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教版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5.3科学技术的重大成果同步检测

试卷更新日期:2016-09-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中国古代名人与其成就的搭配,错误的是(     )

    A、蔡伦——改进造纸术 B、王羲之——《兰亭序》 C、顾恺之——《女史箴图》 D、郦道元——《齐民要术》
  • 2. 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既总结了汉族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又记录了鲜卑族的畜牧经验,这反映了(     )

    A、北方民族大融合的发展 B、畜牧业居于生产主导地位 C、鲜卑族与汉族习俗相同 D、潍坊成为当时的经济中心
  • 3. 他生活在东汉时期,所著《伤寒杂病论》收选了300多个药方被尊为“众方之祖”,官至太守仍坚持给百姓看病,被后世尊称为“医圣”,他是(     )

    A、李时珍 B、张仲景 C、华佗 D、孙思邈
  • 4. 古人常用“学富五车”来形容人学识渊博,但也反映了书写材料的落后。东汉时,蔡伦开创了书写材料的新局面,主要是因为蔡伦(     )

    ①扩大了造纸原料来源,降低了成本

    ②革新了造纸方法

    ③提高了纸的质量和产量

    ④引进和改进了欧洲的造纸技术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5. 看了电视剧《大长今》中医女长今救治病人的故事,你会联想到中国的“医圣”是(     )

    A、华佗 B、张仲景 C、张衡 D、司马迁
  • 6. 下列著作和作者搭配正确的是(     )

    ①《本草纲目》——李时珍

    ②《天工开物》——宋应星

    ③《伤寒杂病论》——张仲景

    ④《齐民要术》——贾思勰

    ⑤《红楼梦》——曹雪芹

    ⑥《西游记》——罗贯中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⑥ C、①②④⑤⑥ D、②③④⑤⑥
  • 7. 在古代四大发明中,由东汉宦官官蔡伦改进并对文化文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的是(     )

    A、指南针 B、造纸术 C、印刷术 D、火药
  • 8. 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完整的农学著作是(     )

    A、《齐民要术》 B、《水经注》 C、《九章算术》 D、《农政全书》
  • 9. 华佗是东汉末年的名医,他的成就有(     )

    A、麻沸散、五禽戏 B、《伤寒杂病论》 C、望、闻、问、切四诊法 D、《本草纲目》
  • 10. 下列选项错误的一组是(     )

    A、司马迁——《史记》 B、宋应星——《齐民要术》 C、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D、郦道元——《水经注》
  • 11. 至今一直被中医所治用的“望、闻、问、切”四诊法的发明者是(    )

    A、黄帝 B、扁鹊 C、华佗 D、伊尹
  • 12. 今天我们所沿用的农历,相传始于(    )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战国
  • 13. 我国传统的医学称为中医学,下列医学名家都对中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其生活年代的先后顺序是(     )

    ①华佗           ②李时珍           ③张仲景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③①② D、③②①
  • 14. 北魏时期,潍坊一位农学家提出:“农业生产必须遵循自然规律”,他是(     )

    A、公冶长 B、郑板桥 C、贾思勰 D、陈介祺
  • 15. 下列搭配正确的是(     )

    A、贾思勰——《伤寒杂病论》 B、张仲景——麻沸散 C、祖冲之——《齐民要术》 D、蔡伦——改进造纸术
  • 16. 日本有蔡伦宫,法国有蔡伦博物馆……,蔡伦受到如此尊敬,是因为他(     )

    A、发明印刷术 B、改进造纸术 C、发明火药 D、制成罗盘针
  • 17. 一直为中医所沿用的扁鹊总结的四诊法中,“望”是指(     )

    A、看气色 B、按脉搏 C、闻气味 D、听声音
  • 18. 《后汉书》记载:“阳嘉元年秋七月,史官始作候风地动铜仪。……外有八龙,首衔铜丸,下有蟾蜍,张口承之。……如有地动,尊则振龙机发吐丸,而蟾蜍衔之。……虽一龙发机,而七首不动,寻其方面,乃知震之所在”。史料中的“史官”是(     )

    A、张仲景 B、司马迁 C、张衡 D、蔡伦
  • 19. 东汉时期,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改进了造纸术的是(     )

    A、蔡伦 B、华佗 C、张仲景 D、祖冲之
  • 20.

    汉代,我国有许多创造发明居世界领先地位,下图中的生产工艺流程反映的重大发明是(     )

    A、造纸 B、炼铁 C、纺织 D、制瓷
  • 21. 我国最先把圆周率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数的科学家是(     )

    A、郦道元 B、徐光启 C、祖冲之 D、张衡
  • 22. 据说欧洲写一部《圣经》要用300张羊皮,自从有了它,大大推动了世界科学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它被公认为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事件之一。它指的是(     )

    A、火药 B、印刷术 C、指南针 D、造纸术
  • 23. 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哪里发生地震,人们很快就会知道,而东汉人也能很快知道地震发生的方向,他们靠的是(     )

    A、烽火传报 B、飞马传报 C、地球仪显示 D、地动仪显示
  • 24. 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精确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的数学家是(     )

    A、刘歆 B、刘徽 C、张衡 D、祖冲之
  • 25. 张衡制造的地动仪是一项伟大的发明,主要是因为(     )

    A、它是世界上第一台地动仪 B、它是构思巧妙的地动仪 C、它能够准确测定地震方向 D、它是世界上公认最早的地震仪器

二、综合题。

  • 26.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它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和教育的普及……,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用树皮麻头、破布旧鱼网做原料,扩大了原料来源,降低成本,提高了产量和质量。

    材料二: 春秋墓葬蚌埠双墩1号墓是“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该墓出土的青铜编钟正面都刻有“惟王正月初吉丁亥”等19个字。

    材料三: “卜辞契于龟骨,其契之精而字之美,每令吾辈数千载后人神往。文字作风且因人因世而异,大抵武丁之世,字多雄浑,帝乙之世,文咸秀丽。而行之疏密,字之结构,回环照应,井井有条……  —— 郭沫若《殷契粹编》

    材料四: 它是集秦汉以来医药理论之大成,是我国医学史上影响最大的古典医著之一,也是我国第一部临床治疗学方面的巨著。它的贡献,在于发展并确立了中医辨证论治的基本法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是中医的灵魂所在。

    请回答:

    (1)、材料一反映的是哪一项技术成就?谁改进了这一技术?

    (2)、材料二中的文字是?

    (3)、材料三中的文字是?我国有文字记录的历史何时开始?

    (4)、材料四中的著作是?作者是?

  • 27. 考一考

    (1)、请按要求在下列表格的空格中填出相应的内容。

    内容

    人  物

    成   就   或   著   作

    图一

    著《伤寒杂病论》

    图二

    贾思勰

    图三

    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数值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数字

    图四

    蔡 伦

    (2)、请选择其中的两位,谈一谈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