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历史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4-02-2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共48分)

  • 1.  “字母的创造跟东地中海的贸易有重大关系,贸易需要记账,经商需要知识”,字母文字起源于腓尼基。下列关于腓尼基字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 B、是欧洲所有字母文字的源头 C、诞生于埃及和西亚文明的交汇点 D、在东方演化为阿拉马字母和拉丁字母
  • 2.  埃及出土的木乃伊装饰图案各异,既有埃及的神灵,也有希腊罗马人喜爱的橄榄花冠、玫瑰花等。这一现象说明(  )
    A、希腊罗马的文明征服了埃及 B、武力扩张推动了文明的迅速传播 C、不同文化碰撞、借鉴、交流 D、文化侵略泯灭了埃及文化的特色
  • 3.  唐显庆二年(657年),在苏敬的倡导下,唐朝政府开始了官修本草的编撰工作。“征天下郡县所出药物,并书图之”,基于药物产地品种的实地调查,唐政府纠正了以往本草的错讹与不实之处,开展了药物品种的整理和厘定,新增了药物114种,其中不乏一些源自域外的药物,共编撰《新修本草》《新修本草附图》《新修本草图经》等五十四卷。据此可知,唐朝官修本草(  )​
    A、开创了官修医药学书籍的先河 B、有利于医药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C、推动了我国药材的选种和培育 D、得益于雕版印刷术的快速发展​
  • 4. 在中世纪的欧洲,封君封臣制度的建立需要履行特定的仪式,在封臣的效忠誓词中除却强调封臣的职责与义务外,还提及如果得不到封君的善待,可以自行离开封君。这表明封君与封臣的关系(   )
    A、具有一定契约性 B、以血缘关系为纽带 C、按等级严格划分 D、以封君为绝对核心
  • 5.  古罗马城镇的排水管道系统令世人瞩目,街上的水道或沟渠作为露天排水道,可以疏泄路面积水:地下排水道用石头建造,且内部空间较大,便于人们进入其中清理和维修,供水管道系统也能够满足城中人们生活的不同需求,排水管道系统的修建折射出古代罗马(  )
    A、城镇商品经济繁荣 B、国家疆域空前扩大 C、道路建设四通八达 D、政府组织能力强大
  • 6. 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为近代欧洲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以下对二者的共同点表述,正确的是(    )
    A、反对君主专制,主张君主立宪 B、反对蒙昧迷信,推崇人的理性 C、反对宗教神权,强调三权分立 D、反对封建制度,倡导主权在民
  • 7. 17世纪末到19世纪中后期,英国议会先后规定税务人员不得参加议会;凡领取皇家薪俸和养老金的官员不得成为议员;一般政府部门官员不许参加党派和政治活动。这些规定( )
    A、减少了民众的基本权力 B、有利于民主政治的完善 C、促进了社会制度的转型 D、促进权力结构发生变化
  • 8.  如图为1860年欧洲主要国家煤炭产量及占欧洲产出比重示意图。对该示意图解读正确的是(  )

    A、大量金银流入促进欧洲煤炭业的发展 B、近代工业推动英国煤炭生产迅速发展 C、化学工业的发展促进了英国煤炭消费 D、德国成为世界工厂推动煤炭产业发展
  • 9.  有学者认为:“19世纪下半期到20世纪初期,德国工业的每一个重大发展几乎没有不与国民经济的军事化、扩军备战和战争联系在一起的。”该学者旨在强调德国(  )
    A、依靠摧毁敌国并获得赔款崛起 B、始终处于高度战备状态 C、工业化与经济军事化紧密结合 D、工业在政府指导下发展
  • 10. 1945年4月初,美国战略情报局在一份绝密报告中称,一旦战争结束,美国要面临比日本和德国崛起更为危险的局面,如果美国袖手旁观,苏联势必作为欧亚大陆最强大的国家,不仅会控制整个欧洲,而且同时称霸亚洲。这一报告( )
    A、暴露了美国遏制苏联的企图 B、揭开了美苏之间冷战的序幕 C、直接激化了美苏两国的矛盾 D、导致两大军事集团对抗升级
  • 11. 发轫于英国的足球运动在阿根廷一落地便迅速 “和探戈一样,既是阿根廷的镜子又是她的面具,透过足球和探戈,阿根廷人可以自己看见自己,同时也可以让别人看见他们。”对此解读合理的是(   )
    A、足球运动扩散是欧美对外殖民的重要组成部分 B、富有特色的足球运动是阿根廷的文化符号之一 C、拉美传统文化在欧洲文化的冲击下走向多元化 D、工业革命推动了英式足球在拉美地区广泛传播
  • 12. “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它的商品的低廉价格,是它用来摧毁一切万里长城、征服野蛮人最顽强的仇外心理的重炮。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这段话意在说明( )
    A、工业革命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B、工业革命使世界各地的联系日益紧密 C、资产阶级把一切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 D、资产阶级创造出一个新世界
  • 13.  1922年,列宁在答复外国记者提问时说到,“掌握在私人手中、大多数居民所从事的规模很小的生产,提供的利润最多”。他还曾明确指示,“要尽可能慎重,以免因不得当的干涉而妨碍农业生产的顺利发展”。据此可知,列宁(  )
    A、肯定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B、利用市场体制促进农业发展 C、支持经济中出现的新气象 D、主张把小农引向公有制轨道
  • 14.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法国总统戴高乐坚持法国拥有独立的“核打击力量”,拒绝了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并逐步与北约保持距离,最终在1966年宣布退出北约。这些举措11.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法国总统戴高乐坚持法国拥有独立的“核打击力量”,拒绝了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并逐步与北约保持距离,最终在1966年宣布退出北约。这些举措(  )
    A、推动了法美关系走向破裂 B、体现出法国奉行单边外交 C、冲击了战后国际政治秩序 D、造成了两极格局趋于崩溃
  • 15.  有学者指出:在(20世纪)五十年代兴起的经济全球化实际上只是“半球化”,只有到八九十年代经济全球化浪潮才真正具有“全球性”。这一看法实际上强调了(  )
    A、政治格局的变化促进了经济全球化 B、自由贸易加快了经济全球化 C、世贸组织的建立促进了经济全球化 D、经济区域化加快经济全球化
  • 16.  当今世界官方性质的国际经济协调组织已达500多个,主要包含以下类型。据此可知,这些机构(  )

    类型和代表机构

    全球性的:IMF、WTO等

    协调发达国家内、外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

    协调发展中国家内、外部:77国集团等

    协调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国际经济合作会议等

    以地域为划分,协调区域内各主体的经济关系: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东盟等

    协调产品生产和价格: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等

    A、反映了各国之间经济利益冲突严峻 B、旨在规范和约束国际经济活动行为 C、推动了传统国际经济格局发生改变 D、表明经济区域集团化取得一定成就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52分)

  • 17.  关于欧洲工业革命的发展,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这场席卷欧洲的革命的发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15世纪中叶兴起的地理大发现沟通了整个世界,世界市场形成,各个贸易区域联成一体,最终形成了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贸易网络。16-17世纪工场手工业得到了大力扶持,手工业部门体系初步形成,内部分工更为分明,为机器的发明和使用准备了条件。此外,自然科学得到了突破,尤其是牛顿的力学三大定律,为机器的制造和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1640-1688年的英国革命.1775-1783年美国独立战争以及1789-1799年的法国大革命也为这场革命奠定了政治基础。 

    ——摘编自王棣等《工业革命时期的世界经济》

    材料二:1782年,徒工出生的瓦特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运用新的科学知识,经过不断改进,试制出旋转运动的“复动式蒸汽机”。它能产生巨大的动力,还能解决生产动力受自然条件限制的问题。1785年,经过进一步改进的瓦特蒸汽机,开始在棉纺织工厂使用。 

    材料三:1867年,占家庭总数约3/4的劳动者家庭在国民收入中只占不到40%的份额,……1833年,埃尔德莱有一个织工,一家7口,4个人工作……他们的伙食是:早上喝粥,中午土豆拌盐,晚上也是这样,最多加一点麦片粥。 

    ——钱乘旦《英国工业革命中的人文灾难及其解决》

    由于工业污水不加处理直接排放到河中,使得本来清澈宜人的“母亲河”变成了奇臭无比的污水河。1858年是泰晤士河的“奇臭年”。这年6月,臭气冲天简直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就连河边议会大厦的窗上也不得不挂起一条条浸过消毒药水的被单。 

    ——梅雪芹《19世纪英国城市的环境问题初探》

    (1)、 根据材料一,分析工业革命发生的背景?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蒸汽动力在英国产生的原因?蒸汽动力引发了交通工具的哪些新变化?
    (3)、 根据材料三及所学知识分析工业革命带来的负面影响?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5世纪末到16世纪中期,葡萄牙人逐步建立了两条贸易航线,一条从里斯本出发,经大西洋群岛,沿非洲西海岸绕过好望角到东非,再穿越印度洋到果阿和马六甲,进而向东至香料群岛,向东北至澳门和日本;另一条从里斯本出发,经大西洋群岛,然后向南向西航行至南美洲的巴西。连接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的海上贸易网络建立。 

    ——摘编自赵婧《葡萄牙帝国与早期近代世界贸易》

    材料二:从15世纪至今,经济全球化大致经历了三个时期,并出现了三次大的浪潮(如表所示)。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可见,表现为生产的国际化、贸易的自由化、金融一体化、跨国公司全球化以及科学技术世界化。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据主导地位,并且是最大的受益者。 

    第一时期

    萌芽时期(15世纪末到18世纪中叶)

     

    第二时期

    形成、发展时期(18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50年代)

    第一次浪潮(从18世纪末以蒸汽机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

    第二次浪潮(从19世纪末以来,以电气化为标志的第二次科技革命)

    第三时期

    稳步发展时期(20世纪50年代至今)

    第三次浪潮(以信息革命为核心的第三次技术革命)

    ——摘编自翟思成《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审视经济全球化》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16世纪中期葡萄牙海上贸易网络建立的背景。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经济全球化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