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第三中学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开学考试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19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有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在每小题所给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如图为2022年3月20日(春分)不同地区正午时分的影长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甲、乙、丙三人所在纬线的长短情况是(   )
    A、甲最长 B、乙最长 C、丙最长 D、一样长
    (2)、出现图中所示现象时,太阳直射(   )
    A、赤道 B、北回归线 C、南回归线 D、北极圈
  • 2. 我国地形类型复杂多样,下图为我国沿90°E附近的地形剖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我国陆地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的相对高度是(   )
    A、8694.55米 B、8848.86米 C、8963.21米 D、9003.17米
    (2)、该地区的主要地形类型是(   )
    A、山地、高原 B、平原、丘陵 C、平原、盆地 D、丘陵、盆地
  • 3. 科学家发现,甲、乙两大洲上都有海牛和鸵鸟这两个物种。鸵乌不会飞,海牛生活在热带的浅海地区,它们都不具备远涉大洋的能力。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甲、乙两大洲中间的海洋丙是(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2)、海牛和鸵鸟在甲、乙两大洲都有分布的原因是(   )
    A、甲、乙两大洲在逐渐靠近 B、两大洲上的人们互相交易的结果 C、两亿年前,甲、乙两大洲是相连的,后来发生漂移 D、丙海洋逐渐干涸,海牛和鸵鸟从海底迁移到另一个大洲
  • 4. 下图是某国近几十年的人口出生率和人口死亡率折线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接近0的年份是(   )
    A、1995年 B、2010年 C、2015年 D、2020年
    (2)、长此以往,该国面临的问题是(   )
    A、劳动力紧缺 B、住房紧张 C、环境污染加重 D、交通拥挤
  • 5. 提卡尔金字塔,是美洲印第安人修造的最高建筑物,位于提卡尔国家公园内,它是迄今规模最大、人们了解最多的玛雅古城之一。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印第安人是美洲大陆的原住居民,他们的皮肤略带黄色或黄棕色,头发黑而平顺,额骨突出。印第安人属于(   )
    A、白种人 B、黄种人 C、黑种人 D、混血人种
    (2)、下列措施可以保护提卡尔金字塔的是(   )
    A、在周围排放大量工业废气 B、乱涂乱画 C、在周围修建高大的建筑物 D、限制参观人数
  • 6. 下图是我国东部地区四个城市某天的天气状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关于该日我国东部天气状况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哈尔滨有雾,司机应小心驾驶 B、北京有沙尘暴,出门戴好口罩 C、广州有雷雨,记得带好雨伞 D、位于黄海、渤海沿岸的渔民可以出海打鱼
    (2)、图中四个城市中,该日空气质量最好的是(   )
    A、哈尔滨 B、北京 C、武汉 D、广州
    (3)、图中四个城市存在温度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海陆因素 B、纬度因素 C、地形因素 D、经度因素
  • 7. 下图为北半球四个城市的降水量柱状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四个城市降水的共同点是(   )
    A、集中在夏季 B、全年降水均匀 C、集中在秋季 D、全年多雨
    (2)、若图中四个城市分别位于中纬度地区同纬度的不同位置,则这四个城市中高海最近的可能是(   )
    A、 B、 C、 D、
  • 8. 北回归线是一条重要的纬线,很多植被、气候类型在北回归线附近渐变。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位于①地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航天中心于2022年9月17日宣布,该机构已经与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在未来的月球工作中合作,以帮助其实现进一步探索月球的雄心。谅解备忘录上的语言最可能是(   )
    A、阿拉伯语和日语 B、阿拉伯语和汉语 C、汉语和俄语 D、汉语和法语
    (2)、图中②地的气候类型特征是(   )
    A、全年高温多雨 B、夏热冬温、降水充足,雨热同期 C、常年干旱少雨,日照强烈,气温高,蒸发强 D、全年高温,根据降水情况,一年分为旱季和雨季
    (3)、我国东南沿海低山、丘陵地区(④地区)被称为北回归线沙漠带上的“绿洲”,主要原因是(   )
    A、多山地、丘陵,冰雪融水多 B、东临太平洋,受到太平洋湿润气流影响 C、地处低纬度地区,受纬度位置影响 D、人为干预,在该地种植了许多树木
  • 9. 读一辆汽车的价格构成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从图中我们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
    A、韩国占据国际市场有利地位 B、美国缺少组装生产的技术 C、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相互融合 D、国家与国家间经济依然封闭
    (2)、为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我国该做的是(   )
    A、阻止外国资本的流入 B、禁止进口国外原材料 C、仅发展外国市场 D、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

二、综合题。(本题共有4个小题;21题8分,22题10分,23题12分,24题10分,共40分)

  • 10. 下图是花园小区的平面设计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茗茗爸爸想在周末去看看花园小区的房子,则他选择的地图应该是(   )
    A、该市行政图 B、该市旅游图 C、该市交通图 D、手机导航地图
    (2)、通过查阅地图,茗茗发现花园小区距离他们所在地2.3公里,你建议茗茗爸爸选择的绿色出行工具是
    (3)、茗茗爸爸想要一个采光比较好的房子,同时远离道路,减少汽车噪音。你建议茗茗爸爸选择号楼,原因是
  • 11. G20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于2022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读二十国峰会国家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没有二十国集团国家分布的大洲是
    (2)、举办第十七次峰会的国家位于洲。该国家位于板块交界处,地壳运动剧烈,据此推测,第十七次峰会参会期间可能遇到的自然灾害是
    (3)、若巴西领导人乘飞机沿地球自转方向前往举办国,则该架飞机经过的大洋依次是
    (4)、二十国集团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请你谈谈我国参加G20峰会的好处。
  • 12. 读漫画“地球在呻吟”及世界人口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漫画“地球在呻吟”反映的问题是 , 该问题导致的现象有(写出一个即可)。
    (2)、请你提出一个解决漫画所示问题的措施。
    (3)、由世界人口分布图可看出,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填温度带)地区;图中甲、乙两个世界人口稠密地区分布的人种主要是
    (4)、乙地的大部分居民信仰的宗教是
    (5)、试分析极圈内人口分布稀疏的原因。
  • 13. 读关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西西里岛上广布的火山土多孔隙,富含镁、铁、钾等多种元素。

    血橙喜温热,若气温<-4℃会被冻伤,>37℃则停止生长,怕涝(土壤积水过多会导致根系死亡),要求土壤有较高会氧量。西西里岛是世界优质血橙产区。

    (1)、请从半球方面描述西西里岛的位置:
    (2)、西西里岛属于气候,气候特点是夏季 , 冬季
    (3)、根据图文材料,简述西西里岛是世界优质血橙产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