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度粤人版地理 七下10.1 非洲概述基础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非洲绝大多数国家曾长期沦为西方国家的殖民地,西方国家多建设从内陆或矿山通往沿海港口的铁路线。下图为非洲铁路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非洲铁路的布局特点是( )
    A、沿海地区密集 B、北部地区密集 C、内陆地区密集 D、整体布局均匀
    (2)、西方国家在非洲建设连接内陆与沿海港口的铁路线,主要目的是( )
    A、大力发展旅游业 B、进口工业制成品 C、促进经济发展 D、掠夺农矿资源
  • 2. “鸵鸟在散步,河马在戏水,长颈鹿伸着长脖子在吃树梢上的嫩叶,还有凶猛的狮子在追逐斑马。”能看到上述景象的大洲是( )
    A、 B、 C、 D、
  • 3. 埃及绝大多数电力供应来自传统的发电模式,自2018年开始,中国帮助埃及政府在阿斯旺市西北建设了本班光伏产业园,利用太阳能发电,助力埃及实现能源结构升级。下图为本班光伏产业园项目位置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尼罗河是埃及的母亲河,下列地理事物不沿尼罗河分布的是( )
    A、城市和人口 B、主要人文景观 C、长绒棉种植 D、热量资源
    (2)、本班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是( )
    A、纬度低,气温高 B、降水少,晴天多 C、距海近,吸热多 D、海拔高,空气稀薄
    (3)、本班光伏产业园的建设有利于( )
    A、改变埃及人口分布格局 B、增加大气湿度 C、改良尼罗河航运 D、优化埃及能源结构
  • 4.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亚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亚洲全部位于北半球 B、亚洲全部位于东半球 C、亚洲西接北美洲 D、亚洲地跨五带中的三带
    (2)、下列有关图中b大洲地理事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海岸线较为平直 B、①为刚果河,流域内主要是热带雨林景观 C、②为红海,位于非洲与欧洲之间 D、③为东非大裂谷,由板块张裂形成
  • 5. 读“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非洲气候类型分布特点的描述,最恰当的是( )
    A、以赤道为中心,呈南北对称分布 B、从大陆中心向沿海四周更替 C、南北延伸,东西更替 D、东西延伸,南北更替
    (2)、大多数河流的流量与流经地区降水量密切相关。据此推断,图中四条河流中,流量最大的是( )
    A、甲河 B、乙河 C、丙河 D、丁河
  • 6. 读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反映出来的经济模式突出地存在于( )地区。
    A、中东 B、东南亚 C、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D、拉丁美洲
    (2)、这一经济的典型特征是( )
    A、单一商品经济 B、加工贸易型经济 C、出口导向型经济 D、高端出口贸易经济
  • 7. 读非洲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斑马生活的环境是( )
    A、热带草原 B、热带雨林 C、温带草原 D、温带荒漠
    (2)、非洲成为“热带大陆”,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纬度位置低 B、地势平坦 C、距海岸较近 D、海拔高度大
  • 8. 观察下面四幅动物图片,去非洲旅游野外可观赏到的动物是( )

    A、 B、 C、 D、
  • 9. 非洲主要的地形类型是( )
    A、山地 B、盆地 C、高原 D、平原
  • 10.  2022年3月9日,中国海军第39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返回祖国。中国海军让亚丁湾这片世界上“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大国担当。下图示意索马里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索马里国家所在的大洲是( )
    A、非洲 B、欧洲 C、亚洲 D、大洋洲
    (2)、图中①~④分别表示两大水域的通道,有“石油阀门”之称的是( )
    A、 B、 C、 D、
  • 11. 关于非洲气候类型分布特点的描述,最恰当的是(  )
    A、以赤道为中心,呈南北对称分布 B、从大陆中心同沿海四周更替 C、南北延伸,东西更替 D、东西延伸,南北更替
  • 12. 下列关于非洲气候分布状况的描述,正确的有( )

    ①热带雨林气候分布范围最小

    ②以赤道为轴,南北对称分布

    ③热带草原气候分布范围最广

    ④地中海气候分布在南、北两端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如图为非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左图)及非洲某地气候资料图(右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左图中与右图气候资料对应的地方是( )
    A、 B、 C、 D、
    (2)、下列有关非洲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地形以平原为主 B、气候南北对称分布 C、河流普遍短小 D、工农业普遍发达
  • 14. 一个大洲的自述:我在各大洲中面积排第二,与大哥仅一河之隔,地形以高原为主,在我的胸膛里流淌着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完成下面小题。
    (1)、该大洲气候普遍炎热,主要原因是( )
    A、大部分处于沿海地区 B、大部分地区深居内陆 C、3/4的面积在南北回归线之间 D、绝大部分地区位于高纬度地区
    (2)、该大洲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形区是( )
    A、东非高原 B、南非高原 C、撒哈拉沙漠 D、埃塞俄比亚高原
    (3)、“与大哥仅一河之隔”中的“一河”是指( )
    A、京杭运河 B、苏伊士运河 C、巴拿马运河 D、基尔运河
  • 15.  读非洲略图,完成下面小题。

    (1)、非洲东西两侧濒临的大洋B、C分别是(   )
    A、太平洋、大西洋 B、太平洋、印度洋 C、印度洋、大西洋 D、大西洋、印度洋
    (2)、非洲所处的纬度位置主要在(   )
    A、低纬度 B、中纬度 C、高纬度 D、中高纬度
  • 16. 读“非洲地形图”,非洲的地势特征是()

    A、西高东低 B、中部高,四周低 C、北高南低 D、东南高,西北低
  • 17.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由图中提供的信息 , 可以把该大陆称为()
    A、“干旱大陆” B、“高原大陆” C、“富饶大陆” D、“饥饿大陆”
    (2)、该大陆的地势特征是()
    A、西高东低 B、中部高,四周低 C、东南高,西北低 D、北高南低
  • 18. 全称是阿非利加洲,意思是阳光灼热的地方的大洲是(    )
    A、非洲 B、北美洲 C、大洋洲 D、南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