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信息技术模拟卷(十三)

试卷更新日期:2023-12-15 类型:水平会考

一、选择题

  • 1. 二进制数0111000对应的十进制数是(   )。
    A、56 B、111 C、20 D、1110
  • 2. 要防范电信诈骗,我们应该(   ) 。
    A、涉及自己账户转账的事情一定要冷静,多方求证 B、有公安的电话证明对方身份即可以信任 C、相信公安税务部门的电话缴费和退款 D、可以登录对方发送的网站链接加以仔细甄别
  • 3. 对“合理使用”信息系统的理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必须通过合法渠道获得的信息系统,才可使用 B、使用任何信息系统都不必征得许可或授权 C、为单位的研究生产使用的信息系统不必购买 D、为个人的学习使用的信息系统不必购买
  • 4. 利用下列Python程序打印******,则横线处应该填(   )。

    for i in       

       print("*", end="")

    A、6 B、range(1, 7) C、range(1, 6) D、range(7)
  • 5. 下列选项中,既具备输入功能也具备输出功能的设备是(   )。
    A、摄像头 B、触摸屏 C、指纹锁 D、键盘
  • 6. 基于学校大数据教学支撑平台,每个同学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安排学习进度。这体现了数字化学习特征的(   )。
    A、个性化 B、合作性 C、问题化 D、创造性和再生性
  • 7. 接入设备自动获取IP地址时使用的协议是(     )。
    A、DNS B、FTP C、DHCP D、HTPP
  • 8. 下列关于人工智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工智能是一种模拟人的思维的技术,人工智能可以保证判断准确 B、感应门通过红外感应实现自动开关,属于人工智能 C、某在线软件可以把英文自动转换为中文,属于人工智能 D、智能机器人已经在所有领域超越人类
  • 9. 被称为AlphaGo的机器人击败了世界围棋冠军。AlphaGo的主要工作原理是(   )。
    A、语音识别 B、模拟仿真 C、深度学习 D、虚拟现实
  • 10. 下列应用软件中主要用于数字图像处理的是(   )。
    A、迅雷 B、剪映 C、WPS D、Photoshop
  • 11. 下列不能用来描述算法的是(   )。
    A、自然语言描述 B、流程图描述 C、二维码描述 D、伪代码描述
  • 12. 某公司推出的一款手机具有灵活定制大字体、大按键、一键实现FM播放、SOS键、来电报号、手电筒等功能。这体现了信息技术的哪种发展趋势?(   )
    A、人性化 B、自动化 C、复杂化 D、智能化
  • 13. 某智能报警系统与电话相连,当有人非法进入时系统能通过电话通知主人,主人可以监听现场的声音,也可以启动现场报警。这是信息技术在哪方面的应用?(       )
    A、社区信息化 B、电子商务 C、电子政务 D、智能家居
  • 14. 有了12306火车票网上售票系统,年轻人大都会选择网络购票,而老年人群体则更难买到车票,打车软件流行后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这充分说明信息系统具有什么局限性?(   )
    A、对外部环境有依赖性 B、本身有安全隐患 C、有技术门槛,可能加剧数字鸿沟 D、具有适用范围
  • 15. 小明购买了一台电脑,他想要用这台电脑上网,此电脑必须配备的网络硬件是(   )。
    A、网卡 B、集线器 C、路由器 D、服务器
  • 16. 在使用SELECT语句查询数据时,将多个条件组合在一起,其中只要有一个条件符合要求,这条记录就会被查出,此时使用的连接关键字是(   )。
    A、AND B、OR C、NOT D、以上都不对
  • 17. 下面Python代码运行后,a、b的值为(    )

    a=23

    b=int(a/10)

    a= a-b * 10

    print(a,b)

    A、23  2 B、3   2 C、3   20 D、2   3
  • 18. 专家系统是以(   )为基础,以推理为核心的系统。
    A、专家 B、软件 C、知识 D、解决问题
  • 19. 下列关于程序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程序设计就是指计算机解决问题或完成一组可执行指令的过程 B、程序设计就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将其实现步骤编写成计算机可以执行的程序的过程 C、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经历了从机器语言、汇编语言到高级语言的过程,比较流行的高级语言是Pascal、Fortran、Excel、C++等 D、程序设计语言和计算机语言是同一个概念的两个方面
  • 20. 公司中有多个部门和多名职员,若每个职员只能属于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可以有多名职员,则职员与部门的关系类型是(   )。
    A、多对多 B、一对一 C、多对一 D、一对多
  • 21. 语句print(2**4)的输出结果是(   )。
    A、2*4 B、8 C、16 D、32
  • 22. 自计算机问世以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深刻影响社会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以下不属于信息技术发展脉络的是(   )。
    A、以计算机为核心 B、以互联网为核心 C、以人工智能为核心 D、以数据为核心
  • 23. 出行前用实时导航软件查询线路避开拥堵;购物前参照平台推荐浏览商品。这些应用场景主要说明(   )。
    A、人机交互界面越来越友好 B、通信技术与传感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重要 C、大数据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趋势 D、信息安全越来越重要
  • 24. 农夫带羊过河;农夫返回;农夫带狼过河;农夫带羊返回;农夫带蔬菜过河;农夫返回;农夫带羊过河。这是经典的“农夫过河”问题的可行算法。该算法的结构是(   )。
    A、顺序结构 B、选择结构     C、分支结构 D、循环结构
  • 25. 下面属于智能交通应用的是(   )。
    A、指纹识别 B、人脸识别签到 C、高速公路ETC自动收费 D、医疗影像辅导诊断

二、操作题

  • 26. 打开“WPS”文件夹中的文件“13.xlsx”,进行以下操作并保存:

    ⑴用函数计算各空气成分浓度的最高值,结果放在相应单元格内;

    ⑵以A3:B16为数据源创建“簇状柱形图”,标题为“江苏省13个城市PM2.5浓度情况”;

    ⑶将区域A1:F16的数据复制到“空气质量”工作表中(从A1位置开始);

    ⑷在“空气质量”工作表中,筛选出“PM2.5含量大于25且臭氧含量小于150”的城市;

    ⑸保存文件并关闭WPS。

三、程序分系统填空

  • 27. 请填空完善该程序,实现功能:“求0~50所有偶数的和”;

    #求0~50的所有偶数的和

    s=

    for i in range(0, , ):

       s=s+

    print("0~50所有偶数的和为",

  • 28. 请在横线处填写正确的代码。

    实现功能:输入一个年份,输出该年份是否是闰年,是则输出“YES”,否则输出“NO”。

    def rn():

        if(num%400==0 or num%4==0 num%100!=0):

            return "YES"

        

        return "NO"

    year=(input("请输入年份:"))

    print(

四、综合分析题

  • 29. 学校的机器人社团活动教室里原来只有20台台式电脑,操作系统为64位Windows 7,通过双绞线与1台24口的交换机相连。最近要在该教室举行一场网络虚拟机器人选拔赛,需要临时增加12台带无线网卡的笔记本电脑,操作系统为64位Windows10。

    (1)、按照局域网的拓扑结构划分,机器人社团活动教室的原有网络结构(如上图)属于(   )结构。
    A、总线型 B、环形 C、星型 D、树型
    (2)、判断:由于笔记本电脑与台式电脑的操作系统不同,需要将它们安装成同样版本的操作系统,才能够顺利组网并互联互通。(   )
    (3)、已知一台编号为20的台式机,IP地址为172.16.60.20,那么编号为10的台式机,IP地址通常应该是
    (4)、要将新增加的笔记本电脑与原来的台式电脑接入到同一个局域网当中,下列(   )设备不能帮助我们实现该功能。
    A、更换一个48口的交换机 B、增加一个24口的交换机 C、增加一个无线路由器 D、增加一个硬件网络防火墙
    (5)、王老师将办公室的一个无线路由器带到社团活动教室,如果要将带无线网卡的笔记本电脑与原来的台式电脑接入到同一个局域网中,路由器的上网方式通常应该设置为(   )。
    A、静态IP地址 B、动态IP地址 C、拨号上网 D、无法接入到同一个网络
    (6)、由于在线虚拟机器人竞赛对网速有较高的要求,王老师在其中的一台电脑上测试了网速,下载速度接近400Mbps。假如在这台电脑上下载一个800MB的机器人教学视频,大概需要(   )。

    A、2秒钟 B、2分钟 C、16秒钟 D、16分钟
    (7)、下列已安装的电脑软件当中,初步具备防火墙功能的软件是。能够对所有学生电脑进行屏幕广播的软件是。在检查确认了相关的硬件与软件全部安装设置完成之后,满足竞赛条件的机房组网工作方才顺利完成。

    A.萝卜圈虚拟机器人      B.腾讯电脑管家    C.Python 3.8

    D.网络电子教室软件      E.Scratch         F.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