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城区四校2016届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中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12-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4年7月8日,联合国举行活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英、法、德、美等参战国聚首,追忆战争的惨痛教训,期盼世界的永久和平。下列关于一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萨拉热窝事件加速了一战的爆发 B、战场主要集中在亚洲 C、英国人首先在一战中使用坦克 D、以德、奥同盟国的失败告终
  • 2. 下图是反映世界现代史某一时期国际关系的一幅漫画。漫画中“大合唱”的主题应该是:(    )

    巴黎大合唱

    A、德国割占苏台德区 B、盟国分区占领德国 C、处置战败后的德国 D、限制各国海军军备
  • 3. 辛亥革命是对戊戌变法的继承和发展,“发展”主要体现在(    )

    ①挽救民族危亡,发展资本主义的主张     ②以资产阶级革命思想进行斗争

    ③要求在中国建立资本主义政治制度       ④主张以暴力方式推翻清政府

    A、②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 4. 近代以来,人们的社会生活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下列现象不可能发生的是(    )
    A、1912年,赵某夫妇分别穿着中山装和旗袍参加了一个重要宴会 B、1911年,王某通过《申报》获得了武昌起义的消息 C、慈禧太后逃离北京后打电报给李鸿章让其到北京八国联军谈判 D、1912年孙中山在电影院欣赏3D电影
  • 5. 同学们经常查阅的《新华字典》等工具书,相当一部分是由近代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文化出版机构出版的,这一机构是(    )
    A、商务印书馆 B、《申报》报社 C、《民报》报社 D、京师同文馆
  • 6. 民国9年,北洋政府教育部通令全国中小学采用国语即”白话“课本,这与下列哪一事件的推动有关(    )
    A、国民大革命 B、洋务运动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 7.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它的出现为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带来了新的希望。请回答下列小题。
    (1)、下列选项中没有体现“新”的内容是(    )
    A、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B、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方式 C、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D、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远大目标
    (2)、下列史实中,中国共产党发挥重大作用的有(    )

    ①掀起新文化运动,提出“民主”、“科学”的口号  ②领导五四运动,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

    ③参加北伐战争,推动国民革命运动     ④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结束十年内战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④
  • 8. 许多优秀历史影片的拍摄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下列四部影视剧,按照所反映的历史事件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开国大典》     ②《井冈山》       ③《建党伟业》       ④《地道战》

    A、②④③① B、③②④① C、③④②① D、①③②④
  • 9. 2015年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纪念日,海峡两岸以各种活动纪念这位两岸三地共同敬仰的伟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下列史实能说明这一观点的是(    )

    ①南昌起义    ②黄埔军校     ③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      ④南京国民政府的成立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0. 抓住关键词是了解和掌握历史知识的重要方法之一。与“1934-1936年”“革命转危为安”“战略转移”这三个关键词都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北伐战争 B、百团大战 C、红军长征 D、平型关大捷
  • 11. 很多人认为贵州省旅游可以归纳为:一栋房子(下图),一个瓶子(茅台酒),一棵树子(黄果树瀑布)。你认为这栋房子能够成为旅游景点是因为这里(    )

    A、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B、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C、宣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D、中国有了无产阶级新型政党
  • 12. 梁漱溟先生谈到新文化运动历史时所说:“所有陈、胡以及各位先生任何一人的工作,蔡先生皆未必能作,然他们诸位若没有蔡先生,却不得聚拢在北大,更不得机会发抒。聚拢起来,而且使其各得发抒,这毕竟是蔡先生独有的伟大。”下列选项属于蔡元培在新文化运动中的最大贡献是(    )
    A、创办《新青年》 B、提倡学术、思想自由 C、倡导用白话文代替文言文 D、大力宣扬马克思主义
  • 13. 中国人常用“饮鸩止渴”来告诫人们,不要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将来的祸患。世界上英法把“饮鸩止渴”推向顶峰的会议是(    )
    A、巴黎和会 B、开罗会议 C、慕尼黑会议 D、雅尔塔会议
  • 14. 1940年12月,罗斯福进行“炉边谈话”时说:过去两年的经验已无可怀疑地证明,任何国家都不能姑息纳粹……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只有以彻底投降为代价才能与纳粹和平。”最能证明这一论断的历史发生在(    )
    A、英国 B、法国 C、波兰 D、苏联
  • 15. 下图是二战后期的一次重要会议,关于这次会议,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这次会议上三国讨论了在缅甸配合作战和战后处置日本的问题 B、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C、这次会议规划了战后世界和平,对战后世界格局产生影响 D、会议重申了《开罗宣言》的精神,敦促日本投降。
  • 16.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战争,无论战火波及的区域、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国家,还是生命财产的损失等,没有其它的战争堪与比拟。二战中,国际反法西斯联盟建立的标志是(    )
    A、诺曼底登陆 B、雅尔塔会议的召开 C、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 D、《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 17. 下图所示:硝烟中飘扬着一面残破的美国国旗,画面上有点明主题的文字“DEMEMBERDEC.7th!”这张海报提醒美国人民不要忘记的历史是( )

    A、美国独立战争的爆发 B、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南北对峙的局面 C、美国经济危机时的大萧条 D、日军偷袭珍珠港
  • 18.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凝聚中国人民大团结力量实现了中国梦的史实有(    )

    ①辛亥革命        ②五四运动        ③国民大革命        ④抗日战争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④
  • 19. 蒋介石致张学良密电:“沈阳日军行动,可作为地方事件,望力避冲突,以免事态扩大……”中的“沈阳日军行动”是指(    )
    A、“九一八”事变 B、西安事变 C、卢沟桥事变 D、南京大屠杀
  • 20. “宛平城外狼狗叫,卢沟桥上枪声激。”这句诗反映的事件对中国产生的影响是(    )
    A、中国局部抗战开始 B、红军长征胜利 C、国共十年对峙结束 D、全民族抗战开始
  • 21. 美国著名记者史沫特莱说:“西安事变可能已经以一个地方性的失败告终了,却仍然是一次全国性的胜利。一个统一的中国,虽然缓慢而且伴有剧痛,终于在渐渐诞生。”她所说的历史现象指的是(    )
    A、国民党实现了形式上的全国统一 B、蒋介石获得释放并宣布实行全民族抗战 C、国共第二次合作初步形成 D、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完全建立
  • 22. 李宗仁将军在他的回忆录中说,他生平中指挥的最值得自豪的战役,是取得抗战中正面战场最大的胜利的(    )
    A、平型关大捷 B、百团大战 C、淞沪会战 D、台儿庄保卫战
  • 23. 实物资料是一种历史证据,二战中,日本侵略者对人类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下列可用来证明日军所犯罪行的史料包括(    )

    ①731部队相关遗址                ②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

    ③南京大屠杀惨案相关遗址          ④斯大林格勒战役照片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二、非选择题

  • 2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70周年,世界各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法西斯侵略与反法西斯侵略的战争,是正义战胜邪恶的战争。

    材料一:一战结束后,法国元帅福煦曾预言:“这不是和平,这是20年的休战。”

    材料二:二战中,宣言的签署,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最终形成。此后,“联合国家”在政治上互相合作,在军事上互相配合,对加速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材料三:2015年5月7日——12日,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中国首次应邀派出由11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方队参加红场阅兵。

    (1)、材料一中,法国元帅评价的是什么条约?
    (2)、材料二中的“宣言”指的是什么?签署宣言的国家又是怎样“在政治上互相合作,在军事上互相配合”的,请各举一个典型事例。
    (3)、根据材料三,说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人民英勇作战的战役名称一例,并简述该战役在二战中的地位。
    (4)、20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简述大战后给人类的启示。
  • 2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要军阀绝种,便要打败串通军阀来作恶的帝国主义,要打败帝国主义,就必须废除中外一切不平等的条约。”

    ——摘自《孙中山与近代中国民主革命》

    材料二: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发表讲话:“我们希望和平,而不求苟安;准备应战,而决不求战 。我们知道全国应战以后之局势,就只有牺牲到底,无丝毫侥幸求免之理。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不分南北,年不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1)、据材料一,孙中山认为当时革命的具体任务是什么?孙中山逝世后,国共两党为实现这一任务的主要成就?
    (2)、根据材料二,蒋介石的讲话是在什么形势下发出的?这一讲话之后不久,国共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通过国共关系的探讨,你得出了什么启示?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 015年7月1日,新华网刊登了一期《从一叶扁舟到一艘巨舰,94年的变与不变》的主题画展。以图片的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现在的风雨历程。

    材料二: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过程中,曾出现了一些曲折,甚至走过了一些弯路,但最后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

    (1)、材料一中一叶扁舟具体指的是什么事件?该事件的对中国带来了怎样的意义?
    (2)、材料二中,中国共产党找到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是什么?其标志性事件分别是什么?
    (3)、说说中国共产党在探索正确革命道路过程中经历的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事件。
  • 2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冲击——反应”曾是国内外史学界解释中国近代历史的模式之一,其主要观点为中国社会存在巨大惰性,缺乏突破传统框架的内部动力;从19世纪中期开始,西方的冲击促使中国发生剧烈变化。有人据此图示中国近代历史变迁(见下图)。

    (1)、补充图中A处的时间。图示中“中国革命进入新阶段”是指什么?出现这一“新阶段”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请运用所学知识,续写一组发生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冲击——反应”。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材料二:有人说,1901年,中国陷入了无尽的黑暗中。1911年,一道闪电划过,却黑暗依旧。

    (1)、材料一是哪个革命团体的政治纲领,其中的“鞑虏”具体指的是什么?
    (2)、为什么说“1901年,中国陷入了无尽的黑暗中”?
    (3)、“1911年,一道闪电划过”指的是什么?
    (4)、为什么说“黑暗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