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度粤人版地理 七下9.3 巴西提升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亚马孙河流域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产生的氧气占地球总氧量的三分之一,被称为“地球之肺”,该地区人烟稀少,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亚马孙热带雨林被称为“地球之肺"主要是指它( )
    A、保持水土 B、释放氧气 C、物种丰富 D、涵养水源
    (2)、下列关于开发和保护亚马孙热带雨林的措施,正确的是( )
    A、毁林开荒,发展农业 B、封山育林,禁止开发 C、采育结合,多种经营 D、招商引资,大力采伐
  • 2. 下列哪个国家有“咖啡王国”之称( )
    A、巴西 B、美国 C、澳大利亚 D、印度尼西亚
  • 3. 读“巴西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巴西境内的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河流,从气候方面看是因为( )
    A、流经热带雨林气候区 B、流经亚热带季风气候区 C、流经温带季风气候区 D、流经亚寒带针叶林气候区
    (2)、关于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的开发和保护,说法正确的是( )

    ①发展热带雨林生态旅游    ②禁止开发热带雨林

    ③建立自然保护区    ④在热带雨林大量修路,促进经济发展

    A、②④ B、③④ C、①② D、①③
    (3)、下列关于巴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亚马孙平原 B、人种以混血种人为主 C、煤、铁等矿产资源丰富 D、盛产咖啡、苹果
  • 4. 甘蔗可以用于生产乙醇。甲国东南部集中了全国一半以上的燃料乙醇厂。随着国内外对燃料乙醇需求的增加,该国更多的土地被开发为甘蔗田。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甲国( )
    A、东部濒临大西洋,西部濒临太平洋 B、人口集中分布在大河冲积平原地区 C、甲国居民多通用英语,信奉基督教 D、甲国大部分位于赤道与南回归线之间,是世界上热带面积最大的国家
    (2)、甲国燃料乙醇厂相对集中在东南部的主要原因是( )
    A、接近原料地 B、接近消费市场 C、利用廉价劳动力 D、方便产品运输
    (3)、下列属于巴西传统文化的是( )
    A、桑巴舞 B、鼓舞 C、斗牛舞 D、竹竿舞
  • 5. 关于巴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巴西人口的突出特征是混血种人数量多 B、巴西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 C、巴西咖啡、柑橘、油棕的产量居世界首位 D、巴西占一半以上的是混血种人
  • 6. 甘蔗喜热、喜光,对水分需求量大,是世界重要的糖料经济作物。糖类原料生产乙醇成为全世界研究的热点,是燃料乙醇(酒精)的发展方向,巴西近半数汽车使用乙醇汽油。读“巴西资源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巴西大力发展以酒精为燃料的汽车,主要原因是盛产( )
    A、甘蔗 B、香蕉 C、可可 D、大豆
    (2)、巴西制造业主要位于东南沿海地区,该地发展工业的优势条件有( )

    ①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        ②铁矿和煤矿资源丰富

    ③靠近首都,科学技术发达        ④港口多,海上交通便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 下图为巴西地理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从地理位置看,该国被两条重要的纬线穿过( )
    A、赤道和本初子午线 B、赤道和北回归线 C、赤道和南回归线 D、南回归线和北回归线
    (2)、图中A河流是( )
    A、刚果河 B、亚马孙河 C、密西西比河 D、尼罗河
    (3)、图中显示该国种植农产品丰富,下列属于最重要的出口创汇产品的是( )
    A、咖啡 B、柑橘 C、甘蔗 D、天然橡胶
  • 8. 读巴西矿产和人口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巴西北部的植被主要是( )
    A、热带草原 B、热带雨林 C、温带阔叶林 D、亚寒带针叶林
    (2)、巴西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 )
    A、北部内陆 B、东南部沿海 C、西部内陆 D、西南部内陆
    (3)、图中信息说明,巴西适宜发展的工业部门主要是( )

    ①钢铁工业        ②食品工业        ③石油化学工业        ④机械制造工业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9.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农牧业发达,经济实力居南美洲首位,矿产、土地、森林和水力资源十分丰富。中国公司在巴西境内独立投资建设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输电线路,该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美丽山水电站的电能直接输送到东南部。下图示意巴西地形及美丽山特高压输电线路。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巴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 B、水资源、森林资源丰富 C、石油资源丰富 D、地势北高南低
    (2)、巴西政府将电能输送到东南,是因为东南地区( )
    A、环境优美,游客众多 B、经济落后,刺激该地区经济增长 C、城市人口密集,工业发达 D、里约热内卢是巴西首都
    (3)、巴西政府对环保要求十分严格,输电线路建设中,建设者们要( )

    ①聘请各领域的环保专家全面评估工程

    ②保护沿途大片的温带草原,防止土地荒漠化

    ③保护古老的动物鸸鹋、树袋熊等动物栖息地

    ④保护美丽山附近的原始热带雨林,维持全球碳氧平衡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10. 下列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中,符合亚马孙平原的气候特征的是( )
    A、 B、 C、 D、
  • 11. 巴西位于西半球,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读巴西农作物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亚马孙河流域分布的自然景观是( )
    A、苔原景观 B、温带落叶阔叶林景观 C、热带草原景观 D、热带雨林景观
    (2)、巴西种植热带经济作物的优势条件是( )
    A、气候高寒 B、雨热同期 C、气候湿热 D、气候温凉
    (3)、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位于热带,但气候四季如春,终年繁花似锦,其主要原因是其位于( )
    A、巴西高原 B、大西洋沿岸 C、高纬度地区 D、亚马孙平原
    (4)、在巴西,能欣赏到的当地特有的舞蹈是( )
    A、芭蕾舞 B、孔雀舞 C、肚皮舞 D、桑巴舞
  • 12. “古老的玛雅文明、热情洋溢的桑巴舞、通宵达旦的狂欢节、世界一流的足球队……”这些信息让我们联想到的国家是( )
    A、英国 B、阿根廷 C、巴西 D、美国
  • 13. 生物能源主要包括酒精燃料和生物柴油,是从农作物中提炼加工而成的,可替代汽油、石化柴油等燃料。图1为2019年全球生物柴油产量占比,图2为2019年全球酒精燃料产量占比。据此完成问题。

    (1)、2019年,巴西( )
    A、生物柴油产量占比最大 B、生物柴油产量仅次于欧洲 C、酒精燃料产量占比最大 D、酒精燃料产量仅次于美国
    (2)、巴西发展生物能源有利于( )

    ①保障能源安全②促进旅游观光③减少汽油消耗④促进经济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巴西大力开发生物能源可能会导致( )
    A、公路和铁路遭到破坏 B、石油短缺 C、亚马孙热带雨林被破坏 D、过度放牧
  • 14. 图是巴西主要河流和城市分布图。读图完成问题。

    (1)、亚马孙河流域分布有面积广阔的
    A、荒漠 B、草原 C、雨林 D、针叶林
    (2)、巴西城市主要分布在国土的
    A、北部 B、中部 C、西部 D、东南部
    (3)、巴西境内的世界上流域面积最广、径流量最大的河流是
    A、亚马孙河 B、尼罗河 C、刚果河 D、密西西比河

二、综合题

  • 15. 南美洲北部的亚马孙平原是世界上最大的平原,这里分布着全球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热带雨林具有调节全球气候,改善大气等重要作用。但这块雨林正在遭受大肆的砍伐和破坏,保护好这片雨林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图为巴西简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热带雨林对地球的生态环境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请任意列举两条热带雨林对生态环境的作用。
    (2)、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流,试请解释其原因。
    (3)、亚马孙平原人口稀少,主要原因是
    (4)、你认为怎样才能较好地保护好巴西的热带雨林?请提出自己的看法。
  • 16. 读日本、巴西、俄罗斯三国工业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巴西的首都是 , 俄罗斯最重要的海港城市是
    (2)、俄罗斯亚洲部分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沿南部山区修建的原因是(一点即可)。
    (3)、俄罗斯和巴西两国,北部地区均人口稀少,请分别说明原因。

    俄罗斯:;巴西:

    (4)、日本领土狭长,分布着亚热带、温带、亚寒带等树种,其南北树种差异明显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巴西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植被);日本和巴西的森林覆盖率都很高,简述森林的环境效益(一点即可)。
    (5)、日本工业集中分布在沿岸和沿岸,而巴西的工业主要分布在 , 俄罗斯矿产资源丰富,因此工业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