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浙教版八年级上学期科学期末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0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绍兴市天气、气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绍兴市四季分明,7、8月份多台风,描述的是天气 B、今天最高气温:16℃,最低气温:10℃,描述的是气候 C、夏季高温闷热多雷阵雨,描述的是天气 D、夏冬两季季风现象明显,描述的是气候
  • 2. 人在齐胸的深水中走路时会感到轻飘飘的,这是因为(  )
    A、人在水中受到的重力变小了,但不为零 B、人在水中受到的重力为零 C、人在水中受到了水对他向上的浮力 D、人在水中不受浮力
  • 3. 如图是简易净水器的示意图,净水器中的石子、细沙、纱布、棉花的主要作用是( )

    A、消毒 B、沉淀 C、吸附 D、过滤
  • 4.

    图片有助于知识的记忆。某同学记录的有关科学知识与图片对应错误的是( )


    A、A图可以表示早饭前进行锻炼后,体内血糖和胰岛素分泌量的关系图 B、B图可表示冷锋过境时,锋面的天气状况。 C、C是反射弧结构,神经传导的方向是A—B—C—D—E D、D图表示植物背光侧生长素分多,背光侧细胞生长快
  • 5. 下列物质属于溶液的是( )
    A、浑浊的江水 B、植物油和水混合形成的混合物 C、液态氧 D、酒精与水混合形成的混合物
  • 6. 假如没有大气压,则下列现象仍能发生的是(     )
    A、吸管吸起饮料 B、挂钩吸在墙上 C、纸托住杯中水 D、注入水后橡皮膜凸出
  • 7. 如图所示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过滤 B、加热液体 C、制取氢气 D、检查装置气密性
  • 8. 下列现象与所应用科学知识的对应关系中,错误的是( )

    A、高原反应——大气压和海拔高度的关系 B、飞机飞行时获得升力——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 C、水下潜水艇能够上浮——液体的压强和深度的关系 D、利用高压锅容易将饭煮熟——沸点和气体压强的关系
  • 9. 在探究“串、并联电路电压特点”的实验中,有同学整理课堂笔记如下,其中有问题的是(   )
    A、在连接电路过程中,开关要保持断开状态 B、在不确定待测电压时,应该先采用小量程试触 C、测量时,应该尽量选取不同规格的灯泡多次实验 D、电压表应该与待测用电器并联
  • 10. 室温时,对100mL氯化钠饱和溶液作如图操作,最终甲、乙两烧杯中溶液(     )

    A、溶质质量相同 B、溶质质量分数相同 C、均为不饱和溶液 D、溶剂质量相同
  • 11. 如图为氯化铵和硫酸钠的溶解度曲线,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30℃时,氯化铵、硫酸钠的溶解度相等 B、氯化铵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C、将60℃的硫酸钠饱和溶液降温至40℃,有晶体析出 D、在30℃~70℃范围内,硫酸钠饱和溶液在40℃时溶质的质量分数最大
  • 12. 新开通的上海4号线地铁站采用先进的技术,在上车处设置了屏蔽门(如右图所示).当火车停稳后,屏蔽门才能打开,而当所有的屏蔽门都关上后,火车才能开动.如果没有屏蔽门,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下列解释正确的是(     )

    A、火车周围的气流速度比站台里面的速度大,火车周围的风把人推离火车 B、火车周围的气流速度比站台里面的速度小,站台的风把人吹向火车 C、火车周围的气压比站台里面的气压小,站台的大气压把人压向火车 D、火车周围的气压比站台里面的气压大,火车周围的大气压把人吸向火车
  • 13.

    某兴趣小组为了研究电子温控装置,将热敏电阻R1、定值电阻R2以及电压表和电流表连入如图所示电路,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闭合开关,当温度升高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 )

    A、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均变小 B、电流表和电压表示数均变大 C、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 D、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小
  • 14. 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船闸利用了连通器原理 B、抽水机是利用大气压作用把水抽到高处的 C、人坐沙发舒服是因为身体与沙发的接触面积大些,沙发对人的压力小些 D、高山上的大气压较小,是因为高山上空气稀薄,空气的密度小
  • 15. 在水平桌面上,有两个相同圆柱形容器,内盛相等质量的盐水.将同一鸡蛋分别放入其中,鸡蛋静止时如图所示.鸡蛋在甲、乙两杯中所受浮力分别为F1和F2 , 盐水对容器底部压强分别为p1和p2 , 则(   )

    A、F1> F2 p1>p2 B、F1= F2 p1>p2 C、F1< F2 p1=p2 D、F1= F2 p1=p2

二、填空题

  • 16. 水是生命之源。某科学兴趣小组对某湖的水质状况进行了相关调查研究。

    (1)、取回水样,静置后过滤。在实验室里,过滤需要用到的玻璃仪器有、漏斗和玻璃棒;

    (2)、下列做法会造成水体污染的是         (填字母);

    A、随意弃置废旧电池 B、含二氧化硫的工业废气任意排放 C、工业废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D、严格监管化肥和农药的使用
    (3)、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请任举生活中节约用水的一项措施:

  • 17. 小明利用一个废弃的白炽灯,用图甲所示的装置来探究灯丝电阻与温度的关系.

    (1)、闭合开关,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其示数为安.
    (2)、点燃酒精灯给白炽灯的灯丝加热,发现电流表示数变小,由此可知:灯丝温度升高,其电阻大小变化情况是
  • 18. 右图是一个电解水的装置,其中A中产生的气体是 , 证明B中气体方法是。由实验可说明水是由组成的。

  • 19. 生活中的科学:

    ①用高压锅煮饭,可以增大锅内气体的压强,使水的沸点(“升高”或“降低”),饭菜熟得更快.

    ②切菜刀磨得很锋利,是为了切菜时,(“增大”、“减小”) 刀对菜的压强. 

    ③洗碗的时候我们发现:油很难在水中溶解,而易溶于洗洁精,这说明物质的溶解性和有关.(“温度”、“气压”或“溶质和溶剂的性质)

    ④厨房里我们常用吸钩挂抹布,其实吸钩能够吸在墙上是因为的作用.

  • 20.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后,先后经过、平流层和中间层等,最后奔向月球。大气这样分层的主要依据是大气在垂直方向上的变化。从太空中看地球,地球表面呈白色的部分主要是 (填“云层”或“冰雪”)。

  • 21. 如图所示为某女士的手指不小心碰到火焰后的缩手反应.请据图分析作答:


    (1)、“手碰到火焰后立即缩回”的反应是一种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叫做;该反应是  (“生来就有”、“后天形成”)的。
    (2)、如果用“→”表示神经冲动的传导方向,请你试着将该反射弧补充完整:【1】感受器→【2】传入神经→【3】  →【4】 →【5】效应器 。
    (3)、手碰到火焰后立即缩回,在缩手后会感觉到疼痛,那么缩手和产生痛觉的中枢分别位于内。
  • 22. 某小组用塑料瓶做了以下实验:

    (1)、塑料瓶装的牛奶,被喝光后,再用力吸一下,牛奶瓶会变瘪,该实验说明了的存在。
    (2)、如图乙所示,将一个完好的空塑料瓶横放并固定在水平桌面上,一个小纸团放在瓶口处,正对着瓶口用力迅速吹气,此时小纸团将会(选填“飞出瓶外”、“原地不动”或“进入瓶中”)。
  • 23. 空气对流的运动规律是:热的地方空气的垂直运动呈 , 冷的地方空气的垂直运动呈.据此,冰箱冷冻室的冷凝管安装在冷藏室的(上部或下部).

三、实验探究题

  • 24. 如图是小梅配制100g溶质质量分数为12%的氯化钠溶液的实验操作示意图:

    (1)、上图中的玻璃仪器分别是广口瓶、量筒、烧杯和
    (2)、指出图中的一处错误操作
    (3)、配制时应选择mL(10mL或50mL或100mL)的量筒量取所需要的水。
    (4)、用上述图示的序号表示配制溶液的操作顺序
  • 25.

    用下列实验操作可分别完成“实验一:提纯粗盐并测定纯度”和“实验二:配制50克溶质的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水溶液”两个实验。

    (1)、实验一:请对实验一操作进行排序:(填字母)

    (2)、

    实验二:

    ①若图B所用的烧杯使用前内壁沾有水,导致配制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会;俯视量取溶剂,溶质的质量分数会(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②制作过滤器的过程如下图所示,其正确操作顺序为(填序号);


    ③对上面两个实验,下列表格中的步骤和说法:

    配制溶液步骤
    1计算:食盐5克
    2称量:先把食盐放在左盘,后在右盘加减砝码
    3量取:用量程40毫升量筒量取水
    4溶解:用玻璃棒搅拌加快溶解
    粗盐提纯说法
    1D中玻璃棒的作用是加速溶解
    2E中滤液浑浊的原因一定是滤纸破裂
    3D中所获食盐比理论低的原因可能是加入水不足,食盐没有全溶解
    4A中称量结晶出的食盐时,先把食盐放在左盘,后在右盘加减砝码

    配制溶液正确步骤有;粗盐提纯正确说法有。(填序号,可多选)

  • 26. 阿基米德原理告诉我们:“浸入液体里的物体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的大小等于它排开的液体受到的重力”。小刚在学习了该原理后思考:物体受到浮力的大小难道只跟物体排开液体的重力大小有关吗?于是他猜想: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可能还跟物体的密度和浸入液体中的深度有关。为了验证猜想,他选取了两块体积和形状都相同的实心铜块和铁块进行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要验证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是否与物体的密度有关,小刚应该选取图中的等步骤进行对比。小刚已经知道铜的密度大于铁的密度,那么根据他所选择的几个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可以知道铜块所受到的浮力(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铁块所受到的浮力。由此得出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与物体的密度(选填“有关”或“无关”)。
    (2)、小刚根据图中B、C、D三步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随着物体浸入液体中深度的增加,物体所受到的浮力在变大,于是他就得出了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跟浸入液体中的深度有关的结论。你认为小刚的结论是的(选填“正确”、“错误”),原因是:
  • 27.

    科学课外兴趣小组利用图中所示的电路图进行一些电学实验,其中电阻R有20Ω、15Ω、10Ω、5Ω、1Ω五个供选择,滑动变阻器的规格是“10Ω  1A”,电源电压5V保持不变。

    (1)、在做“探究导体的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的实验时。

    ①选用哪三个电阻更合适?答:

    ②此实验对电阻两端电压的控制有什么要求?答:

    ③按要求接入电阻后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指针几乎不动,电压表指针向右偏转且超过满刻度,原因可能是

    (2)、用一根导线代替电流表接入电路进行测量未知电阻Rx的实验,R先选用5Ω电阻接入电路,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示数为2V,然后保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不动,用Rx代替5Ω电阻接入电路,此时电压表示数为3V,则Rx的阻值为Ω(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四、解答题

  • 28. 如图所示,一艘轮船在甲海洋中航行,水面在轮船上的 A 位置。当该轮船驶入乙海洋中时,水面在轮船上的 B 位置。设轮船的总质量不变,轮船在甲、乙两海洋中所受浮力分别为 F1 和 F2 , 甲、乙两海洋的海水密度分别为 ρ1 和 ρ2。则 F1F2 , ρ1ρ2。(都选填“>”、“<”或“=”)

  • 29. 根据氯化钠和硝酸钾的溶解度表,回答下列问题:
    温度(℃)10203040506070
    氯化钠溶解度(克)35.836.036.336.437.037.337.8
    硝酸钾溶解度(克)20.931.645.863.985.5110138
    (1)、写出硝酸钾和氯化钠具相同溶解度时的温度范围(限表中相邻两个温度之间)
    (2)、50℃,向100克水中加入90克硝酸钾,充分搅拌后所得溶液质量为
    (3)、计算20℃时氯化钠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
  • 30.

    高压锅是应用液体沸点会随着气压增大而升高的原理设计的,如图为水的沸点跟气压的关系图象。已知高压锅盖出气孔的横截面积为12mm2 , 限压阀的质量为84g。

    请你通过计算并对照图来判断:用该高压锅烧水,水温最高可以达到多少?(g取10N/kg,大气压值取1.0×105Pa)

  • 31.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电路元件在各行得到广泛的应用,其中热敏电阻就是其中之一,热敏电阻的阻值会随温度的改变而改变。如图甲是用热敏电阻测量环境温度的电路,电路中电流表的量程为0~0.02A,滑动变阻器R的铭牌上标有“150Ω  0.3A”字样。Rt为热敏电阻,其阻值随环境温度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请完成下列小题:


    (1)、将此电路放入温度为20℃的环境中,闭合开关S,调节滑片P,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R=100Ω,此时电流表的读数为0.01A,求电源电压;

    (2)、若环境温度为40℃时,要保证整个电路元件的安全,求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最小阻值;

    (3)、此电路能测量的最高环境温度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