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度粤人地理 七下9.1 美洲概述培优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南美洲安第斯山脉以东地区的地形特点是( )
    A、地域狭窄,高原与平原相间分布 B、地域开阔,高原与平原相间分布 C、地域开阔,均为广阔的平原地形 D、地域狭窄,均为狭长的丘陵地形
  • 2. 下图为北美洲1月平均气温分布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北美洲( )
    A、东临太平洋、西临大西洋 B、是最湿润的大洲 C、东北隔白令海峡与亚洲相邻 D、大部分面积属于发达国家
    (2)、北美洲1月平均气温分布特点是( )
    A、由北向南气温逐渐降低,南北温差大 B、由南向北气温逐渐降低,南北温差小 C、由南向北气温逐渐降低,南北温差大 D、由北向南气温逐渐降低,南北温差小
    (3)、和乙地相比,甲地1月气温更低,其主要原因是( )
    A、受地形的影响,甲的海拔比乙的海拔更高 B、受纬度位置的影响,甲乙纬度差异较大 C、受地理位置的影响,甲比乙更靠近内陆 D、甲位于中部平原地区,受来自北冰洋的寒冷气流影响较大
  • 3. 阿塔卡马沙漠被称为世界的“干极”,但每年有200余天被大雾笼罩。当地人制作捕雾网,收集雾里的潮湿水汽,解决用水问题。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大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 B、阿塔卡马沙漠西临大西洋 C、图中山脉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脉 D、该大洲的国家均为发达国家
    (2)、沙漠地区的人民利用捕雾网( )

    ①收集雾气带来的水分,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

    ②改变当地的气候特征,改善生产方式

    ③充分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④体现了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智慧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4. 读“香蕉之国”厄瓜多尔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国城市较多分布在中部地区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形平坦 B、矿产资源丰富 C、河流众多,水源充足 D、海拔高,气候较凉爽
    (2)、关于该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纬度低、热量充足,盛产香蕉 B、地势东部高西部低 C、是北美洲国家 D、境内全部覆盖着热带雨林
  • 5. 近三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五大湖地区的一些牛奶农场因需求降低、产量过剩,不得不被迫倾倒大量牛奶。读北美洲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有关北美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跨热带、北温带和北寒带 B、①是南北美洲的分界线苏伊士运河 C、东临太平洋、西临大西洋 D、沿MN线地势呈现“低一高低"的变化
    (2)、针对五大湖地区牛奶农场产量过剩这一问题,下列解决措施不合理的是( )
    A、提高牛奶保鲜技术 B、加强经济交流,扩大牛奶出口 C、关闭所有牛奶农场 D、对牛奶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 6. 如图是哈桑通讨微信分享的中东地区一些地方景观照片。图1是城市贮水塔,最大球形贮水塔能储水约100万加仑。图2是在沙漠里抽取地下水进行喷灌的圆形农田。据此回答下面问题。

    (1)、据图判断,该区域突出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A、水资源匮乏 B、石油资源丰富 C、气候温和湿润 D、灌溉农业发达
    (2)、南美洲热带地区许多国家将大城市建在高山、高原上,如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就坐落在赤道附近平均海拔2850米高山山谷中.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 )
    A、海拔高处,视野通透开阔 B、高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C、海拔高处,气候比较凉爽 D、高处地势险峻,利于安全
  • 7. 图为美洲地形简图。读图,回答嗯题。

    (1)、图示两大洲的分界线①是
    A、直布罗陀海峡 B、直布罗陀海峡 C、白令海峡 D、巴拿马运河
    (2)、下列对美洲自然环境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A、密西西比河是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流 B、亚马孙河与密西西比河均自北向南注人大西洋 C、北美洲地形呈三大南北纵列带分布 D、科迪勒拉山系纵贯南、北美洲东部
  • 8.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于2022年6月13日在巴拿马城举行中巴建交5周年成果展览暨招待酒会,庆祝中巴建交5周年,读“世界的部区域简图”(右图),完成问题。

    (1)、图中a处运河( )
    A、是北美洲与拉丁美洲的分界线 B、大大缩短了印度洋与大西洋之间的航程 C、目前美国控制着运河主权 D、航运收入目前是巴拿马的经济支柱之一
    (2)、图中墨西哥以南、哥伦比亚以北的狭长陆地( )
    A、位于美洲板块内部,地壳稳定 B、地形以平原为主 C、是联结南、北美大陆的天然“陆桥” D、主要种植温带经济作物
  • 9. 导致图中①、②两种气候类型呈南北狭长带状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海岸线平直 B、地形 C、海陆位置 D、纬度位置
  • 10. 下图为北美洲地形对气候的影响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冬季北冰洋气流长驱南下,天气严寒 B、夏季墨西哥湾气流长驱北上,炎热干燥 C、西部受落基山脉阻挡,降水集中于山脉东侧地带 D、东南部受阿巴拉契亚山脉阻挡,降水稀少
  • 11. 读“北美洲和南美洲地形简图”及“北美洲大气环流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下列关于南美洲和北美洲地形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E处为世界上最长的安第斯山脉

    ②南、北美洲西部均分布着高大的山脉

    ③南、北美洲均分布着山地、高原和平原

    ④南、北美洲高原、平原均是南北相间分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2)、下列关于北美洲温带海洋性气候面积小的原因正确的是( )
    A、阿巴拉契亚山脉阻挡了暖湿气流 B、极地冷空气势力强 C、热带气流北上使降水减少 D、落基山脉阻挡了西风
  • 12. 读北美洲图,完成下列小题。

    (1)、下列关于北美洲的描述,错误的是( )
    A、大部分位于北温带 B、地形呈三大南北纵列带 C、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 D、西部有高大的安第斯山脉
    (2)、寒冷气流给墨西哥带来了( )的危害。
    A、低温冻害 B、洪涝 C、病虫害 D、旱灾
  • 13. 中国高铁技术领先世界,中国与巴西、秘鲁将合作建设“两洋铁路”,该铁路横穿南美洲著名山脉。图为两洋铁路路线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两洋铁路主要位于地球五带中的( )
    A、热带 B、北温带 C、南温带 D、南寒带
    (2)、从地形因素考虑,修建该铁路难度最大的路段是( )
    A、T1–T2 B、T2-T3 C、T3-T4 D、T4-T5
    (3)、两洋铁路穿越的山脉是( )
    A、阿尔卑斯山脉 B、安第斯山脉 C、喜马拉雅山脉 D、落基山脉
    (4)、该铁路建成后,运输压力明显减轻的是( )
    A、苏伊士运河 B、巴拿马运河 C、马六甲海峡 D、霍尔木兹海峡
  • 14. 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超过80%的土地被冰盖覆盖。岛上有人口数万,集中分布在西南沿海。读格陵兰岛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格陵兰岛最大的城市努克位于岛屿西南部,最可能的自然原因是( )
    A、气候相对温暖 B、极光绚丽多彩 C、森林茂密葱郁 D、极昼现象显著
    (2)、据卫星数据分析,近20年格陵兰岛上冰川的融化速度惊人,为减缓冰川消融的速度,应倡导( )
    A、开发矿产资源 B、使用燃油汽车 C、绿色低碳生活 D、使用煤炭取暖

二、综合题

  • 15. 读“墨西哥区域图”和“坎昆市局部区域图”,回答下列问题。

    (1)、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位于(低/中/高)纬度,(沿海/内陆)地区,当地海拔较(低/高),气候较(炎热/凉爽)。
    (2)、坎昆市位于墨西哥城的方向,该市环境优美,拥有大面积的海滩,适宜发展业。
    (3)、坎昆市的游客多来自于北部的邻国国,吸引该国游客的原因有。(答出一点即可)
  • 16. 读南美洲地形图完成下列问题。

    (1)、南美洲是世界上人种分布最多的大洲。
    (2)、图中代表巴西高原的是(选填甲或乙)地形区,甲地形区内人口稀少,原因是
    (3)、橡胶园分布在_____________气候区。
    A、热带雨林 B、热带草原 C、热带沙漠 D、地中海
    (4)、据图推测南美洲的地形分布特征:
  • 17. 读《美洲区域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美洲西部濒临A洋。在南美洲的东部有世界最长的山脉B。南北美洲的分界线是C运河。

    (2)、北美洲隔白令海峡相望的大洲D是。D大洲缺少的气候类型是
    (3)、美洲的印第安人和北冰洋沿岸的因纽特人属于人种。F是洲,它的主人是
    (4)、南美洲被称为“世界人种大熔炉”原因是人种多。居住在美洲的土著居民是
    (5)、E国家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属于(南北对话或南南合作)
    (6)、美洲太平洋西岸的气候类型狭长分布的原因是什么?
    (7)、B山脉的东岸降水少于西岸,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