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芙蓉学校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入学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18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地球仪上的纬线( )
    A、相交于一点 B、互相平行 C、呈半圆状 D、互相垂直
  • 2. 下列有关东、西半球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0°和180°经线是划分东、西半球的界线 B、发达国家多数在西半球 C、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多数在东半球 D、使用联合国工作语言的居民,多数在西半球
  • 3. 本初子午线是( )
    A、东西经度的分界线 B、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C、存在于地球上的一条线 D、和赤道等长的一条线
  • 4. 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首都北京正是夏季 B、上海昼比夜长 C、这一天称为夏至日 D、我国正是少雨的季节
  • 5. 南极考察队从北京出发去南极,一共经过的热量带数量( )
    A、2个 B、3个 C、4个 D、5个
  • 6. 绘制一幅学校的平面图,采用下列哪个比例尺最合适( )
    A、1:500000 B、1:100000 C、1:5000 D、1:300000
  • 7. 造成大陆漂移的原因是( )
    A、板块运动 B、地球的自转 C、地球公转 D、人类活动的结果
  • 8. 下面四幅图中A相对于B的方向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

    A、西北、东北、西南、西北 B、西南、东北、西北、西北 C、正北、正西、西南、东北 D、东北、西北、西北、西南
  • 9. 西北风的意思是( )
    A、由西吹向北的风 B、由西北吹来的风 C、向西北吹去的风 D、由北吹向西的
  • 10. 当一个地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越来越大时( )
    A、出生的婴儿越多,与死亡无关 B、死亡的人数越来越少,与出生婴儿无关 C、出生率越来越大于死亡率 D、出生率与死亡率越来越趋于平衡
  • 11.

    下图中的民居建筑特色反映的自然环境是(    )

    A、炎热干旱的沙漠 B、终年严寒的极地 C、炎热多雨的气候 D、地势高峻的高原
  • 12. 地理工作者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岩层中发现有鱼、海螺等海洋生物化石;很久很久以前,台湾岛和大陆是相连的。其原因是(    )

    A、火山爆发和海啸 B、地壳变动和海陆升降 C、登山运动员携带的物品和人们的填海造陆 D、气候变化和冰川消融
  • 13. 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是( )
    A、汉语 B、英语 C、法语 D、日语
  • 14. 下列对面积居世界第三位国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发达国家 B、人口也居第三位 C、资本主义国家 D、发展中国家
  • 15. 早期聚落大都选择在( )
    A、热带雨林地区 B、河流上游 C、山区 D、河流的中下游
  • 16. 有关聚落的叙述,错误的是( )

    ①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有聚落        ②聚落是人们的集中居住地

    ③聚落的形成与自然条件无关        ④聚落随人口和社会的发展而发生变化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7. 下面的大洋中,被5个大洲环抱的大洋组合是( )
    A、太平洋和印度洋 B、大西洋和北冰洋 C、太平洋和大西洋 D、大西洋和印度洋
  • 18. 关于海陆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陆地主要集中在南半球 B、北半球的陆地面积小于海洋面积 C、南极地区以海洋为主 D、北极地区以陆地为主
  • 19. 下列空气质量和污染指数中,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是( )
    A、空气质量一级 B、污染指数35 C、污染指数318 D、污染指数26
  • 20. 人口增长过快,会造成( )
    A、人口老龄化 B、劳动力短缺 C、生态环境恶化 D、经济更加富裕
  • 21. 北京市位于(40°N,116°E),会发生以下哪种现象( )
    A、四季更替明显 B、阳光直射 C、极昼 D、极夜
  • 22. 我国领土最南端和最北端的纬度位置分别约为4°N和53°N,这决定了我国大部分地区位于地球五带中的( )
    A、热带 B、北温带 C、南温带 D、北寒带
  • 23. 下面四幅图中,表示南半球7月份气温分布的是( )
    A、 B、 C、 D、
  • 24. 关于语言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一个国家只有一种语言 B、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 C、欧洲的国家都使用英语 D、汉语主要分布在中国和南亚等地
  • 25. 关于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人口问题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人口增长缓慢,甚至停止 B、人口停止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 C、劳力短缺,人口老龄化严重 D、人口增加过快,社会负担过重

二、综合题(50分)

  • 26. 读“东西半球图”,回答问题。

    (1)、写出图中数字或子母所代表时地理事物名称:

    B洋        ④

    (2)、七大洲中,洲(写代号)全部位于南半球;赤道横穿洲大陆(写代号)和非洲大陆。
    (3)、七大洲中,跨纬度最广的是(写代号)。
  • 27. 读“六大板块示意图”,回答问题。

    (1)、全球主要有六大板块,图中字母E代表的是板块,F是板块。
    (2)、板块之间的运动,有的张裂拉伸,有的碰撞挤压,根据图中箭头指示的方向即可判断,如A板块与D板块之间的运动就是
    (3)、板块与板块交界的地带,地壳比较活跃,多火山和地震。如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中国四川汶川的8.0级地震就是在板块与板块的作用下形成的。
  • 28.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分析回答问题。

    (1)、当地球公转到A、C两处时,北半球的节气分别为
    (2)、当地球位于D点时,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罗马的气候特点是 , 巴西的热带草原则为(早、雨)季。
    (3)、当地球位于B点时。太阳直射在线上,北京的昼夜长短为 , 站在北极点的某人,其影子朝向为
  • 29. 下图是一幅1:20万地形图.读图回答问题。

    (1)、两地所在位置的地形名称:余村 , 李村
    (2)、王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山村,但在雨季来临时可能出现某种灾害。这种灾害可能是什么,为什么。
    (3)、以王村为基点,丁山的相对高度是米。
    (4)、王村与大月山在图上的水平直线距离是7厘米,两地的实际水平直线距离是。王村在大月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