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基本技能——气体的收集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5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根据图示,下列有关“实验室制取气体”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实验室中选择装置①制O2的反应属于分解反应 B、实验室制H2、O2、CO2均可选择装置② C、O2和CO2均可选择装置③收集 D、选择装置②制气,可控制反应的发生和停止
  • 2. “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一瓶氧气”实验的主要步骤如下,其中操作有错误的是
    A、气密性检查 B、加入药品 C、收集气体 D、验满
  • 3. 下列有关实验室制取氧气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用向下排空气法收集一瓶氧气 B、将带火星的木条伸入集气瓶口,检验是否集满 C、氯酸钾和过氧化氢制取氧气都是分解反应 D、实验结束时,要先把导气管从水槽中取出,后熄灭酒精灯
  • 4. 规范的操作方法是实验安全和成功的保证,下列图示的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点燃酒精灯 B、加热液体 C、取液体 D、收集氢气(密度比空气小)
  • 5. 二氧化硫是一种密度比空气大,易溶于水的气体。实验室常用亚硫酸钠固体和浓硫酸在常温下制取二氧化硫气体,下列装置中会用到的是(  )
    A、 B、 C、 D、
  • 6. “盐穴储气” 是一种地下储能技术、 储气时采集盐水, 注水时排天然气, 原理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天然气难溶于盐水 B、从n端进气可采集盐水 C、从m端进水可排天然气 D、加入氯化钾可检验盐水是否为氯化钠的饱和溶液
  • 7. “多功能瓶”能完成很多实验,下列对进气口的选择错误的是(    )

    A、若瓶中装满水,收集氧气,氧气从b口进入 B、若瓶中充满空气,收集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从b口进入 C、若瓶中充满空气,收集氢气,氢气从b口进入 D、若瓶中装有适量澄清石灰水用于检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从a口进入
  • 8. 某气体可用如图所示方法收集,推测该气体一定具有的性质是(  )

    A、密度比空气大 B、不易溶于水 C、无色无味 D、化学性质活泼
  • 9. 下列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
    A、读取液体体积 B、滴加液体 C、移走刚加热的蒸发皿 D、收集氢气
  • 10. 实验室用过氧化氢溶液和二氧化锰制取氧气并回收二氧化锰,部分操作如下图所示。其中正确的是(  )
    A、制取 B、收集 C、验满 D、回收二氧化锰
  • 11. 某无毒气体的密度约是空气密度的5/9,且极难溶于水,那么收集该气体可用的方法是( )

    ①向上排空气法   ②向下排空气法  ③排水法

    A、①或② B、①或③ C、②或③ D、①②③均可
  • 12. 一氧化氮气体是一种无色、无味、有毒且难溶于水的气体,能与空气中的氧气迅速反应.下列是实验室收集一氧化氮气体的正确方法是(   )
    A、向上排空气法 B、向下排空气法 C、排水法 D、以上方法都可以
  • 13. 收集呼出气体的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集气瓶盛满水,将玻璃片从上往下直接盖住瓶口 B、收集好呼出的气体,迅速从水中取出集气瓶并盖上玻璃片 C、在水下将集满气体的集气瓶立即盖上玻璃片,然后取出正放在桌子上 D、集气瓶集满呼出的气体,先放在水里,等用的时候再从水中取出
  • 14. 实验室用加热氯酸钾固体(二氧化锰作催化剂)制取氧气,下列装置组合正确的是( )

    A、①③ B、①⑤ C、②③ D、②④

二、填空题

  • 15. 如图是化学中“著名”的多用途装置,有如下用途: 

    (1)、可以用做向上排空气法收集氧气,从  端进氧气。 
    (2)、可以用做排水法收集氧气,在集气瓶中装满水,从  端进氧气。
  • 16. 化学实验中,常常要涉及到仪器和装置的连接。

    (1)、甲、乙、丙装置中都用到了导管、橡皮塞和
    (2)、利用红磷燃烧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应将甲中导管a端与丙中导管端相连接(填字母,下同)。
    (3)、如果实验室用乙装置收集二氧化碳,空气应从导管的端排出。丙装置正在用排水法收集氧气,氧气是从导管端进入,如果用丙装置干燥氧气,容器中的液体是(填名称)。
  • 17. 某兴趣小组在课外资料中查阅到下列信息:①在实验室可利用浓氨水与氢氧化钠固体混合制取氨气:②氨水与氢氧化钠不反应:③…….请根据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用装置甲制取氨气时,将浓氨水加入锥形瓶中,氦气大量逸出。该制取方法利用的原理之一是温度对溶解度的影响,则氨气的溶解度与温度的关系是
    (2)、用装置乙收集氨气,依据的是资料中的信息③.则他们查阅到的信息③的内容是
    (3)、将集满氨气的集气瓶倒扣在水槽中,观察到水充满集气瓶(如丙所示)。水充满集气瓶的原因是

三、综合题

  • 18. 氧气可以供给呼吸,制取氧气的方式多样。
    (1)、

    Ⅰ.实验室制取氧气

    如图中仪器a的名称是
    (2)、写出加热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若选用装置A作为发生装置,需要改进的地方是。若选用装置B作为收集装置,用排空气法收集氧气时,氧气应从导管口(填“b”或“c”)通入。
    (3)、Ⅱ.“制氧机”制取氧气

    如图为甲型号制氧机的工作流程图,它是通过分离空气得到大量的氧气。加压、降温、蒸发过程可以分离氧气和氮气,主要利用氧气和氮气的不同。从微观角度解释空气被压缩的过程: , 甲型号制氧机中的分子筛允许通过,以达到分离氧气和氮气的目的。

    (4)、如图为乙型号制氧机实物及原理图。

    ①将水、A剂和B剂依次加入反应仓中,可观察到反应仓黑色粉末翻腾,仓壁变温热,表明该反应是(填“吸热”或“放热”)反应。

    ②过滤仓中的水除了有湿润氧气的作用外,还可以起的作用是

四、实验探究题

  • 19. 根据下图回答有关问题。

    (1)、仪器a的名称是:图中可用于氯酸钾为反应物制备O2的发生装置为(填序号).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2)、若用锌粒与稀硫酸在A装置中制备H2 , 锌粒应放在;用F收集H2时导入气体的导管端为(填“b”或“c”):检验装置D气密性的方法是:将活塞拧紧, , 则气密性良好.
    (3)、图中可用于固液反应制备气体的装置(A、B、D、E)巾,不能使反应随时发生或停止的装置是(填序号),
    (4)、若用过氧化氢溶液为原料制备O2.在以上装置中你会选用装置(填字母):把F装满水,用排水法收集O2并测定气体体积,应在端(填“b”或“c”)连接上一个量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