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教版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5.7多姿多彩的艺术同步检测

试卷更新日期:2016-09-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其作者是东晋书法家(     )

    A、顾恺之 B、王羲之 C、祖冲之 D、贾思勰
  • 2. 当你走进湖北省博物馆,听到馆内的人员正在为参观者演奏一种乐器,当听到这美妙的乐曲,参观者们激动的说:“奇谈,世界奇迹!”此乐器是 (     )

    A、整套战国编钟 B、古筝 C、琵琶 D、京胡
  • 3. 他的作品《兰亭序》有“天下第一行书”的美誉,他本人更被后人称为“书圣”,他是(     )

    A、王羲之 B、颜真卿 C、柳公权 D、顾恺之
  • 4. 春秋战国时期的乐器中,最为珍贵的整套编钟出土子(     )

    A、河南安阳 B、湖北随州 C、湖南长沙 D、四川成都
  • 5. “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一画蝶成双,一撇鹊桥上……”歌曲《龙文》形象地赞誉了我国的书法艺术,书法在我国成为一门艺术开始于(     )

    A、西汉末年 B、东汉末年 C、三国时期 D、南北朝时期
  • 6. 汉字是公认的人类历史上形态最美、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下列作品中,享有“天下第一行书”美誉的是(     )

    A、 B、 C、 D、
  • 7.

    在一次鉴宝活动中,某持宝人持有下图所示名画,经专家组鉴定,这是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真迹的局部图,是顾恺之依三国时期魏国曹植的名赋而作,它是(     )

    A、《步辇图》 B、《洛神赋图》 C、《天王送子图》 D、《清明上河图》
  • 8. 周杰伦创作的“中国风”歌曲:“兰亭临帖,行书如行云流水。……忙不迭,千年碑易拓却难拓你的美……”。你唱到他的这首歌时会想到以下哪位书法家?(     )

    A、张旭 B、颜真卿 C、柳公权 D、王羲之
  • 9. 书法作品有“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美称。这一作品的首书者是(     )

    A、王羲之 B、顾恺之 C、李白 D、苏轼
  • 10. 魏晋时期,书法字体由篆书、隶书转化到楷书,草书和行书也逐渐流行,下列作品中,享有“天下第一行书”美誉的是 (     )

    A、 B、 C、 D、
  • 11. 中国的书法灿烂夺目、人才辈出。下列古代书法家被后人称为“书圣”的是哪位(     )

    A、颜真卿 B、王羲之 C、柳公权 D、苏轼
  • 12.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这是关于清明的著名诗句,清明节属于一年24节气之一,你知道人们测定出24节气是在何时吗(     )

    A、夏朝 B、商朝 C、战国 D、西周
  • 13. 重庆地区的著名石刻有( )

    ①大足北山石刻  ②大足宝顶山石刻 

    ③乐山大佛      ④潼南大佛          ⑤莫高窟石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⑤ D、②③④

二、填空题。

  • 14.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历史文物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古代灿烂辉煌的文明。写出下图中它们的名称。

    上图A、B分别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