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广元名校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语文4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5-26 类型:月考试卷

一、现代文阅读(35分)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先秦至西汉时期,是中华民族形成的重要时期,《尚书》《国语》《春秋》等著作对此都有一些零星记载,但最有代表性的著作则是《史记》。《史记》是先秦以来中国历史记载的集大成著作,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发展、融合的历程。同时,《史记》还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革故鼎新、忧国爱国、崇尚德义等民族精神。

    坚韧不拔。建功立业是艰难曲折的,也正唯其难,才更显示出奋斗者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更具有生命的价值。《屈原列传》中,屈原为实现自己的“美政”理想与党人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甚至被赶出朝廷后,仍在不断追求。“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是这种追求的真实写照。司马迁在《史记》中还写了许多“隐忍就功名”的烈丈夫:伍子胥报仇,名垂后世;勾践卧薪尝胆,称霸天下;范雎逃难,历尽艰险,终于权重秦国。这些人物给《史记》增添了生命力量,千载而下,仍使人激动不已。

    革故鼎新。当旧的生存环境已经老化,没有生机时,一些有志之士,尤其是统治阶级内部较为清醒的人物,极力想给它注入新的活力,或改革,或革命,以改变或摧毁现实、建立新的生存环境为目标。改革,意味着改变传统,尤其是当改革触动了贵族利益时,往往会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商君列传》记载商鞅变法时,先以雄辩和果敢打消了秦孝公的疑虑,然后又与甘龙、杜挚等保守势力进行斗争,终于使秦国获得新生。后来,保守势力又一次抬头,商鞅被车裂,成为悲剧人物。如果说改革只是对现实进行轻微改造的话,那么,革命则是激烈的改造现实的方式。《史记》所载的汤伐桀、武王伐纣,乃是改朝换代。一个王朝因为政治敝坏而走向覆灭,但同时又意味着另一个受民众欢迎的王朝的新生。与改朝换代相关联的是起义。也正由于这些起义,推动了社会向前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华民族革故鼎新、勇于革命的精神。尽管起义多以失败而告终,但最终给后人的,却是一种可歌可泣的精神。

    忧国爱国。当社会处于分裂、动荡之时,忧患意识会成为时代风尚,大批有志之士,为国家的统一、安定而忧虑。春秋战国时代,之所以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与思想家们的忧患意识是分不开的,尽管各家学说不完全相同,甚至针锋相对,但有一个共同的时代主题,就是如何结束战乱、统一天下。诸子百家的著作中,都有这些思想家的自我形象,透过他们的理论主张,也不难看出他们的忧患意识。《史记》对这些思想家的忧患意识也有表现。在天下一统、新王朝刚刚建立之时,统治者为巩固政权也往往产生忧患意识,因而也会有共同的时代课题。如西汉初年,围绕如何巩固政权问题,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忧患意识的人物,《史记》中记载的陆贾、贾谊、邹阳等,都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而忧患,甚至在盛世也会出现“危言”。贾谊生活在“文景之治”的盛世,朝廷上下都以为可以坐享太平,独有贾谊深谋远虑,发出振聋发聩的忧世之言,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与爱国精神紧密相连的。忧国,正是为了爱国。在中国古代,爱国精神往往与忠君连在一起,但它已作为我们的民族心理,深深地积淀下来。《史记》中,蔺相如在渑池会上奋不顾身地维护国家尊严,在国内不愿与廉颇争功,而是“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霍去病为国家忘自家,克己奉公;卜式输财助边,济国家之困;李广反击匈奴,保家卫国……这些人都体现了爱国精神。

    崇尚德义。在《史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从传说中的黄帝开始,许多国君德厚仁爱,受到民众拥护爱戴,像商汤、周文王、周武王、汉文帝等,被人称为仁爱之君;而暴虐如桀纣的国君,则被民众推翻。当然,在《史记》中,我们更多的是看到志士仁人的高风亮节。伯夷、叔齐不愿食周粟而饿死;屈原为保持高洁人格而沉江自杀;《赵世家》记载的“赵氏孤儿”故事中的公孙杵臼、程婴等义士,为保护赵氏孤儿而牺牲自己,谱写出一曲动人的乐章。

    (摘编自张新科《<史记>与中华民族精神塑造》)

    材料二:如何评价《史记》?最有名的是鲁迅先生的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我以为,还可以补充一句话:“治国之宝典。”“治国之宝典”,指《史记》为后王立法。简括地说,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国家建构要与时俱进,不断更化革新;二是,贤人治国,追求君明臣贤。

    先说国家建构。《史记》生动记述了中国古代三千多年历史进程中不断发生的社会变革以及为此付出的代价。如何避免动乱发生?就需要施政者自觉地革故鼎新,自上而下推行变革,自强不息。“通古今之变”,就是要用不断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人间社会的发展。国家施政要不断地因时调整,所以《史记》写了许多变革事例,供后人采择。最有名的变法改革,一是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一是秦国商鞅变法。赵武灵王渐进改革,移风易俗,赵国近于称霸,历时二十年。商鞅变法急进改革,除秦旧制,一年初见成效,十年大见功效,使落后的秦国一跃而成为超级强国。渐进改革有许多保留,但所付成本小,负面影响也小;急进改革彻底清除旧制,见效快,但所付成本大,负面影响也大。两种模式供后世借鉴。

    《史记》为后王立法,更深的层面是贤人治国,君要明,臣要贤。司马迁对明主贤君、忠臣死义之士极力颂扬,对暴君昏主、权奸污吏则无情批判,留下正反两面的典型用以警示后世帝王,惩恶劝善。

    (摘编自张大可《<史记>是历史巨著,也是一部“治国宝典”》)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伍子胥、勾践、范雎的成功都经历了一番苦难,唯其如此,才更能体现出他们所具有的坚韧不拔的精神。 B、改革是对现实的轻微改造,革命是对现实的激烈改造,《史记》通过所记事件对这两个方面都有所反映。 C、“文景之治”之时,朝中都认为可以安享太平,唯独贾谊发出盛世之“危言”,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 D、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移风易俗,虽增强了国家的实力,但这种渐进式改革耗时长,见效慢,不值得采用。
    (2)、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史记》是先秦以来中国历史记载的集大成者,鲁迅从史学价值和文学价值两个方面对它进行了高度评价。 B、我国历史上,陈胜、吴广起义虽以失败告终,但能在精神上给后人以激励,促使后人崇尚德义,完善人格。 C、面对如何结束战乱、统一天下这个时代主题,怀有忧患意识的诸子百家的观点并不完全相同,甚至相互对立。 D、《史记》写了商汤、周文王、汉文帝等仁爱之君,与其他人相比,他们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塑造起着更为重大的作用。
    (3)、结合材料一相关内容,下列选项不能体现《史记》所展现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项是(    )
    A、孔子为了理想而周游列国,尽管到处碰壁,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B、烛之武深明大义,夜缒而出,孤身入秦营,智劝秦君,解郑国之围。 C、鸿门宴上,项伯拔剑起舞,以身翼蔽沛公刘邦,使项庄不能击杀刘邦。 D、孟子追求大丈夫人格,倡导“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4)、材料一、材料二都运用了商鞅变法的事例,其目的有什么不同?
    (5)、《史记》被人们认为是“大百科全书”。读者从《史记》中可以了解到哪些知识?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
  • 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长津湖(节选)

    (浙江湖州,渔火点点,橹声咿呀,一片宁静祥和。水乡船上,伍千里抱伍百里骨灰上)

    千  里  (下跪磕头)爹,妈,我没有把老大照顾好。

    伍  妈  (祭奠)老大,吃吧。(夹菜给千里)老二,你也吃。(抹泪)

    伍  爸  你在队伍,给人家弄啥?

    千  里  当连长。

    伍  爸  管多少人?

    千  里  150多号人。

    伍  爸  那是大官啊!

    千  里  嗯,大官,大官!(端一碗酒敬酒)我听下河滩的陈跛子说,政府给咱分了两亩三分地?四七年,我们打蒙阴,我在那儿看见一房子,硬山搁顶,两进院,那檐子底下,能住五窝燕子。咱家世世代代,在这水上漂着,等把那房子盖起来,看这十里八乡咋看咱家?(说完数钱,给母亲)妈,这是我津贴,咱明年二月二开工,立冬就能完活。等我再回来,给老三好好说个媳妇。

    伍  妈  (哽咽)你还要走啊?还要打仗?

    千  里  (安慰)妈,不打仗了,没仗打了!

    (晚上,伍千里躺在船上。)

    万  里  (戳戳伍千里)拿枪给我看看,看看!

    千  里  (把枪卸了弹夹递给万里)别拿枪指人(抢回来)叫你别拿枪指人。

    (岸上有骑兵高喊第九兵团司令部命令!全体都有。连长伍千里,有紧急军令,停止探家,天亮归队!伍千里大声回答是!转身)

    万  里  哥——哥——

    千  里  (看到父母无言的脸) ……立春就回来。

    父  母  好。

    千  里  回来给你们盖房子。(转向万里笑笑,回头走了)

    万  里  (跟上)我要跟你打仗去。

    千  里  (转头看看他)大哥说,我们俩把该打的仗都打了,不让你打。(捏万里的脸)包子,等我回来。回头见。

    (伍万里偷偷入伍,入七连。去往朝鲜火车上。)

    千  里  (对雷睢生)那个新兵归炮排,待会儿登记入册。

    雷睢生  (收刀)不要,我这儿不缺人。

    千  里  (耳语)他叫伍万里。……您教教他。

    雷睢生  这仗就要打起来了,我怎么教啊?

    千  里  您怎么教我的就怎么教他,(低声)教他怎么活下去,哥。(看万里)你跟着雷班长。

    万  里  (车厢里,对老兵)看什么看啊?

    余从戎  (吐出瓜子皮,喷笑)大闺女啊?还怕看?

    雷睢生  为啥要当兵啊?

    万  里  为了让我哥瞧得起我。

    雷睢生  (嗤之以鼻)这是什么话?让你的敌人瞧得起你,那才叫硬气!

    万  里  (思考一下)——什么时候发我的枪啊?

    雷睢生  想要枪啊?战场上自己缴去。(问大家)是不是?(众人齐答  是)

    (余从戎捏着万里的领口推搡,挑衅地笑,看到万里生气,哟的一声转身就跑,万里追打他)

    ……

    雷睢生  他不识逗,差不多就行了。

    余从戎  来呀,瓜娃子,我给你介绍一下,我叫余从戎,第七穿插连一排长。(抽个空扑到万里身上)服不服?

    雷睢生  (万里甩掉他,去抢地上的枪,雷一脚踩着)不行!不许抄家伙!自己丢的人,自己挣回来,啊?

    余从戎  再介绍一下这位,炮排排长。

    雷睢生  (抱着手)我姓雷。

    余从戎  你大哥你二哥,都是他带出来的兵。(扶起伍万里)记住了,在七连,他就是雷爸,就是雷爹。(捏万里脸蛋,众人齐呼:叫雷爹)

    (车厢一侧,伍千里和最后一刻从上海赶回部队的梅生聊天)

    千  里  又要打仗了,你怎么想?

    梅  生  你呢?战场的二次恐惧。

    千  里  书上说的,像当新兵的时候害怕,那感觉,一模一样。

    (战友拉住伍万里,打不过,就别打了。)

    万  里  放开我。我干死他。

    千  里  (进入乱成一团的车厢)我走错车厢了吗?

    雷睢生  是我让余从戎试试他的性子。

    万  里  (委屈地)哥,他们欺负我!

    千  里  欺负你?你打回去啊?

    万  里  (不服气)他们人多!

    千  里  (大声地)七连每一次遇到的敌人,都比我们多好几倍。你也去和敌人说,你们人多!(走过去,正正伍万里的帽子)现在举行伍万里的入连仪式,(长声喊)敬礼!礼毕!现在报数!……

    雷睢生  敌人的后方,就是我军的前沿。七连用自己的大伤亡,换来了我军的小伤亡。伤亡不值得夸耀,挺住就是一切。

    千  里  懂了吗?你现在是第七穿插连第677名战士。你会说,哪有那么多人啊,这个车厢,不就是100多来人吗?我们是把七连一直以来牺牲的、退伍的战士,全加在一起。

    梅  生  为了记住他们,我再说一遍……

    千  里  (打断)不用再说!该记得住的时候一定记得住!伍万里,你害怕老兵们不接受你,我给你说,到了战场上,一个蛋被从外面破开,注定被吃掉。你要是能从里面自己啄开,(顿一顿)没准是只鹰!(环顾四方)我宣布,伍万里同志,无组织无纪律,原定授枪仪式,取消,解散!

    万  里  (恨恨地)老子不干了!你从头就不想让我当兵!行,老子走!(拉开车厢门,车厢门打开,长城逶迤,山河壮丽,众人仰望)

    千  里  (深情地)就罚你站在这,站到天亮。

    (伍万里似有所动,不再提退伍之事,笔直站立直到深夜)

    雷睢生  (递枪给万里)拿着吧,记住啊,枪口永远不要对着自己人。你睡我上铺,走!

    万  里  (接过枪,乐)连长让我站到天亮,还没到时间呢。

    雷睢生  你们哥仨,没一个是让人省心的!

    (有删改)

    (1)、下列对剧本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余从戎用方言称呼伍万里“瓜娃子”,说明志愿军来自五湖四海,也表现出他好斗的性格。 B、剧本中伍千里离家时,父母表现得比较迟钝,也许是失去了大儿子后他们麻木得认命了。 C、雷睢生台词意蕴丰富,舞台说明补充了不少戏剧动作,塑造出他重情义、善于带兵的形象。 D、伍千里和梅生,分别是志愿军战士中农村兵和城市兵的代表,他们在战场中都不会恐惧。
    (2)、下列对剧本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剧本中有很精彩的戏剧冲突,火车上伍万里和老兵们产生了冲突,原因是旅途枯燥,老兵们觉得伍万里比较稚嫩,逗他取乐。 B、雷睢生教导万里时说,让你的敌人瞧得起你,那才叫硬气。这从侧面反映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无畏。 C、雷睢生先拒绝伍千里“我这儿不缺人”,伍千里耳语“他叫伍万里”,潜台词就是“他是我和百里的弟弟,拜托了”,语含祈求。 D、剧本中两次出现台词“枪口不要对着(自己)人”,揭示《长津湖》主题,战争是为了守护和平,中国人的枪口只对着敌人。
    (3)、学校戏剧社需要排练本段剧本中的“火车冲突戏”,请结合剧本,在“伍千里”和“伍万里”两个角色中任选一个,分析其性格上的鲜明特点。
    (4)、《长津湖》主要表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但是开篇展示的却是湖州的水乡美景。请谈谈这样安排的作用。

二、古代诗文阅读(35分)

  • 3. 阅读下面的两则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至鸿门,谢曰:“臣与将军戳力而攻秦,将军战河北 , 臣战河南 , 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得复见将军于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与臣有郤。”项王曰:“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项王即日因留沛公与饮。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范增起,出,召项庄,谓曰:“君王为人不忍。若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因击沛公于坐,杀之。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庄则入为寿。寿毕,曰:“君王与沛公饮,军中无以为乐,请以剑舞。”项王曰:“诺。”项庄拔剑起舞。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

    (节选自《鸿门宴》)

    【乙】汉用陈平计,间疏楚君臣,项羽疑范增与汉有私,稍夺其权。增大怒曰:“天下事大定矣,君王自为之,愿赐骸骨归卒伍。”未至彭城,疽发背死。

    苏子曰:“增之去,善矣。不去,羽必杀增。独恨其不早尔。然则当以何事去增劝羽杀沛公羽不听终以此失天下当以是去耶?曰:“否。增之欲杀沛公,人臣之分也;羽之不杀,犹有君人之度也。增曷为以此去哉?增之去,当于羽杀卿子冠军时也。”

    吾尝论义帝,天下之贤主也。独遣沛公入 , 而不遣项羽;识卿子冠军于稠人之中,而擢为上将,不贤而能如是乎?羽既矫杀卿子冠军,义帝必不能堪,非羽弑帝,则帝杀羽,不待智者而后知也。增始劝项梁立义帝,诸侯以此服从。中道而弑之,非增之意也。夫岂独非其意,将必力争而不听也。不用其言,而杀其所立,羽之疑增必自此始矣。

    (节选自苏轼《范增论》)

    【注】①卿子冠军:指宋义。公元前207年,秦围攻赵,楚怀王封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军,范增为末将军。救赵途中,宋义畏缩不前,项羽矫诏杀之。

    (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然则当以何事去/增劝羽杀沛公/羽不听/终以此失天下/当以是去耶 B、然则当以何事/去增劝羽杀沛公/羽不听/终以此失/天下当以是/去耶 C、然则当以何事去/增劝羽杀沛公/羽不听/终以此失天下/当以是/去耶 D、然则当以何事/去增劝羽杀沛公/羽不听/终以此失天下/当以是去耶
    (2)、下列各项对文中文化常识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河北”“河南”,指的黄河以北、黄河以南,与现在的河北省、河南省不完全一样。 B、古人常把称王称帝叫做“南面”,称臣叫做“北面”,此为前堂的规定。在室内的座次则以坐西向东为最尊,文中项王座次最尊,张良座次最卑。 C、赐骸骨,意为请求致仕即告老还乡,与致仕、休致、乞身、归老、下车等意思基本一致。 D、关,文中指函谷关,“沛公欲王关中”,关中指的就是函谷关以西,泛指战国末期秦之故地。
    (3)、下列对两段选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项羽好大喜功。刘邦卑辞谢罪,项羽为表示自己的雅量脱口说出告密人,说明他先前的怒气已烟消云散,剑拔弩张的形势稍有缓和。 B、范增老谋深算。他深知刘邦的志向,想要利用宴会杀刘邦,暗示项羽,而项羽不回应,无奈之下他又命项庄舞剑,意在刺杀刘邦。 C、苏轼认为范增应该及早脱离项羽,并认为他错失了最好的机会。苏轼认为范增应在鸿门宴后,或在宋义被杀后就及时离开才好。 D、苏轼认为义帝是天下的贤君。义帝派遣刘邦入关而没有派遣项羽,提拔卿子冠军做上将军,这些做法都体现了义帝的贤明之处。
    (4)、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

    ①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

    ②增之去,善矣。不去,羽必杀增。独恨其不早尔。

    (5)、乙文末句,苏轼为什么说项羽在杀义帝时就怀疑范增了?请简要说明。
  • 4. 古代诗歌阅读

    窦娥冤(节选)

    关汉卿

    【滚绣球】 有日月朝暮悬,有鬼神掌着生死权。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突了盗跖、颜渊?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天地也!做得个怕硬欺软,却原来也这般顺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哎,只落得两泪涟涟。

    游 园

    汤显祖

    【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看的这韶光贱!

    【注】①选自汤显祖的戏曲《牡丹亭》。杜丽娘出生于官宦家庭,从小受封建家长的管束和封建礼教的压抑。受到《诗经•关雎》的触动,青春意识开始觉醒,于是违背父母、塾师训诫,走出深闺,偷偷前往后花园游赏。②锦屏人:深闺中人。③忒:过于。

    (1)、下列对这两首曲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滚绣球”将悲愤和反抗精神推向高潮,直接指责天地,体现了“字句皆无忌惮”的特点。 B、“天地也!”一声浩叹,蕴蓄无限感慨:有愤激和委屈,也有埋怨和抗争。 C、《游园》中,杜丽娘因良辰美景空流逝而惊异和惋惜,抒发了对美好青春的礼赞、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D、《游园》以词的手法写曲,抒情、写景及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无不细腻生动,真切感人。
    (2)、这两首曲表达情感的手法有何不同?
  • 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子路在回答孔子的提问时说,希望通过三年努力达到的治国理想是“”。
    (2)、《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孔子哂子路的原因是“”。
    (3)、儒道两家都曾用行路来形象地论述了积累的重要性。《老子》中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荀子《劝学》中则说“”。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 6. 语言文字运用Ⅰ

    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京剧表演专业的5个“00后”女生火了。她们把京剧唱腔融入现代音乐,令人    。五个女生因大都住在“416宿舍”,被网友称为“上戏416女团”。以京剧、京戏为主的短视频创作者不在少数,但绝大多数呈现出不温不火之状。“上戏416女团”将京剧戏腔与现代歌曲融合在一起,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让受众体验到传统文化不一样的魅力,为京剧这一古老艺术的互联网之路觅得了入口。

    创新表达让传统艺术更具新意和时代气息。经典艺术往往有着穿越时空的感染力,也有着历久弥新的生命力。但艺术的传承不是一味地    , 传统艺术也需要当代表达。在坚守艺术本体的前提下,融入时代审美才能推动传统艺术创造性的发展。此次“上戏416女团”以跨界的方式,将京剧与国风歌曲混搭,又一次证明了传统艺术并非    , 一旦遇到大众喜爱的表现形式,就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也有网友质疑五个“00后”是篡改京剧,被流量裹挟,走向创新误区。她们只要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能力,对传统文化保持热情与敬畏,公众就应该持肯定态度,鼓励她们多创作受大众所喜爱的作品。

    (1)、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2)、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请进行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可少量增删词语,不得改变原意。
    (3)、下列各句中的引号和文中的“上戏416女团”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詹天佑顺着山势,设计了一种“人”字形线路。 B、掩着耳朵去偷铃铛,这个法子太“巧妙”了。 C、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D、素有“瓷都”之称的景德镇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 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ChatGPT是由OpenAI开发的大型语言模型,它被训练成能够自动回复人类提出的问题或对话。ChatGPT基于深度学习技术,使用了大量的语言数据集来训练模型,使其能够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

    与其他聊天机器人不同,ChatGPT不是根据预设的模板或固定的规则进行回答的。相反,    , 因为它的内部结构可以预测下一个可能的单词或短语,然后生成一个连贯的响应。由于ChatGPT可以生成自然的语言响应,因此与它进行对话可以让人产生与与人交谈类似的感觉。

      , 例如回答常见问题、提供技术支持、生成创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等等。此外,ChatGPT还可以在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发挥作用。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ChatGPT是基于大量的训练数据而构建的,它有时可能会受到数据偏差的影响,    。另外,它也可能会受到人类编程者的偏见影响,例如出现一些不当言论或偏见。

    总之,ChatGPT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多个领域中发挥作用。它的发展和应用将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创新和价值。

    (1)、请在文中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英文单词只占一格)。
    (2)、根据以上文段信息,请用一个包含转折关系的复句概括ChatGPT的优缺点。

四、写作(60分)

  • 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

    ②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齐桓晋文之事》

    ③哙即带剑拥盾入军门。交戟之卫士欲止不内。樊哙侧其盾以撞,卫士仆地。哙遂入,披帷西向立,瞋目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眦尽裂。——《鸿门宴》

    ④子犯请击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与,不知;以乱易整,不武。吾其还也。”亦去之。——《烛之武退秦师》

    ⑤习近平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五四讲话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这是第一单元序言里的话,读了上面五则材料,联系社会现实,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要求:可以综合材料,也可以组合材料;观点鲜明,结构清晰,内容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