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备考精练卷(1.史前时期:中国境内早期人类与文明的起源)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9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史记》提出“祖黄帝说 ”,认为黄帝是华夏始祖……也是夏朝人、商朝人、周朝 人、秦朝人的祖先…… 。材料体现的观念是( )
    A、民族认同 B、华夷有别 C、民族差异 D、国家统一
  • 2. 今年的9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是“庆丰收迎盛会”,也是全国人民国泰民安的节日。中国的农业生产具有悠久的历史,那么我国原始农业兴起于( )
    A、旧石器时代 B、传说时代 C、采猎时代 D、新石器时代
  • 3. 下表为河姆渡人与半坡人的生活状况对照表。据此可知( )

    项目

    河姆渡人

    半坡人

    生活年代

    距今约7000年

    距今约6000年

    生活流域

    长江中下游

    黄河流域

    房屋类型

    干栏式建筑

    半地穴式圆形房屋

    生产方式

    原始农耕(种稻为主)

    原始农耕(种粟为主)

    A、早期的中华文明已经具有区域性特征 B、河姆渡人最早种植水稻 C、河姆渡人和半坡人已进入文明社会 D、南方文明水平比北方高
  • 4. 传说中的炎帝,其部落主要活动于陕西渭河流域,他曾教民制作陶器。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半坡、河南仰韶等遗址发现了大量彩陶。这说明( )
    A、陶器最早出现在中国陕西地区 B、考古是认识历史的唯一途径 C、历史传说是虚构,因而不可信 D、传说与考古成果可相互印证
  • 5.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尧发现舜很贤能,精于农耕,善于制作陶器,有领导才能,可以托付重任,临终前就把权力正式移交给了禹,而没传给无德无才的儿子。材料反映出( )
    A、尧舜与黄帝在同一时代 B、尧舜禹都是治水功臣 C、尧舜以世袭的方式传位 D、尧舜时期实行禅让制
  • 6. 春秋时期,吴、越、楚、秦被视为蛮夷之国。《史记》认为这些蛮夷之国的诸侯王与黄帝有着血缘关系,都是黄帝的后代。据此可知,司马迁认为( )
    A、诸侯纷争激烈 B、华夷观念有别 C、习俗礼仪各异 D、华夏同源共祖
  • 7. 传说中黄帝已能挖掘水井;考古材料证实,我国发现的古代第一口水井是距今约7000年前的河姆渡遗址的水井。据此可以得到的历史信息是(   )
    A、黄帝传说真实可信 B、先民已具有利用水源的能力 C、长江流域文化领先 D、部落联盟实力强大影响深远
  • 8.  下马碑遗址位于河北省蔚县,考古学家在其距今4.1万至3.9万年的地层中,发现一处富集赤铁矿的染色区,推测为颜料加工遗存。据此推知,早期人类(  )
    A、过着群居生活 B、懂得审美观念 C、使用打制石器 D、进入农耕时代
  • 9. 下图中的文物集中反映了某原始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状况,该原始居民应是( )

    人面鱼纹彩陶盆

    纺轮

    半地穴式圆形房屋

    A、元谋人 B、北京人 C、半坡人 D、河姆渡人
  • 10. 考古人员在回忆遗址考古时说:“当发掘到第四层时,发现一小层一小层像夹心饼干似的夹层,总厚度四五十厘米。”轻轻揭起“它们原来是稻叶、稻谷、谷壳、焦谷、稻秆等水稻的遗物”。据此可推断出该遗址位于( )
    A、云南省元谋县 B、陕西西安半坡村 C、北京市周口店 D、浙江余姚河姆渡
  • 11. 距今约5000年的山东省大汶口文化遗址部分墓葬中出土了象牙梳、象牙雕筒等百余件随葬物品,部分墓葬却一无所有; 同时期的浙江省良渚文化遗址权贵墓葬中,出土了玉琮、玉钺、漆器、象牙器等,这和其他普通墓葬对比鲜明。这说明,当时( )
    A、中华文明辉煌 B、原始农业形成 C、禅让制度盛行 D、社会分化出现
  • 12. 传说炎帝会制作乐器琴瑟、黄帝会制造船只。考古人员在河南等地发掘出距今8000-6000年的骨笛、独木舟等。这些发现说明了( )
    A、远古时期的传说完全可信 B、骨笛和独木舟是炎帝和黄帝发明的 C、传说的内容都是虚构出来的 D、传说蕴藏着一些可靠的历史信息

二、材料分析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