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备考精练卷(4.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9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他又特地为五个弟弟与汉族大姓联姻……通过这种两族大姓的频繁政治联姻,两族大姓之间的矛盾逐渐淡化了,政治利益日趋相同。”材料中的“他”最有可能(    )
    A、创立皇帝制度 B、实行盐铁官营 C、释放大量奴婢 D、迁都于洛阳
  • 2. 北魏太和十三年(489年),“孝文徙都洛阳”,向南方的齐借书抄写,充实北魏的国家图书。孝文帝此举旨在(   )
    A、消除民族隔阂 B、学习中原文化 C、确立鲜卑正统 D、统一黄河流域
  • 3. 魏晋时期,书法艺术进一步发展,如钟氏小巧、胡氏豪放、王羲之“飘若浮云,矫若惊龙”,将书法艺术提高到一个新阶段。这一发展得益于(   )
    A、书法实用功能的增强 B、竹简布帛的应用 C、国家一统局面的形成 D、纸张使用的推广
  • 4.  官渡之战后,曹操铲除了袁绍势力。回师途中赋诗明志,写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诗句。曹操的“壮心”最有可能是(  )
    A、屯田筹粮 B、三国鼎立 C、统一全国 D、篡权立国

二、材料分析题

  • 5.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西北面,击退了游牧部落;为了防止他们卷土重来,还修筑了世界闻名的长城。为了完成这一巨大工程,耗去了大量的生命,以致200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仍要谈起这一事实:有100万人为修筑长城而死去,长城的每一块石头都值一条人命,老百姓都为筑长城的事咒骂皇帝。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如下图:西晋时期被汉人使用的胡床、椅子、方凳:

    材料三:禁用鲜卑语,统一使用汉语,30岁以下的人和在朝廷做官的人,不得继续使用鲜卑语,明知故犯,就要降职或罢官。

    (1)、 材料一的“皇帝”指的是谁?他“耗去大量的生命”修筑长城的目的是什么?依据材料谈谈你对他修长城的看法。
    (2)、材料二中的这三幅图画均摹绘自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你能从中提取什么样的历史信息? 
    (3)、材料三反映的是历史上哪一次改革?这次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4)、结合三则材料,概括我国从秦汉到南北朝时期民族关系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