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4年中考生物实验探究专项复习12 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5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测定某种食物中是否含有能量,可以用下列哪种方法?(   )
    A、切割 B、水浸 C、压挤 D、燃烧
  • 2. 某班在进行“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的探究实验时,各小组提出了如下问题,你认为最没有探究价值的是( )
    A、我想知道花生种子含有多少能量 B、我想知道花生仁和核桃仁哪个含能量较多 C、我想知道食物中是否确实含有能量 D、我想知道花生仁和核桃仁哪个更好吃
  • 3. 在“鉴定食物中含有能量”的实验中,若比较花生和核桃仁含能量的多少,花生和核桃仁应(    )
    A、质量相同 B、体积相同 C、形状相同 D、个数相同
  • 4. 将一粒花生放入火中点燃,燃烧掉的物质和剩下的物质分别是( )
    A、都是有机物 B、都是无机盐 C、燃烧掉的物质是有机物,剩下的物质是无机盐 D、燃烧掉的物质是无机盐,剩下的物质是有机物
  • 5. 同学们在进行“探究花生中的能量”实验时,往往会出现测定数据与理论数据有差异的现象,其原因不是下列中哪种( )
    A、读取温度计时出错 B、实验装置导致热能散失 C、花生燃烧不充分 D、花生中所含能量少
  • 6. 在“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的探究实验中,小明提出的问题是“花生仁与核桃仁哪个含能量多”,在他制订的计划中错误的是(    )
    A、在锥形瓶内加入同样多的水,并插入温度计 B、实验前安装好实验装置,并测量水温 C、取一个花生仁和一个核桃仁作为实验材料,燃烧后比较水温升高的差异 D、重复实验3次,取平均值进行比较
  • 7. 食物燃烧时释放的热量可以使水温上升。如下表是某实验小组的同学测定不同食品中所含能量的实验结果。请你分析,含能量最多的食品是( )

    食品名称

    大米

    黄豆

    核桃仁

    花生仁

    质量(克)

    10

    10

    10

    10

    水(毫升)

    50

    50

    50

    50

    水温上升(℃)

    1.3

    1.4

    3.0

    2.2

    A、大米 B、黄豆 C、核桃仁 D、花生仁
  • 8. 如下表是某同学在设计食谱时,查阅《常见的食物成分表》的部分数据。据此可知,能提供最多能量的食物是(  )

    食物(100克)

    糖类(克)

    脂肪(克)

    蛋白质(克)

    0.4

    90.0

    6.0

    48.2

    7.0

    38.0

    8.8

    9.5

    65.0

    18.0

    20.0

    6.0

    A、 B、 C、 D、
  • 9. 探究不同食物贮存能量的差异可使用“食物燃烧放出的热能使水温升高”的方法来测定。某兴趣小组对不同食物中的能量进行测定,实验结果如下表。下列对该小组实验结果的分析,正确的是( ) 

    食物名称

    玉米

    蚕豆

    核桃仁

    小麦

    质量(g)

    2

    2

    2

    a

    水(mL)

    40

    40

    40

    40

    温度上升(℃)

    52.5

    35.8

    64.5

    21.2

    A、表中a的数值应为3 B、水温的变化是该实验的变量 C、实验结果表明核桃仁贮存的能量最多 D、实验中水吸收的热量等于这些食物实际所含的能量
  • 10. 生物小组测定不同食物中含有能量的结果如下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食物名称

    大米

    黄豆

    花生仁

    核桃仁

    质量/克

    20

    20

    20

    水体积/毫升

    50

    50

    50

    50

    水温升高/℃

    1.3

    1.4

    2.2

    3

    A、实验时温度计不能碰到锥形瓶的底和壁 B、水温的变化是该实验的变量 C、①处的食物质量应为30毫克 D、实验结果表明花生仁含能量最多
  • 11. 某小组探究了花生仁和核桃仁哪个含的能量多。经过三次重复实验,得出了如下表的实验数据。下表中实验数据的关系应该不正确的是 (  )

    种子

    种子质量(克)

    水量(毫升)

    燃烧前水温(℃)

    燃烧后水温(℃)

    测定出的热量(焦)

    花生仁

    a1

    b1

    c1

    d1

    q1

    核桃仁

    a2

    b2

    c2

    d2

    q2

    A、a1 =a2 B、b1=b2 C、Cl =C2 D、d1=d2
  • 12. 某同学在做“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实验时做了如表记录。测定出的热量是(    )

    种子

    种子的质量

    (克)

    水量

    (毫升)

    燃烧前水的

    温度(℃)

    燃烧后水的

    温度(℃)

    测定出的

    热量(焦)

    花生

    0.8

    20

    22

    29

    (注:1毫升水每升高1℃,需要吸收4.2焦的热量)

    A、112 B、470.4 C、588 D、735
  • 13. 某小组对不同食物中的能量进行测定,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食物名称

    花生仁

    黄豆

    核桃仁

    大米

    质量(克)

    20

    20

    20

    水(毫升)

    50

    50

    50

    50

    温度上升(℃)

    2.2

    1.4

    3

    1.3

    A、该实验中,①处的数值应该为20 B、食物燃烧后留下的灰分是有机物 C、食物中既有有机物,又有无机物 D、四种食物中能量最多的是核桃仁
  • 14. 如图是某生物兴趣小组比较核桃仁、大米、猪肉脯所含能量多少的实验装置。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实验所取三种食物的质量要相等 B、该实验不需要设置重复实验 C、实验中水吸收的热量小于食物实际所含的能量 D、可通过水温变化对三种食物所含能量多少作出比较
  • 15. 某班同学进行了测定花生种子中能量的实验(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点燃花生种子后应尽快将它放到锥形瓶底部 B、实验中水吸收的热量等于花生种子实际所含的能量 C、实验中要注意挡风,其目的是减少热量散失 D、若种子燃烧不完全,会使测量结果偏小
  • 16. 如图是某学校生物兴趣小组为证明“不同种食物中贮存能量的不同”而设计的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实验是通过测水温的高低对两种食物所含能量多少进行比较 B、为了数据的准确性,温度计的下端应该接触到锥形瓶底部 C、甲、乙两组应分别取3颗花生仁和3颗核桃仁作为实验材料 D、如果在该实验的过程中不注意挡风,则会使测量结果偏小
  • 17. 小明进行了“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的实验,并对实验装置进行了改进,如下图所示。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实验应选用容易燃烧的食物,如花生种子或核桃仁 B、为了使实验结果更准确,应进行重复实验 C、B装置中加上了易拉罐可以有效的挡风,减少每次测量中能量的散失 D、燃烧等量的花生仁,用A装置测量出来的值一定高于用B装置测量的值
  • 18. 关于“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实验,说法正确的是( )
    A、通过水温变化计算食物所含能量的多少 B、为提高实验的效率,实验进行一次即可 C、实验测出的食物中的能量值就是实际数值 D、实验中若不注意挡风,会使测量结果偏大
  • 19. 某班级的同学测定花生仁和核桃仁中的能量,设置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进行探究,某小组测得的实验数据如表。分析正确的是( )

    种子

    种子质量(克)

    水量(毫升)

    燃烧前 水温(℃)

    燃烧后水温(℃)

    花生仁

    1

    30

    20

    70

    核桃仁

    1

    30

    20

    86

    A、为了减少误差,选择的花生仁和核桃仁越大越好 B、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温度计的下端要接触到锥形瓶底部 C、实验数据偏低可能是计算错误,与热量无关 D、通过计算可知,每克核桃仁含有的能量比每克花生仁含有的能量多
  • 20. 同学们在探究不同食物的热价实验中提出以下观点,其中错误的是( )
    A、该实验需要测量记录的数据有:水的体积、种子的质量以及水升高的温度 B、实验测量出的食物热价要高于食物的实际热价 C、富含脂肪的种子要比等质量富含淀粉的种子燃烧释放的热量多 D、不同食物营养成分的含量不同,它们所贮存的能量也不同

二、实验探究题

  • 21. 在“双减”课后服务活动中,某班同学为了了解核桃仁、花生仁、黄豆和大米中谁含有的能量多,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这些食物中的能量进行了测定,实验结果如表所示。请据此回答问题:

    食物名称

    核桃仁

    花生仁

    黄豆

    大米

    质量(克)

    20

    20

    20

    水(毫升)

    50

    50

    50

    50

    温度上升(℃)

    30

    22

    14

    13

    (1)、该实验探究的问题是
    (2)、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四种食物中,含能量最多的是
    (3)、实验中,食物被烧掉的物质是有机物,剩下的灰烬是
    (4)、表格中,①应该为克。
    (5)、因为实验过程中通常有能量损失,所以实验测定的能量比食物实际所含能量(填“高”或“低”)。
  • 22. 食物中能量的释放可以在高温燃烧的条件下进行,也可以在生物体细胞内比较温和的条件下进行。某小组用教材中的燃烧法通过测定水温变化,探究了四种常见食物含能量的多少,然后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人体吸入和呼出气体成分的差异。实验数据如下表,请解读数据回答问题。

    食物名称

    花生仁

    黄豆

    核桃仁

    大米

    质量/g

    20

    20

    20

    水/mL

    50

    50

    50

    50

    温度上升/℃

    2.3

    1.4

    3.1

    1.2

    (1)、从这个实验结果看,花生仁、黄豆和核桃仁食物中,含能量最多的是
    (2)、四种食物都能够燃烧,这是因为其中都含有 , 燃烧后都留有的灰烬是
    (3)、为提高测定的准确度,减小实验结果的误差,需要设置
    (4)、表中①应该为g,这是因为
    (5)、甲、乙烧瓶盛等量相同浓度的澄清石灰水,操作者需根据实验原理交替捏紧、松开两个橡胶管。吸气时用(填“左手”或“右手”)捏紧胶管,这时(填“甲”或“乙”)瓶的液面可看见气泡冒出,澄清石灰水最早变浑浊的是(填“甲”或“乙”),说明
  • 23. 某校初一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想知道核桃仁和花生粒所含能量是否一样,他们设置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进行探究,重复3次,记录并计算,数据如表,请回答问题。

    实验次数

    1克核桃仁燃烧放出的能量/千焦

    1克花生粒燃烧放出的能量/千焦

    1

    13.68

    9.08

    2

    13.83

    9.35

    3

    13.71

    9.16

    (1)、实验中三次测定数据都有差异,最终1克核桃仁燃烧放出的能量应记为千焦。
    (2)、两种物质都设置了3组重复组,这样做的目的是
    (3)、探究过程中,除探究食物(花生粒、核桃仁)不同外,其他所有条件均 , 以排除其它因素的干扰。
    (4)、如果整个实验操作过程科学规范,根据表中数据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5)、核桃仁中能燃烧的物质是(填“无机盐”或“有机物”)。
  • 24. 在探究“食物中含有的能量”时,用易拉罐在锥形瓶外做个罩,请据图分析:

    食物名称

    花生仁

    大米

    核桃仁

    黄豆

    质量(克)

    20

    20

    20

    水(毫升)

    50

    50

    50

    50

    温度上升(℃)

    2.2

    1.3

    3

    1.4

    (1)、往锥形瓶里注入50mL清水,并放入一支温度计(下端浸入水中但不接触瓶底);先称出干燥的花生种子,放到火焰上点燃;在花生仁燃烧后,锥形瓶中的水温会 , 原因是花生中的通过燃烧被释放了出来。实验中,燃烧掉的物质是 , 剩余的灰烬是
    (2)、在这个实验中,易拉罐的作用是
    (3)、进一步对其他三种食物中含有的能量进行测定,实验结果如表所示: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相同质量的花生仁、大米、核桃仁中,含能量最多的是
    (4)、表格中的①应该为
    (5)、这个探究实验只做一次,结果可靠吗? , 应当怎样做?
    (6)、将烘干的花生种子放在白纸上,用力挤压后,白纸上出现了油斑,说明花生种子中含有大量的
  • 25. 在“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时,实验小组利用A装置对花生进行检测,发现测得的每克花生热量与“常见的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差异较大。同学们认为出现差异的原因主要有:①花生燃烧放出的热量散失到周围环境;②花生燃烧不充分。为减少实验误差,该小组设计了下图B、C装置进一步探究(测定食物中能量的方法与教材实验相同)。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花生中含有较多的脂肪。贮存在人体内的脂肪是重要的物质。
    (2)、与教材实验相同,该实验通过测量花生燃烧放出的多少来测定花生中的能量。实验测得的数据往往存在误差,因此需要设置 , 以排除偶然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3)、与A装置相比,B、C装置通过减少 , 来减少了实验误差。分析实验结果可知,利用B、C装置测出的热量均比A装置测出的高,且C装置比B装置测出的热量多了焦/克,说明C装置热量的散失相对较(填“多”或“少”)。
    (4)、该实验还可以通过使花生的燃烧更充分来减少实验误差,改进的方法是(答出一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