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内阅读专项练习(二)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12 类型:复习试卷

一、阅读理解

  • 1. 阅读诗歌,回答问题

    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1)、这首诗的作者是代诗人。这首诗是描绘的,表达了诗人之情。
    (2)、解释下面的字词。

    ①知时节:

    ②潜:

    ③俱:

    (3)、诗中哪两句直接写出了诗人认为这场春雨是“好雨”?
    (4)、解释诗中画线的句子,并说说划线的“潜”字用得好在哪儿。
  • 2.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________________

        ①一天,弟弟在郊游时脚被尖利的石头割破,到医院包扎后,几个同学送他回家。

        ②在家附近的巷口,弟弟碰见了爸爸。于是他一边委屈地跷(qiāo)着扎了绷带的脚给爸爸看,一边哭丧着脸诉苦,满以为会获得一点同情和怜爱,不料爸爸并没有安慰他,只是简单交代了几句,就走了。

    ③弟弟很伤心,很委屈,也很生气。他觉得爸爸一点也不关心他。在他大发牢骚时,有个同学笑着劝道:“别生气,大部分爸爸都这样。其实他很爱你,只是不善于表达罢了,不信你看,等你爸爸走到前面拐弯的地方,他一定会回头看你。”弟弟半信半疑,其他的同学也很感兴趣,于是他们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站在那儿注视着爸爸远去的背影。

        ④爸爸依然笃定地一步一步向前走去,好像没有什么东西会让他回头……可是当他走到拐弯处,就在他侧身左拐的一刹那,好像不经意似的悄悄回过头来,很快地瞟了弟弟他们一眼,然后才消失在拐弯处。

        ⑤虽然这一切都只发生在一瞬间,但那动作却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弟弟的眼睛里还闪着泪光。当弟弟把这件事告诉我时,我也有一种想要流泪的感觉。很久以来,我都在寻找一个能代表父爱的动作,现在终于找到了,那就是——拐弯处的回头。

    (1)、给短文加个合适的题目,写在文前的横线上。
    (2)、先找出短文中表示时间短的词语写下来,再尝试着写两个。
    (3)、“不约而同”的意思是:
    (4)、可以将下面句子中划线的词换成括号里的字吗?写出你的看法。

    弟弟半信半疑,其他的同学也很感兴趣,于是他们不约而同地停下了脚步,站在那儿注视(看)着爸爸远去的背影。

    (5)、在文中,弟弟的心理是不断变化的,请写出来。

    碰见爸爸时弟弟

    爸爸走了之后弟弟

    爸爸在拐弯处回头时弟弟

    (6)、爸爸在拐弯处回头时,心里会想些什么呢?请你发挥想象写下来。
  • 3.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我爱桂花

        人人都爱美。有的人爱美妙的音乐,美的旋律使人陶醉;有的人则爱花,花美丽的姿态,芳香的气味使人心旷神怡。像我就喜爱桂花。

        八月,许多花儿都已凋谢,而桂花却怒放了。老远就能闻到一股香气。但花儿在哪儿呢?害羞的桂花躲在叶子后面哩!你看它,由几个小瓣组成的小黄花,娇小玲珑,十分可爱,多么像藏在绿叶后面的害羞的小姑娘啊!

        桂花,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没有玫瑰的浓艳重彩,也没有菊花的千姿百态。它美而不刺眼,显得那样朴素大方;香而不刺鼻,闻着是那样清新舒畅。

        桂花榨出的油经过加工,可以制成美味可口的桂花糖,吃起来有一股桂花的香味。当爸爸买糖给我时____我总爱对他说____买桂花糖____桂花还可以制成香茶____喝了这种香茶____满口清香____

        据说桂花还可以制成化妆品。它的用途真广啊!

        我想,做人应该像桂花那样,不争名利,不哗众取宠,却有益于人民,有利于社会。朋友,你说我能不爱桂花吗?

    (1)、选择划线字词的正确读音

    陶醉(táo zuì   táo zhuì)

    心旷神(yí   yì)

    (shù   sù)

    (2)、解释下列词语。

    ①哗众取宠:

    ②千姿百态:

    (3)、在文中的横线上加上恰当的标点符号。

    当爸爸买糖给我时我总爱对他说买桂花糖桂花还可以制成香茶喝了这种香茶满口清香

    (4)、文中画线的句子属于哪种问句?短文最后一句话属于哪种问句?
    (5)、文中提到了桂花的三种用途,分别是
    (6)、作者写这篇文章是要告诉我们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