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卷】第七单元3.3生物进化的原因-人教版生物学八下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研究生物进化的直接而有力的证据是: , 进化理论主要有拉马克的“”和达尔文的“”。
  • 2. 《物种起源》的作者是
  • 3. 自然选择是通过实现的。
  • 4. 达尔文提出的自然选择学说内容是:自然界的生物通过 , 适应者生存,不适应者被淘汰,这就是自然选择。生物通过 , 不断进化。
  • 5.    始祖鸟化石说明了鸟类是由进化而来的,始祖鸟是进化的中间过度类型.
  • 6. 从桦尺蛾体色的变化,不难看出,环境的定向选择决定着生物进化的
  • 7. 遗传和变异在生物界中是普遍存在的。遗传确保了生物性状的相对稳定性,变异为提供了原材料。
  • 8. 农田中长期施用某种农药防治害虫,效果会越来越差.原因是害虫种群中原来(有/无)抗药性的个性,害虫抗药性个体的一般是不定向的,而农药的使用对害虫起到了作用,害虫的抗药性增强是通过害虫和农药之间的来实现的.

二、选择题

  • 9. 生物进化的内在因素是(   )
    A、生命的遗传规律 B、遗传和变异 C、同种生物个体间的斗争 D、环境的变化
  • 10. 雷迪的实验推翻了①的基本观点,巴斯德的“鹅颈烧瓶”实验支持②的观点。上述①②分别为(   )
    A、神创论、自然发生论 B、生生论、化学进化论 C、自然发生论、生生论 D、化学进化论、宇宙生命论
  • 11. 抗生素对治疗由细菌引起的感染有重要作用,但抗生素使用一段时间后,杀菌效果就会下降,其原因是(  )
    A、抗生素药性减弱 B、抗生素对细菌的选择作用 C、人类的体质下降 D、细菌产生了定向的变异
  • 12. 在某个经常刮大风的海岛上,有许多无翅或残翅昆虫.该岛上无翅或残翅昆虫特别多的原因是( )
    A、自然选择的结果 B、长期不用的结果 C、定向变异的结果 D、人工选择的结果
  • 13. 现代长颈鹿长颈的形成是下列哪项的结果(   )

    A、人工选择 B、过度繁殖 C、遗传变异 D、自然选择
  • 14. 下列关于自然选择学说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自然界中绝大多数生物有过度繁殖的现象 B、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 C、生物产生的变异一定都有利于适应环境 D、生物为争夺有限的资源会进行生存斗争
  • 15. 下列关于生物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绝大多数生物有过度繁殖的现象 B、生物的变异对其生存都是有利的 C、自然选择决定着生物进化的方向 D、生存斗争中不适应环境者被淘汰
  • 16. 昆虫的保护色越来越逼真,它们的天敌的视觉也越来越发达,结果双方都没有取得明显的优势说明(    )
    A、自然选择不起作用 B、生物为生存而进化 C、这不过是一种巧合 D、双方相互选择共同进化
  • 17. 导致生存斗争的原因是(    )
    A、生物之间相互排挤或残杀 B、有利变异个体和不利变异个体相互竞争 C、生物赖以生存的食物和空间有限 D、生物不能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 18. 下列叙述中,符合达尔文生物进化观点的是(    )
    A、食蚁兽的舌细长是长期舔食白蚁的结果 B、滥用抗生素会导致人体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 C、变异的方向是固定不变的 D、有利变异个体会获得更好的生存和繁殖机会
  • 19. 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提出的自然选择学说被恩格斯赞誉为“19世纪自然科学三大发明”之一,下列现象通过长期自然选择而形成的是( )
    A、通过遗传育种技术培育出的杂交水稻 B、深色树干的松树林中,体色深的蛾子较多 C、喷洒农药后,农田中许多害虫死亡 D、经过漫长岁月,岩洞中形成了许多钟乳石
  • 20. 关于生物进化的原因,目前人们普遍接受的是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下列说法不符合自然选择学说的是(    )
    A、生物普遍具有很强的繁殖力 B、遗传和变异是生物进化的基础 C、生物变异的方向与自然选择无关,在生存斗争中,具有有利变异的个体容易生存下来 D、生物进化的方向与自然选择无关

三、读图理解题

  • 21. 如图表示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对长颈鹿进化历程的解释,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一表示的长颈鹿个体颈的长短不同,有的长,有的短,这种个体之间性状上的差异称为 , 这些差异是的。
    (2)、图二所示的现象叫做;此过程会由于而愈加激烈。
    (3)、用简单的语言描述图三所示的现象:
    (4)、自然选择是通过实现的。
    (5)、现代长颈鹿是通过长期的逐代积累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