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焦作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历史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4-02-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24小题,共48.0分)

  • 1.  周人秉承“同姓则同德,同德则同心”的原则,将最为重要的周公、召公分别分封到西周的东方和北方,将武王幼子唐叔分封到毗邻宗周便于防御西北方向戎族入侵的晋地。此举意在(  )
    A、加强对边疆地区的控制 B、确保王位顺利继承
    C、结束分裂实现中央集权 D、防范潜在政治风险
  • 2.  据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记载,汉初“弛山泽之禁,是以富商大贾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得其所欲”。民间更是出现了“用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绣文不如倚市门”的俗语。这反映了(  )
    A、汉代商人社会地位的提高 B、汉初鼓励发展工商业
    C、汉初抑制工商政策的松动 D、司马迁具有重商思想
  • 3.  如表是唐代前期科举出身官员的身份来源统计表(单位:人)。据此可知,这一时期(  ) 

    科目

    出身

    618-649年

    650-683年

    684-709年

    710-732年

    进士

    士族

    3

    14

    34

    32

    寒族

    2

    5

    21

    19

    明经

    士族

    4

    7

    18

    14

    寒族

    1

    3

    6

    7

    制科

    士族

    13

    9

    15

    15

    寒族

    2

    3

    5

    7

    A、门阀观念不断强化 B、寒门庶族势力上升 C、科举程序存在弊端 D、官员选拔标准不公
  • 4.  如图为甘肃地区出土的魏否京葬壁画,描绘了当时民众半农半牧的经济生活场景,据此推知(  )
    A、民族交融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 B、壁画主要反映普通民众生活
    C、饮绸之路在这一时期继续繁荣 D、孝文帝改革实现了预期目标
  • 5. 宋代各种形式的财婚大量出现。宋仁宗时,吏部侍郎孙祖德“娶富人妻,以规有其财”。朱熹虽大谈“存天理,灭人欲”的性命之学,其家族却是“男女婚嫁,必择富民,以利其妆奁之名”更有甚者,有的官员为了获取资财而卖婚。这反映了当时( )
    A、婚姻选择宗族观念淡化 B、儒家思想主流地位动摇 C、经济变动冲击传统伦理 D、婚姻习俗发生根本转变
  • 6.  中国古代“善书”出现于秦汉时期,明清时期善书出版达到高峰阶段。明代官方敕撰的善书多达56种,包括《女诫》《祖训录》《辨奸录》《孝慈录》《教民榜文》《古今烈女传》《仁孝皇后劝善书》等。“善书”的编撰发行(  )
    A、巩固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地位 B、实现了社会矛盾的化解
    C、完善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 D、阻碍了程朱理学的传播
  • 7. 1862年美国旗昌轮船公司的创办资本中华商占60%~70%。买办或买办化商人与洋商的结合使“华商避捐,洋商得利”。一些洋务派官僚提出试办航运企业的想法,他们认为“若由官设立商局招徕,则各商所有轮船股本,必渐归并官局。各厂造成商船亦得随时租领,庶使我内江外海之利不致为洋人占尽,其关系于国计民生者,实非浅鲜”。这表明( )
    A、自强目标被求富方针取代 B、洋务派官僚秉持富国增收经济思想 C、商战救国成为社会的共识 D、清政府放宽了对民间投资设厂限制
  • 8.  1864年,奕䜣上奏请求印行《万国公法》,他说道:“遇有事件,亦可参酌援引。……即如本年布国(普鲁士)在天津海口扣留丹国(丹麦)船只一事,臣等暗采该律例之言与之辩论,布国公使即行认错。”清廷批准了奕䜣的上奏,在各通商口岸发布使用。清政府的措施(  )
    A、以反击侵略为主要目标 B、标志着传统华夷观念的瓦解
    C、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 D、反映出国家主权意识的增强
  • 9.  1909年,湖广总督陈夔龙在武昌发起武汉劝业奖进会,合计展品八千多种,与会人员20多万。如表是获奖的代表展品。这可用来说明,近代中国(  ) 

    一等奖

    鼎兴公司的无线电机

    二等奖

    徐振清制作的分银杯(化学器具)

    三等奖

    周恒顺制作的汲水机

    四等奖

    陶隆兴生产的西式皮鞋

    五等奖

    广顺记的玻璃器

    A、工业体系初步形成 B、民族意识开始觉醒 C、现代科技知识普及 D、物质文化生活变迁
  • 10.  1918年,在陈独秀等人安排下,钱玄同化名王敬轩发文指责《新青年》排斥孔子,攻击文学革命。再由刘半农代表《新青年》逐一批驳。一些知名大众报刊相继报道这场“新旧之争”,《新青年》名声大噪,销量大增。这反映出(  )
    A、思想解放运动举步维艰 B、时人深谙媒体传播技巧
    C、传统儒学思想地位动摇 D、中外文化论争就此引发
  • 11. 1941年11月,担任陕西米脂县边区参议员的开明士绅李鼎铭与其他10名参议员,联名提出精兵简政议案。随即各抗日根据地开展精兵简政运动,将党政军脱产人员控制在了全区人口的3%以下,机关人员精简1/3(约0.35万人)。这反映出当时边区( )
    A、抗日民主政权的性质改变 B、落实抗日民主统一战线 C、各阶层建立真正联合政府 D、践行人民民主专政理论
  • 12. 民间歌曲往往带有时代印记,如图中为《人权之歌》《美国货害人精》《滚你妈的万元钞》等歌曲。其可能出现在(  ) 
    A、1915年 B、1945年 C、1947年 D、1950年
  • 13.  1949年6月,刘少奇率团访问苏联。斯大林表示新中国一旦成立,苏联将立即承认。与此同时,毛泽东发表《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苏联已建设起来了一个伟大的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最好的先生,我们必须向他们学习。这反映出(  )
    A、中共奉行“一边倒”外交方针 B、中苏建立了政治同盟关系
    C、美国孤立中国的外交致策破产 D、新中国急于获得国际支持
  • 14.  1955年,我国发布的“一五计划”报告中专门提到,五年内计划摄影各种影片400部,译制各种外国影片308部。到1957年将摄影影片97部(其中故事片24部),较1952年增长一倍以上;1957年将译制外国影片72部,较1952年增长一倍以上,这说明(  )
    A、经济建设兼顾民众文化生活 B、“双百方针”成效显著
    C、电影开始成为中外交流平台 D、电影行业发展迅速
  • 15.  1958年,中美在波兰华沙进行大使级会谈。到1970年,中美大使级会谈共进行136次。期间,双方就台湾问题、两国人员往来、战俘归国等问题进行充分磋商。1972年2月,中美华沙会谈停止。据此可知,中美华沙会谈(  )
    A、调整了中国对苏外交方针 B、表明了中国推行全方位外交
    C、挫败了两方冷战孤立政策 D、助推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
  • 16. 1984年,石家庄市造纸厂职工马胜利请求承包亏损的企业,改变“吃大锅饭”的现状。承包第一年为厂里盈利140万元,4年后利润增长21.94倍。当时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承包企业的高潮,十多个省份专门下达红头文件学习马胜利。据此可推知,这一时期(  )
    A、政企不分弊端得以解决 B、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确立 C、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扩大 D、经济所有制结构开始变化
  • 17.  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认为美是数的和谐,提出了著名的“黄金分割比例”。雅典帕特农神庙、米洛的维纳斯雕像在创作中都曾以数学模型为依据。古希腊服饰在衣褶的数量、方向,服装折叠后整体造型都符合“数”的比例和谐观念。这体现出,古希腊文明具有(  )
    A、开放包容态度 B、理性主义取向 C、人文主义情怀 D、以人为本意识
  • 18.  12世纪后期,法兰西国王腓力二世在位期间发动战争,将英王的诺曼底及安茹并入王室领地。同时积极争取小封建领主和教会的支持,大力扩展城市自治权,并且将市政宪章实行到诸侯领地内的城市中。其主要目的在于(  )
    A、巩固庄园经济 B、推动城市发展 C、塑造民族国家 D、实现王权强化
  • 19.  1541年,加尔文教控制下的日内瓦议会立法限制人们佩戴奢侈的首饰,并禁止制作宗教物品与此同时,大批在国内受到迫害的法国钟表匠来到瑞士,本地手工业者转而从事钟表制作,日内瓦很快成为世界钟表业中心。这反映出(  )
    A、工匠精神决定了经济发展成果 B、宗教改革推动日内瓦经济发展
    C、人文主义精神缓和了社会矛盾 D、政治制度的差异促成技术转移
  • 20. 1701年,欧洲大陆爆发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执政的辉格党想要进攻欧洲大陆扩大英国影响力,组织议员上奏说服安妮女王,女王签字,英国得以发兵参加战争。这说明英国(    )
    A、专制王权存在的土壤仍在 B、《权利法案》并未有效执行 C、最高权力的归属尚不明确 D、民主代议制需进一步完善
  • 21.  19世纪中叶,由于大量人口流入,加上伦敦市的污水管道系统未连接到苏豪区,当地居民将污水排入泰晤士河,水源污染导致1854年伦敦霍乱大爆发。由此可以推断,霍乱疫情爆发的主要原因是(  )
    A、工业化的迅猛推进 B、化学工业产生产重污染
    C、医疗技术发展落后 D、政府公共卫生意识淡薄
  • 22.  如图是19世纪末的政治漫画《丢下领航员》。威廉二世即位后,与宰相傻斯麦发生多次冲突于是,他在1890年解除傻斯麦的首相职务。他认为傻斯麦过于专横—所有官员只能在他陪同下,才可会见皇帝。这一现象反映出德国(  )

    A、君主个人权力的强大 B、责任内间制度实施困难
    C、宰相和皇帝互相制衡 D、民主宪政传统表失殆尽
  • 23. 如表是20世纪之交美国国会立法新设立的政府机构。这体现出当时美国(  ) 

    时间

    机构名称

    主要职能

    1887年

    州际商业委员会

    协调执行针对铁路行为的禁令

    1906年

    食品和药品管理局

    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1908年

    联邦调查局

    强化跨州犯罪刑事司法管辖

    1913年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加强对银行监管

    1914年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反垄断贸易

    1916年

    国家公园管理局

    管理美国的国家公园、国家纪念区以及其他自然保护区和历史文化遗产

    A、联邦体制遭受破坏 B、工业革命激化了阶级矛盾
    C、各州权力相对削弱 D、信奉凯思斯主义经济理念
  • 24.  1960年,伊朗、伊拉克、委内瑞拉等五国为了应对西方石油公司垄断,维护石油收入,成立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1973年,“欧佩克”对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偏袒以色列的欧美国家实行了禁运,造成了油价暴涨和西方国家普遍的经济衰退。这一状况(  )
    A、巩固了区域经济集团化成果 B、造成世界市场贸易混乱
    C、冲击了原有的国际经济秩序 D、推动了全球化深入发展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2.0分)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904年,梁启超发表《新大陆游记》,文章流露出中国大不如日本,更不如美国的感慨。1918年12月,梁启超与好友游历英、法、德、意等欧洲列国,1920年后发表《游心影录》,态度大转变,向中国青年大声疾呼:“我可爱的青年啊,立正,开步走!大海对岸那边有好几万万人,愁着物质文明破产,哀哀欲绝地喊救命,等着你来超拔他哩。我们在天的祖宗三大圣(指孔子、老子、墨子——引者)和许多前辈,眼巴巴盼望你完成他的事业,正在拿他的精神来加佑你哩。” 

    ——摘编自梁启超《新大陆游记》《欧游心影录》等

    材料二:1922年,罗素撰写《中国问题》,剖析中国社会现实,对中国前景作出预测。当时中国学者们正急切寻求建立共和政府可以借鉴的西方现代思想。罗素参与了当时中国应采取何种政体的辩论,他认为中国应走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和革命式社会主义的“第三条道路”。罗素认为,中国是高度文明的社会,有着悠久的历史与值得骄傲的文化。中国资源丰富、人口众多,有潜力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强国。虽然中国迫切需要西方科学,但在罗素看来,传统中国文明提供了关于美好生活的另一个视角,这或对西方世界的不破不立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摘编自[加]路易斯•格林斯潘《罗素在中国》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梁启超对东西方文明态度发生转变的背景。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罗素的主要观点,并说明罗素和梁启超关于东西方文化的观点对现代的启示。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早在1680年,英国议会中就有人提出反对印度棉织物输入的议案,1700年,英国议会宣布了禁止输入、贩卖和使用印度、波斯和中国染色棉织物的命令。进入19世纪后,英国工业资本提出自由贸易的要求,英国对印度的贸易有所改变,1813年后,英国的棉纱和棉织品充塞了印度市场,1814-1835年,英国输入印度的棉纺品,从不到100万码增加到5100万码以上,印度还成为英国工业生产的原料产地。 

    ——摘编自苏黎《印度近代后期对外贸易浅析》

    材料二:如图是1800-2000年美国进口产品平均关税和应课税产品平均关税变化。(备注:为保护国内产业,美国对国内不生产的产品免征进口关税,导致了总平均税率和应课税产品平均关税有较大差别) 

    ——据余淼杰等《美国贸易政策的演变及启示》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英国对印度贸易政策的变化,并分析其对印度的影响。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1925-1950年美国进口关税税率发生的变化及原因。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欧洲各国热衷于欧洲统一和欧洲联邦的人士开始将其理想付诸行动。1946年9月,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发表题为“欧洲的悲剧”的讲演,吹响了战后欧洲统一运动的新号角。战后初期,丘吉尔曾在西欧各国旅行,并在瑞士的讲演中明确提出了建立“欧洲合众国”的主张。同时,丘吉尔还特别强调,法国和德国必须建立一种伙伴关系,必须在重建欧洲大家庭的进程中共同发挥带头作用。此后,丘吉尔积极地推动欧洲统一运动的发展。1948年5月,“欧洲统一运动国际委员会”发起和组织的“欧洲大会”在荷兰海牙举行,来自欧洲16个国家的700多人参加了大会,其中包括丘吉尔、阿登纳、罗伯特•舒曼等著名政治家以及200多位议员、12名前内阁总理和60多名部长。1949年5月,欧洲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欧洲第一个政府间的政治组织,包括了部长理事会(由成员国外交部部长组成)、议会(由成员国议会代表团组成)和秘书处等机构。此后欧洲联合的步伐大大加快。 

    ——摘编自宋新宁《探寻和平之路:欧洲一体化的历史洲源》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丘吉尔“欧洲合众国”设想据出的背景。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二战后初期欧洲一体化运动的影响。
  • 28. 阅律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会议名称

    召开时间

    会议主要成果

    十二届三中全会

    1984年10月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十三届三中全会

    1988年9月

    《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

    十四届三中全会

    193年11月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十五届三中全会

    1998年10月

    《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十六届三中全会​

    2003年10月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如表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三中全会部分信息。从表中任选两次会议,根据材料用结合所学知识,自拟论题,并予以阐述。(要求:明确列出所选会议,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论证充分,表达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