氢、氧3种元素组成 B、淀粉水解会产生多个葡萄糖分子 C、糖类以糖原的形式储藏在动植物的细胞和组织中 D、葡萄糖是细胞内主要的单糖,最重要的能源物质
  • 3. 生物体的一切生命活动都与蛋白质有关。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载体蛋白负责运送氨基酸到核糖体上 B、蛋白质的每种特定功能都与其特定的结构有关 C、氨基酸之间脱水缩合形成的肽键,是蛋白质中氮的主要存在部位 D、蛋白质的空间结构一旦发生不可逆的改变,便会失去生物学活性
  • 4. 下图表示质膜的流动镶嵌模型,①、②表示构成膜的物质,I、II表示膜的两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①表示脂双层,它的两层并不完全相同 B、②表示膜蛋白,有水溶性部分和脂溶性部分 C、②在细胞膜中可以移动,但没有磷脂那样容易 D、氧气可以顺浓度梯度从II侧扩散到I侧进入细胞
  • 5. 将紫色洋葱外表皮细胞置于30%蔗糖溶液中数分钟后,结果如下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①是蔗糖溶液,②是细胞液 B、此时洋葱表皮细胞既不吸水也不失水 C、要观察质壁分离复原,需移开盖玻片滴加清水 D、滴加清水后,洋葱表皮细胞会因渗透作用吸水而破裂
  • 6. 蓝细菌和黑藻中都具有的结构是(   )
    A、核糖体和细胞壁 B、核糖体和叶绿体 C、叶绿体和细胞核 D、细胞壁和细胞核
  • 7. 下图为葡萄糖跨膜转运的示意图。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图示转运方式为主动转运 B、图示过程中载体蛋白会发生形状变化 C、图示转运方式是细胞最重要的吸收或排出物质的方式 D、葡萄糖只能发生如图示的逆浓度梯度转运
  • 8. 关于“生物组织中还原糖、油脂和蛋白质的鉴定”实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甘蔗是还原糖鉴定的良好材料 B、油脂检测时需要50%乙醇洗去多余的染料 C、检测蛋白质时加入双缩脲试剂后需热水浴加热 D、本尼迪特试剂检测还原糖呈紫色
  • 9. 关于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酶与底物结合后,会发生一定的形态变化 B、同一种酶可存在于分化程度不同的细胞中 C、低温会破坏酶的空间结构从而降低酶活性 D、酶既可以作为催化剂,也可以作为另一个反应的底物
  • 10. 下列有关植物细胞呼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与糖酵解有关的酶分布在线粒体基质中 B、柠檬酸循环过程中氢和电子传递给氧形成水 C、电子传递链过程中产生大量的ATP D、水果贮藏在无氧的环境中,可将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 11. 从植物叶片中提取光合色素并用纸层析法分离。结果如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该植物叶片主要吸收蓝紫光和红光 B、该植物叶片中含量最多的色素是叶绿素b C、提取色素时要加入蒸馏水、二氧化硅、碳酸钙 D、滤纸条最上方的色素带呈蓝绿色
  • 12. 关于“制作并观察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的临时装片”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用质量分数为10%的盐酸解离的目的是让细胞彼此容易分开 B、用质量分数为0.01g/mL的龙胆紫溶液染色的目的是使染色体着色 C、用清水漂洗约10min的目的是洗去多余的染料,便于观察 D、制片时用橡皮或笔端轻轻敲击盖玻片几下的目的是使细胞分散开
  • 13. 下列关于细胞癌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癌细胞是细胞异常分化的结果 B、癌细胞能无限增殖 C、癌细胞膜表面的黏连蛋白减少 D、癌细胞呼吸作用减弱
  • 14. 下列有关细胞周期和细胞分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每一个细胞周期包括一个分裂期和一个分裂间期 B、G1期会发生蛋白质的合成和核糖体的增生 C、S期发生DNA复制,所以G2期时染色体数加倍 D、M期的前期因核膜解体形成的分散小泡,在整个分裂过程中几乎都可看到
  • 15. 下列关于细胞全能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高度分化的动物的体细胞能表现出全能性 B、正常情况下植物细胞的分化是可逆的 C、用紫外线破坏细胞核后的蛙卵细胞仍能发育成蝌蚪 D、高度分化的植物细胞仍具有发育成完整植株的能力
  • 16. 下图甲、乙表示发生在染色体上的变异。下列叙述正确的(   )

    A、甲图发生了染色体结构变异中的易位 B、乙图所示的变异来源属于基因重组 C、乙图发生了同源染色体的非姐妹染色单体之间的片段交换 D、甲图所示的变异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四分体时期
  • 17. 下图是培育纯合高产抗病番茄植株的不同育种途径。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方法①一般通过杂交、选择、纯合化等手段培育出新品种 B、方法②的育种目标时通过花药离体培养获得性状优良的单倍体植株 C、方法③人为地增加了生物变异的范围,实现种间遗传物质的交换 D、方法④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改良生物的某些性状
  • 18. 关于“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用含35S的培养基培养噬菌体,可让壳体蛋白被标记 B、35S的噬菌体在感染细菌时,放射性蛋白质附着在宿主细胞外面 C、32P的噬菌体在感染细菌时,放射性同位素进入宿主细胞内 D、32P的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中,悬浮液中的放射性同位素实验时间影响
  • 19. 下图是二倍体生物细胞分裂示意图。据图分析错误的是(   )

    A、甲细胞不可能存在于雌性动物的卵巢中 B、乙细胞可存在于雄性动物的睾丸中 C、甲细胞分裂完成后,可产生4个或1个有受精能力的细胞 D、乙细胞分裂完成后,可产生2个或0个有受精能力的细胞
  • 20. 下列关于人类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性染色体上的基因都与性别决定有关 B、性染色体上的基因所控制的性状都与性别相联系 C、血友病在人群中女性患者远远多于男性患者 D、抗维生素D佝偻病的男性患者所生的儿子一定患病
  • 21. 关于DNA分子结构的叙述,正确的是( )
    A、DNA分子的结构单元是4种核糖核苷酸 B、DNA主链的基本骨架由脱氧核糖与磷酸结合形成 C、DNA分子一条链上的相邻碱基由氢键连接 D、DNA分子中A+T的量一定等于G+C的量
  • 22. 模拟孟德尔杂交实验时,从容器中随机抓取一个小球,记录后将小球分别放入原处,重复10次以上。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从雄①、雌①中分别随机抓取一个小球,模拟产生配子时等位基因的分离 B、将从雄①、雌①中分别取出的小球组合在一起,模拟雌雄配子的受精作用 C、从4个容器中各取一个小球组合在一起,模拟产生配子时非等位基因的自由组合 D、模拟孟德尔杂交实验时,重复的次数越多,其结果越接近孟德尔定律的统计数据
  • 23. 某生物种群有1000个个体,其中基因型AA、Aa、aa的个体数分别是200、100、700,该种群中a的基因频率是( )
    A、20% B、37.5% C、40% D、75%
  • 24. 蚕豆病患者的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基因有缺陷,患者进食蚕豆就会引起溶血性贫血,不进食蚕豆就不会发病。这说明( )
    A、蚕豆病致病基因是有害基因 B、环境(如进食蚕豆)诱使该基因发生突变 C、患者发病的直接原因是基因突变 D、基因是否有害于环境有关
  • 25. 将含有15N—15N—DNA的大肠杆菌放入以14NH4Cl为唯一氮源的培养液中培养n代,分离出细菌中的DNA做密度梯度超速离心和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离心后的条带分布于离心管的上部和中部 B、离心后的条带分布于离心管上部的占(2n-2)/2n C、含有15N的子代DNA分子占总数的1/2n D、含有14N的子代DNA分子占总数的100%
  • 26. 某二倍体植物宽叶(D)对窄叶(d)为显性,位于2号染色体上。高茎(E)对矮茎(e)为显性,位于4号染色体上。用基因型为DDEE和ddee的植株为亲本杂交获得F1 , F1自交获得F2。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F2中自交后代不发生性状分离宽叶的高茎植株占1/16 B、F2中宽叶的高茎植株测交,后代中宽叶高茎植株占4/9 C、F1产生配子时在中期II出现了部分Ee型细胞,可能是后期I同源染色体未分离 D、缺失一条4号染色体的高茎植株偶然产生EE型配子,可能是后期染色体未分离
  • 27. 观赏植物蝴蝶兰可通过改变CO2吸收方式来适应环境变化。干旱条件下,蝴蝶兰能夜间吸收CO2并贮存在细胞中。下图表示正常干旱条件下蝴蝶兰CO2吸收速率的日变化。据图分析正确的是( )

    A、正常条件下0—6时,叶肉细胞不生成ATP B、干旱条件下10—16时,叶肉细胞不进行碳反应 C、干旱条件下20—24时,叶肉细胞不进行光合作用 D、若10时突然降低环境中的CO2浓度,两种条件下叶肉细胞内三碳酸的含量都下降
  • 28. 下图是某单基因遗传病的系谱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病肯定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B、II—4与II—5基因型相同的概率为100% C、II—3和II—4再生患病女孩的概率为50% D、III—8与正常男性结婚,建议生男孩
  • 29. 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细胞器是细胞中具有特定功能的结构,一般有膜包被。图中是无膜包被的细胞器,也执行特定功能。
    (2)、结构①只存在于(填功能)的细胞中。结构④通过增大内膜面积,有利于生化反应的进行。被称为细胞中物质转运系统的是 , 承担着物质运输的任务。
    (3)、与动物细胞相比,该细胞特有的结构有(至少写三种)。与细菌细胞相比,该细胞在结构上的最大特点是
  • 30. 回答下列有关光合作用的问题。
    (1)、从能量转化角度判断,光合作用是植物绿色细胞中最重要的。下图一系列反应称为循环。为该循环提供能量的物质是 , 在(填场所)中产生的。

    (2)、该循环形成的产物是 , 适宜光合作用状态下,如果突然降低光照,短时间内该产物的含量(填增加、减少或不变)。这种产物如果运至 , 可以转变为蔗糖供植物体所有细胞利用。
  • 31. 某雌雄异株的植物,其性别决定为XY型。抗霜、不抗霜由等位基因(A,a)控制,宽叶、狭叶由等位基因(B,b)控制,两对等位基因分别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选择亲本抗霜宽叶雌株与不抗霜宽叶雄株杂交,F2表现型及比例如下图。请回答:


    (1)、宽叶、狭叶这对相对性状中,显性性状为;控制抗霜、不抗霜这对相对性状的基因位于染色体上。
    (2)、抗霜宽叶亲本雌株的基因型为;让F1中雌雄蜘蛛随机交配,F2中宽叶雄株的比例为
    (3)、写出“亲本抗双霜宽叶植株与不抗霜宽叶雄株杂交产生F1”的遗传图解。
  • 32. 回答下列(1)、(2)小题。
    (1)、下图表示发生在某二倍体动物(2n=42)体内的细胞分裂和受精作用过程中染色体数目的变化曲线。

    ①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时期的是过程 , 该过程前期细胞中能形成个四分体。主要发生在该过程的可遗传变异来源是

    ②细胞内没有同源染色体的是过程 , 该过程早期细胞称为

    ③若基因型为AaBb的一个细胞经减数分裂产生了一个AB的配子,同时产生的另外三个子细胞的基因型为(不发生基因突变和染色体片段交换。)

    A.AB、AB、Ab         B.Ab、aB、aB        C.Ab、aB、ab        D.AB、ab、ab

    (2)、下图表示遗传信息的表达过程。

    ①RNA聚合酶能与DNA分子上的结合,催化合成①,该过程称为

    ②结构②的 , 它能认读mRNA上的的密码,当②到达mRNA的时,多肽合成结束。

    ③若该DNA编码链上3个相邻的碱基为CAT,则转运RNA上相应的3个碱基是

    A.GTA         B.CAU        C.GAT         D.GAU

  • 33. 农作物玉米幼苗受重金属铅、镉污染胁迫后,会使叶肉细胞因光合色素含量下降、MDA(丙二醛,是植物细胞膜脂过氧化的产物,丙二醛含量高,说明植物细胞膜脂过氧化程度高,细胞膜受到的伤害严重)含量升高而衰老,影响玉米的产量。一定浓度的铅、镉复合胁迫比单一胁迫更能加快细胞的衰老。欲验证上述结论,请根据以下提供的实验材料,提出实验思路,预测实验结果。

          材料与用具:玉米幼苗若干,蒸馏水,铅离子水溶液,镉离子水溶液,光合色素检测仪,MDA检测仪等。(要求与说明:重金属胁迫用离体幼苗浸泡的方法;重金属离子具体浓度不作要求;光合色素合MDA含量具体检测方法不作要求;实验条件适宜)

    请回答:

    (1)、实验思路:

    (2)、预测实验结果(用柱形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