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平顶山市2016-2017学年高二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内环境和稳态的表述,正确的有几项?(  )

    ①皮肤表皮细胞能从空气中直接吸收利用O2 , 并非必需从组织液中获取

    ②过氧化氢酶、载体、抗体、血浆蛋白不都是内环境的成分

    ③血浆的成分稳定时,机体达到稳态

    ④人体内环境稳态具体是指内环境的温度、渗透压和酸碱度的恒定不变

    ⑤人体局部组织活动增强时,组织液增加,淋巴增加

    ⑥当血液的化学成分稳定时,人一定不会生病

    ⑦运动员进行跳高比赛时,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含量有变化,说明人体内环境处于不稳定状态

    ⑧神经递质小泡存在于内环境中

    A、2项 B、3项 C、4项 D、5项
  • 2. 在足球比赛过程中,人体最可能发生的是( )
    A、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 B、贮存的肝糖原减少 C、体液升高 D、尿量增加
  • 3. 40位同学手拉手围成周长68米的一圈,第1位同学用右手捏第2位同学左手,第2位同学左手感受到第1位同学的刺激后马上用右手捏第3位同学……,到第1位同学左手感受到第20位同学的刺激为止,共用时8.3秒。以下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反射弧的神经中枢位于人体的大脑皮层 B、感受器和效应器都位于人的手部皮肤上 C、这40位同学的神经结构共同构成反射弧 D、神经纤维上兴奋传导平均速率为0.12 m/s
  • 4. 下图为某动物体内神经调节的部分结构示意图,d处为组织液,若刺激神经元甲,则在神经元丙上可检测到动作电位。据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图示结构中可见2个突触和3个突触小体 B、给予b处适宜刺激,电表指针只发生一次偏转 C、刺激c处,可验证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方向 D、兴奋由d→e,发生“电信号→化学信号→电信号”的转化
  • 5. 下图表示有甲、乙、丙3个神经元构成的突出结构,其中以只能释放5-羟色胺(一种抑制性递质)。神经元兴奋时,Ca2通道开放,使内流,由此触发突触小泡前移并释放神经递质。据图分析,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所有突触的突触后膜上都含相同种类的神经递质受体 B、突触后膜结合5-羟色胺,膜对离子的通透性会改变 C、甲释放乙酰胆碱后,乙、丙两个神经元会先后产生兴奋 D、抑制乙神经元膜的Ca2+通道后,甲的兴奋可传到丙
  • 6. 摘除大白鼠的胰腺,将胰腺的一部分再植入大白鼠的皮下,该动物未出现糖尿病的病状;一段时间后,将皮下的移植物(胰腺组织)除去,该大白鼠立即表现出血糖浓度升高,并出现了糖尿病症状;随后注射一定量的胰岛素,该大白鼠血糖水平恢复正常,且糖尿病症状消失。该实验不能说明( )
    A、胰岛素能降低血糖浓度 B、胰岛素的产生与胰腺有关 C、胰岛素是蛋白质类激素 D、胰岛素能治疗糖尿病
  • 7. 下列关于人体激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生长激素是垂体分泌的,直接参与细胞内多种生命活动 B、肝脏细胞是胰岛素的靶细胞,肌细胞不是胰岛素的靶细胞 C、抗利尿激素通过体液运输到全身,促进肾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水 D、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具有协同作用,共同维持血糖含量的稳定
  • 8. 如图示为甲状腺激素分泌调节示意图,图中TRH为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TSH是直接调节甲状腺分泌功能的关键激素 B、血液中TH过量时会抑制TRH和TSH分泌 C、TH和TRH的含量变化都会影响TSH的分泌 D、缺碘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时,血液中TSH水平会降低.
  • 9. 甲、乙是细胞表面受体和细胞内受体的作用机制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若图甲表示神经元间兴奋的传递,则信号分子为神经递质 B、细胞内外各种类型受体其结构都具有特异性,图乙中雄激素能被定向运送到靶细胞处 C、人体内胰岛素的作用机制与图乙所示机制不同 D、雄激素可能通过与靶细胞内特异性受体结合影响细胞基因选择性表达来调节细胞代谢
  • 10. 朗格汉斯细胞能捕获和处理侵入皮肤的抗原,并呈递给T细胞,使特异性T细胞增殖和激活。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在感染人的过程中,由存在于表皮细胞中的朗格汉斯细胞产生的朗格汉斯蛋白与其构成了第一道屏障。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朗格汉斯细胞是一种吞噬细胞,具有识别和呈递作用 B、朗格汉斯蛋白属于免疫活性物质,能与双缩脲试剂产生紫色反应 C、朗格汉斯蛋白对艾滋病病毒的屏障作用属于特异性免疫 D、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会引起体液免液和细胞免疫
  • 11. 如图是有关接受器官移植的人体内免疫过程示意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若发生感染,HIV进入人体后,主要侵染图中的细胞B B、移植的器官在受体体内主要通过⑩发生排斥反应 C、⑨和⑩两种免疫方式分别为人体的第二,三道防线 D、人体细胞C受到抗原刺激后,可增殖、分化为细胞E,此过程与细胞B无关
  • 12. 为了有效防控起源于巴西的寨卡疫情,目前研究人员通过移除寨卡病毒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从而降低了这种病毒的毒性,并由此研制出减毒疫苗,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被移除了一个重要基因的寨卡病毒,其表面蛋白仍能引起人体免疫反应 B、减毒疫苗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其关键在于能刺激机体产生记忆细胞 C、侵入机体的寨卡病毒能通过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相互配合被彻底清除 D、经寨卡减毒疫苗刺激后产生的浆细胞,只能产生抗寨卡病毒的一种抗体
  • 13. 如图表示吞噬细胞摄取和处理细菌、并呈递抗原的过程,图中MHC-Ⅱ分子是一种特异性糖蛋白,能与抗原(图中的a)形成抗原-MHC复合体,并移动到细胞的表面。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抗原a能被T细胞和浆细胞特异性识别 B、图中所示细胞器都属于生物膜系统 C、细胞②受刺激活化后将产生淋巴因子 D、细胞①只参与特异性免疫
  • 14.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体内的自身免疫抗体破坏了神经—肌肉突触后膜的受体蛋白。正确的治疗措施是( )
    A、注射激素抑制抗体产 B、注射神经递质提高传递效率 C、注射受体蛋白增加受体数量 D、注射淋巴增强免疫能力
  • 15. 麻风杆菌是一种胞内寄生菌,能感染人体并能侵入细胞而引起麻风病(一种慢性传染病).若把麻风杆菌DNA中表达膜表面抗原的基因片段导入人体细胞,则可能使人体获得抵抗麻风杆菌的能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抗原基因表达后将使人体产生对麻风杆菌的记忆能力,使真正的麻风杆菌入侵人体时迅速被消灭 B、其免疫原理与被疯狗咬伤后注射抗病毒血清的原理相同 C、我们也可以将其相应的抗体基因片段导入蔬菜细胞内表达,人体通过食物获得该种免疫力 D、相应的浆细胞与麻风杆菌结合后,能够抑制其增殖
  • 16. 下列下列有关生长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生长素在植物体内只能进行极性运输,不能进行非极性运输 B、生长素和动物的生长激素一样都是由特定的器官产生,作用于特定的靶细胞或靶器官 C、生长素和靶细胞的受体结合后能影响靶细胞内基因的表达 D、高浓度的生长素能抑制种子的形成,从而形成无子果实
  • 17. 下图为生长素(IAA)对豌豆幼苗茎内赤霉素生物合成影响的示意图。图中 GA1、GA8、GA20、GA29 是四种不同的赤霉素,只有 GA1 能促进豌豆茎的伸长。若图中酶 1 或酶 2 的基因发生突变,会导致相应的生化反应受阻。

    据图分析,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酶 2 基因突变的豌豆,其植株较正常植株矮 B、对酶 1 基因突变的豌豆幼苗施用 GA20 , 该植株可恢复正常植株高度 C、用生长素极性运输抑制剂处理豌豆幼苗的顶芽,该植株较正常植株高 D、对去顶芽豌豆幼苗外施适宜浓度 IAA,该植株茎内 GA1 的合成可恢复正常
  • 18. 为了探究生长素(IAA)和乙烯(ACC是乙烯的供体)对植物生根的影响,科学家用拟南芥下胚轴插条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浓度在50〜100(μmol/L-1)生长素对拟南芥下胚轴插条生根的的促进效果下降 B、浓度高于1(μmol/L-1)ACC抑制拟南芥下胚轴插条生根 C、拟南芥下胚轴插条细胞中生长素和乙烯是同时合成并发挥作用的 D、根据ACC对拟南芥下胚轴插条生根的效果可知ACC具有两重性
  • 19. 下列关于植物激素及其类似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失重状态下,根失去向地性的原因是生长素不能极性运输 B、用不同浓度的生长素类似物处理扦插枝条的下端,生根效果一定不同 C、用生长素类似物处理未受精二倍体番茄子房,可获四倍体番茄 D、细胞分裂素能促进细胞分裂,在果实生长中起促进作用
  • 20. 某生态园的面积为40hm2 , 研究小组采用标志重捕法调查仓鼠的种群密度,第一次捕获120只作标记后全部放掉,第二次捕获200只,其中发现6只带有标记.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该农场仓鼠的种群密度约为4000只/hm2 B、仓鼠在捕捉一次后更难捕捉,导致统计的种群密度比实际密度大 C、此种方法可以调查该地的物种丰富度 D、生态园防治鼠害可以提高生产者到其他生物的能量传递效率
  • 21. 下图是种群数量特征的概念模型,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种群密度能够反映种群的数量变化趋势 B、春节前后,我国南部沿海城市人口数量变化主要取决于①、② C、预测未来种群数量变化的主要依据是④ D、利用人工合成的性引诱剂诱杀某种害虫的雄性个体来控制特征④,进而影响种群数量
  • 22. 为了研究杀虫灯诱杀斜纹夜蛾的影响因素,科学家释放了一定量的标记过的斜纹夜蛾,适当时间后用杀虫灯诱杀,统计标记个体的个数占释放总数的比例(回收率),结果如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注:横轴为诱捕灯间距)(   )


    A、若标记总量为N,回收率为a,则斜纹夜蛾的种群密度为 N/a B、诱捕距离加大,被标记个体占被诱捕总数的比例上升 C、该研究说明,杀虫灯的杀虫效果与灯的密度无关 D、用杀虫灯诱杀斜纹夜蛾成虫可改变种群年龄结构
  • 23. 图1为植食性昆虫迁入该生态系统后的种群数量增长速率变化曲线,图2为λ(λ是当年种群数量与前一年种群数量的比值)随时间的变化曲线。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图1中t1~t2与图2中a~b时期种群都是衰退型 B、图2中a、c时期种群的出生率均与死亡率相当 C、图1和图2中K值出现的时间分别是t2和d D、图1和图2可分别表示种群的S型和J型增长过程
  • 24. 热带雨林中,常可见所谓的“绞杀”现象,即某种大型藤本缠绕在高大的乔木之上,依靠乔木支撑到雨林高层接受阳光逐渐长大,最终将乔木缠死。这种藤本与乔木的关系可称之为( )
    A、竞争 B、共生 C、寄生 D、捕食
  • 25. 对群落演替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群落是一个动态系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 B、裸岩上演替的草本植物阶段,也有乔木的种子迁入,但不适合生长 C、群落演替的本质是生物和环境相互作用共同演变的过程 D、人工群落组建后,它的物种丰富度不再变化
  • 26. 下列关于自然界中种群和群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J”型增长的种群中增长速率是不变的 B、稳定的生态系统中,种群数量总是在K值附近波动 C、种群演替过程中种群的基因频率不会发生变化 D、森林中各种生物的垂直层现象都是由光照直接决定的
  • 27. 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内,我们的祖先通过自身的生产和生活实践,积累了对生态方面的感性认识和经验,并形成了一些生态学思想,如:自然与人和谐统一的思想.根据这一思想和生态学知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 B、若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生产者固定的能量便可反复利用 C、“退耕还林、还草”是体现自然与人和谐统一思想的实例 D、人类应以保持生态系统相对稳定为原则,确定自己的消耗标准
  • 28. 下图是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图解,N1~N6表示能量数值,下列有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A、生产者呼吸过程中化学能转变为热能和ATP B、能量由第一营养级传递给第二营养级的传递效率为N4/N2×100% C、流经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为N2 , 由初级消费者流向蜣螂的能量为N6 D、N5的去向之一是用于初级消费者的生长、发育和繁殖
  • 29. 人工湿地是将污水、污泥有控制地投放到人工建造的湿地中,主要利用土壤、人工介质、微生物的作用对污水、污泥进行处理的一种技术.下列相关叙述不合理的是(  )

    A、合理搭配植物以提高生态系统的物种多样性 B、该湿地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 C、湿地微生物的主要作用是作为分解者以加快物质循环 D、增大引入湿地的污水总量以提高能量传递的效率

二、非选择题

  • 30. 美国神经生物学家埃里克•坎德尔因对海兔缩鳃反射的习惯化和敏感化的杰出研究,获得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敏感化是指人或动物受到强烈的或伤害性刺激后,对其他刺激的反应更加敏感。下图1表示海兔缩鳃反射敏感化的神经调节模式图,图2表示短期敏感化前后有关神经元轴突末梢的生理变化。

    (1)、图1中最简单的反射弧只含有个神经元,海兔缩鳃反射弧中的效应器为。若在图1中的c处给予适宜的电刺激,图中a、b、d三处能检测到电位变化的是处。
    (2)、图2显示,当海兔受到强烈的或伤害性刺激后,易化性中间神经元轴突末梢释放5-HT,这种信号分子与感觉神经元轴突末梢上的结合后,引起Ca2+内流量增加,从而使感觉神经元轴突末梢发生易化,即末梢释放神经递质的量
    (3)、如果实验中不小心将海兔缩鳃反射效应器中的某一处损坏,刺激喷水管时鳃不再发生反应。此时,若刺激图1中的a处,在运动神经末梢的最末端检测不到电位变化,表明受损。
  • 31. 如图1为下丘脑对部分生命活动调节的生理过程的部分示意图,图2为图1中部分结构放大示意图,其中A、B表示有关结构。科学家为了研究下丘脑在动物生命活动调节中的作用,取生理状态良好的成年家兔20只(25kg/只),随机分为5组(甲、乙、丙、丁、戊),每组4只,戊组为对照组。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如图1所示,向甲组家兔体内注射激素的生理溶液,可使甲组家兔表现出相应的性行为。
    (2)、将乙组家兔的结构A切断(如图2所示),测定家兔的日均排尿量,则乙组兔的日均排尿量将。一段时间后,给乙组家兔注射激素的生理溶液,家兔的排尿量恢复正常。该实验表明下丘脑通过 , 进而调节对水分的重吸收,从而控制尿液量。
    (3)、如图2所示,将丙组家兔的结构B结扎,再将家兔转移至寒冷环境中。一段时间后,从颈部位抽取静脉血,分别检测血液中激素的含量。则丙组兔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甲状腺激素的含量变化情况分别为
    (4)、切断丁组家兔下丘脑与大脑皮层间的联系,测定家兔的体温,则丁组家兔的体温变化情况最可能是
  • 32. 为探究某中药制剂对炎症的疗效是否与增强免疫功能有关,某研究小组设计以下实验:将三只品种相同的炎症模型小鼠分别命名为A,B,C,分别作如下处理:A小鼠用中药制剂灌胃;B小鼠用蒸馏水灌胃;C小鼠用免疫增强剂甲灌胃。中药制剂、蒸馏水和免疫增强剂甲的剂量相等.在相同条件下培养,检测小鼠的免疫指标.
    (1)、请对实验设计的两个不妥之处(不考虑给药方式)进行修正第一处:第二处:
    (2)、若忽略实验设计的缺陷,请分析实验现象:

    ①实验发现A小鼠溶菌酶合成量显著高于B、C。可见,该中药制剂增强了小鼠的功能。(填非特异性免疫或特异性免疫)功能。

    ②实验发现A小鼠的T细胞数量显著高于B,与C持平。可见,和免疫增强剂甲都可促进T细胞的增殖分化。

  • 33. 如图是某草原生态系统中几种生物之间的食物关系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如果表示草原生态系统,该图中还欠缺成分;从生态系统角度分析,青蛙属于第三营养级。
    (2)、如果青蛙从蚱蜢和蛐蛐处同化的能量为1000KJ,蛇从青蛙处同化的能量100KJ,则该食物网中,第三营养级到第四营养级的能量传递率(填“>”或“=”“<”)10%;如果鹰的食物来源及比例:青蛙:蛇由1:1变成4:1,则鹰同化1KJ能量,可以少消耗草提供能量KJ(能量传递效率按20%计算)。
    (3)、该草原生态系统能维持相对稳定状态,是因为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其基础是;碳 (填“能”或“不能”)在本生态系统内自给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