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衢十二校2016届九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3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2-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_______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转移轨道。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科学研究迈出重要一步。(    )
    A、悟空 B、天河一号 C、嫦娥三号    D、蛟龙号
  • 2. 我们的祖先留下了大量与天气和气候有关的诗句。下列四句诗句中,描述天气现象的是(    )
    A、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B、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C、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D、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 3. 小强同学从下图中获取了以下信息,正确的是(    )

    A、甲地位于乙地的东南方 B、河流①比河流②的流速快 C、图中的图例 表示隧道 D、该地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
  • 4. 下列关于图中四大地理区域民族风情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甲地区举办那达慕大会   ②乙地区过年时家家户户做米糕

    ③丙地区迎送宾客献哈达    ④丁地区有端午节赛龙舟活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5.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洲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1125~1210)《示儿》。陆游生活的时代,统治我国中原地区的少数民族是(    )
    A、契丹族 B、党项族 C、蒙古族 D、女真族
  • 6. 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的相同之处在于(    )

    ①封建专制统治阻碍资本主义发展,导致了革命爆发

    ②资产阶级在革命中起了领导作用

    ③革命都以暴力斗争方式进行

    ④革命后最终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7. 清朝是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个王朝,其统治者为维护国家统一采取了____措施。(    )

    ①对少数民族采取以德服人的怀柔政策

    ②乾隆皇帝亲自接见从伏尔加河下游回归的藏族土尔扈特部

    ③18世纪初,清政府在西藏设立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与达赖和班禅共同治理西藏

    ④17世纪末到18世纪中期,粉碎了准噶尔贵族的分裂势力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8. 下列中外历史上著名的航海活动中,尚未使用指南针的是(    )
    A、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B、鉴真东渡日本 C、郑和下西洋 D、麦哲伦船队环球航行
  • 9. 如今“穿越”成为时下的流行话题。如果你穿越到了唐代,你可能看到的场景有(    )

    ①在长安城可以看到高僧、佛庙  ②全国各地的读书人首次聚集到北京城参加科举考试

    ③长安街头看到很多波斯商人    ④唐太宗时期与回族“和同为一家”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0. 工业革命的标志性成就是瓦特改进了蒸汽机,把人类带入“蒸汽时代”,由此带来的影响是(    )

    ①生产力获得巨大发展            ②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③使资本主义最终战胜封建主义    ④使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1. 从叙利亚冲突、巴以争端、朝核问题,到安倍参观靖国神社、乌克兰动荡……国家问题和国家争端从未间断。这说明(    )

    ①当前世界并不太平,新的不安全因素在增加      ②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已经改变

    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                  ④经济全球化已经形成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12. 欧盟3月12日召开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就加强应对移民问题和打击恐怖主义达成一致。并同意加强对欧盟外部边界的监控,扩大欧盟境外合作,提高行动能力。材料反映了(    )

    ①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②欧盟是经济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联合体

    ③和平问题是当今世界主题之一  ④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3. 下表是浙江省某市人口的数据(2011年)。阅读表格,回答小题

    户籍人口(万人)

    各年龄段人口比重(%)

    每十万人中不同教育程度比重(%)

    1-14岁

    15-59岁

    60岁以上

    大学及以上

    高中

    初中

    小学

    344.52

    11.93

    73.07

    15.00

    8.68

    16.81

    39.71

    29.16

    (1)、该表反映出该市人口的特点是(    )

    ①人口素质还有待提高         ②已经出现老龄化

    ③劳动力人口所占的比重小     ④该城市人口已经出现负增长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2)、2015年10月29日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我国实施“全面二胎政策”说明(    )
    A、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B、反映了我国人口问题的实质是控制人口数量 C、说明人口政策的制订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D、说明提高人口出生率是解决人口问题的关键
  • 14. 2015年国庆期间,青岛市发生宰客事件,点菜时向老板确认的“海捕大虾”是38元一份,结账时却变成了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事件曝光后,青岛市政府高度重视,问责涉事部门相关负责人,涉事饭店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回答小题。
    (1)、导致上述经营者宰客的主要原因是(    )
    A、我国的法律体系不完备,没有保护消费者权利的法律 B、经营者思想道德素质不高,没有做到诚信经营 C、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维权能力不足 D、不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社会风气不好
    (2)、该事件曝光以后,相关责任人受到了追责,告诉我们(    )

    ①不承担责任一定会受到法律制裁

    ②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

    ③生活在法治国家里,人人要自觉弘扬法治精神

    ④公民自觉依法行使监督权有利于法治社会的建设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5. 王磊同学复习思想品德时,喜欢用一些文字、符号、图示、年代尺等来表述有关知识间的联系。下列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 B、 C、刑法+行政法+婚姻法+民法+……=宪法 D、
  • 16. 依据宪法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于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该法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据此回答小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出台(    )

    ①体现宪法规定了我国国家生活的根本问题      ②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拥有立法权

    ③贯彻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④体现加强法治建设是党和政府当前工作中心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修订的内容中增加了一条规定:重大特大贪污犯罪采取“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这体现了我国依法治国基本要求中的(    )
    A、有法可依 B、违法必究 C、执法必严 D、有法必依
  • 17. 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税的标准,由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下扩大到30万元以下。这(    )

    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②对提高我国经济实力起关键性作用

    ③体现了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     ④能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山地之国”瑞士多样的地形,奇特的景观使其成为旅游胜地,夏季众多的山峰吸引着大批登山爱好者,冬季滑雪爱好者云集,旅游业成为瑞士的支柱产业之一。人们对生态环境厚爱有加,修建了阿尔卑斯山区的自然保护区,为濒危动物提供了安全的生存地。

    (1)、根据材料一,概括浙江省的地形特点和海陆位置。
    (2)、结合材料一,分析哪些自然条件影响浙江省经济发展?
    (3)、依据材料二,谈谈瑞士经济发展模式对我省经济发展有哪些借鉴意义?
  • 19. 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探索史、抗争史。近代以来,有志的中国人不断寻求救国之路,进行着民主革命的伟大实践。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中国的近代化运动,走过了自强、变法、革命的历程……中国走向近代化的历史路程清晰在目,但留下的脚步并非一条直线。从器物层面到制度层面,再到观念层面,国人每向前迈进一步都异常艰难,但却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

    材料二:19世纪60年代以后,日本走上资本主义道路,成为具有侵略性的强国。日本对中国始终包藏着侵吞领土的祸心。19世纪末,作为“中国之巨祸”的那场战争……在某种意义上也决定了此后半个世纪中日两国的发展前途和命运。

    ——华东师大版《中国历史》

    材料三:起来!不愿作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

    ——《义勇军进行曲》

    材料四:……注定照耀史册,它并非世纪起点的标志,却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经验,上下求索,终于找到了一条使中国走向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确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百年中国》解说词

    (1)、结合所学知识,请你列举说出材料一中“自强、变法、革命”所对应的历史事件各是什么?
    (2)、材料二中作为“中国之巨祸”的是哪场战争?“此后半个世纪”日本又发动了一场大规模侵华战争,哪一事变揭开了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列举一例中国人民“血肉筑长城”的典型战役。
    (3)、材料四认为“正确革命道路”指的是怎样的道路?哪一事件标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它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为什么?
  • 20. 【一个约定,成就美丽人生】

    (1)、李保安的做法体现了哪些优秀品质?
    (2)、两名学生如实按期汇报学习情况,请你对此行为做简要评析。
    (3)、心理健康和依法自律的角度,谈谈“人生路,好与坏,你们要自己把关”给你的启示。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走向共和

    材料二:跨越66年的握手

    材料三:国共关系

    (1)、历史永远铭记;结合材料一从政治、思想两个层面谈谈国民党对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贡献?
    (2)、国共关系史上基于共同的目标曾经两度“携手”,根据材料谈谈两次“携手”的目的与结果。
    (3)、造成两岸66年分离的事件是什么?我们期待着尽快实现两党间的第三次“携手”,这将有助于哪一伟大梦想的实现?
  • 22.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九年级(1)班同学在“时政播报”中呈现了以下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十三五”规划纲要产生程序示意图

    (1)、请将材料一中的划线部分补充完整。
    (2)、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始年,由此判断“十三五”要实现的发展目标是什么?1953年制定的“一五”计划实现了怎样的目标?
    (3)、结合相关知识,上述示意图体现了哪些政治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