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十校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中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0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北纬30度线贯穿四大文明古国,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古线。在这条纬线附近有著名的埃及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中国三星堆等。此现象产生的最合理的原因应该是(    )
    A、地理环境的影响 B、文化传统相同所致 C、文化交流的结果 D、生活方式相同所致
  • 2. 按时间顺序排列默罕默德在宗教和政治活动中的大事,正确的是(    )

    ①基本统一阿拉伯半岛  ②创立伊斯兰教  ③出走麦地那  ④在麦加传播伊斯兰教

    A、②③④① B、②④③① C、④③①② D、③②④①
  • 3. 《墨子·告子》载:“诸侯朝天子曰述职。一不朝,则贬其爵;再不朝,则削其地;三不朝,则六师移之。”这段材料反映的历史现象是(    )
    A、春秋时期诸侯争霸 B、战国时期兼并战争 C、西周初分封制 D、西周末王室衰微
  • 4. 当中国出现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的时候,那里也透射出欧洲第一缕文明的曙光;当东方诞生孔子,老子等一批文化圣人的时候,那里的天空也折射出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哲人的思想光芒。“那里”是(    )
    A、古希腊 B、古埃及 C、古罗马 D、古印度
  • 5. 春秋时期百家争鸣,围绕如何治理国家,不同学派有各自的看法,其中匹配正确的是(    )
    A、仁政治国,轻徭薄赋——道家 B、进行改革,依法治国——法家 C、顺其自然,无为而治——墨家 D、兼爱非攻,互爱互助——儒家
  • 6.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古希腊雅典的民主政治开启了西方民主制度的先河。下列关于雅典民主制度的说法,符合史实的有(    )

    ①民主政治时期的雅典是有国王统治的    ②公民大会是雅典的最高决策机构

    ③伯里克利时期的雅典民主政治达到高峰 ④所有雅典人包括妇女都享有民主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7. 下列各项中,与“小国寡民”的社会状态相适应的是(    )

    ①老子向往的理想社会

    ②商鞅追求的政治理想

    ③罗马法的实施基础

    ④雅典民主制的重要条件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 8. 下列关于中世纪西欧城市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①农业的发展和经济的恢复,促使了原有城市的复苏和新城市的涌现

    ②12世纪的伦敦作为经济和政治中心是当时西欧最大的城市

    ③城市的兴起促进了手工业的发展,早期资产阶级出现

    ④西欧城市经济是自给自足的,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领主与劳动者自生消费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9. 世界文明是在不断冲撞和融合中向前发展的,把包括零在内的10个数字符号从东方传入西方的是(    )
    A、罗马人 B、印度人 C、中国人 D、阿拉伯人
  • 10. 日本大化改新的社会根源是(    )
    A、日本社会矛盾尖锐,皇权旁落 B、日本民族危机深重,闭关自守 C、大唐王朝高度繁荣,吸引日本 D、遣唐使欲学习中国,富国强兵

二、非选择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目前所知的世界上第一部完整的成文法典中这样写道:奴隶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工具和财产,奴隶不属于人的范畴。奴隶主将奴隶伤害致死,无罪。奴隶不承认奴隶主是自己的主人,割除双耳。欠债到期不还的人,责令其妻子和儿子两人到债主家里充当奴隶三年。

    (1)、图1,图2,图3分别是古代哪三种文字,分别属于什么古代文明?
    (2)、图4反映了古代印度什么制度?世界三大宗教中哪一宗教发源于印度。
    (3)、材料二中的这些规定出自哪部法典?这些规定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哪些情况?这些规定与现代法律精神有什么不同?
    (4)、以上四大古代文明产生的自然环境有何共同特点?在文明的产生与发展过程中,自然环境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请任选一例印证这一观点。
  • 12. 历史上的变法与改革不同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进步。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及秦孝公用商君,坏井田,开阡陌,急耕战之赏。虽非古道,犹以务本之故,倾邻国而雄诸侯。然王制遂灭,僭差亡度;庶人之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有国强者兼州城,而弱者丧社稷。

    材料二: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法及太子,黥劓其博。斯年之后,道不拾遗,民不妄取,兵革大强,诸侯畏惧。——《战国策·秦策一》

    材料三: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贵戚多怨望者。……后五月而秦惠王车裂商君以徇,曰:“莫如商鞅反者!”遂灭商君之家。——《史记·商君列传》

    (1)、以上材料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据材料一,概括指出其主要措施。
    (2)、材料二中商君采纳了诸子百家中哪一家的思想?为何会被采纳?
    (3)、用材料一,材料二中的一句原话来概括商君所为的历史作用。
    (4)、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三中“宗室贵戚多怨望者”的原因是什么?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古欧洲有句谚语:“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材料二:法兰克宫相丕平把他夺取的意大利中部的一部分土地,包括罗马周围的地区,送给了罗马教皇,史称“丕平献土”;教皇以上帝的名义为丕平加冕,为他的权力增添了一层神圣的光环。

    材料三:关于中世纪的欧洲有这样的描述:“在中世纪,人类意识的两方面——内心自省和外界观察都一样一直处在一层共同的纱幕之下,处于睡眠与半醒状态。”

    (1)、材料一反映了西欧封建社会的哪一制度?该制度以什么为纽带?
    (2)、材料二中,由“丕平献土”可以看出教皇获得土地的方式是什么?除此之外,教皇还通过什么方式占有大量土地?从中可以看出教会与国王存在怎样的关系?
    (3)、材料三中所说的“纱幕”是指什么?“人类意识处于睡眠与半醒状态”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