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兰溪市2016-2017学年五年级上学期科学试卷期末测试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

  • 1. 使用弹簧测力计测力时应注意:拿起测力计,先检查指针是不是在位置;读数时,相平;测量的力不能超过测力计刻度标出的;测得力的单位是
  • 2. 像生物和非生物这样,互相作用、互相依存,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我们可以把它们看成一个
  • 3. 像太阳这样自己能发光的物体叫做。阳光下我们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当太阳在边时,你的影子在北边。
  • 4. 光在空气中是以的形式传播的,当光遇到镜面时会改变传播方向,这种现象叫做光的
  • 5. 是地球内部运动引起的,可以让地形发生迅速的变化。
  • 6. 土壤是由沙、小石子、黏土、、水和空气等物质组成的混合物。
  • 7. 由于受水、大气、气温或动植物的作用,岩石破碎,这种现象叫
  • 8. 自然界每时每刻都有侵蚀和沉积的现象发生,使得一些地方土壤流失,却填平了一些低洼的地方,从而使地形地貌发生变化。

二、选择题

  • 9. 浸泡在水里的种子不容易发芽的原因是(   )。
    A、缺少阳光 B、缺少空气 C、水温太低
  • 10. 下列事例中,不属于运用光的反射的是(      )。
    A、驾驶员用汽车反光镜看车后情况 B、在平静的水面上看树木的倒影  C、医生用额镜给病人检查耳朵 D、正午阳光下,同学们玩“手影”游戏
  • 11. 地球表面的地形地貌是(      )发生变化的。
    A、不断 B、没有 C、有时
  • 12. 生态瓶中有细沙、水、金鱼藻、螺丝、小虾、小鱼,其中非生物有(       )种。
    A、2 B、3 C、4
  • 13. 沙尘暴是一种恶劣天气。我国发生沙尘暴最多的地区是(      )。
    A、我国的北部 B、我国的南部 C、我国的东部
  • 14. 请你在下面的图中找出哪个物体不能会聚太阳光。(      )
    A、 B、 C、
  • 15. 一天当中,人站在阳光下,影子最短的时间是(    )。
    A、早晨 B、中午 C、下午
  • 16. 同样材料的物体,放置的角度相同,比较吸收热的本领大小。c表面涂上的可能是(    )色。

    A、 B、 C、
  • 17. 医生拿手电筒检查病人的眼睛,在强光下,瞳孔会(    )。
    A、放大 B、不放大也不缩小 C、缩小
  • 18. 太阳能热水器的受热面都是倾斜的,怎样的角度放置吸收太阳热的本领最大(   )。
    A、和地面水平 B、和地面垂直 C、与太阳光垂直
  • 19. 绝大多数的地震发生在(    )内。
    A、地幔 B、地壳 C、地核
  • 20. 兰江里有许多鹅卵石和细沙,一般(    )河床会堆积细沙。
    A、上游 B、中游 C、下游
  • 21. (  )就会使土地被侵蚀越厉害。   
    A、坡度大,有植物覆盖,降雨量小 B、坡度小,无植物覆盖,降雨量大 C、坡度大,无植物覆盖,降雨量大
  • 22. 土壤和生物关系中,植物的根茎叶有什么作用?(    )    
    A、腐殖质的主要来源 B、使空气和水容易进入土壤 C、分解动植物残留体
  • 23. 放鞭炮时鞭炮能飞快的运动,下面具有相同动力的小车是(      )。
    A、重力小车 B、弹力小车 C、反冲力小车
  • 24. 下面例子中,(      )原理是减小摩擦力。
    A、机器里面加入润滑油 B、冰冻天气车轮绑上防滑链 C、自制小车增加载重防止车轮打滑

三、判断题

  • 25. 生物的生存离不开周围的环境,只有当环境满足它们的需要的时候,它们才能够生存下来,蚯蚓喜欢生活在阴暗干燥的泥土里。(     )
  • 26. 影子的产生有光源和遮挡物两个条件就行了。(     )
  • 27. 一片农田、一个花坛都可以看作一个生物群落。(     )
  • 28. 车轮与地面如果没有摩檫力,车子就开的更快了。(     )
  • 29. 青蛙的冬眠和候鸟的迁徙都是动物对环境的适应。(     )
  • 30. 太阳能热水器是利用多种科学原理设计出来的一种节能装置。(     )
  • 31. 在我国一般用凸透镜做成太阳灶。(     )
  • 32. 学具中的潜望镜模型,里面有一面镜子。(     )
  • 33. 物体离光源距离越远,被照射物体的影子越小。(     )
  • 34. 从中国地形图上可以知道,我国西部地势较高,东部地势低平。(     )

四、我会连线

  • 35. 在研究“雨水对土地的侵蚀”时,下面的材料或动作分别代表自然界的什么。

    坡形土堆                    山坡上的沟壑

    喷水器喷水                  土壤裸露的山坡

    泥浆流淌                    下雨

    土堆上的凹凸不平            地面的径流

  • 36. 将下图的五个地形的文字与对应的图形连线,共连五条线。

  • 37. 将下列相应的力与对应的现象连线。 

    重  力           墨鱼喷出墨汁后产生一个反方向的推力

    弹  力            蹦蹦床形状改变时产生的力

    反冲力            同学们把球扔得再高,球也会从空中掉下来

    摩擦力           使用橡皮时,纸产生的阻碍橡皮运动的力

五、实践与探究题

  • 38. 本学期我们用绿豆做了“种子发芽实验”,请你回答下列有关这个实验的问题:
    (1)、猜测:除了绿豆种子自身条件外影响绿豆种子发芽的因素还有哪些? 
    (2)、如果要探究水分对绿豆种子发芽的影响,需要改变的条件是什么?怎样改变这个条件? 
    (3)、实验中能否每组采用一粒种子做实验?为什么?
    (4)、在研究光照对种子发芽的影响实验中,我们采用了下图的实验装置来做这个实验,实验中这个装置为什么不能放在阳光直射处?

  • 39. 丽丽同学所在小组做滑动摩擦与滚动摩擦的实验。

    (1)、四个同学采用的实验方法:采用实验,设立实验组、对照组。并重复实验,得到下表的数据,请帮他们完成记录表。

    摩擦力

    估计

    弹簧测力计的读数

    轮子滚动前进的摩擦力

    0.5N

     N

    轮子不能滚动时滑动摩擦力

    1N

     N

    滑动摩擦力是滚动摩擦力的几倍

    2倍

     

    (2)、根据实验结果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滚动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得多。
    (3)、如果我们组的实验结果和其他小组的实验结果不一致,我们通常应该怎样做(     )。
    A、修改我们组的实验结果 B、把实验重做一遍 C、和其他小组争论
    (4)、古代人搬运重物的示意图,在重物下放滚木是为了摩擦力。

  • 40. 食物链的理论是美国生态学家林德曼在1942年首先提出的。他曾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春天,一只彩蝶翩翩飞来落在鲜花上津津有味地吮吸花蜜,冷不防背后划过一道绿色刀影,转眼之间,蝴蝶已在螳螂的绿色大刀下奄奄一息。螳螂正要品尝美餐,蛤蟆出其不意地吐射长舌,一下子把它卷入口中。蛤蟆还没来得及吞咽螳螂,悄悄爬到近旁的长蛇猛地一窜,准确无误地一口咬住蛤蟆。正在这时,盘旋在天空中的鹰一个猛子扎下去用利爪紧紧攫住蛇。在大自然里,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场面。
    (1)、写出林德曼例子中的食物链:

    (2)、这条食物链中的生产者是
    (3)、这条食物链中的消费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