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备考精练卷(3.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9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年春,新冠的“硝烟”刚刚消散,我们又迎来了甲流的“侵犯”。有网友说,医圣张仲景感冒6大方,可全方位击退甲流。那我们可通过( )查阅感冒6大方。
    A、《论语》 B、《资治通鉴》 C、《史记》 D、《伤寒杂病论》
  • 2. 2023年5月7日,长沙市中学生传承“汉风”文化展示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院举行。下列文物可以考证汉朝历史的是( )
    A、里耶秦简 B、走 马楼吴简 C、马王堆汉墓帛书 D、皿天全方罍
  • 3. 如图所示为东汉初期人口数量变化示意图,据此推测合理的是( )

    A、东汉初年注重发展农业生产 B、东汉初期北方人口大量南迁 C、东汉初期经济发展达到鼎盛 D、东汉初期社会局面较为安定

二、材料分析题

  • 4.  “—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正从历史深处走来,顺应了发展、合作、共嘉的时代潮流从古至今,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不断延伸,传据着文明和友好。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丝绸之路线路图

    材材二:高祖刘邦,统一华夏。建都长安,西汉盛大。极盛汉朝,经济繁华……沟通交流,丝绸献裟.传承技术,互通庄稼。葡萄番茄,苜蓿甘瓜。琵琶胡琴,舞蹈吉他。文学宗救,纺织日杂……开阔眼界,来往驼驾。

    ——何朝东《丝绸之路》

    材料三: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们要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目的地是哪里?西汉政府为对西域地区进行有效的管辖,采取了什么措施?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丝绸之路的历史作用。
    (3)、谈古论今: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今天建设“一带一路”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