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优卷】第七单元3.2生物进化的历程-人教版生物学八下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4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进化树”可以直观的表示生物之间的亲缘关系和进化历程。从如图所示进化树中我们可以推测(  )

    A、b、c、d、e、f五种生物共同祖先是a B、较b和c而言,c和f的亲缘关系更近 C、环境因素是导致了生物进化的根本原因 D、迁地保护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措施
  • 2. 下列有关生命起源和进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米勒实验证明,在原始地球条件下非生命物质通过化学途径逐渐进化成了生命 B、化石证明生物进化的趋势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由水生到陆生 C、抗生素的滥用致使很多细菌为了适应环境产生了抗药性 D、在人类起源和进化过程中,人、猿分界的重要标准是学会用火
  • 3. 下列有关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历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米勒实验结果表明原始地球能产生原始生命 B、研究生物进化历程中,化石是唯一的证据 C、生物进化的总体趋势:由简单到低等,由复杂到高等,由水生到陆生 D、越低等的生物在地层中出现得越早
  • 4. 化石、比较解剖学、胚胎学、分子生物学等在研究生物进化过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化石是研究生物进化的最直接证据 B、鲸的鳍和鸟的翼在外形和功能上差异很大,说明它们没有亲缘关系 C、人和鱼的胚胎发育经历了有鳃裂及有尾的阶段,说明人和鱼有共同的原始祖先 D、亲缘关系越近的生物,其蛋白质或核酸分子的相似性越高
  • 5. 考古学家在三星堆遗址发现了古象牙,通过将象牙中残存的DNA与现有象群DNA进行比较,可以推测两者的亲缘关系。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通过一定技术手段可估测古象生存年代 B、所发现的古象牙能为生物进化提供证据 C、古象牙中残存的DNA携带了遗传信息 D、两者的DNA差异越小,亲缘关系越远
  • 6. 下表显示四种生物与人的细胞色素c的氨基酸差异:差异越大表明亲缘关系越远。分析可知,与人亲缘关系最远的是(      )

    生物名称

    黑猩猩

    果蝇

    螺旋菌

    差异氨基酸数目

    0

    12

    27

    45

    A、黑猩猩 B、果蝇 C、 D、螺旋菌
  • 7. 达尔文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上观察到不同种类的地雀,部分雀喙的形状与它们的食性如下表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雀喙形状

    a喙短而粗

    b喙长而细

    c喙形状适中

    食物来源

    坚果和种子

    昆虫

    种子和昆虫

    A、三种雀喙不同的地雀都是由共同的祖先进化而来 B、以昆虫为食的地雀,喙长而细有利于啄开树皮捕食昆虫 C、b雀喙形状在以坚果和种子为食物的环境中属有利变异 D、三种雀喙形状的形成是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
  • 8. 化石是研究生物进化最直接最可靠的证据。若▲、◎、●表示具有亲缘关系的三类生物,如图表示这三类生物的化石在未经变动的不同地层中的出现情况,则三类生物的进化关系最可能是( )

    A、▲→◎→● B、●→◎→▲ C、▲→●→◎ D、●→▲→◎
  • 9. 如图为未被破坏的地层示意图,图中表明两个地层中曾发掘出物种A和B的化石。下列关于物种A、B的关系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①物种A比物种B结构复杂②物种A比物种B结构简单③在Ⅰ层内可能找到物种A的化石④在Ⅱ层内可能找到物种B的化石⑤物种B的出现早于物种A⑥物种B的出现晚于物种A

    A、①③⑥ B、②③⑥ C、②④③ D、①④⑤
  • 10. 下列关于生物的起源与进化的各种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美国米勒模拟实验支持了原始地球条件下,无机物可以合成氨基酸等有机物 B、马的前肢和蝙蝠的前肢在外形上差异很大,说明它们没有亲缘关系 C、原始大气中不含氧气 D、在越古老的地层中成为化石的生物越低等
  • 11. 下列有关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描述正确的是( )
    A、化石是研究生物进化的重要证据 B、雷鸟羽毛颜色与环境相似,这是人工选择的结果 C、具有有利变异的个体经过自然选择后会成为新物种 D、哺乳动物的化石出现在最古老的地层中
  • 12. 根据对不同地层中发现的古代生物化石的研究,可推测下面对生物进化的认识,不科学的是( )
    A、生物化石可反映自然界生物的进化趋势 B、生物化石是目前唯一能证明生物进化的证据 C、不同地质年代的生物化石反映了不同的生活环境 D、在越晚的地层中发现的生物化石所反映的生物形态结构越复杂
  • 13. 下图表示几种动物的进化历程。其中与恐龙亲缘关系最近的爬行动物是( )

    A、鳄鱼 B、蜥蜴 C、 D、大山雀
  • 14. 下列有关生物进化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比较法是研究生物进化过程中常用的方法 B、化石是研究生物进化过程最有力的证据 C、哺乳类和鸟类是由古代爬行类进化而来 D、生物变异和进化的方向都是定向的
  • 15. 科普馆中从入口到出口是按照脊椎动物进化的路线来安排动物场馆的(如图所示),①~⑤是五种保护动物,同学们在科普馆参加研究性学习时,看到五种保护动物的顺序是(  )

    ①金丝猴        ②扬子鳄        ③朱鹮        ④中华鲟        ⑤大鲵

    A、④→⑤→②→③→① B、⑤→④→②→③→① C、④→⑤→③→②→① D、⑤→④→③→②→①

二、实验探究题

  • 16. 如图是生物进化大致历程的一部分(从下部向上进化)和美国学者米勒设计的一个模拟装置。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图甲中我们可以推测出∶a、c生物的共同祖先是(填字母)。
    (2)、图乙中,沸水模拟的是 , 玻璃仪器A模拟的是 , B中检测出。与现在的大气成分相比,主要区别是A中无
    (3)、分析米勒的实验,可以得出结论∶
    (4)、下表是几种生物与人的细胞色素C的氨基酸差别的数目,据表回答问题∶

    生物种类

    黑猩猩

    果蝇

    小麦

    向日葵

    酵母菌

    差异氨基酸数目

    0

    12

    27

    35

    38

    44

    从表中可以看出,和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生物是 , 和人类亲缘关系最远的植物是

    (5)、从生物的生活环境来看,生物进化的趋势是

三、读图理解题

  • 17. 生物进化有几十亿年的历史,科学家通过不同的方法来研究生物进化的历程。图是不同地层化石模式图。请根据相关知识完成填空。

    (1)、在图中,根据化石出现的规律,最原始的生物化石应出现在A到F地层中的地层(填字母)。
    (2)、像图这种通过比较不同年代化石来研究生物进 化的方法称为纵向比较。而对现存的生物种类的形态结构比较的方法称为比较。比如要研究生物之间亲缘关系的远近,我们可以通过对不同种类生物的和蛋白质进行比较。
    (3)、在漫长的生物进化过程中,各种生物形成了各自适应环境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一般来说,生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是由、由低等到高等、由水生到陆生。
  • 18. 图一是米勒关于原始地球的模拟实验装置,图二是脊椎动物“进化树”,图三是人类的起源与生殖发育概念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图一所示的装置[A]中的气体模拟的是的气体成分,米勒的实验证明了原始地球尽管不能形成生命,但能产生构成生物体的
    (2)、在图二中,丙代表的动物类群是 , 从生物形态结构上分析,可以得出生物的进化趋势是
    (3)、图三中的[1]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发现类人猿也有A、B、O、AB等血型,大猩猩与人类的基因相似度约为98%,黑猩猩与人类的基因相似度的为99%。科学家通过比较发现,人类与(选填“大猩猩”或“黑猩猩”)亲缘关系更近。
  • 19. 今年是中国传统的兔年。春晚吉祥物“免圆圆”的形象取自“安徽模鼠兔”化石的生态复原图。中国在先秦时代就已饲养家兔。晓军饲养了一对喜马拉雅兔进行了系列的观察和研究。

    (1)、晓军观察喜马拉雅兔取食时,发现兔依靠图1的[]切断草茎。与家猫的牙齿比较,免缺少[] , 这是与其植食性相适应的。
    (2)、雌性喜马拉雅兔交配后4个周,就能生出小兔了。兔的性别决定方式与人类的相同,其体细胞中有22对染色体,雄兔产生精子的染色体组成是 , 小免的性别是在时决定的。刚生下的小兔就会寻找奶头吃奶,从行为获得的途径看,属于行为。兔的繁殖特征是 , 提高了后代的成活率。
    (3)、喜马拉雅兔的毛色夏天为纯白色,到了冬天尾、足、耳、鼻等却变成黑色。这是什么原因呢?晓军查阅资料得知,喜马拉雅兔的毛色受温度的影响,成年兔的体温为38.5℃~39.5℃,当环境温度过低时,其身体末端低于33℃的部位就会长出黑毛。那么身体其他部位在低温下也会长出黑毛吗?为此他进行了实验(如图2),由此说明生物的性状是共同作用的结果。他又将兔子背部的黑毛剃除,不再绑冰袋,一段时间后背部长出的毛色是
    (4)、我国的古生物学家李传夔教授1977年发现的“安徽模鼠兔”化石,为我国兔的进化历程提供了近乎完整的化石证据。依据进化历程图(图3),推测现存的鼠(啮齿目)和兔(兔形目)与“安徽模鼠兔”的关系是

四、资料分析题

  • 20. 在生物圈中,除了人以外,还有多种多样的绿色植物,形形色色的动物,各种各样的细菌、真菌和病毒。这些生物与人类的生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对维持生态平衡有重要意义。如图为生物多样性的思维导图,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①的名称是
    (2)、银杏在植物分类中隶属的最小等级是 , 娃娃鱼在类群上属于(填图中数字)。
    (3)、从个体水平看,生物体的寿命都是有限的,死亡意味着生命的结束。而从整个生物圈来看,生命总是在不断地延续和发展着。如壁虎在陆地上产的卵,具有的特点,使其生殖和发育摆脱了对水环境的依赖,成为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又如细菌在环境适宜的时候,不到半小时,就可以进行一次生殖,并且有些细菌在生长发育后期形成对不良环境具有较强抵抗能力的 , 使其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
    (4)、地球上最早出现的生物是原核生物,后来才出现真核生物,在细胞结构上真核生物与原核生物的主要区别是
    (5)、地球上的生物在不断地进化和发展,如在植物类群上,较早出现的没有根、茎叶的分化;苔藓植物有类似茎和叶的分化,根非常简单,称为假根;只有根、茎、叶的分化,体内有输导组织;而较晚出现的被子植物有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六大器官,从生物体的结构组成上可以看出生物进化的趋势是
    (6)、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既有新生物种类产生,也有一些生物种类灭绝,各种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各自适应环境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如家鸽的呼吸作用旺盛,具有与肺相通的 , 可辅助呼吸;又如狼的牙齿有的分化,既提高其摄取食物的能力,又增强了对食物的消化能力。
    (7)、近些年由于人类活动的干扰,生物的多样性面临威胁,保护生物多样性刻不容缓,保护生物多样性最为有效的措施是 , 除此之外,我国还颁布一系列的法律和文件,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合作,共同维护欣欣向荣的生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