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物理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学期专项训练:电流和电路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7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摩擦起电现象中,在物体间转移的粒子是(   )
    A、原子 B、电子 C、中子 D、质子
  • 2. 如图是加油站里常见的“静电释放器”(与大地相连),工人提油枪加油前,必须用手触摸静电释放器清除身体上的静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静电释放过程是电子在转移 B、“除电”后人体就没有电荷了 C、人体与衣服摩擦可创造出电荷 D、静电释放器可以由陶瓷制成
  • 3. 有甲、乙、丙、丁四个轻质小球,乙带正电,把四个小球分别两两靠近时,发现乙吸引甲,甲吸引丙,丁排斥丙,则甲球
    A、一定带负电 B、一定带正电 C、一定不带电 D、可能带负电,也可能不带电
  • 4. 下列各说法中,符合实际的是(   )
    A、家用电视机工作电流约10A B、空气中声速约340m/s C、一支普通2B铅笔质量约200g D、正常人心跳每秒约0.5次
  • 5. 如图,下列四个电路图能与之对应的是( )
    A、 B、 C、 D、
  • 6. 图甲电路闭合开关灯泡发光,图乙是用带绝缘柄的金属棒把两个验电器连接起来的瞬间(验电器带电情况如图乙)。根据图中信息可以判断出( )

    A、金属棒中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方向是由DC B、金属棒中电流方向是由CD C、开关中电流的方向是由AB D、开关中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方向是由AB
  • 7. 关于如图电路的判断,正确的是( ) 

    A、只闭合开关S1时,灯泡L1、L2串联 B、只闭合开关S2时,灯泡L2、L3并联 C、只闭合开关S2、S3时,灯泡L2、L3串联 D、闭合所有开关时,灯泡L1、L2并联,L3短路
  • 8. 小亮家网购了一款人体感应灯,这种灯只有在光线暗(光敏开关闭合)且有人靠近(人体感应开关闭合)时才会自动发光,在人离开时会自动熄灭。下列电路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B、 C、 D、
  • 9. 在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所有开关后,灯泡L1和L2串联的图是( )
    A、 B、 C、 D、
  • 10. 关于电流的方向,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电荷移动的方向就是电流的方向 B、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就是电流的方向 C、电路接通时,在电源外部,电流从电源的正极流出 D、用电流表测量电流时,电流从电流表“+”接线柱流出
  • 11.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个灯泡串联 B、开关只能控制灯L1 C、电流表测的是灯泡L1的电流 D、电流方向从电流表到开关
  • 12. 图中,能正确测量通过灯L1电流的电路是(   )
    A、 B、 C、 D、
  • 13. 如图甲电路,闭合开关S后,两个灯泡都能发光,图乙为电流表A1指针的位置,如果电流表A2读数是0.5A,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电流表A1一定连接“3A”接线柱 B、灯泡L1和L2并联 C、电流表A1的读数是0.3A D、通过灯L1的电流为1A
  • 14. 两个灯泡连接在同一电路中,用电流表测得通过它们的电流相等,那么(  )
    A、这两个灯泡可能并联 B、这两个灯泡的实际功率一定相等 C、这两个灯泡一定串联 D、这两个灯泡的规格一定相同
  • 15.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合上开关后,两灯正常发光,电流表A1、A2的示数都如图乙所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两灯是串联连接的 B、流过L1的电流是1.5A C、流过L2的电流是1.2A D、干路电流是1.8A

二、填空题

  • 16.  我国西晋学者张华在博物志中写到“今人梳头、脱着衣时,有随梳、解结有光者,亦有咤声”,脱衣时有光有声这其实是一种 现象;若人带负电荷,去接触不带电的金属的瞬间电流从 (选填“金属流向人体”或“人体流向金属”)
  • 17. 如图是小林制作的中秋节创意手工花灯,里面的灯在工作时属于(选填“电源”或“用电器”); 其中任意一个灯不亮时其他灯仍能继续发光,说明这些灯是(选填“串”或“并”)联的。

  • 18.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流表A1的示数0.1A,A2的示数0.3A,A3的示数0.5A,通过灯L2的电流为 A,通过灯L3的电流为 A

  • 19. 如图甲所示电路,当开关S闭合后,两个电流表的指针偏转分别如图乙所示,则L1中的电流是

    A,L2中的电流是A。

                    

    甲                                                                                乙

  • 20. 目前,口罩是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防护用品,普通医用外科口罩由内、中、外三层构成,口罩中间层熔喷布始终带有静电,熔喷布属于  (选填“导体”或“绝缘体”) , 当不带电的病毒靠近熔喷布外表面时,会被熔喷布  (选填“吸附”或“排斥”) , 从而阻断病毒的传播。
  • 21.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有三个开关S1、S2、S3 , 如果仅将开关S3闭合,S1、S2断开,则灯L1、L2联;如果将开关S1、S2闭合,S3断开,则灯L1、L2联;当开关S1、S2、S3闭合,会造成电源

  • 22. 如图所示实物电路中,连接电路时,开关应该;闭合开关S1、S2时,A2测量的电流;三个开关都闭合时,A2的示数是0.5A,A3的示数是0.4A,此时L2的电流为0.1A,则A1的示数是

  • 23.  如图甲所示电路,开关S1S2闭合后两电流表的指针均指在同一位置,示数如图乙所示,则通过R1的电流为 A , 两电阻之比R1R2=  ;只断开开关S2 , 电流表A1的示数将 (变大/变小/不变)

  • 24. 小丽在做实验时,按照左下的电路图连接好实物,检查无误后将开关S闭合。在记录数据时,小丽忘了将电流表A的接线柱记录下来,此时两个电流表A和A1的指针如图所示。由此可知电流表A1的示数为A,通过电灯L2的电流大小为A。请在实物图中将小丽的实验电路图连接好

  • 25.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A1中的电流I1是A3中电流强度I3的1.5倍;A2中的电流强度I2=0.6A且是A1中电流强度I1的2倍,则灯泡L1中的电流是A;灯泡L2中的电流是A;灯泡L3中的电流是A.


三、作图题

  • 26. 根据以下要求,设计电路,用笔代线在图中画出相应的实物连接图.(导线不能交叉)要求:只闭合S1时,红灯发光,绿灯不发光;S1、S2都闭合时,两灯都发光;只闭合S2时,两灯均不发光.

  • 27. 根据图所示得实物图,在方框内画出相应得电路图。

  • 28. 学习电学知识后,小明做了“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实验来巩固学习成果,连接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时,还剩一根导线没连接,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实物电路图补充完整,要求电流表测通过L1的电流。

四、实验探究题

  • 29. 【探究名称】探究并联电路中电流的关系。

    【提出问题】如图所示的并联电路中,流过A、B、C各处的电流之间可能有什么关系?

    【设计实验与进行实验】

    (1)、将图中元件按要求连接:L1、L2并联,S控制整个电路,电流表测量L1的电流
    (2)、把电流表分别接入到电路中的A、B、C处,测出它们的电流,填入表中;

    测量次数

    A处的电流I

    B处的电流IB

    C处的电流IC

    1

    0.22

    0.12

    0.10

    2

    0.48

    0.22

    0.26

    3

    0.55

    0.30

    0.25

    为了使得由实验数据所归纳的结论更具有可靠性,在不改变电源及电路连接的基础上,还应当

    (3)、整理器材。

    【分析与论证】

    在连接电路闭合开关前,发现电流表指针位置如图所示,其原因是

    (4)、上面设计的表格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是
    (5)、表格补充完整后,通过对上面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

五、计算题

  • 30.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请解答下列问题:

    (1)、当只闭合开关S3时,此时电流表A1的示数为0.1A,则通过灯L1的电流是多少?
    (2)、当只闭合开关S1、S2时,此时电流表A2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通过灯L2的电流是多少?
    (3)、当只闭合开关S1、S2 , 电流表A1的示数为0.5A,则通过灯L1的电流是多少?

六、综合题

  • 31.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物体带电的几种方法

    自然界经常出现物体带电的情况,你知道有几种方法可以使物体带电吗?使物体带电有这样几种方法:

    ①摩擦起电、实验室经常用玻璃棒与丝绸、橡胶棒与毛皮相互摩擦起电。其实。日常用的塑料梳子、笔杆,尺子与头发或腈纶针织物摩擦也极易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是不同物质的原子束缚电子的能力不同,在摩擦过程中,电子发生转移而使相互摩擦的二物体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根据不同物质的原子核对电子束缚本领的大小不同。科学家通过实验的方法得出了起电顺序表:下表是研究摩擦起电时得到的物体带电次序,表中任何两种物体相互摩擦时,次序在前的带正电次序在后的带负电;

    顺序

    1

    2

    3

    4

    5

    研究材料1

    石棉

    玻璃

    羊毛

    木棉

    石蜡

    研究材料2

    羊毛

    尼龙

    木棉

    火碱

    树脂

    ②接触起电。将带电体甲与非带电体乙接触时,就会有一部分电子或从甲跑到乙上,或乙跑到甲上,使原来非带电体乙带上了与带电体甲相同的电荷;

    ③感应起电。将一带电体A靠近与大地绝缘的导体B的左端时,由于电荷间的相互作用,B的左端聚集了与A相反的电荷,右端聚集了与A相同的电荷。如图甲所示,这就是感应起电;

    阅读上面的文章,回答下列问题:

    (1)、由表中可知玻璃与石棉摩擦后玻璃棒将带电;
    (2)、用摩擦过的玻璃棒靠近轻小的纸片,会看到小纸片被吸引到玻璃棒上,然后又看到有些小纸片从玻璃棒上“跳”下来,后一现象的原因是。小纸片带电的方式属于
    (3)、甘肃省酒泉市,位于我国西北部,属大陆性干旱气候,是“敦煌艺术的故乡、现代航天的摇篮”。小真学来这里旅游,在加油站的加油机上发现了一个特别的装置,在手掌图案的中间是一个金属按钮,标注“加油前,请触摸”的字样,如图乙所示。请你尝试利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解释这个装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