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芜湖市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历期末史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4-02-2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25小题,共50.0分)

  • 1. 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说:“大海邀请人类从事征服,从事掠夺,但是同时也鼓励人类追求利润,从事商业;平凡的土地、平凡的平原流域把人类束缚在土壤上,把他卷入无穷的依赖性里面。”他意在说明( )
    A、人类文明具有多样性 B、国家统一与自然地理环境的关系 C、民族性格具有特殊性 D、自然地理环境对文明的重大影响
  • 2. 如图是《贝希斯敦铭文》石刻,记录了波斯王大流士一世在一年内进行了19次战争,平定各地政变与起义,并建立起世界第一个地跨亚非欧大帝国的经过。铭文表明古代波斯( ) 

    伟大的神阿胡拉马兹达,他创造了这块土地、天空。他创造了人类和人类的幸福!他:立大流士为王。使之成为众王之王,众号令者之号令者!

    A、实行封建君主专制 B、征服希腊控制地中海 C、地方实行行省制度 D、国王是政权最高主宰
  • 3. “赛里斯”是古代罗马对中国的一个称呼,原意指丝绸。“大秦”是汉朝人对罗马帝国的称呼,认为“其人长大平正,有类中国,故谓之大秦”。这表明( )
    A、古罗马与中国有直接官方交往 B、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流比较密切 C、汉朝政府拥有天朝上国的观念 D、新航路开辟推动罗马与汉朝往来
  • 4. 中世纪欧洲不仅仅只有“黑暗”、“蒙昧”,其黑暗迷糊中也有自己的光亮点,其蒙昧无知中也有它自己的觉醒。能表现其“觉醒”的是( )
    A、王权的持续衰弱 B、城市获得自治权 C、基督教会的强化 D、农奴制度的发展
  • 5. 庄园成为日本农业的生产和经营单位后,一些大庄园主从天皇处获得不向中央政府交税的特权,中小庄园主为了获得类似特权,把自己的土地通过“寄进”的方式交给大庄园主。这一现象( )
    A、强化了天皇的神圣地位 B、促进了日本的社会转型 C、扩大了政权的统治基础 D、加速了地方势力的膨胀
  • 6. 马丘比丘古城坐落于安第斯山脉陡峭狭窄的山脊上,全城面积约9万平方米,下城区是农民的住房,上城区则是为贵族设计的宫殿和庙宇。石头房的石墙至今保存完好,采用的巨大石块来自于山下600米的采石场。这反映出工( )
    A、印加人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B、玛雅文明深受埃及文明的影响 C、古老非洲文明的光辉成就 D、阿兹特克文明高超的建筑技艺
  • 7. 有学者认为在葡萄牙、西班牙开辟新航路的时候,奥斯曼帝国还没有扩张到阻断东西方传统商路的程度。但也有学者指出,奥斯曼帝国自1299年建立以来,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扩张,的确会对传统东西方之间的陆路商贸路线构成威胁。材料表明( )
    A、历史的真相因为久远难以查明 B、历史结论必须得到考古证实 C、新航路开辟与奥斯曼帝国无关 D、历史解释应进行多角度分析
  • 8. 如图为16~17世纪西欧小麦价格指数变化曲线图(价格指数越高表明市场价格越高)。这可以用来说明此时欧洲( ) 

    A、贵金属流入致使物价上涨 B、殖民掠夺使大量粮食涌入 C、新航路开辟改变饮食结构 D、农业技术获得革命性突破
  • 9. 18世纪末,西班牙首相佛罗里达布达卡伯爵提出了“防疫带”的概念,通过加强边境管制措施,以防止法国著作的涌入。在遥远的俄罗斯,叶卡捷琳娜大帝为避免“感染”而赶走了所有已在法国定居的俄国国民。这些做法从侧面反映出( )
    A、欧洲反法同盟步调一致 B、思想革命冲击保守势力 C、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显露 D、西欧国家政治矛盾尖锐
  • 10. 1215年,英国颁布《大宪章》规定:国王在国家所有重要事务上,包括征税,必须征求贵族的意见,并且得到他们的同意。国王不得随意侵犯贵族的人身自由等。材料表明( )
    A、英国君主立宪制开始确立 B、英国议会有限制王权传统 C、国王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D、资产阶级革命因此而爆发
  • 11. 农业革命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演变,为工业贡献劳动力、粮食原料和资金。工业革命后,一方面加速了圈地运动,促进资本主义大农场、牧场的建立和集中;另一方面推动了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和变革。这表明( )
    A、农业革命与工业革命相互作用 B、工业革命推动了农业革命的发生 C、工业革命引起了大批农民失业 D、农业是工业革命的主要资金来源
  • 12. 下表为19世纪英国社会各产业的比重,导致比重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时间

    农业占比

    工商业占比

    其他职业占比

    1811年

    35%

    45%

    20%

    1841年

    20%

    43%

    37%

    1871年

    4%

    55%

    31%

    A、世界市场的扩大 B、思想解放运动的影响 C、技术革命的推动 D、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
  • 13. 有学者指出,近代欧洲社会变革动荡和尖锐对立的历史境遇,是《共产党宣言》之所以写成伟大斗争宣言和政治战斗檄文的客观基础。把握了这一“历史境遇”,起草这一宣言的是( )
    A、欧文、黑格尔 B、圣西门、傅立叶 C、马克思、恩格斯 D、列宁、斯大林
  • 14. “巴黎公社,是名副其实的普选制。王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几乎都参加了投票公社委员及其他公职人员除了接受群众监督之外,还可以根据人民的意见,随时撤换。”这体现出巴黎公社的特征是( )
    A、选举流程规范合理 B、人民居于主体地位 C、典型社会主义国家 D、公有制为经济基础
  • 15. 列宁说,亚洲的觉醒和欧洲先进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斗争的开始,标志着全世界历史的一个新阶段。发生于这一阶段的历史事件是( )
    A、太平天国运动 B、印度独立 C、伊朗立宪革命 D、苏丹大起义
  • 16. 一位参加和会的代表说:“我们初来巴黎时,对即将建立的新秩序满怀信心。离开时,则已觉悟,新秩序不过是比旧秩序更加纠缠不清。”这揭示出凡尔赛体系( )
    A、违背了法国民众的利益 B、解决了战胜国之间的矛盾 C、化解了战争双方的冲突 D、不能给欧洲带来持久和平
  • 17. “他理想中的社会是建立在印度文明——由手纺车犁和印度哲学构成一的基础之上的真理和非暴力社会……要着重恢复传统的农业和手工业相结合的自然经济,其中心是手工纺织和印度村社。”此处的“他”应是( )
    A、苏加诺 B、桑地诺 C、扎格鲁尔 D、甘地
  • 18. 《联合国宪章》规定,将制裁侵略的权力集中于安理会,实行形成实质性事项的决议需要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这说明联合国实行( )
    A、大国一致原则 B、争端解决机制 C、委任统治原则 D、民族自决策略
  • 19. 某学生制作的手抄报设置了五个栏目,每个栏目的小标题分别是“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德国分裂”“北约成立”“华约成立”。由此推断,手抄报的标题应该是(    )
    A、美苏共同打败法西斯 B、冷战和两极格局形成 C、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 D、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
  • 20. 1946年,美国颁布《就业法》,责令联邦政府负责维持最大限度的就业、生产和购买力,以避免再次出现30年代曾经出现过的那种大规模的失业。这反映出当时的美国( )
    A、国家干预经济的加强 B、计划经济体制的建立 C、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D、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 21. 二战后,西欧逐步建立起面向全民的社会保障网,除退休金、失业和医疗工伤三大保险外,还设立了孕产妇补贴、幼儿学童补贴等几十种项目。这表明当时西欧国家致力于( )
    A、提高国民收入 B、发展“新经济” C、建立“福利国家” D、对抗社会主义
  • 22. 世界殖民体系的崩溃是20世纪重大变化之一,是人类历史的巨大进步。下列历史事件中,加速了世界殖民体系崩溃的是( ) 

    ①英国光荣革命 

    ②印度独立 

    ③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 

    ④阿尔及利亚独立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3. ChatGPT以其雄厚的技术优势俨然已成为互联网的超级中心,这似乎成为ChatGPT的现实本质。从当下的企业主导地位看,ChatGPT已被全球科技巨头、互联网头部企业所占据,这些企业会凭借技术优势从事一些利己行为。据此可推知,当今世界( )
    A、亟待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B、意识形态的斗争趋于白热化 C、多极化格局受到巨大冲击 D、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 24. 进入21世纪以来,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量子通信技术爆炸式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人类的普遍交往呈现出“零距离”“零时空”的态势。这反映了( )
    A、多极化趋势 B、区域集团化 C、全球化潮流 D、贸易自由化
  • 25. 如图是1990-2017年四个主要经济体占全球GDP的比例变化示意图,据此可以看出( )

    A、新兴经济体冲击原有经济秩序 B、多极化格局已最终确立 C、广大发展中国家主导世界经济 D、各国经济实力趋于平衡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0.0分)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492年11月12日)吾坚信,彼等不信任何宗教,也不崇拜偶像。彼等非常顺从,不知邪恶……于此,仰祈二位陛下尽早圣断,将彼等变成基督徒。臣认为,一旦发轫,无需多久,大批居民即会信奉吾人之天主教,二位陛下即能取得大片领土和财产,这里所有人皆会成为西班牙臣民。……当地黄金甚丰。 

    ——摘编自《哥伦布航海日记》

    材料二 

    看不见的病毒以外,另一批因哥伦布航行引发的生物大交换,是由肉眼可见的生命形式组成,从南瓜到野水牛均是。这个大交换的结果一从人类观点视之一也是正负参半……时至今日,两半球之间的动植物交换并来停止,依然在进行。 

    ——[美]艾尔弗雷德•克罗斯比《哥伦布大交换》

    材料三 15、16世纪以来,西方人通常使用“哥伦布发现美洲”的提法。1981年,部分拉美学者倡议改称“美洲发现一两个文明汇合”。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张以“两个大陆相遇500年”为主题,举行哥伦布航抵美洲纪念活动。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哥伦布远航的目的。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指出物种交换所带来“正负参半”的影响。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我们该如何看待不同文明。
  • 27. 十月革命后,苏俄(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的成就,但也不乏遗憾。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们计划(说我们计划欠周地设想也许较确切)用无产阶级国家直接下命令的办法在一个小农国家里按共产主义原则来调整国家的产品生产和分配。” 

    “在农业和工业之间,除了交换,除了商业,就不可能有别的经济联系。” 

    ——摘编自《列宁全集》

    材料二苏联工、农业产品(部分)产量对比表 

    年份

    钢(万吨)

    煤炭(万吨)

    棉织物(亿平方米)

    谷物(万吨)

    1928年

    425.1

    3551

    18.21

    7330

    1940年

    1831.7

    16592.3

    27.15

    9564

    增幅(%)

    330.08

    367.25

    49.09

    30.48

    ——据周荣坤等《苏联基本数字手册》

    材料三备战型的发展模式,导致苏联一味追求重工业和军事工业的发展,忽略了农业和轻工业的发展,虽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但实际上却导致了苏联国民经济内部产业发展严重失衡,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摘编自刘玮换《浅谈斯大林模式》

    (1)、根据材料一,分别指出列宁两次讲话所体现的不同经济政策。
    (2)、根据材料二、三,指出当时苏联发展经济的核心方针,并结合所学知识辩证分析这一方针的影响。
    (3)、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制定经济政策应遵循哪些原则?
  • 28. 二战后,第三世界国家兴起并发展,成为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二战促进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和民族主义政党的出现,从而为民族民主运动准备了重要的物质条件。……第三世界的第二次全球革命浪潮( 1939),是被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革命所推动的,大大超过第一次革命浪潮(1914-1939)的广度和深度,导致了非殖民化运动和一百多个新国家的独立发展。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有51个会员国,到1981年会员国总数达到156个。这105个新会员国大都是在被摧毁的帝国废墟上建立起来的第三世界国家。 

    一一摘编自[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分裂——第三世界的历史进程》

    材料二第三世界的崛起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使得世界政治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观。占世界土地面积 2/3、世界总人口3/4的100多个发展中国家从过去的受压迫受奴役走上了自主发展的道路,不仅摧毁了旧有的世界殖民体系,也沉重地打击了二战后出现的美苏两极格局,在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争取实现国际政治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斗争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些无疑是20世纪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一大变化。 

    ——齐世荣、廖学盛《20世纪的历史巨变》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第三世界”形成的历史背景。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第三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