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考生物学二轮复习18:细胞工程

试卷更新日期:2024-03-13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研究者通过体细胞杂交技术,探索利用条斑紫菜和拟线紫菜培育杂种紫菜。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从食用紫菜的动物消化道内提取蛋白酶,用于去除细胞壁 B、原生质体需在低渗溶液中长期保存,以防止过度失水而死亡 C、检测原生质体活力时可用苯酚品红或甲紫溶液处理,活的原生质体被染色 D、聚乙二醇促进原生质体融合后,以叶绿体颜色等差异为标志可识别杂种细胞
  • 2. 某团队通过多代细胞培养,将小鼠胚胎干细胞的Y染色体去除,获得XO胚胎干细胞,再经过一系列处理,使之转变为有功能的卵母细胞。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营养供应充足时,传代培养的胚胎干细胞不会发生接触抑制 B、获得XO胚胎干细胞的过程发生了染色体数目变异 C、XO胚胎干细胞转变为有功能的卵母细胞的过程发生了细胞分化 D、若某濒危哺乳动物仅存雄性个体,可用该法获得有功能的卵母细胞用于繁育
  • 3. 《尔雅》《四民月令》和《齐民要术》中记载,麻为雌雄异株、黑、白种子萌发分别长成雌、雄植株,其茎秆经剥皮、加工后生产的纤维可用于制作织物,雄麻纤维产量远高于雌麻,故“凡种麻,用白麻子”。依据上述信息推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可从雄麻植株上取部分组织,体外培养产生大量幼苗用于生产 B、对雄麻喷洒赤霉素可促进细胞伸长,增加纤维产量 C、因为雌麻纤维产量低,所以在生产中无需播种黑色种子 D、与雌雄同花植物相比,麻更便于杂交选育新品种
  • 4. 高中生物学实验中,下列实验操作能达成所述目标的是(    )
    A、用高浓度蔗糖溶液处理成熟植物细胞观察质壁分离 B、向泡菜坛盖边沿的水槽中注满水形成内部无菌环境 C、在目标个体集中分布的区域划定样方调查种群密度 D、对外植体进行消毒以杜绝接种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
  • 5. 研究者拟通过有性杂交的方法将簇毛麦(2n=14)的优良性状导入普通小麦(2n=42)中。用簇毛麦花粉给数以千计的小麦小花授粉,10天后只发现两个杂种幼胚,将其离体培养,产生愈伤组织,进而获得含28条染色体的大量杂种植株。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簇毛麦与小麦之间存在生殖隔离 B、培养过程中幼胚细胞经过脱分化和再分化 C、杂种植株减数分裂时染色体能正常联会 D、杂种植株的染色体加倍后能产生可育植株
  • 6. 为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无籽柑橘,研究者设计如下流程。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过程①需使用胰蛋白酶处理 B、实现过程②依赖膜的流动性 C、过程③需应用植物组培技术 D、三倍体植株可产生无籽柑橘
  • 7. 为解决中药藿香种质退化、易感染病虫害等问题,研究者对组织培养不同阶段的藿香进行辐射处理,以期获得性状优良的突变株。

    据图分析,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①②应持续照光以诱导外植体的再分化 B、③④过程细胞表达基因种类和水平相同 C、培养材料在射线的作用下发生定向突变 D、筛选出的优良突变株可再进行快速繁殖
  • 8. 花椰菜(2n=18)易患黑腐病导致减产,黑芥(2n=16)则有较好的黑腐病抗性。科研人员基于下图所示过程,培育出抗性花椰菜植株m、n和s,它们均含有花椰菜的全部染色体。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获得原生质体时需用纤维素酶和胶原蛋白酶处理 B、融合的原生质体中来自黑芥的染色体介于0~8之间 C、植株m、n、s中的抗性基因来自黑芥的染色体 D、植株s中来自黑芥的染色体一定构成一个染色体组
  • 9. 近年兴起的“科技食品”细胞培养肉是通过体外培养动物细胞制造出来的肉类,其生产流程如下图所示,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肌卫星细胞应具有较强的细胞增殖和肌肉分化能力 B、用纤维素酶处理剪碎的肌肉组织以分离肌卫星细胞 C、无血清培养基的组分明确可控、病毒感染风险小 D、生产细胞培养肉存在食品安全、技术滥用的风险
  • 10. 间充质干细胞在组织损伤修复领域有较广泛的应用,其产生的外泌体(由细胞产生并分泌到细胞外的囊泡)有多种功能。为探究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在皮肤创面治疗的作用,研究人员以背部皮肤有创伤的无胸腺裸鼠为实验材料,进行了如下实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组别

    向创面皮下四周注射的物质

    观察皮肤创面愈合情况

    肌成纤维细胞数目

    1

    缓冲液

    伤口直径大,瘢痕大

    +++

    2

    ____

    伤口直径小,瘢痕小

    +

    3

    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缓冲液

    伤口直径小,瘢痕小

    +

    注:“+”越多表示肌成纤维细胞数目越多

    A、肌成纤维细胞数目多可能会造成瘢痕面积增大 B、第2组应向创面皮下四周注射间充质干细胞和缓冲液 C、皮肤创面的愈合可能与间充质干细胞的快速增殖有关 D、使用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可代替间充质干细胞用于皮肤创面治疗
  • 11. 《细胞报告》最近报道,我国科学家成功将小鼠的颗粒细胞(卵泡中卵母细胞周围的细胞)转化为GV卵母细胞,进而恢复减数分裂并顺利培育出健康后代(如下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过程①中涉及基因选择性表达,类似植物组织培养中的脱分化过程 B、过程①②③所需培养液的成分不完全相同 C、过程③中受精的实质是雌雄原核融合 D、过程③需选择原肠胚进行胚胎移植才能获得健康幼鼠
  • 12.  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可克服种间生殖隔离。应用该技术获得“番茄-马铃薯”杂种植株,拓展了植物的种质资源。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植物细胞壁的水解需要纤维素酶和几丁质酶 B、愈伤组织是由已分化的细胞所构成的细胞团 C、杂种细胞的染色体数一定是原细胞染色体数的2倍 D、“番茄-马铃薯”杂种植株未表现出亲本的所有性状
  • 13.  为探究H基因对肿瘤细胞M增殖能力的影响,分别将H基因和突变h基因过量表达的细胞M在含琼脂的半固体培养基中培养,检测细胞克隆(由单个细胞分裂形成的肉眼可见的细胞群)数量如下表,作为判断肿瘤细胞恶性程度的指标之一。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10%血清

    -

    +

    +

    +

    H基因

    -

    -

    +

    -

    突变h基因

    -

    -

    -

    +

    细胞克隆数量(个)

    5

    9

    15

    27

    注:“+”表示加入或过量表达;“-”表示未加入或无表达

    A、血清为细胞M的生长增殖提供了营养物质等天然成分 B、克隆间相互离散,能有效避免克隆内细胞的接触抑制 C、H基因过量表达导致克隆数增加,说明其不是抑癌基因 D、突变h基因过量表达,容易引起细胞M在体内分散和转移

二、多项选择题

  • 14. 我国科学家利用猴胚胎干细胞首次创造了人工“猴胚胎”,研究流程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有( )

    A、猴的成纤维细胞和胚胎干细胞功能不同,但具有相同的基因组 B、囊胚细胞②③都由细胞①分裂分化形成,但表达的基因都不同 C、移植前细胞和囊胚的培养都要放在充满CO₂的培养箱中进行 D、移植后胚胎的发育受母体激素影响,也影响母体激素分泌

三、非选择题

  • 15. 基因递送是植物遗传改良的重要技术之一,我国多个实验室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基因递送系统(切—浸—生芽Cut-Dip-Budding,简称CDB法)。图1与图2分别是利用常规转化法和CDB法在某植物中递送基因的示意图。

    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从外植体转变成愈伤组织的过程属于;从愈伤组织到幼苗的培养过程需要的激素有生长素和 , 该过程还需要光照,其作用是
    (2)、图1中的愈伤组织,若不经过共培养环节,直接诱导培养得到的植株可以保持植株A的。图1中,含有外源基因的转化植株A若用于生产种子,其包装需标注
    (3)、图1与图2中,农杆菌侵染植物细胞时,可将外源基因递送到植物细胞中的原因是
    (4)、已知某酶(PDS)缺失会导致植株白化。某团队构建了用于敲除PDS基因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载体(含有绿色荧光蛋白标记基因),利用图2中的CDB法将该重组载体导入植株B,长出毛状根,成功获得转化植株B.据此分析,从毛状根中获得阳性毛状根段的方法是 , 图2中,鉴定导入幼苗中的基因编辑载体是否成功发挥作用的方法是 , 依据是
    (5)、与常规转化法相比,采用CDB法进行基因递送的优点是(答出2点即可)。
  • 16. 自然界中有很多种微生物,尚未能分离纯化培养,科研人员开发了新的微生物分离 技术以筛选微生物。
    (1)、配制培养基并分离微生物的步骤是:计算→称量→溶化→调pH→→倒平板→→培养。筛选微生物的一般思路是,根据表型特征利用培养基进行筛选。
    (2)、若某种微生物没有明显表型特征时,就无法通过上述方法筛选,科研人员通过图所示的流程进行筛选。

    ①据图分析,科研人员利用目标微生物编码膜蛋白的 , 构建表达载体,并导入用处理的大肠杆菌细胞中,获取大量膜蛋白。

    ②用获取的膜蛋白作为抗原,利用兔子制备单克隆抗体的具体流程是:

    (3)、将上述带有荧光的单克隆抗体与待分离微生物群体混合,目的是目标微生物。 用流式细胞仪分离不同荧光强度的细胞,结果如图2所示。对结果进行比较,应从区域(选填图中数字)的细胞中筛选目标微生物。

  • 17.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由纤维蛋白渗入大脑引发的神经系统疾病。科研人员制备了抗纤维蛋白的单克隆抗体(5B8)。请回答问题。
    (1)、科研人员将纤维蛋白作为注射到小鼠体内,激活过程产生抗体。
    (2)、科研人员利用上述小鼠制备了抗纤维蛋白的单克隆抗体(5B8),请说明制备的基本技术流程
    (3)、活性氧(ROS)是氧分子正常代谢的副产物,但当吞噬细胞中的ROS大量产生并释放时,会毒害周围神经元。NADpH氧化酶是催化细胞内产生ROS的主要酶。为研究单克隆抗体5B8的作用机制,研究人员检测了5B8处理后,吞噬细胞中NADpH氧化酶和ROS的含量,结果如图。

    ①由于细胞中GADpH蛋白 , 在实验中可作为标准参照,排除实验操作等无关变量对结果的影响。

    ②对比组检测结果,可知纤维蛋白提高了吞噬细胞中NADpH氧化酶和ROS的含量,使其对神经元产生毒害。

    ③另有试验结果显示,单克隆抗体5B8对多发性硬化症有明显疗效。请根据上述结果分析其具有疗效的原因

  • 18. 研究发现,胰腺癌的发生及恶性发展与端粒酶活性高有关.为寻找抑制胰腺癌细胞增殖存活偶的有效途径,研究人员针对人端粒酶RNA(hTR)序列(5′﹣CCUAAC﹣3′)合成3种寡核苷酸:PS﹣ODN1、PS﹣ODN2和PS﹣ODN3.分别将3种寡核苷酸加入胰腺癌P3细胞和人成纤维细胞培养液中,在相同且适宜条件下培养一段时间后,测定细胞存活率和P3细胞端粒酶活性,记过如下表.表PS﹣ODN处理后细胞存活率和端粒酶活性

     

    序列

    成纤维细胞存活率%

    P3细胞存活率%

    P3细胞端粒酶相对活性

    PS﹣ODN1

    5′﹣GTTAGG﹣3′

    103.04

    33.34

    0.28

    PS﹣ODN2

    5′﹣CCTAAC﹣3′

    95.36

    81.37

    0.97

    PS﹣ODN3

    5′﹣AACTCC﹣3′

    106.4

    91.54

    0.95

    请回答问题:

    (1)癌细胞表面 减少,导致其极易在体内扩散.部分胰腺癌患者出现血糖升高的症状,其原因是 

    (2)将胰腺癌P3细胞和人皮肤成纤维细胞培养在含有 等营养物质(答出两种即可)的培养液中,培养过程中需充入5%CO2 , 其目的是 

    (3)测定细胞存活率时以 的培养液中的细胞数量为100%.有表中数据可知, 可引起P3细胞存活率明显下降,其原因是寡核苷酸序列可以与hTR序列 , 从而降低端粒酶的活性.

    (4)PS﹣ODN序列对成纤维细胞的存活率无显著影响,是因为

  • 19. 金黄色葡萄球菌可引起皮肤伤口感染、败血症等疾病.有研究发现机体自身可产生免疫活性物质IL﹣33抵御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科研人员对IL﹣33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

    (1)、皮肤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后,皮肤角质形成细胞分泌IL﹣33抵御感染属于免疫.
    (2)、科研人员用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小鼠,观察小鼠背部皮肤溃烂情况和皮肤角质形成细胞中IL﹣33的表达情况,结果如图1.

    由图可知,感染后第天皮肤溃烂面积最大;皮肤溃烂面积变化与IL﹣33 表达量变化趋势

    (3)、已有研究证实,角质形成细胞通过表达REG3A抵御病菌.为了检测REG3A的免疫功能,科研人员将等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分别与不同浓度的REG3A混合,采用法,统计3小时后金黄色葡萄球菌活菌的数量,结果如图2.

    结果表明随着浓度的增加,REG3A抑菌效果

    (4)、科研人员为了研究REG3A和IL﹣33的关系,利用技术培养角质形成细胞并检测细胞中REG3A及IL﹣33表达量,结果如图3.

    综合上述结果,推测小鼠机体抵御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调控机制如图4,请填写相关内容.

  • 20. 研究者以拟南芥根段作为组织培养材料,探讨了激素诱导愈伤组织分化生芽的机制。
    (1)、离体的拟南芥根段在适宜条件下可以培育出完整的植株,说明植物细胞具有。在组织培养过程中,根段细胞经过形成愈伤组织,此后调整培养基中细胞分裂素(CK)与生长素的比例可诱导愈伤组织分化。
    (2)、在愈伤组织生芽过程中,CK通过ARRs(A)基因和WUS(W)基因起作用。为探讨A基因与W基因的关系,将A基因功能缺失突变体(突变体a)和野生型的愈伤组织分别置于CK与生长素比例高的(高 CK)培养基中诱导生芽,在此过程中测定W基因的表达量。图1中,野生型的W基因表达量与高CK诱导时间的关系是。分析图1结果可得出的结论是:在高CK诱导下A基因促进W基因表达。得出结论的依据为:与野生型相比,

     

    (3)、用转基因方法在上述突变体a中过量表达W基因,获得材料甲。将材料甲、突变体a和野生型三组愈伤组织在高CK培养基中培养,三组愈伤组织分化生芽的比例如图2,由此能得出的结论包括__________。
    A、A基因在愈伤组织分化生芽的过程中起作用 B、w基因的表达产物调控A基因的表达 C、缺失A基因时W基因表达不能促进生芽 D、过量表达W基因可使生芽时间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