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2023-2024学年高一1月期末生物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2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细胞学说为生物学的发展起到了奠基的作用,主要原因是它揭示了(   )
    A、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的区别 B、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的区别 C、生物体结构的统一性 D、生物界细胞的多样性
  • 2. 生命系统存在着从细胞到生物圈各个不同的结构层次。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是基本的生命系统 B、草履虫可以看作是基本的生命系统 C、植物体和动物体共有的生命系统层次有细胞、组织、器官、个体 D、生态系统中存在非生命的物质和成分,不属于生命系统
  • 3. 某同学在烈日下参加足球比赛时突然晕倒,医生根据情况判断,立即给他做静脉滴注处理。请推测,这种情况下最合理的注射液应该是(   )
    A、生理盐水 B、氨基酸溶液 C、葡萄糖溶液 D、葡萄糖生理盐水
  • 4. 由许多氨基酸缩合而成的肽链,经过盘曲折叠才能形成具有一定空间结构的蛋白质。下列有关蛋白质结构多样性原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组成肽链的化学元素不同 B、肽链的盘曲折叠方式不同 C、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排列顺序不同 D、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和数量不同
  • 5. 白细胞可以吞噬病菌,这一事实说明细胞膜具有(   )
    A、全透性 B、保护作用 C、选择透过性 D、一定的流动性
  • 6. 各种细胞器在功能上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植物细胞中的液泡与维持细胞的渗透压有关 B、中心体和核糖体与蛋白质的合成有关 C、内质网和高尔基体与分泌蛋白的加工有关 D、叶绿体、线粒体与细胞内物质和能量的转化有关
  • 7.  红苋菜的叶肉细胞中含有花青素。将红菜叶片放在清水中,水的颜色无明显变化而对其加热后,随着水温升高,水的颜色逐渐变成红色。其原因是(    )
    A、花青素在水等无机溶剂中难以溶解 B、水温升高使花青素的溶解度增大 C、加热使细胞壁失去了选择透过性 D、加热使叶肉细胞的生物膜被破坏
  • 8.  在我国西北地区,夏季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那里出产的瓜果往往特别甜。这是因为(  )
    A、白天光合作用旺盛,晚上呼吸作用微弱 B、白天光合作用微弱,晚上呼吸作用微弱 C、白天光合作用旺盛,晚上呼吸作用强烈 D、白天光合作用微弱,晚上呼吸作用强烈
  • 9. 真核细胞的增殖主要是通过有丝分裂来进行的。下列关于有丝分裂的重要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产生新细胞,使生物体生长 B、产生新细胞,替换死亡的细胞 C、是细胞增殖的唯一方式 D、维持细胞遗传的稳定性
  • 10.  在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DNA、染色体和染色单体三者数量比是2:1:2的时期是(    )
    A、中期和后期 B、前期和中期 C、后期和末期 D、前期和末期
  • 11.  科学家阿格雷(P.Agre)分离出红细胞膜上的AQP1蛋白。为探究AQP1蛋白是否是水通道蛋白,科学家将含有AQP1蛋白和不含AQP1蛋白的人工合成脂质膜构成的球体(脂质体)放在同一种浓度的溶液中,结果如图所示。结合相关知识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该实验应将两种脂质体置于较低浓度的溶液中 B、不含AQP1的脂质体理论上对水的通透性较高 C、通道蛋白运输物质时不需要消耗细胞内化学反应释放的能量 D、实验结果可初步证明AQP1蛋白是水通道蛋白
  • 12.  广东的特色甜品--姜撞奶是以生姜和牛奶为原料做成的一道美食。牛奶中富含蛋白质胶体,新鲜生姜榨成汁后,姜汁中的凝乳酶(胞内酶,化学本质是蛋白质)能够水解胶体颗粒外层的亲水性蛋白质,使其他蛋白质暴露出来并与某些盐离子相互作用,形成网状的凝胶体,导致牛奶凝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凝乳酶属于胞内酶,其能在细胞外发挥作用 B、生姜中凝乳酶的合成部位是细胞中的核糖体 C、牛奶的温度过高或过低时,其与姜汁混合后更易凝固 D、检测不同pH条件下牛奶凝固所用时间可以探究凝乳酶的最适pH
  • 13.  在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实验中,下列有关装片制作的操作方法及目的叙述错误的是(  )

    选项

    操作方法

    目的

    A

    剪取根尖2-3mm,立即放入盐酸和酒精混合液(1:1)中进行解离

    用药液使组织中的细胞相互分离开来

    B

    将解离后的根尖放入蒸馏水中进行漂洗

    洗去药液,防止解离过度

    C

    把漂洗后的根尖放入甲紫溶液中进行染色

    使染色体着色

    D

    用镊子把根尖放在载玻片上,加一滴清水,用镊子尖把根尖弄碎,盖上盖玻片,拇指轻轻按压,观察

    使细胞分散开来,有利于观察

    A、A B、B C、C D、D
  • 14.  2022年中科院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科学家首次真正意义上将人体多能干细胞“转化”为全能性的胚胎样细胞,该研究成果为需要进行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了希望。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受精卵和人体早期胚胎细胞都不具有全能性 B、已分化的人体细胞的细胞核具有全能性的原因是细胞核内含有个体生长发育所需的整套遗传物质 C、全能干细胞可分化为各种组织细胞,说明其具有全能性 D、造血干细胞可分化成血细胞,没有体现动物细胞的全能性
  • 15.  汉代的《氾胜之书》记载:“芸苔(萝卜)足霜乃收,不足霜即涩”,说的是打了霜的萝卜要甜一些,农谚亦有“霜打蔬菜分外甜”的说法。“霜降”是我国传统节气,之后天气渐冷、初霜出现,农作物体内发生了一系列适应低温的变化,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蔬菜在“霜降”后细胞中含量最多的化合物是水 B、“霜降”后蔬菜细胞内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值升高 C、蔬菜在“霜降”后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都会减弱 D、萝卜食用部位储存的有机物主要来自叶肉细胞

二、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一项或多项符合题目要求。

  • 16.  将长势相同的番茄幼苗随机分成若干组,置于不同温度下分别暗处理1h,再光照1h,测其干重变化(其他条件相同且适宜),得到如图所示的结果。据图分析,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34℃时,该番茄幼苗光照1h的净光合速率为5mg/h B、图示七个温度中,该番茄幼苗在30℃时的总光合速率最大 C、若在26℃条件下,暗处理1h,再光照2h,则光照后与暗处理前干重变化应为+8mg D、30℃处理24h条件下,若其他条件适宜,则该番茄幼苗的光照时间大于8h才能维持正常生长
  • 17.  人体缺乏尿酸氧化酶,人体内嘌呤分解代谢的终产物是尿酸(存在形式为尿酸盐)。尿酸盐经肾小球滤过后,进入原尿,部分被肾小管上皮细胞膜上的尿酸盐转运蛋白URAT1和GLUT9重吸收,最终回到血液,尿酸盐重吸收过量会导致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研究人员对天然化合物F的降尿酸作用进行了研究,给若干只正常实验大鼠(体内有尿酸氧化酶)灌服尿酸氧化酶抑制剂,获得了若干只高尿酸血症大鼠,并将其随机分成数量相等的两组,一组设置为模型组,另一组灌服F,设置为治疗组,一段时间后检测相关指标,结果如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注:空白对照组为灌服生理盐水的正常实验大鼠

    A、空白对照组和模型组间的自变量是尿酸氧化酶的活性 B、F能降低治疗组大鼠血清尿酸盐含量的原因可能是其增加了肾小管上皮细胞上尿酸盐转运蛋白的数量 C、原尿中还有许多物质也需借助载体蛋白通过肾小管上皮细胞的细胞膜,这类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是主动运输 D、设置模型组的作用是进行对比,以观察治疗组中F药物的作用
  • 18.  有研究表明,决定细胞“命运”的内因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而外因的作用机理包括细胞对胞外信号的特异性识别及进行的程序性反应。如图为部分信号决定细胞“命运”的示意图,图中字母分别代表不同的胞外信号。下列有关细胞外信号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对某一个细胞来说,接受的胞外信号不同,其“命运”不同 B、对某一个细胞来说,其“命运”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C、细胞凋亡受胞外信号作用,可证明细胞凋亡与基因无关 D、对于正常细胞而言,胞外信号a-c会持续起作用
  • 19.  NO3-和NH4+是植物利用的主要无机氮源,NH4+的吸收由根细胞膜两侧的电位差驱动,NO3-的吸收由H+浓度梯度驱动,相关转运机制如图。铵肥施用过多时,细胞内NH4+的浓度增加和细胞外酸化等因素引起植物生长受到严重抑制的现象称为铵毒。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NH4+通过AMTs进入细胞消耗的能量直接来自ATP B、NO3-通过SLAH3转运到细胞外的方式属于主动运输 C、铵毒发生后,增加细胞外的NO3-会减轻铵毒 D、载体蛋白NRT1.1转运NO3-和H+的速度与二者在膜外的浓度呈正相关
  • 20.  流式细胞仪可根据细胞中DNA含量的不同对细胞分别计数。研究者用某抗癌药物处理体外培养的癌细胞,24小时后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如下图。对检测结果的分析正确的是( )

    A、b峰中细胞的DNA含量是a峰中的2倍 B、a峰和b峰之间的细胞正进行DNA复制 C、处于分裂期的细胞均被计数在a峰中 D、此抗癌药物抑制了癌细胞DNA的复制

三、非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

  • 21.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一种慢性肝病,其特点是过多的脂质以脂滴的形式存在于肝细胞中。研究发现肝细胞内存在的脂质自噬过程可以有效降解脂滴,从而减少脂质的堆积。脂质自噬的方式及过程如图所示。

    (1)、溶酶体内含有的酸性脂肪酶具有降解脂滴作用。酸性脂肪酶合成时,首先在核糖体上由氨基酸发生脱水缩合反应形成 , 随后其进入内质网加工,并借助移向高尔基体:被进一步加工修饰成酸性脂肪酶,最后“转移”至溶酶体中。
    (2)、方式①和②中自噬溶酶体形成的结构基础是生物膜具有。方式③中围脂滴蛋白PLIN2经分子伴侣Hsc70识别后才可与溶酶体膜上的LAMP2A受体结合,并介导脂滴进入溶酶体发生降解,推测该自噬方式具有一定的性。据此推测PLIN2蛋白具有(填“促进”或“抑制”)脂质自噬的作用。
  • 22.  人类囊性纤维化的发生与氯离子的跨膜运输有关。图1和图2分别表示正常人与患者肺部细胞部分物质运输情况。请据图回答问题:

    (1)、①是该膜结构的基本骨架,其内部是磷脂分子的端。
    (2)、由图1可知,氯离子通过的方式转运至细胞外,随着氯离子在细胞外浓度逐渐升高,外界溶液溶质的浓度细胞内液溶质的浓度,导致水分子向膜外扩散的速度(填“加快”或“减慢”),使覆盖于肺部细胞表面的黏液被稀释。
    (3)、由图1图2可知,CFTR蛋白属于(填“载体”或“通道”)蛋白,其空间结构改变,导致氯离子不能运出细胞,从而导致囊性纤维化。
  • 23.  胰脂肪酶是肠道内脂肪水解过程中的关键酶,板栗壳黄酮可调节胰脂肪酶活性,进而影响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为研究板栗壳黄酮对胰脂肪酶活性的影响,科研人员进行了实验:在酶量一定且环境条件适宜的条件下,检测了反应液中加入板栗壳黄酮后胰脂肪酶的酶促反应速率,结果如图1。

    (1)、胰脂肪酶能高效催化脂肪水解为甘油和脂肪酸,是因为酶可以降低化学反应的
    (2)、由图1曲线可知,板栗壳黄酮对胰脂肪酶活性具有(填“促进”或“抑制”)作用。图2中A显示在正常情况下,脂肪与胰脂肪酶活性部位结构互补时,胰脂肪酶才能发挥作用。图2中的B和C为推测板栗壳黄酮对胰脂肪酶作用的两种机理模式图。结合图1曲线分析,板栗壳黄酮的作用机理应为(填“B”或“C”)。
    (3)、为研究不同pH条件下板栗壳黄酮对胰脂肪酶活性的影响,科研人员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如图3所示。

    ①本实验的自变量有

    ②由图3可知,本实验中加入板栗壳黄酮后,胰脂肪酶活性最高时对应的pH变

  • 24.  叶片光合产物的输出和转化是植物生命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淀粉和蔗糖是绿色叶片光合作用的两个主要末端产物。光合产物主要以蔗糖的形式从叶片向各器官转移,以淀粉的形式在叶片中暂时贮存,卡尔文循环产生的磷酸丙糖(TP)是两种产物合成的共同原料。磷酸丙糖转运器(TPT)能将TP运到叶绿体外,同时将细胞质基质中的无机磷酸(Pi)运回叶绿体内,相关过程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据图分析,叶绿体内TP的合成场所为
    (2)、TPT介导物质交换时严格遵循1:1反向交换的原则。将离体的叶绿体悬浮于培养介质中,并给予正常光照和饱和CO2 , 若介质中Pi浓度很低,则该悬浮叶绿体中淀粉的合成量会(填“增加”或“减少”),原因是
    (3)、在小麦种子形成过程中,若小麦植株光合作用末端产物中淀粉合成量较少,蔗糖合成量较多,则有利于小麦产量的提高,理由是。因此,生产中可以适当(填“增加”或“减少”)施用磷肥的量,以达到增产目的。
  • 25.  科学家为了探究细胞衰老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如下实验。

    实验I:在相同的条件下,体外分别培养胎儿、中年人和老年人的肺成纤维细胞,结果如表所示。

    细胞来源

    胎儿

    中年人

    老年人

    增殖代数

    50

    20

    2-4

    实验Ⅱ:分别将鼠、鸡、人和龟的体细胞在体外培养,结果如图所示。

    实验Ⅲ:将老年雄鼠体细胞和年轻雌鼠体细胞混合培养,当老年雄鼠体细胞停止分裂时,年轻雌鼠体细胞依然分裂旺盛。

    实验IV:将同性别的年轻人体细胞去核后与老年人的完整细胞融合;另将老年人体细胞去核后与年轻人的完整细胞融合,分别在体外培养,结果前者不分裂,后者分裂旺盛。

    分析以上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Ⅲ的设计存在不严谨的地方,应该设置两组实验,第一组:同年龄的在相同条件下培养,探究性别对细胞分裂能力的影响。第二组:同性别的在相同条件下培养,探究在同一条件下供体年龄对细胞分裂能力的影响。
    (2)、按照(1)中所述对实验设计进行了修改,请填写实验结论:

    实验I:

    实验Ⅱ:细胞分裂次数与具体物种的特异性有关,一般来讲,寿命越长的物种,体细胞分裂的最高次数越高。

    实验Ⅲ:

    实验IN:细胞核是决定细胞衰老的重要因素

    (3)、根据以上实验结果,影响细胞衰老的内在因素有哪些?(答出两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