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教版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5.3科学技术的重大成果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6-09-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板蓝根源自于《神农本草经》,能效抵抗传染性病毒,在防治传染病方面,我们可以参考古代“医圣”的医学著作是(     )

    A、《本草纲目》 B、《千金方》    C、《伤寒杂病论》 D、《唐本草) 
  • 2. 在江苏地区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的青瓷器具,烧制技术达到很高水平,专家推测这些青瓷应当是人们当时日常生活用具,普遍使用,据此推测这些考古发现应是哪一时期(     )

    A、西周时期 B、春秋时期 C、秦汉时期 D、魏晋南北朝时期
  • 3. 如果你是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导演,下列场景中唯一有可能在剧中出现的是(     )

    A、官渡之战前,袁绍通过运河将军队迅速调往前线 B、曹操用《齐民要术》指导屯田农民提高生产技术 C、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发射火炮、火箭,点燃曹军的战船 D、在手术之前,华佗先给病人服下“麻沸散”
  • 4. 日本有蔡伦宫,法国有蔡伦博物馆……,蔡伦受到世界尊敬,是因为他(     )

    A、发明了印刷术 B、改进了造纸术 C、发明了火药 D、制成罗盘针
  • 5. 汉代以来,人类文化的传播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最主要是因为(     )

    A、国家统一 B、造纸术的发明和改进 C、太学的建立 D、交通发达
  • 6. 东汉时官至太守仍坚持给百姓看病,且被后世尊称为“医圣”的是(     )

    A、李时珍 B、张仲景 C、华佗 D、孙思邈
  • 7. 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的数值精确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的是(  )

    A、贾思勰 B、顾恺之 C、郦道元 D、祖冲之
  • 8. 假如你给李冰画像,可以选择的历史场景是(  )

    A、上书给秦孝公请求变法 B、建议齐桓公“尊王攘夷” C、说服楚怀王齐国绝交 D、主持修建都江堰
  • 9. 月球上有一座环形山是以一位数学家的名字命名的,因为他是第一个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的人,他是(    )

    A、刘徽 B、阿基米德 C、刘歆 D、祖冲之
  • 10. 东汉时期,我国居世界领先地位的科技成就是(     )

    ①造纸术的改进  ②地动仪  ③“麻沸散”  ④水排  ⑤指南针

    A、①②③④⑤ B、①③④⑤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⑤
  • 11. 亲临治河工地,命随从的文官武将去背柴堵决口的是(     )

    A、汉文帝 B、汉景帝 C、汉光武帝 D、汉武帝
  • 12. 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早的纸,它大约出现于(     )

    A、战国 B、秦朝 C、西汉 D、东汉
  • 13. 被鲁迅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著作是(     )

    A、 B、 C、 D、
  • 14. 为了抢救中医药文化遗产,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一部《中华瑰宝——中医药》的大型纪录片。历史上为我国中医治疗学奠定基础、被后世尊称为“医圣”的是(     )

    A、张仲景 B、华佗 C、贾思勰 D、郦道元
  • 15. 两汉时期,手工业技术的成就不包括(     )

    A、用水排鼓风冶铁 B、发明使用耧车进行播种 C、丝织业中使用提花机 D、用植物纤维造纸
  • 16. 下列几位历史人物,对人类文化传播贡献最大的是(     )

    A、张衡 B、张骞 C、蔡伦 D、祖冲之
  • 17. 现代临床医学中,若要给患者做手术,一般在手术前对患者实施局部或全身麻醉。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研制成全身麻醉药剂的人是谁吗(    )

    A、张仲景 B、华佗 C、孙思邈 D、李时珍
  • 18. 东汉时期,我国涌现出众多优秀的科学家,他们创造了灿烂辉煌的科学成就,对世界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以下关联错误的一项是(   )

    A、蔡伦——改进造纸术 B、张衡——写成《九章算术》一书 C、华佗——制成“麻沸散” D、张仲景——写成《伤寒杂病论》一书
  • 19. 贾思勰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农学家,他编著的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完整的农学著作是(     )

    A、《九章算术》 B、《齐民要术》 C、《水经注》 D、《兰亭序》
  • 20. 中医中药在防治甲型H1N1流感传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你知道我国古代哪部著作奠定了我国中医治疗学的基础(     )

    A、《伤寒杂病论》 B、《本草纲目》 C、《齐民要术》 D、《女史箴图》
  • 21. 你想探究现代初等数学中的算术、代数、几何的发展历程,你可以查阅的是( )

    A、《伤寒杂病论》 B、《史记》 C、《九章算术》 D、《本草纲目》
  • 22. 两汉是我国封建经济的发展时期,手工业取得了许多新的发展。下列不是手工业技术新成就的是(     )

    A、冶铁用水排 B、发明并使用耧车 C、纺织使用提花机 D、钢材的制作方法
  • 23. “痛饮读离骚,放开今古才子胆;狂歌吊湘水,照见江潭渔父心。”这副对联所写的人物一直受到人们的尊敬和怀念,他是( )

    A、老子 B、孔子 C、墨子 D、屈原
  • 24. (新华网):新鲜的节日似乎越来越多,今天,一个原本很平常的日子却被“好事者”冠以“圆周率日”(又称“π节”);更有人建议:应该在今天纪念圆周率鼻祖(     )  

    A、华佗 B、贾思勰 C、郦道元 D、祖冲之
  • 25. 如果我们要学习农作物种植、瓜果蔬菜栽培、家禽家畜饲养等知识,可以参考北魏时期的农学著作(     )

    A、《本草纲目》 B、《齐民要术》  C、《天工开物》 D、《水经注》

二、列举题。

三、综合题。

  • 27.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南北朝范晔的《后汉书》认为造纸术是东汉宦官蔡伦于公元105年发明的。

    材料二:北宋陈栖在《负暄野录》中说:“盖纸,旧亦有之,特蔡伦盖造尔,非创也。”

    材料三:《汉代造纸示意图》

    请回答:

    (1)、你认为材料一和材料二的观点哪一个是正确的?请阐述原因?

    (2)、“旧亦有之”,你认为“旧”应该指何时?

    (3)、请你认真研究下《汉代造纸示意图》,简单介绍一下汉代人是如何造纸的?

  • 28. 阅读下列材料:

          历史上中国曾有过汉唐盛世的辉煌,有过宋明时期领先世界的文明和技术,只是16世纪以后,伴随着西方大国的崛起,在西方列强的枪炮声中,中国开始走向衰落。这几百年的近代史,是中国人的屈辱史,也是以无数仁人志士为代表的中国人的奋斗史。由于祖先的辉煌,我们自豪和自尊,由于近代的衰落,我们渴望着复兴。

    请回答:

    (1)、汉朝时,我国就开始了与西方的商业交往,沟通中西交流的陆上商道是什么?唐太宗统治时期政治比较清明,经济发展较快,国力逐步加强,史称什么?

    (2)、列举两例古代领先世界的科技成就。

    (3)、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哪一个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4)、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

  • 29. 纵观古今中国历史,我们有过享誉世界的繁荣盛世,也有过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我们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史为鉴,实现“富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1)、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者是谁?为巩固统一,他采取了具有怎样特点的政治制度?

    (2)、长久以来,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请用秦汉的史实加以说明。

    (3)、从明朝中后期开始,中国逐渐落伍了。什么事件使中国从此遭受列强的蹂躏,该事件给中国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4)、以史为鉴,曾经的“繁荣”与“屈辱”对今天我国实现富强之路有何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