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四年级上学期科学期末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题。

  • 1. 风向可以用来测量,它的箭头指向风的方向,当箭头指向西南,就是风。
  • 2. 胶水、洗发液均匀地分散在水中,我们就说它被水了;油在水面上,我们就说油;油在洗涤剂中不见了,我们就说它被洗涤剂了。
  • 3. 将沙子从水中分离出来,应该采用的方法;将食盐从水中分离出来,应该采用的方法。
  • 4. 声音在不同物质中传播的速度不同。一般情况下,声音在气体中比在液体中传播得 , 在固体中比在液体中传播得
  • 5. 把人体吸进去的空气和呼出来的空气进行比较,发现呼出来的空气中增加了 , 减少了
  • 6. 口腔里的舌头能 , 唾液可以

二、判断题。

  • 7. 如果天空中有积雨云,那么就一定会下雨。( )
  • 8. 同一时间,学校任何地方的气温都是一样的。 ( )
  • 9. 下雨前,燕子、蚂蚁等小动物会做出一些反应。( )
  • 10. 高锰酸钾溶解于水后形成了一种无色、透明的溶液。( )
  • 11. 一种物质在水中不能溶解,在其他物质中同样不能溶解。( )
  • 12. 水蒸发了,溶解在水中的食盐也同时蒸发了。 ( )
  • 13. 把盐水放在太阳底下晒,可以将食盐和水分离。 ( )
  • 14. 用不同的力敲击同一支音叉,声音的高低会发生变化。 ( )
  • 15. 只要有声音,就肯定有某一物体在振动。 ( )
  • 16. 心脏在不停地跳动,没有休息时间。 ( )

三、选择题。

  • 17. 某人面对北方站着,风从他的背面吹来,则此处风为( )。
    A、东风 B、南风 C、西北风
  • 18. 小红要制作一个雨量器,可以建议她选择用下面的容器( )来制作。
    A、 B、 C、
  • 19. 下列描述天气的是( )。
    A、浙江省四季分明 B、成都明天有大雾 C、昆明四季如春
  • 20. 一杯浓盐水的底部还有未溶解的盐,可以用( )的方法使盐溶解。
    A、不断搅拌 B、往杯中加水 C、将杯中的水蒸发
  • 21. 下列哪种情况下的糖块溶解的速度最快?( )。
    A、不断搅拌糖块 B、把糖块咬碎 C、把糖块又咬碎又搅拌
  • 22. 下列现象中,能说明液体可以传播声音的现象是( )。
    A、在岸上的人可以听见河水流动的声音 B、我们能听到波浪拍击礁石的声音 C、游泳时潜在水里仍能听到周围说话的声音
  • 23. 一边往杯子里加水,一边连续敲击杯子上部的杯壁,杯子发出的声音( )。
    A、越来越高 B、越来越低 C、一样高
  • 24. 音量与物体振动之间的关系是( )。
    A、物体振动幅度大,音量强   B、物体振动幅度小,音量强 C、物体振动速度快,音量强
  • 25. 在电视里,我们经常看到被困在建筑物废墟里的人通过敲击铁制的管道来求救,这么做是因为铁制的管道能( )。
    A、传热 B、通风 C、传声
  • 26. 夜晚观看星空,经常会发现流星,而且流星(陨石)也经常撞击月球表面,但是,即使再精密的仪器也探测不到撞击的声音,这是因为( )。
    A、月球距离我们太远,声音无法到达地球 B、声音无法在真空中传播 C、撞击的力量很弱,产生的声音很低

四、简答题。

  • 27. 下图是一个实验装置。

    (1)、请写出相应的仪器名称。

    a:;b:;c:;d:;e:

    (2)、观察这个实验装置,你发现了什么错误?。
    (3)、根据找出的错误,说说做这个实验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至少写2条)

五、连线题。

  • 28. 观察耳朵的结构图,并将耳朵的结构名称与功能用线连起来。

       鼓膜              传递声波到中耳

       耳蜗              传递振动到内耳

       听觉神经          将声波转化为振动

       耳道              将声音信号传递给大脑

      听小骨             将声波信号转化为神经信号

  • 29. 请把下列器官分类。(连一连)

       口腔                               肺

       心脏           消化器官            胃

       气管           呼吸器官            血管

       大肠           血液循环器官        鼻腔

六、探究题。

  • 30. 本学期小明学习了《溶解》这一单元后,他想在家里做一个有趣的科学探究实验。在厨房里,小明找到了妈妈常用的调味品——食盐,他发现家里用的盐有两种,一种是粗盐,一种是细盐。这两种盐都是固态物质,但它们的颗粒粗细不同。
    (1)、小明把粗盐和细盐同时放入温水中,都不搅拌,溶解速度更快的是
    (2)、食盐在水中溶解后的状态是
    (3)、为了弄清粗盐和细盐在水中的溶解能力是否相同,小明决定做“5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粗盐”的实验。在这个实验中,小明应该选择的加盐方法是( )。
    A、20克20克地加 B、2克2克地加 C、10克10克地加
    (4)、小明在做“5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细盐”的实验时,水的温度要选择( )。
    A、和做粗盐实验时的温度相同    B、比做粗盐实验时的温度高 C、比做粗盐实验时的温度低
    (5)、在做实验时,小明想:如果放粗盐的杯子中的水不能溶解粗盐,再放细盐会怎么样?请你帮他解决这个疑问。
    (6)、做完实验后,小明把这两杯浓盐水放在窗台上,让太阳光能直接晒到,过两天再去观察,小明发现
    (7)、下列厨房常用的物品中,能在水中溶解的是( )。
    A、 B、 C、 D、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