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60分;请将答案填在答题卡中)

  • 1. 亲爱的同学,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新时代对你的要求,希望你胸怀梦想,努力进取,有朝一日能担负起建设祖国、推动人类发展的重任。请你根据下列设想,完成下面小题。
    (1)、若有朝一日,你乘坐上“雪龙x号”到南极科考,当你站在南极点上,前后左右的方向分别是( )
    A、前南后北,左西右东 B、前后左右都是正北 C、前北后南,左西右东 D、前后左右都是正南
    (2)、若有朝一日,你乘坐上“神舟XX号”到我国空间站探索,可目睹到( )
    A、天圆地方现象 B、地球上的经纬线 C、地球上的地轴 D、地球是蔚蓝色星球
    (3)、人类对地球形状的认识经历了漫长的阶段,下列诗句能反映地球真实形状的是( )
    A、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B、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C、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D、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 2. 某文化广场(37°N,105°E)上的十二生肖石像均匀排列成圆形,生肖鼠位于正北方,小明在图中心竖立一根细杆,以观察一日内影子方向及长短的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文化广场位于( )
    A、北寒带 B、热带 C、北温带 D、南温带
    (2)、依据图细杆影子的方向判断此时太阳位于( )
    A、西北方 B、东北方 C、西南方 D、东南方
  • 3. 我们每天从东方迎来日出,由西方送走落日。读“某日太阳光照示意图”(图1)和“

    地球公转二分二至日示意图”(图2),完成下面小题.

    (1)、图1所示的日期在图2中的位置是( )
    A、①春分 B、②夏至 C、③秋分 D、④冬至
    (2)、该日,图中城市最早迎来日出的是( )
    A、杭州 B、塔什干 C、开罗 D、东京
    (3)、杭州的地理坐标约为( )
    A、(30°N,120°E) B、(30°s,120°E) C、(30°N,120°W) D、(30°S,120°W)
  • 4. 张先生驱车到S市洽谈业务,行程中用到了“车载导航仪”。结合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图的比例尺比乙图小 B、甲图反映的区域范围比乙图小 C、甲图中的S市城区面积比乙图小 D、甲、乙两图中的铁路长度相等
    (2)、“车载导航仪面板示意图”中使用的电子地图是( )
    A、地形图 B、气候分布图 C、人口分布图 D、交通地图
    (3)、汽车在前方左拐弯向百货大楼行驶时,车头朝向( )
    A、东北 B、东南 C、西南 D、西北
  • 5. 北京某中学的研学小组到山西省平遥县梁坡底村及其周围地区开展了研学考察。读山西省平遥县梁坡底村及其周围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经过考察,同学们发现图示区域( )
    A、新村区域面积大于古村区域 B、所有村落附近均有庙宇分布 C、村落多沿河流分布 D、地形类型以高原为主
    (2)、若同学们测得梁坡底村到龙坡村的图上距离大约为2厘米,则实地距离约为( )
    A、20千米 B、2000米 C、10千米 D、10000米
    (3)、同学们认为按照因地制宜发展原则,梁坡底村应该( )
    A、陡坡开荒,发展种植业 B、山顶发展畜牧业 C、平原植树种草,保持水土 D、缓坡发展林果业
  • 6. 企鹅全身羽毛呈重叠、密接的鳞片状,不但海水难以浸透,就是气温在零下近百摄氏度,也休想攻破它保温的防线。结合南半球年平均气温(单位:℃)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所示,世界气温分布的基本规律是( )
    A、自低纬度向高纬度递减 B、等温线大致沿经线方向延伸 C、同纬度海陆年均温相同 D、世界各大洲年均温差别不大
    (2)、根据企鹅的体貌特征判断,企鹅最适宜分布在图中( )
    A、甲大洲 B、乙大洲 C、丙大洲 D、丁大洲
    (3)、受海陆分布、地形因素影响,图中等温线最为平直的是( )
    A、20℃ B、10℃ C、0℃ D、-10℃
  • 7. 下图为冰岛及其能源构成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冰岛因有大面积的冰原而得名,其冰原位于岛屿的( )
    A、北部沿海地区,因为纬度越高,气温越低 B、海拔高的地区,因为海拔越高,气温越低 C、河流的下游地区,因为下游地区,水源充足 D、海拔较低的地区,因为地势低平,有利于冰的保存
    (2)、从图中信息可知冰岛( )
    A、地处低纬度热带 B、太平洋中的岛国 C、板块的生长边界 D、位于北极圈以北
    (3)、冰岛的能源特点是( )
    A、以石油和煤炭为主,因为这里矿产资源丰富 B、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因为这里气候湿热,生物资源丰富 C、地热能占比例高,因为这里地处板块交界处,地壳活跃 D、水能比例最小,因为气候寒冷,无液态水存在
  • 8. 山西地质博物馆“远古物种”展厅中,展示有“中国肯氏兽动物群”的化石标本,肯氏兽的化石在中国、南非以及美洲大陆均有发现。读世界海陆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大洲中可能找到肯氏兽化石的是( )
    A、 B、 C、 D、
    (2)、肯氏兽是2亿年前陆生动物,它们的化石却远隔重洋,以下解释比较合理的是( )
    A、动物迁徙 B、气温变化 C、降水变化 D、大陆漂移
    (3)、据图示信息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跨经度最广的是①大洲 B、纬度最高的是⑥大洲 C、面积最大的是⑤大洲 D、⑥⑦大洲主要位于西半球
  • 9. 高大山脉对气流的阻挡作用造成山脉两侧降水的差异,“一山有四季”体现了海拔高低导致气温的不同。读某山地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对于甲地和乙地的降水情况判断正确的是( )
    A、甲多于乙,甲为迎风坡 B、甲少于乙,乙为迎风坡 C、甲多于乙,甲为背风坡 D、甲少于乙,乙为背风坡
    (2)、同一时间,当图中M地气温为8℃时,N地的气温为( )
    A、-4℃ B、7.4℃ C、9.6℃ D、20℃
    (3)、甲和乙的降水差异,M和N的气温差异,其影响因素均为( )
    A、纬度位置 B、海陆分布 C、地形地势 D、植被状况
  • 10. 生长在南美洲热带地区的水瓶树(如图),能在树干中贮存大量的水.在降水多的季节,树顶上长出绿叶,在降水少的季节,人们可在树千上挖孔取水。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水瓶树生长的地区( )
    A、气温年较差大 B、全年多雨 C、降水季节变化大 D、全年少雨
    (2)、水瓶树生长地区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最可能是( )
    A、 B、 C、 D、
  • 11.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我国贵州省,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下图左为传统苗居(吊脚楼)竖向分层功能示意图,图右为苗寨局部景观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对传统苗居的叙述,合理的是( )
    A、传统苗居建筑有利于防火 B、贵州多山地丘陵,传统苗居建筑多为本质结构 C、阁楼贮藏粮食不利于防潮隔湿 D、苗居建筑屋顶坡度大体现该地区降水稀少
    (2)、苗寨道路修建成“之”字形,主要考虑( )

    ①地形条件    ②建筑物分布    ③植被种类    ④人口密度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二、综合题(共40分,请把答案填在答题卡中)

  • 12. 读板块构造示意图及下列材料,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0年11月10日,中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沉到10909米深处,成为全球坐底最深的潜水器之一。

    材料二:2017年底,美国地质调查局意识到,一场9.0级的大地震可能会重创美国西海岸;近日,地震学家再次警告:这场9级大地震很有可能在未来50年内发生。

    (1)、看图,写出数字代表的板块名称1 , 2 , 3
    (2)、A处附近分布有世界上最高的山峰 , 2020年12月8日,中国与尼泊尔共同宣布了此山峰的“新身高”为8848.86米,刷新了2005年测量的数据8844.43米的记录,说明此处地壳处在不断(抬升/下沉)中,试述其原因是。
    (3)、科学家预测美国西海岸未来继续有发生大地震的可能,请据图说明其原因。

    (4)、请预测D处海洋面积大小变化的趋势 , 试述其原因。
  • 13. 图中左图由北半球气温分布图和南半球降水分布图组成,右图为某地气候资料分布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观察北半球气温分布图,你会发现全球的炎热中心不是在赤道,而是在洲北部。
    (2)、左图A处气温数值可能为(“大于0℃”或者“小于0℃”),其影响因素是
    (3)、观察南半球降水分布图,南回归线附近,大陆岸降水多,岸和内陆降水少;南极洲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在以下。
    (4)、右图的某地气候资料图最可能为图示①②③④中的处。这种气候的名称是 , 该气候类型主要分布在南北纬30°-40°的大陆岸。该气候区许多树木的叶片都比较小,而且表面多有“蜡质层”,说说其作用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