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遂溪一中2018届高三上册历史第五次月考试卷(必修三册 选修一)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1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夏、商都城往往以宫城为中心,宫室组群沿中央轴线作对称布置,官舍、民居、作坊、道路等环绕其周围。凡是宫室建筑都建于地面土阶之上,而且没有当时一般民居的半穴居或穴居形式。这反映出当时(    )
    A、礼制观念影响城市建设 B、城市布局体现皇权至上 C、古代都城模式已经定型 D、经济发展水平极端低下
  • 2.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正官评议人物照例三年调整一次,但也可对所评议人物随时予以品评。政府还禁止被评者诉讼枉曲,但中正如定品违法,政府要追查其责任。这主要说明当时(    )
    A、社会隐藏着腐败的人为因素 B、中正成为评定官品的最重要环节 C、政府在选官上起着决定作用 D、选官制度一定程度上具有公平性
  • 3. 唐代的佛教与道教都强调自己的师承与宗脉。韩愈则强调儒家思想经历了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以至孔孟的传递顺序,“轲之死,不得其传焉”,并宣称:“己之道,乃夫子、孟轲、扬雄所传之道”。韩愈这样做的目的是(    )
    A、仿照佛道做法,追溯儒学源流 B、抬高孟子地位,宣扬格物穷理 C、顺应三教合一,汲取佛道精髓 D、建立儒学道统,树立自身权威
  • 4. 北宋时,“苏、湖、常、秀等州出米浩瀚,常饱数路,漕输京师。白杭、睦以东衢、婺等州,谓之上乡,所产微薄,不了本土所食。里谚云:‘上乡熟,不抵下乡一锅粥。’盖全仰苏、秀等州商旅贩运以足官私之用。”这反映出当时(    )
    A、经济重心南移已经完成 B、农业生产地域分工扩大 C、粮食的商品化程度提高 D、重农抑商取得明显效果
  • 5. 宋代开封府官员赵孚上奏:认为庄宅买卖中屡出现诉讼纠纷,其缘由是“衷私妄写文契”,建议朝廷“集庄宅行人,众定割移,典卖文契各一本,立为榜样。违者论如法”,得到宋太宗的批准。宋徽宗时,政府印卖田宅契书。这表明宋代(    )
    A、开始承认土地买卖的合法性 B、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官方契约 C、政府对物业交易进行了干预 D、政府出台措施抑制土地兼并
  • 6. 明人何良俊《四友斋丛说》卷七载“今各部之事,皆听命于阁下,所不待言,虽选曹(吏部)有员缺,亦送揭帖与阁,然后注选。此不知胡汪当国时有此事否。夫威权日盛,则谤议日积,谤议日积,则祸患日深。”这说明当时( )
    A、六部停止了运行机制 B、内阁获得了官吏任免权 C、相权日益受阁权抑制 D、内阁权势日盛带祸患
  • 7. 李贽在其《童心说》中说:“夫六经、《语》、《孟》,非其史官过为褒崇之词,则其臣子极为赞美之语,……乃道学之口实……断断乎不可以语于童心之言明矣。”其主要用意在于(    )
    A、批判封建道学的虚伪性 B、反对史官和臣子褒赞儒学 C、批判道家学说的欺骗性 D、反对当时盛行的摹古文风
  • 8. 清初连续几任巡抚在江苏抑奢劝俭,“酒船妓乐高果看席及丧殡戏乐,概行禁止”,招致民怨。雍正谕示:“苏州等处酒船戏子匠工之类,亦能养赡多人;此辈有游手好闲者,亦有无产无业就此觅食;倘禁止骤急,……非长策也。”据此判断,当时(    )
    A、奢侈风气阻碍经济发展 B、奢侈思想占据主流地位 C、雍正皇帝反对禁奢政策 D、奢侈消费带动百姓生计
  • 9. 有学者在评价洋务运动时指出:“当时中国并非一个近代化国家,政府不是一个近代化的国家政府,用旧有思维定式去带领整个国家走向近代化,注定是一场悲剧。”该学者旨在说明(    )
    A、中国不具备近代化的客观条件 B、中体西用完全脱离了中国实际 C、政治体制改革是近代化的前提 D、洋务运动失败具有内在必然性
  • 10. “他的思想中包括一整套西方的政治价值观,他用一种思想体系来阐明这些价值:这个体系把它们纳入儒家总的解释之中。由于他以人们熟悉的传统形式提出问题,因而西方的政治价值观发挥的号召力比以往其他形式所发挥的都要多。”这段话适宜于评价(    )
    A、李鸿章和中体西用 B、康有为和《孔子改制考》 C、胡适和新文化运动 D、孙中山和三民主义
  • 11. “去年上海发生罢工至七百余次之多,人民确寄予不少的同情。可是在民主政治下的广州、汉口,罢工次数不及上海五分之一,然而人们却表示憎恶的心理,奇怪!”该短评所述现象最有可能发生于(    )
    A、国民革命时期 B、土地革命时期 C、抗日战争时期 D、解放战争前期
  • 12. 据下表可知当时中国(    )

    1860—1920年中国茶叶出口美国情况(单位:千磅)

    年度

    1860

    1870

    1880

    1890

    1900

    1910

    1920

    数量

    30558

    35202

    36187

    42586

    42283

    28043

    8055

    占美国进口比例

    96.41

    74.25

    50.25

    50.77

    49.84

    32.75

    11.35

    A、茶叶的商品化程度降低 B、贸易主权逐渐得到恢复 C、自然经济解体进程受阻 D、茶叶的国际竞争力减弱
  • 13. 胡适在《文学改良刍议》中提出须做“言之有物”,即有“情感”、“思想”的文章;而对于当时青年“不思奋发有为”,但只知“发牢骚之音”的“暮气”给予了严厉的批评。这说明当时(    )
    A、民族危机严重 B、出现尊孔复古逆流 C、强调文学应自由讨论 D、社会急需思想变革
  • 14.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各地迅速掀起抗日救国的浪潮。处于抗日前线的东北部分爱国官兵和各阶层群众,首先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坚决主张对日抗战,并在东北组织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这表明“十四年抗战”的说法(    )
    A、体现了全国抗战的长期性 B、主要着眼于抗战的完整性 C、强调了东北抗战的重要性 D、突出了国民党抗战的贡献
  • 15. “吾人所主张者,并非如反动派所言,将产业重新分配之荒谬绝伦,但欲行一方策,使物产之供给,得按公理而互蒙利益耳。此即余所主张之民生主义的定义。”材料中的“余所主张之民生主义”指的是(    )
    A、管制经济资源以达成真平等 B、致力劳资和谐以求社会安定 C、产业和平收归国有以厚民生 D、合理分配生产所得以求互利
  • 16. 中国辽阔的内地成为近代外来侵略难以企及的战略纵深地,同时也是大量传统势力的巨大储藏所,滞缓着近代民主化进程。这里强调的是(    )
    A、中国幅员辽阔对于反侵略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B、中国内地对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进程有双重影响 C、中国的近代民主化需要重视西部开发 D、传统势力有抵制外来侵略的积极作用
  • 17. 1966年之后,与中国建交和半建交的40多个国家,30个与中国产生外交纠纷,4个宣布与中国断交。毛泽东承认“我们现在孤立了,没有人理我们了”。面对这样的外交局面,中国决定(    )
    A、“一边倒”向社会主义阵营 B、研制原子弹加强国防力量 C、必须改善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D、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 18. 1983年,国务院发布《城乡集市贸易管理办法》指出:“城乡集市贸易,是我国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组成部分。应当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辅助作用,通过行政管理和国营经济的主导作用,把城乡集市贸易管好搞活,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这说明在当时(  )

    A、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 B、对市场调节的作用有了一定认识 C、城乡集市贸易扰乱了正常经济秩序 D、国家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 19. 公元前349年,一位雅典政治家指出城邦的危机:“雅典公民们,你们曾经拿起武器反对斯巴达,保卫希腊的权利。但现在,你们不情愿作战,拖延缴纳要保卫你们自己财产的战争税。你们过去常拯救希腊人,现在失去了自己的财产,却仍坐以待毙。”此一危机最可能是(    )
    A、公民精神逐渐沦丧 B、军事力量走向衰落 C、阶级矛盾非常尖锐 D、奴隶制度正在瓦解
  • 20. 美国法学家莫里斯指出:“近一百二十五年间在美国所制定的一切法律——大都是为从事废除封建时代的规则和陋俗而恢复到罗马法的原则,有时甚至还回到罗马法的字句上面去。换句话说,罗马法和封建主义的《普通法》间的竞争,到今天还继续着。”在此,他强调的是(    )
    A、后世的法律与罗马法相互抵触 B、美国法律对罗马法精神的继承 C、罗马法是世界上最完备的法律 D、罗马法依然适用于今天的美国
  • 21. 汉密尔顿在《联邦党人文集》中说:“一个团结的强国提出的道歉、解释和赔偿,往往被认为满意而接受,如果是由一个无足轻重或弱小的州或邦联提出的话,就会被认为不满意而加以拒绝。”此观点旨在说明(    )
    A、建立联邦政府能适应国际形势 B、邦联政府阻碍了国家政治独立 C、美国面临严重的国外势力威胁 D、美国正处于国际社会的孤立中
  • 22. 19世纪以前,教育主要是少数精英和富有阶级的特权。然而到了20世纪初,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建立起义务教育体系,所有6~12岁的儿童都要上学。上述变化主要是由于(    )
    A、民主政治对特权阶级的冲击 B、工业革命对技术工人的巨大需求 C、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反抗斗争 D、人文主义对个人素质的高度关注
  • 23. 从革命性质分析,俄国革命实际上经历了三种革命:即发生在彼得格勒和莫斯科等工业中心的无产阶级革命,发生在广大农村的以农民夺取土地为主要方式的农民革命,发生在民族革命。最终,力量弱小的布尔什维克党赢得并巩固了政权。据此判断,俄国革命的成功主要是由于无产阶级(    )
    A、有效调动了各种社会力量 B、坚持了以城市为中心的道路 C、推行了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D、突出了农村革命的主体地位
  • 24. 1840年前后,英国完成工业革命,此后20年间英国一直保持着“世界工厂”的地位。这表明当时(    )
    A、国际贸易缺乏竞争 B、世界市场很不成熟 C、英国成为世界霸主 D、世界局势比较稳定
  • 25. 到18世纪中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英国形成了一种经济现象:即工资水平极高,而能源尤其是煤炭的价格极为便宜。这(    )
    A、促使英国加快海外市场的开拓 B、导致英国圈地运动的加速 C、推进英国社会大力发展新技术 D、削弱英国经济发展的潜能
  • 26. 在罗斯福的“百日问政”期间,罗斯福向国会提交了15项重要提案,国会几乎没有经过任何周折,全部予以批准。罗斯福通过自己的班子迅速起草制订他认为是必要的法律,然后交由国会批准,取代了过去那种仅由总统建议、国会批准立法的做法。这体现出当时美国(    )
    A、总统取得超越议会之上的权力 B、三权分立体制受到了破坏 C、国家干预政策得到了一致认可 D、分权制衡机制的自我调整
  • 27. 法国共产党员亨利·巴比塞所著《斯大林传》的俄文译本于1936年出版,定价低廉到只要l卢布,印数则达到30万册。这主要是因为该书旨在(    )

    A、揭露历史真相 B、颠覆马恩学说 C、宣传法国革命 D、鼓励个人崇拜
  • 28.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苏在核军备控制领域达成了包括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1963)、防止核扩散条约(1968)以及美苏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1972)等重要协议。这主要反映(    )
    A、古巴导弹危机对美苏关系的影响 B、苏联最终确立了超级大国地位 C、美苏放弃核威慑以维持均势局面 D、政治格局多极化趋势成为主流
  • 29.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明确指出:“美国的责任是帮助每一个国家获得最基本的发展,而不是只帮助与美国结盟的国家。……所以现在该是转向印度这样的不结盟国家的时候了”“如果我们只是将与欠发达国家的友谊建立在军事联盟和‘投西方一票’上,那只会使那些国家更加靠近极权主义,并会增加地区战争的可能性”。材料表明美国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
    A、出于美苏“冷战”对抗的需要 B、帮助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经济 C、帮助发展中国家打击基地组织 D、拉拢印度与中国展开对抗
  • 30. 卢梭明确地表示,原始人才具有真正的道德,人类社会从古至今,是一个日益堕落的历史。由此,要享有与生俱来的“天赋权利”,就必须打破一切历史、文化造成的禁锢。据此可知(    )
    A、卢梭强调自由平等是普世的价值 B、卢梭思想具有破坏性的一面 C、卢梭的思想更具民主性 D、卢梭主张实行民主共和
  • 31. 1964年,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纲领指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国际紧张局势和冲突的一个基本根源。”1973年第四次首脑会议号召不结盟国家要“通过有效行使反对霸权的国家主权来巩固它们的独立”,“拒绝任何形式的奴役和依附、任何干涉和压力”。材料说明不结盟运动国家(    )

    A、不满美苏两国对第三世界的争夺 B、意识到美国严重威胁他们的安全 C、欲建立他们主导的国际政治秩序 D、根据国际形势变化调整斗争目标
  • 32. 1850年的雨果说:“他的所有作品仅仅形成了一部书……我们在这里看见,我们的整个现代文明的走向,带着我们说不清楚的、同现实打成一片的惊慌与恐怖。一部了不起的题作‘历史’的书。”“他”的这部书是( )
    A、《巴黎圣母院》 B、《人间喜剧》 C、《百年孤独》 D、《美国悲剧》

二、非选择题

  • 3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明初在长城一线设边镇并驻军80万,每年需从内陆各省协饷和调运物资。洪武三年(1370),朝廷准许秦晋等边关省份的民商运粮食到边关换取经营食盐的许可证——盐引,再到食盐产地运销盐斤,晋商借此兴起。弘治五年(1492),政府允许输银买引,徽商也走上大规模食盐贩运的道路。万历四十五年(1617)两淮推行“纲运法”,由官府指定资本雄厚的商人为纲运商人,由其包揽承运官盐引所上纳的税银,纲商包运的若干盐引即称为“纲”,或称为“窝本”。许多徽州商人为能筹够“窝本”所需交纳的巨资,便以姓氏或宗族结为纲,用族法宗规来凝聚和节制纲法,合股共财,以集体的力量夺取招标,实现共赢。以纲运法承运纲盐的纲商在清代前期的福建盐区被直接称为“商帮”。

    ——摘编自周膺《当代地域商人群体与古代商帮的差异》

    材料二:1847年,广州的英国商人成立第一个洋商会——广州英商会。到1904年之前,外商已在中国的广州、上海、香港、天津设立了6个商会。1904年清政府商部还制订《商会简明章程》,发布劝办商会谕贴,鼓励各地兴办商会。到1912年,商会总数增加到794个。商会不仅仅是行业内部自治的机构,还为政府的经济决策提出建议和组织参加政治改革运动。1906年清廷宣布预备立宪后,上海总商会联络、组织各地商会先后三次参与国会请愿运动。另外,其活动还伸展到教育、地方自治、仲裁、社会公益等十分广阔领域,为中国城市近代化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摘编自陈玲《浅析近代中国商会的兴起》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明代商帮的特点及商帮形成的主要原因。
    (2)、根据材料二,分析晚清商会的作用。如何理解从传统商帮到近代商会这一变化?
  • 3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在1500年前后,人类进入一个新时代,它以西方崛起为标志,翻转了东方“先进”、西方“落后”的布局。从那个时候起,西方就成了世界的牵引机,“西方中心论”从那个时候开始,“普世”之说也由此而来。普世主义的真正含义是将西方等同于世界,由此一来,文明的多样性就不复存在。曾经被西方霸权扭曲的文明之间的不平等关系,现在重新被扭转。亨廷顿说:这是“文明的冲突”;我说:这是“文明的回归”。“回归”意味着文明的多样性再次呈现,文明间的关系重新平等。

    ——钱乘旦《文明的多样性与现代化的未来》

    根据材料主旨并结合所学知识,自拟论题进行论述。(要求:论题明确,史论结合。)

  • 3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朱元璋在建立明王朝的同时,正式确立了封藩制。他将自己的诸子和个别宗室封为藩王,让他们率领精兵或驻守边疆,或控制江、淮、河、汉、川!等地区,“内资夹辅”。同时规定,在皇帝诸子中,除嫡长子应被立为皇太子外,其余的皇子皆封为亲王;亲王的嫡长子应继承其爵位,其余诸子皆封为郡王,郡王之下又按世系依次封为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奉国将军、镇国中尉、辅国中尉、奉国中尉,奉国中尉的嫡长子仍袭其爵,其余诸子则称为宗室。皇帝赐予他们一定的庄田、庄佃和奴仆、仪仗、府第等。

    明成祖时,有步骤地废革诸藩或大幅度削减他们的军力,强迫迁徙出封地。明成祖及以后几代皇帝一再加强对宗藩的监视、约束和限制,形成了所谓“藩禁”。包括宗藩不得预兵事,亦不许预政事,所有宗室均不许入仕做官,不许从事工商业;对王府的建筑格式、规模以及衣冠礼仪等均有繁琐的具体规定,不准逾制。此外,明朝规定给予宗室一定的“岁禄”以维持生计,谓之为“宗禄”。广大宗室不能从事四民之业。随着宗室人口日益繁衍,形成为一个坐食岁禄的寄生阶层。

    ——摘编自韦庆远《中国政治制度史》

    (1)、根据材料,概括指出封藩制的特点。
    (2)、根据材料,指出明朝政府对封藩制进行了哪些改革,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