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内阅读专项练习(十一)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12 类型:复习试卷

一、阅读理解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早》节选

        早哇!鲁迅的书桌上就刻着一个“早”字。

        这个字还有这样一段来____(历  励  厉):那年鲁迅的父亲生了病,躺在床上。鲁迅一面上书塾,一面要帮家务,天天奔走于当铺和药铺之间。有一天早晨,鲁迅上学迟到了。素以品行方正_____教书认真著称的寿镜吾老先生严____(历  励  厉)地说了这样一句话_____以后要早到_____鲁迅听了没有说什么,默默地回到座位上。他在书桌上轻轻地刻了一个小小的字:“早”。从那以后,鲁迅上学就再也没有迟到过,而且时时早,事事早,奋斗了一生。

    (1)、选择选文中括号里正确的字。

    (历  励  厉)       严(历  励  厉)

    (2)、“当铺”的“铺”用部首查字法应查部,再查画,用音序查字法应查大写字母 , 再查音节。“铺”在字典中的解释有:①铺子;商店;②用板子搭的床;③驿站(今多用于地名)。“当铺”的“铺”应选择第种解释。
    (3)、在选文中的横线上加上标点。

    有一天早晨,鲁迅上学迟到了。素以品行方正教书认真著称的寿镜吾老先生严厉地说了这样一句话以后要早到

    (4)、“他在书桌上轻轻地刻了一个小小的字:‘早’”,实际是指鲁迅
    (5)、找出表明鲁迅迟到的原因的句子和表明鲁迅严格要求自己的句子。
    (6)、从这件事我们可以感受到鲁迅的精神。
  • 2.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埃及的金字塔》节选

    古埃及各个王朝修建的大大小小的金字塔共有70多座,其中最大的是开罗近郊的胡夫金字塔。这座金字塔高146米多,相当于40层高的摩天大厦。绕金字塔一周,差不多要走1千米的路程。塔身由230万块巨石砌成,这些石块平均每块重2.5吨。有人估计,如果将这座金字塔的石块铺成一条三分之一米宽的道路,可绕地球一周;如果用火车装运,需要60万个车皮。这些石块磨得很平整,石块与石块之间砌合得很紧密,几千年过去了,这些石块的接缝处连锋利的刀片都插不进去。为了建造这座金字塔,经常有10万人在烈日曝晒下干活儿。全部工程用了整整30年时间。

    (1)、用一句话概括文段的内容:
    (2)、理解文段内容,填空。

    ①“相当于40层高的摩天大厦”采用了的说明方法,这样写的好处是

    ②“几千年过去了,这些石块的接缝处连锋利的刀片都插不进去。”这句话的作用是

    ③除此之外,文段还采用了的说明方法,如“”。

    (3)、找出表现埃及人建造金字塔时历经辛苦艰难的句子。
  • 3.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海伦·凯勒》节选

          在沙利文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海伦学会了拼写自己的名字,学会了拼写“泥土”“种子”等许多单词。她不分昼夜,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她拼命摸读盲文,不停地书写单词和句子。她是这样地如饥似渴,以至小小的手指头都摸出了血。沙利文老师心疼地用布把她的手指一一包扎起来。就这样,海伦学会了阅读、书写和算术,学会了用手指“说话”。

    (1)、“如饥似渴”的意思是。请用“——”画出表现海伦如饥似渴学习的语句
    (2)、从这两个词语中,我们可以看出沙利文老师对海伦的怜爱。请用“倾注”这个词写一句对沙利文老师表示敬佩的话
    (3)、文段主要讲了
    (4)、看到海伦这样勤奋学习,你想到了哪些关于勤奋学习的成语?请写下来。(至少4个)
  • 4.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节选

        司马迁悲愤交加,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人总是要死的,有的重于泰山,有的轻于鸿毛。我如果就这样死了,不是比鸿毛还轻吗?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想到这里,他尽力克制自己,把个人的耻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重又摊开光洁平滑的竹简,在上面写下一行行工整的隶字。

    (1)、写出文段中画“——”的古文原话。
    (2)、“悲愤交加”的意思是。联系全文来看,司马迁“悲愤交加”的结果是
    (3)、用一个成语来概括文段中画“——”句子的内容。
    (4)、“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这表现出司马迁(    )
    A、不怕牺牲。 B、仇恨当时的社会制度。 C、一定要完成编写《史记》这部著作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