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备考精练卷(2.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9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公元前256年,蜀郡郡守李冰主持,在成都附近的岷江上修建了都江堰。工程建成后,保证了大约300万亩良田的灌溉,使成都平原成为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这有利于( )
    A、齐桓公成为霸主 B、商鞅推行新法 C、秦完成统一大业 D、夏朝巩固统治
  • 2. 下图为中国古代农业生产方式示意图,图中空白方框中的内容最有可能是( )

    A、原始农业 B、个体农耕 C、集体劳作 D、自然经济
  • 3. 《礼记·礼运》认为,在“天下为公”的“大同”之世之后,社会进入了“天下为家”的“小康”之世。从“大同”之世到“小康”之世的分界线是( )
    A、分封制向禅让制的转变 B、奴隶制向封建制的转变 C、家天下向公天下的转变 D、禅让制向世袭制的转变
  • 4. 对下图所示秦国有关信息,理解正确的是( )

    A、商鞅变法卓有成效 B、诸侯混战破坏生产 C、变法图强成为潮流 D、秦王嬴政完成统一
  • 5. “商周时期,用于祭祀和宴饮的青铜器具有确立主人身份、显示尊卑关系、象征使用者的权力和地位等作用。因之有了特殊的意义,青铜器成为‘明贵贱、辨等列’的主要器物。”这段话旨在描述商周时期青铜器( )
    A、用途广泛 B、能反映等级界限 C、种类丰富 D、冶炼技术的高超
  • 6. 当甲骨文在19世纪末被重新发现时,我国的学者几乎立刻就能够辨识。他们通过甲骨文与金文、篆文互证的方式,成功释读了大约600多个甲骨文字。下图是甲骨文与金文、篆文的“日”字,可见甲骨文( )

    A、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 B、是后世造字的重要参考 C、成为文化传承的载体 D、阻碍了后世汉字的创新
  • 7. 下图是1976年出土的利簋及其铭文拓片。学者张政烺释其铭文曰:“武王征商,唯甲子朝,岁鼎,克昏夙有商。”(翻译:周武王征伐商纣王,在甲子日早上就将商灭亡了)对以上铭文包含的信息组合全部正确的是( )

            

    ①军事战争    ②天文历法    ③土地制度

    ④商品经济    ⑤文字书法    ⑥民情风俗

    A、②④⑥ B、①④⑥ C、①②⑤ D、③④⑤
  • 8. 某甲骨文记载了商王的一次车祸。据此可知,甲骨文(   )

    A、是中国目前已知最早的文字 B、是汉字形成发展的重要阶段 C、有助于了解商朝的社会状况 D、丰富和推动中华文化的成长
  • 9.  按西周制度规定,诸侯要定期前往王都朝见周王,叫做“述职”。东迁后,诸侯朝见天子“述职”之事几乎看不见了,即或有,也是为某种暂时的需要而进行。这一变化反映了(  )
    A、诸侯纷争不断加剧 B、政治秩序彻底瓦解 C、变法成为时代潮流 D、周天子的地位衰落
  • 10. 山东被称为齐鲁大地,源于齐国和鲁国这两个重要的诸侯国。齐国是姜子牙因其辅佐周武王有功而取得的封地,鲁国是周成王封周公长子伯禽的封地。可见周初分封的主要对象是( )
    A、功臣 B、宗亲和功臣 C、宗亲 D、前朝君王的后代

二、材料分析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