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人教版八年级物理下册同步训练培优卷:10.3 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其应用

试卷更新日期:2024-04-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水平桌面上两个底面积相同的容器中,分别盛有甲、乙两种液体。将两个完全相同的小球M、N分别放入两个容器中,静止时两球状态如图所示,两容器内液面相平。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两小球所受浮力Fm<Fn B、两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力F>F C、两种液体的密度ρ<ρ D、两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P
  • 2. 如图所示,电子秤上有一底面积为100cm2的圆柱形平底溢水杯(不计厚度),杯中未装满水,将质量为500g,密度为5x103kg/m3的圆柱形金属块用细线系住,从金属块下表面接触水面到金属块浸没水中直至沉底的过程中,当电子秤示数增加2N时,细线的拉 力为2.5N。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金属块沉底时对容器的压力为2N B、小桶收集到溢出水的重力为1N C、水对溢水杯底压强增大了50Pa D、金属块下降的过程中,水对溢水杯的压强保持不变
  • 3. 水平桌面上有一个质量为1kg、底面积为200cm2的圆柱形盛水容器,在容器底部用细绳将一质量是600g , 体积为1000cm3的正方体木块固定在水中,木块有45的体积漫入水中,绳子处于绷紧状态,木块静止后水深30cm , 如图甲所示:现向容器中加入适量水(水没有溢出)直至液面与物体的上表面相平,此时绳子刚好断裂,如图乙所示:绳子断裂后木块再次静止时,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图中绳子的拉力为8N B、从甲图到乙图所加水的重力为4N C、丙图相对于乙图的水面下降了4cm D、在丙图中,容器对桌面的压强是3500Pa
  • 4. 完全相同的甲、乙两容器,装有相同体积的液体,液面相平,将一蜡块分别放入两容器中,静止时如图所示,关于蜡块受到的浮力FF , 容器底受到液体的压强PP大小说法正确的是( )

    A、F>Fp=p B、F=Fp=p C、F<Fp<p D、F>Fp>p
  • 5. 如图所示,水平面上有一底面积200cm2 , 高12cm的圆柱形薄壁容器,容器中装有质量为2kg的水。现将一个质量分布均匀,底面积100cm2 , 体积500cm3的物体A(不吸水)放入容器中,A漂浮在水面上,且浸入水中的体积为总体积的。再在A的上方放一个物体B,使A刚好浸没于水中(B不浸入)。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A的密度为0.6g/cm3 B、物体B的质量为200 g C、物体A从漂浮到刚好漫没,物体A下降的距离是1.5 cm D、物体A从漂浮到刚好浸没,水对容器底部增大的压力为2 N
  • 6. 如图所示,三个相同的容器内水面高度相同,甲中只有水,乙中有一小球漂浮在水面上,丙中悬浮着一个小物块,则下列四个说法正确的是(   )

    A、水对三个容器底部的压力关系:FFF B、三个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关系:ppp C、如果向乙中加入盐水,小球受到的浮力不变 D、如果向丙中加入酒精,物块受到的浮力不变

二、填空题

  • 7. 在弹簧测力计下挂一个圆柱体M , 让M 从盛有水的容器上方逐渐竖直浸入水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 随圆柱体下表面在水中的深度h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圆柱体刚好浸没时,下表面所受液体压强为 Pa , 圆柱体 M 的底面积为 m2 。g=10N / kg,r=1.0×103kg / m3

  • 8. 小明在木棒的一端缠绕些铜丝做成一简易密度计,把它分别放入水中和另一液体中,如图,则该液体的密度ρ  水的密度ρ , 密度计在水中受到的浮力 在该液体中受到的浮力。(均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 9. 如图甲所示,一个圆柱形容器置于水平桌面上,容器足够高且G=5N,容器内放有一个实心长方体A,底面积SA=200cm2 , 高hA=10cm,A底部的中心通过一段细杆与容器底部相连,现向容器内缓慢注水,一段时间后停止注水,已知在注水过程中,细杆对物体的力F随水深度h的变化关系图象,如图乙所示,则细杆的长度为cm,然后把一个实心长方体B放在A的正上方,水面上升2cm后恰好与B的上表面相平,如图丙所示,此时杆对物体的力恰好为0N,且ρB=3ρA , 图丙中容器对地面的压强为Pa(杆重、体积和形变均不计)。

三、作图题

  • 10. 如图所示,用弹簧测力计吊起一只装满水的小塑料袋(袋内不留空气,且为薄塑料袋,如图所示,水袋完全浸没在水中时,请你画出水袋受力的示意图。

四、实验探究题

  • 11. 某实验小组利用弹簧测力计、小石块、溢水杯等器材,探究浮力的大小与排开液体所受重力的关系。

     

    (1)、如图所示的四个实验步骤,合理的实验顺序是
    (2)、把石块浸没在盛满水的溢水杯中,石块受到的浮力大小为N , 所测出排出液体的重力为N
    (3)、由以上步骤可初步得出结论:浸在水中的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等于它
    (4)、根据实验数据,还可得出石块的体积为m3
    (5)、小明将装满水的溢水杯放到电子秤上,再用细线挂着铝块,将其缓慢浸入溢水杯中的水中(如图戊) , 在铝块浸入水的过程中(始终不碰到杯底) , 溢水杯底所受水的压力(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电子秤的读数(填“变大”或“变小”或“不变”)

五、计算题

  • 12. 如图甲所示,将边长为10cm的立方体木块A放入水中,有35 的体积浸入水面,将金属块B放在木块中央静止后用刻度尺测出此时木块露出水面的高度h1为2cm,如图乙所示,再用轻质细线将金属块捆绑在木块中央,放入水中静止后测出此时木块露出水面高度h2为3cm,如图丙所示(g取10N/kg)。求:

    (1)、木块在图甲中受到的浮力; 
    (2)、图甲中木块底部受到的压强; 
    (3)、金属块的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