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十一 串并联电路特点--【高效二轮复习】2023-2024学年中考科学二轮复习(浙教版)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8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5伏,L1、L2发光时的电阻均为6欧,电流表、电压表量程应分别选择(    )

    A、电流表(0~0.6安)、电压表(0~3伏) B、电流表(0~0.6安)电压表(0~15伏) C、电流表(0~3安)、电压表(0~3伏) D、电流表(0~3安)、电压表(0~15伏)
  • 2. 如图所示,若要使R1 , R2并联,则( )

    A、只闭合S1 B、只闭合S3 C、只闭合S2、S3 D、只闭合S1、S2
  • 3.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后,灯L1和L2都正常发光,甲、乙两个电表示数之比为4∶3。此时灯L1和L2的电阻之比为(    )

    A、1:3 B、3∶1 C、3∶4 D、4∶3
  • 4.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开关S1、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5安,电压表的示数为6伏;将电压表、电流表的位置互换,当开关S1断开、S2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3安,则下列结果正确的是( )

    A、R1=8欧 B、R2=8欧 C、R1=20欧 D、R2=20欧
  • 5. 右图说法正确的是( )

    A、R1与R2并联 B、V1测电源电压 C、V2测R1两端电压 D、V3测R2两端电压
  • 6.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6 V,R1=10Ω,R3=30Ω。开关S1闭合,开关S2接a,滑动变阻器R2的滑片P位于图示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为1.2 V。开关S1闭合,开关S2接b,滑片Р移动到另一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为2.0 V。前后两次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化了(    )

    A、 B、10Ω C、20Ω D、40Ω
  • 7. 有两个电路元件A和B,流过元件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的电阻值为6.25Ω   B、A和B串联,电路中电流为0.4A时,A,B的电功率之比为5:4   C、A和B并联在电压为2.5V的电源两端,A,B的电功率之比为5:4   D、当A和B串联,两者电阻相同时,电源电压为3V
  • 8. 下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电阻R2=4Ω , 闭合开关,小明在实验过程中仅记录了三只电表的示数,分别为1、4、5,但漏记了单位。关于所用电源的电压和电阻R1的阻值,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4V2Ω B、5V1Ω C、4V1Ω D、2V2Ω
  • 9. 如图甲的电路中,R1、R2的电压与电流的关系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电阻R2两端的电压为U1 , 通过电路的电流为I1 , 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P1;在不改变电源电压的情况下,用30Ω的电阻R3替换R1 , 此时R2两端的电压为U2 , 通过电路的总电流为I2 , 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P2 , 则(   )

    A、U1∶U2=1∶2 B、P1∶P2=4∶5 C、R1∶R3=3∶1 D、I1∶I2=1∶4
  • 1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闭合开关S1并将开关S2断开,甲、乙两表均为电流表时,两表的示数之比I:I为5:3;当开关S1和S2闭合,甲、乙两表均为电压表时,两表示数之比U:U为(    )

    A、3:5 B、3:2 C、2:5 D、5:3

二、填空题

  • 11. 电流、电流表

    ⑴电流的形成: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电流的方向:科学上规定,为电流方向(负电荷的定向移动与电流方向相反,电子运动的方向与我们规定的电流方向恰好)。

    ⑵电流强度:单位时间内通过导线某一截面的电荷的多少,简称电流(I)。

    ⑶电流强度的物理意义:描述电流强弱的物理量。

    ⑷电流的单位: , 简称安,符号为 , 还有毫安(mA)和微安(μA)。

    1A=mA                1mA=μA

    ⑸电流的测量:

    ①量程;两个量程(0~3A,分度值是A;0~0.6A,分度值是A)。

    ②使用时注意:

    A.使用前必须 , 连接时先试触,选择合适量程。

    B.电流表必须和被测用电器 , 电流表内阻很小,在电路中相当于一根导线;

    C.电流从电流表的接线柱流入,从接线柱流出(接反指针会反向偏转,损坏电流表);

    D.电流表的内阻很小,绝对不允许不经过用电器而把直接连到电源的两极,否则会引起电源短路。

    ⑹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特点

    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 , 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已知电阻R1R2=2∶3。

    (1)、如果甲、乙两表均为电压表,S闭合时,两表的示数UU=
    (2)、如果甲、乙两表均为电流表,S断开,R1R2的连接方式是联,两表的示数之比II=
  • 13.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当S1闭合,S2、S3断开时,电压表的示数为6 V;当S1、S3断开,S2闭合时,电压表示数为3 V。则:(电压表正、负接线柱随电路改变接线正确)

    (1)、电源电压是
    (2)、当S1、S3闭合,S2断开时,电压表的示数为
  • 14.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R1=20Ω,R2=10Ω,当S1闭合,S2、S3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6A,电源电压为V;当S2闭合,S1、S3断开时,电流表示数为A;当S1、S3闭合,S2断开时,电流表示数为A。

  • 15. 如图10所示,当S1闭合、S2断开时,电压表示数为2.5 V;当S1断开、S2闭合时,电压表示数为6 V。灯L1两端的电压为V,灯L2两端的电压为V,电源电压为V。

     

  • 16. 电压、电压表
    (1)、含义:电压是驱使自由电荷在电路中定向移动,形成的原因。电源是提供电压的装置。
    (2)、电压的单位: , 简称伏,符号为V。1kV=V,1V=mV,1mV=μV

    常见电压值:一节普通干电池电压为;一只蓄电池电压为2V;我国家庭照明电路电压为;一般情况下,对人体的安全电压为

    (3)、电压的测量:

    ①量程:两个量程(0~15V,分度值是V;0~3V,分度值是 V)。

    ②使用时注意:

    A.使用前必须 , 连接时先试触,选择合适量程,被测电压不得超过电压表的

    B.电压表要联在电路中,电压表内阻很大,相当于 , 可直接并联在电源两端测电源电压。

    C.电流从电压表的接线柱流入,接线柱流出。

    (4)、串、并联电路的电压

    串联电路的电压特点:电源两端电压等于各用电器两端分电压

    并联电路的电压特点:各用电器两端分电压都电源两端电压。

三、解答题

  • 17.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阻R1的阻值为20Ω,电源电压不变。当开关 S1、S2断开,开关S3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3A;当开关S1断开,开关S2、S3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9A。

    (1)、电源电压为多少?
    (2)、电阻R2的阻值为多少?
  • 18.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在甲图中,闭合开关S,电压表示数为2.5V,电流表示数为0.1A;乙图中,闭合开关S,电压表示数为3V。

     

    求:

    (1)、R1、R2的阻值分别为多大?
    (2)、乙图中的电流表示数为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