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十三 电学实验常考点--【高效二轮复习】2023-2024学年中考科学二轮复习(浙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实验探究题

  • 1. 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小科所用电源电压性力3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0.5V.

    (1)、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的实验电路连接完整(电流表量程选用“0~0.6A")。
    (2)、小科检查电路连接无误后闭合开关,发现两表指针处于如图乙所示的位置。如果故障发生在灯泡上,则可能为(填“断路”或“短路’).
    (3)、某次实验中,小科观察到电压表示数为1.8V,要使灯泡L正常发光,写出他接下来应进行的具体操作:
    (4)、当灯泡正常发光,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 2. 在“研究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实验中,如图甲是实验的电路图。

    (1)、若要测量干路电流,则电流表应接在图甲中的处(填字母“A”“B”或“C”);
    (2)、小明同学在测量A处的电流时,电流表的指针偏转如图乙所示,原因是
    (3)、检查电路连接无误后,实验小组开始实验,测出A、B、C三处的电流值记录在表格中,由此得出结论:并联电路中,各支路的电流相等。

    实验组别

    A点电流IA

    B点电流IB

    C点电流IC

    第1组

    0.18A

    0.18A

    0.36A

    第2组

    0.20A

    0.20A

    0.40A

    第3组

    0.22A

    0.22A

    0.24A

    实验小组得出错误的实验结论,主要原因是

    实验组别A点电流IAB点电流IBC点电流IC

  • 3. 为研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小科和小丽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其中电源电压恒定不变,定值电阻R为5Ω。请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次数

    电压(V)

    1.0

    1.5

    2.0

    电流(A)

    0.2

    0.3

    0.4

    (1)、 如图甲所示,若滑片P向右移时接入的阻值变小,则待接导线应与相连(填字母)。
    (2)、闭合开关,小科发现电压表指针不偏转,电流表指针偏转,则故障可能是
    (3)、小科排除故障后,通过实验获得数据如表所示,分析数据可得出结论是
    (4)、小丽用另一组同规格器材进行实验,将获得的数据作出U-I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发现与预期结果不一样,分析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有
  • 4. 某小组同学在进行“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时,连接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多次测量并记录实验数据。小组同学将第一次实验测得的数据绘制成图乙中的a、b、c所示,发现电压表未调零。将电压表调零后,重做实验,第二次测量数据如图乙中的A、B、C所示。

    (1)、 图丙是该小组在一次测量中的电流表指针位置,其示数为A。
    (2)、 分析图乙中的第二次测量数据,待测电阻的阻值是Ω(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3)、小组同学讨论发现,利用第一次的测量数据,能求出第一次实验中电压表接入电路前指针所指的刻度值,也能求出被测电阻的阻值。分析图乙,写出第一次实验电压表接入电路前指针所指的刻度值,并说明理由。
  • 5. 小明利用如图甲测量“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选用的电源电压为3.0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
    (1)、闭合开关后,小灯泡不亮,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出现这一故障的原因可能是小灯泡
    (2)、观察图乙,在该图像中发现电流与电压不成正比,这是因为
    (3)、完成实验后,小明想测量另一个小灯泡的额定功率,重新设计了电路(如图丙),这个小灯泡正常工作的电流为I , 请完成实验步骤(已知电源电压为U、R₂的最大阻值为R₂);

    ①闭合开关S₁,S₂接1,移动滑动变阻器R₂的滑片,使电流表示数为I

    ②闭合开关S₁,S₂接2,保持滑动变阻器R₂的滑片位置不变,调另一个滑动变阻器R₁的滑片,使电流表示数为I;再将滑动变阻器R₂的滑片调到最右端,读出电流表的示数为I

    ③小灯泡的额定功率表达式为P=(用U、R₂、II表示)。

  • 6. 某小组同学猜想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跟下列因素有关:

    猜想A:与电流大小有关; 猜想B:与电阻大小有关;猜想C:与通电时间长短有关于是他想用如图1和图2所示的实验装置进行探究

    (1)、图1实验烧瓶中装的煤油是(选填“导体”或“绝缘体”)。
    (2)、小金同学设计并连接了如图2所示的电路,则他是为了探究猜想:(填字母即可)
    (3)、通过焦耳定律的学习,小金知道:图中装置(填“甲”、“乙”、“丙”)U形管两边液面高度差最小。
  • 7. 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提供了以下器材:几节干电池、最大阻值为50Ω的滑动变阻器1个、被测电阻Rx、电压表和电流表各1只、开关、导线若干。小科、小江同学分别设计了两种实验方案,如图所示。

    (1)、测出Rx阻值的两种方案中,能够实现“多次测量取平均值,提高测量精确度”的方案是____。
    A、只有甲 B、只有乙 C、甲、乙均可
    (2)、根据可行方案进行实验,有一小组同学将测量的三组数据分别记录在下面表格中:                                                                                                                                                                              

    实验次数

    电压/V

    电流/A

    电阻/Ω

    1

    1.5

    0.31

    2

    3.0

    0.20

    3

    4.5

    0.10

    小科认为这组同学在记录实验数据时,存在错位现象。小科的判断依据是。测出Rx的阻值为

    (3)、实验后,小科发现电压表坏了。小江提出,利用现有器材,照样能完成对Rx的测量。他设计出电路图如图丙所示,请完成如下实验步骤:

    ①对照电路图,连接好电路;

    ②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接入电路的阻值为0时,读出电流表的示数I1;

    ③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接入电路的阻值为最大值时,读出电流表的示数I2;

    ④根据已知条件和测量结果,求出定值电阻Rx的表达式Rx=

  • 8. 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利用学过的知识,测量定值电阻Rx的阻值。
    (1)、同学们利用电路甲测量Rx的阻值,测量数据和结果如下表一:

    表一

    实验次数

    电压U(伏)

    电流I(毫安)

    电阻R(欧)

    1

    2.0

    2.30

    870

    2

    2.5

    2.90

    862

    3

    4.0

    4.70

    851


    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可求得该电阻的阻值是

    (2)、同学们发现该电阻的标定阻值为1000欧、为什么测量值与标定值之间有较大偏差?他们查资料寻找原因,发现平时认为电阻为零的电流表和电阻无穷大的电压表实际上都有一定的内阻,只是电压表的内阻比较大,电流表的内阻比较小,但都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影响。然后,同学们找来他们使用的电流表和电压表的说明书,说明书显示:

    电压表:量程0~6伏,内阻6000欧

    电流表:量程0~10毫安,内阻40欧

    根据这些信息,可判断甲电路中由于(“电流表”或“电压表”)内阻的影响,使测量结果产生较大偏差。

    (3)、小组同学经过思考,改成电路乙进行实验,测量数据和结果如下表二:

    表二

    实验次数

    电压U(伏)

    电流I(毫安)

    电阻R(欧)

    1

    2.5

    1.92

    1042

    2

    2.5

    2.45

    1020

    3

    4.0

    3.75

    1067


    比较两次测量结果,同学们做出了以下分析,你认为正确的是     。

    A、测量该定值电阻选择电路乙更合适 B、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量得到的电阻阻值都会偏大或偏小 C、选择合适的电路,测得的电阻值偏差会减小,更接近真实值
    (4)、拓展应用:根据以上的探究,如果需要测量阻值约20欧小阻值电阻时,选用了合适量程的电压表和电流表后,为了使测量结果更精确,应选择甲和乙中的哪一电路?并说明理由。 
  • 9. 小萍同学想利用图甲所示电路研究通过小灯泡(额定电压为3伏)的电流与它两端电压的关系。她根据图甲完成图乙的部分连接,待连接完整后,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记录了多组数据,作出了图像a,还作出了电流大小与电源电压大小的关系图像b(如图丙所示)。(已知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为20欧)。

    (1)、根据图甲将图乙中的实物图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小灯泡变亮)
    (2)、根据图像a,描述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与小灯泡两端电压的关系。
    (3)、当电流表示数为0.12A时,电压表的示数为多少?
    (4)、图丙阴影部分的面积表示
  • 10.

    由于今年冬天较往年寒冷,很多老师的办公桌上放置了电热桌垫(如图).好奇的小东同学看到后,很想知道它的电热原理,他查看说明书后发现:该电热桌垫由12伏电源供电,电功率在安全用电规定的30W~80W范围内,发热部分由两根电热丝组成,R1、R2的阻值分别为6Ω、4Ω,该桌垫可通过调温开关控制不同的电功率(不考虑温度的变化对电阻的影响).


    (1)、小东根据刚刚学习过的电热器知识,画出了电热桌垫甲、乙两种电路,并说都符合设计要求,请你简要分析说明哪一个电路符合要求?

    (2)、该电热桌垫消耗的最大功率是多少瓦?

    (3)、当电热桌垫处于低温档时,在1分钟内产生的热量是多少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