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州泸县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1-0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人类最早制造和使用的劳动工具包括(    )

    ①石器   ②骨器    ③木棒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②③
  • 2. 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    )
    A、使用磨制石器 B、种植水稻 C、饲养猪、狗等家畜 D、会制作陶器
  • 3. 下列远古人类的遗址,位于长江流域的是(    )
    A、山顶洞人 B、元谋人 C、半坡人 D、北京人
  • 4. 河姆渡原始居民的主要食物是(    )
    A、水稻 B、 C、大豆 D、番薯
  • 5. 在我国古老传说中,黄帝部落联合炎帝部落与蚩尤部落进行了一次大战,蚩尤虽“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来帮他作战,结果还是被打败。该大战是(    )
    A、涿鹿之战 B、城濮之战 C、牧野之战 D、阪泉之战
  • 6. 西周的建立者是(    )
    A、周文王 B、周武王 C、周厉王 D、周平王
  • 7. 铁制工具和牛耕的使用进一步推广是在(    )
    A、商朝 B、春秋时期 C、战国时期 D、西汉
  • 8. 战国时期最著名、最彻底,影响最大的变法(    )

    A、吴起变法 B、申不害变法 C、邹忘变法 D、商鞅变法
  • 9. 著名学者夏鼐说:“商代文化实在是一个灿烂的文明……”“灿烂的文明”包括(    )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0.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 “齐人” “鲁人” “楚人” “燕人”等名称的出现,主要是因为(    )
    A、分封制 B、禅让制 C、郡县制 D、行省制
  • 11. “思想文化是一定社会现实的反映。”百家争鸣的学术局面反映的社会现实是(    )
    A、孔子“有教无类”使社会上有学问的人增多 B、夏桀暴政,人民怨声四起 C、西周灭掉商朝,实行分封制 D、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
  • 12. 主张“兼爱”,“非攻”的思想家是(    )
    A、孔子 B、老子 C、墨子 D、韩非子
  • 13. “百家争鸣”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一次思想文化高峰。对此贡献杰出的代表人物是(    )
    A、孔子 B、老子 C、孟子 D、韩非子
  • 14. 某学习小组的同学就“分封制”和“郡县制”进行了激烈争论,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分封制是封建社会的象征 B、分封制结束了地方官吏的世袭 C、郡县制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统 D、郡县制最早出现于春秋时期
  • 15. 近代学者梁启超在《中国六大政治家》中,曾将商鞅列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下列有关商鞅变法的措施中,直接推动秦国向封建国家转变的是(    )
    A、废除没有军功的旧贵族特权 B、废除井田制,允许土地自由买卖 C、奖励耕战 D、建立县制
  • 16. 对文景之治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提倡节俭,发展农业生产 B、重视“以德化民” C、社会比较安定,百姓富裕起来 D、西汉进入鼎盛时期。
  • 17. 电视剧《光武中兴》主要讲述哪一位人物的史事。(    )
    A、刘邦 B、刘彻 C、刘秀 D、刘备
  • 18. 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和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是世界著名的两大石窟。石窟的雕造吸收了哪一教派的艺术(    )

    A、伊斯兰教 B、儒家思想 C、佛教 D、道教
  • 19. 下列最能表现陈胜、吴广领导农民起义英雄气概的一句话是(    )
    A、“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 B、“福兮,祸之所伏” C、“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 D、“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 20. “他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担任元朝官员17年。后来,他从泉州出发,经海上丝绸之路返回意大利,对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产生较大影响。”“他”是(    )

    A、阿基米德 B、亚历山大 C、马可•波罗 D、但丁
  • 21. 我国历史重视对边疆地区的有效管辖。依据下列管辖措施判断该边疆地区应是(    )

    A、台湾 B、东北 C、西藏 D、新疆
  • 22. “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热门话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受到极大关注。古代丝绸之路开通的关键人物是(  )
    A、蒙恬 B、班超 C、甘英 D、张骞
  • 23.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战国时期要求人们互爱互利,反对各国相互攻伐兼并,以达到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和谐的思想家是(    )
    A、老子 B、墨子 C、孟子 D、庄子
  • 24. 春秋战国时期,主张“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代表人物分别是(    )
    A、孙子、墨子 B、墨子、庄子 C、庄子、韩非子 D、韩非子、孔子
  • 25. 易中天在《帝国的终结》一书中说“秦,虽死犹存,它亡的悲壮”。从政治上看,“秦,虽死犹存”主要是指(    )
    A、建立起中央集权制度 B、焚书坑儒 C、修筑万里长城 D、统一度量衡和货币

二、综合题

  • 26.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材料二:禹传子,家天下

    材料三:罢兵而归……封诸侯,颁赐宗彝……于是功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子于营丘,曰齐。

    (1)、材料一反映的是我国原始社会时期哪一项民主制度?举例说明古代哪几位先贤通过这种方式担任部落联盟首领的?
    (2)、材料二反映的出古代实行了怎么样的政治制度?
    (3)、根据材料三,可以看出西周实行了什么政治制度?周王为什么要实行怎样的制度?
    (4)、尝试绘出材料三制度下的贵族等级简图。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新法规定:立了军功的,按功劳大小升爵受赏;为私利争斗的,按情节轻重处以刑罚。努力务农,精耕勤织,因而获得粮食、布帛丰产的,免除本人的徭役或赋税。国君亲属宗族 不是立有战功,经过评定,不得列入谱牒。

    材料二:新法已准备就绪,还没公布,怕老百姓不相信,于是在成阳市场南门立一根三丈长的大木杆,招募百姓中有能把它搬移到北门的,赏十金。百姓奇怪,没人敢移。又宣布:“能搬 移的给五十金。”于是有一个人搬移了木杆,就给了他五十金。

    材料三:新法实行了一年,秦人到国都投诉新法不便利的数以千计。正在这时,太子也触犯了新法。商鞅说:“新法行不通,是由于上面的人先犯法。”将依法惩办太子。太子是国君的继 承人,不能施刑,就处罚了太傅公子虔,太师公孙贾被处以墨刑。第二天,秦人都守法了。

    ——以上均摘编自《史记•商君列传》

    (1)、根据材料一,归纳“新法”的内容。
    (2)、根据材料二,分析指出商鞅这一做法的目的。
    (3)、根据材料三,概括指出商鞅执法的特点。
    (4)、综合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商鞅变法的意义。
  • 28. 在中国古代,皇帝的勤与惰、明与昏、仁与暴往往和国家的兴与亡有着很大的关系。请结合下列有关秦汉时期帝王的资料,进行相关问题的探究。

    材料一:及至始皇……废先王之道,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隳名城,杀豪杰;收天下之兵……以弱天下之民……然陈涉……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

    ——贾谊《过秦论》

    材料二:他们以德化民,使西汉出现“文景之治”。他雄才伟略,使西汉进入鼎盛时期。

    (1)、材料一中的“废先王之道”是秦亡的原因吗?你认为秦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陈涉……斩木为兵,揭竿为旗”指的是什么事件?这一事件在中国历史上有何重要地位?
    (3)、材料二中所说的西汉帝王都有谁?
    (4)、说一说秦亡汉兴给你的感想和启示。
  • 2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后面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书籍被烧毁,其实还在其次,春秋末年以来,蓬蓬勃勃的自由思索的那种精神,事实上因此而遭受了一次致命的打击。”

    ——郭沫若

    材料三:“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邪辟之说灭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从矣。”

    ——董仲舒

    请回答:

    (1)、材料一图一,二,三分别反映秦朝采取哪些措施巩固统一?
    (2)、材料二所反映的是我国历史上的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历史事件,“蓬蓬勃勃的自由思索的那种精神”是指春秋战国时期的什么历史事件?
    (3)、材料一和材料二都跟哪一位皇帝有关?为加强中央集权他在地方上推行什么制度?
    (4)、材料三中的“孔子之术”指的是哪一学派?创始人是谁?他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5)、材料一和材料二反映了秦汉两个朝代对待儒家思想的态度分别是什么?其根本目的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