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物理最新模拟题专题分类汇编 专题九 磁场、电磁感应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21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某国产直升机在我国某地上空悬停,长度为L的螺旋桨叶片在水平面内顺时针匀速转动(俯视),转动角速度为ω。该处地磁场的水平分量为Bx , 竖直分量为By。叶片的近轴端为a,远轴端为b。忽略转轴的尺寸,则叶片中感应电动势为()

    A、12BxLω , a端电势高于b端电势 B、12BxL2ω , a端电势低于b端电势 C、12ByL2ω , a端电势高于b端电势 D、12ByL2ω , a端电势低于b端电势
  • 2. 如图所示,当导线中通有电流时,小磁针发生偏转.这个实验说明了

    A、通电导线周围存在磁场 B、通电导线周围存在电场 C、电流通过导线时产生焦耳热 D、电流越大,产生的磁场越强
  • 3. 如图所示,在y轴与直线x=L之间区域有垂直纸面向外的匀强磁场,在直线x=L与直线x=2L之间区域有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B。现有一直径为L的圆形导线框,从图示位置开始,在外力F(未画出)的作用下沿x轴正方向匀速穿过磁场区域。线框中感应电流(逆时针方向为正方向)与导线框移动的位移x的变化关系图像中正确的(  )

    A、 B、 C、 D、
  • 4. 如图所示,导体棒MN接入电路部分的电阻为R长度为L,质量为m,初始时静止于光滑的水平轨道上,电源电动势为E,内阻大小也为R ,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B,其方向与轨道平面成θ=45°角斜向上方,电键闭合后导体棒开始运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导体棒向左运动 B、电键闭合瞬间导体棒MN的加速度为BEL2mR C、电键闭合瞬间导体棒MN所受安培力大小为2BEL4R D、电键闭合瞬间导体棒MN所受安培力大小为BEL2R

二、多选题

  • 5. 如图所示,挡板MQ左侧区域存在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挡板中间空隙NP长度为L,纸面上O点到N、P的距离相等,均为L。O处有一粒子源,可向纸面所在平面的各个方向随机发射速率相同的带正电的粒子,粒子电荷量为q,质量为m,打到挡板上的粒子均被吸收。不计粒子重力和粒子间的相互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粒子速率v=qBLm , 粒子能从空隙NP“逃出”的概率为16 B、若粒子速率v=qBLmNP线段上各处都可能有粒子通过 C、若粒子速率v=qBL2m , 粒子能从空隙NP“逃出”的概率为16 D、若粒子速率v=qBL2mNP线段上各处都可能有粒子通过
  • 6. 如图所示,用两根完全相同的带有绝缘外皮的导线首尾相接,分别绕制成一个单匝闭合圆环和两匝闭合圆环,把它们垂直放在随时间均匀变化的磁场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穿过两环的磁通量之比为2:1 B、两环内的感应电动势之比为2:1 C、两环内的感应电流之比为2:1 D、相同时间内通过两环任一截面的电荷量之比为2:1
  • 7. 如图所示,甲图中A1O1B1为两个等量异种点电荷连线上的四等分点。乙图中A2O2B2为垂直于纸面向里的两等大恒定电流连线上的四等分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1B1两点的电场强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B、A1B1两点的电场强度相同 C、A2B2两点的磁感应强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D、A2B2两点的磁感应强度相同
  • 8. 如图所示,以棱长为L的正方体顶点O为原点建立三维坐标系Oxyz , 其中正方体的顶点P落在x轴上,顶点Q落在y轴上。一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电粒子(重力不计)由Q点沿x轴正方向以初速度v0射入,第一次在正方体内加沿z轴负方向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的匀强磁场,该粒子恰好能通过OQ的中点;第二次在正方体内加沿y轴负方向电场强度大小为E的匀强电场,该粒子恰好能通过OP的中点;第三次在正方体内同时加上大小不变的磁场和电场,磁场方向不变,将电场方向调整为与yOz平面平行,与z轴正方向成30角、与y轴正方向成60角。则(  )

    A、该粒子在正方体内运动的时间第一次大于第二次 B、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满足E=v0B C、该粒子第三次在正方体内的运动为匀变速曲线运动 D、该粒子第三次从正方体内射出的位置坐标为(36LLL)
  • 9. 如图所示,在边长为L的等边三角形内分布着垂直于纸面向外,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的匀强磁场,在三角形的中心有一个点状的粒子源O , 它可沿平行纸面的各个方向发射质量为m , 电荷量为+q , 速率为3qBL6m的同种粒子。不考虑粒子重力及粒子间相互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有部分粒子能够击中三角形的顶点 B、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最短时间为πm3qB C、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最长时间为πmqB D、若磁感应强度大于2B , 所有粒子均不能射出三角形区域
  • 10. 如图所示,两水平虚线间存在垂直于纸面方向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边长为h的正方形导体框由虚线1上方无初速度释放,在释放瞬间ab边与虚线1平行且相距h。已知导体框的质量为m,总电阻为r , 重力加速度为gcd边与两虚线重合时的速度大小均为v=2gh2 , 忽略空气阻力,导体框在运动过程中不会发生转动,则(  )

    A、两虚线的距离为74h B、导体框在穿越磁场的过程中,产生的焦耳热为4mgh C、导体框的ab边与虚线1重合时,其克服安培力做功的功率大小为B2h3gr D、导体框从ab边与虚线1重合到cd边与虚线1重合时所用的时间为B2h3mgrh2g
  • 11. 江苏省科技水平截至2022年底在全国已处于领先地位,如图5是江苏省某校兴趣小组正在操作的一个实验装置,在如图所示的平面内,分界线SP将宽度为L的矩形区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充满方向垂直于纸面向外的匀强磁场,另一部分充满方向垂直于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B,SP与磁场左右边界垂直。他们使用离子源从S处射入速度大小不同的正离子,离子入射方向与磁场方向垂直且与SP成30°角。已知离子比荷为k,不计重力。若离子从P点射出,设出射方向与入射方向的夹角为θ,则离子的入射速度和对应θ角的可能组合为(  )

    A、13kBL,0° B、12kBL,0° C、kBL,60° D、2kBL,60°
  • 12. 电磁泵在生产、科技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如图所示,泵体是一个长方体,ab边长为L1 , 两侧端面是边长为L2的正方形;流经泵体内的液体密度为ρ , 在泵头通入导电剂后液体的电导率为σ(电阻率的倒数),泵体所在处有方向垂直向外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把泵体的上下两表面接在电压为U的电源(内阻不计)上,则(  )

    A、泵体上表面应接电源正极 B、通过泵体的电流I=σUL1 C、减小磁感应强度B可获得更大的抽液高度 D、增大液体的电导率σ可获得更大的抽液高度

三、填空题

  • 13. 如图所示,有一长为1m的直导线,放在0.2T的匀强磁场中,并与磁场方向垂直。当导线中的电流为2A时,导线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N,方向垂直纸面(选填“向里”或“向外”)。

四、综合题

  • 14. 如图所示,间距均为L=1 m的两段水平光滑导轨和足够长的倾斜导轨平行固定,两段水平导轨通过外层绝缘的导线交叉连接,倾斜导轨底端接有阻值为R=1 Ω的定值电阻,水平导轨处只存在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倾斜导轨处只存在垂直导轨所在平面向上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2T。倾斜导轨顶端与水平导轨最右端的高度差为h=0.45 m、水平间距为x=1.2 m。两质量均为m=1 kg、阻值均为1 Ω的导体棒垂直静置在两段水平导轨上,某时刻给导体棒1一水平向左的初速度v0=10 m/s , 一段时间后导体棒2刚好由倾斜导轨上端无碰撞地滑上倾斜导轨。已知导体棒2与倾斜导轨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34 , 在导轨上运动过程导体棒始终与导轨垂直且接触良好,忽略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g=10 m/s2。求:

    (1)、倾斜导轨与水平面间夹角α的正切值;
    (2)、导体棒2离开水平导轨前的瞬间,导体棒1的加速度大小;
    (3)、整个过程系统产生的电热和因摩擦产生的热量。
  • 15. 如图所示,直角三角形ACD区域内有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一质量为m的带电粒子以速度v从C点沿∠C的角平分线射入磁场,刚好从A点离开磁场。已知A=30° , CD边的长度为d,粒子重力不计。

    (1)、判断粒子的带电性质;
    (2)、求粒子的电荷量q;
    (3)、求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时间t。
  • 16. 在如图所示的直角坐标系xOy中,x轴上方存在大小为E、方向与x轴负方向成45°角的匀强电场,x轴下方存在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一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电粒子从y轴上的点P(02L)由静止释放,从x轴上的A点第一次进入匀强磁场,从x轴上的C点第一次离开匀强磁场,恰好从A点第二次进入匀强磁场,不计粒子受到的重力。求:

    (1)、C点的坐标;
    (2)、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大小B;
    (3)、带电粒子从释放到经过C点的时间t。
  • 17. 地球周围不但有磁场,还有电场。如图,在赤道上一个不太高的空间范围内,有垂直纸面向里(水平向正北)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有竖直向下的匀强电场,电场强度大小为E。一群质量均为m,电量均为q的带正电宇宙粒子射向地面;取距水平地面高度为h的P点观察,发现在如图所示水平线以下180°方向范围内都有该种粒子通过P点,且速度大小都为v;所有粒子都只受匀强电磁场的作用力,求:

    (1)、若有些粒子到达了地面,这些粒子的撞地速度大小;
    (2)、若要所有粒子都不能到达地面,v的最大值是多少;
    (3)、若v=17EB , 且4mEqB2=h , 过P点的这些粒子打在地面上区域的长度。注:本小问结果用h表示,cos0.43π17317+18(171)5
  • 18. 如图所示,完全相同的金属导轨ad、bc水平放置,ab间的距离为4L,dc间的距离为2L,∠a=∠b=θ=45°。ab间接有阻值为R的电阻,dc间接一理想电压表。空间分布着垂直于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一长度为4L的金属棒MN在水平外力的作用下从贴近于ab边的位置开始以初速度v0向右运动并始终与导轨接触良好。不计摩擦和其他电阻,在MN从ab边运动到dc边的过程中,电压表的示数始终保持不变。求:

    (1)、回路中电流大小I;
    (2)、MN的速度v随位移x变化的关系式;
    (3)、在MN从ab边运动到dc边的过程中,电阻R上产生的焦耳热。
  • 19. 在竖直平面内建立如图所示的直角坐标系xOy , 第一、二象限内有水平向左、大小相等的匀强电场,第三、四象限内有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坐标平面向里的匀强磁场,在y轴的某个适当的位置放置有水平绝缘光滑的小支架,支架上静止放置一质量为m、不带电的金属小球a,另一与小球a一样大、质量为13m、带电量为q的金属小球b从x轴的某点,垂直于x轴以速度v0竖直向上射入第一象限,运动一段时间后以速度v0沿x轴负方向与小球a发生弹性碰撞且电量发生转移,过了一段时间小球a从x轴上的某点进入第三象限,不计两球间的库仑力及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

    (1)、求小球a从x轴上某点进入磁场时的该点的位置坐标;
    (2)、若B=3mgqv0 , 求小球a第一次在磁场中运动离x轴的最远距离hm和最大速度vm
  • 20. 如图所示,在xOy平面内的第二象限有一个圆形匀强磁场区域,其边界与x轴相切于A(23m , 0)点,磁场方向垂直于纸面向外,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1T,磁场区域的半径为R=2m,第一象限内有一条抛物线OQP(图中虚线所示),P(4m,0)是x轴上的一点,抛物线OQP上方存在沿y轴负方向的匀强电场,场强E=3×103V/m,从A点向第二象限发射大量带正电的某种粒子,粒子的速率均为v0(未知),质量均为m=2×10-7kg,电荷量均为q=1×10-4C,所有粒子均可到达P点,不计粒子的重力和粒子间的相互作用。

    (1)、已知粒子1沿与x轴正方向成θ1=60°的方向进入磁场后平行于x轴从磁场中射出,求初速度v0的大小;
    (2)、粒子2沿与x轴正方向成θ2=120°的方向进入磁场,求它从A点运动到P点所用的时间t(结果保留2位有效数字);
    (3)、求电场的边界线OQP的轨迹方程。
  • 21. 如图甲所示,现有一机械装置,装置O右端固定有一水平光滑绝缘杆,装置可以带动杆上下平行移动,杆上套有两个小球a、b,质量ma=1kgmb=3kg , a球带电量q=+2C , b球不带电。初始时a球在杆的最左端,且a、b球相距L0=0.08m。现让装置O带动杆以v0=2m/s向下匀速运动,并且加上一垂直纸面向里的磁感应强度B=1T的匀强磁场,已知小球和杆始终在磁场中,球发生的碰撞均为弹性碰撞,且碰撞过程中电荷量不发生转移。(g10m/s2

    (1)、求小球a、b第一次发生碰撞后沿杆方向的速度分别是多少?
    (2)、若已知在杆的最右端恰好发生第9次碰撞,则杆的长度是多少?
    (3)、如图乙所示,若将该装置固定不动,长方形ABCD内有交变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按图丙规律变化,取垂直纸面向里为磁场的正方向,图中AB=3AD=3LL=2mB0=1T , 在长方形区域再加一竖直向上的匀强电场,E=30V/m , 给a一个向右瞬时冲量I , a、b发生弹性碰撞且电荷量平分,b在t=0时从A点沿AB方向进入磁场,最终到达C点,则冲量I多大?
  • 22. 某同学设计了一种可测速的跑步机,测速原理如图所示,该跑步机底面固定有间距为L、长度为d的平行金属电极。电极间充满磁感应强度为B、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且接有量程为0~Um的电压表(内阻很大)和阻值为R的电阻,绝缘橡胶带上镀有间距为d的平行细金属条,每根金属条的电阻为r,磁场中始终仅有一根金属条,且与电极接触良好,求:

    (1)、此跑步机可测量的橡胶带运动速率的最大值vm
    (2)、电压表的示数恒为Um2时,一根金属条经过磁场区域克服安培力做的功W。
  • 23. 质谱仪被应用于分离同位素,图(a)是其简化模型。大量质量m=1.60×1027kg、电荷量为q=1.60×1019C的质子,从粒子源A下方以近似速度为0飘入电势差为U0=450V的加速电场中,从中央位置进入平行板电容器。当平行板电容器不加电压时,粒子将沿图中虚线从O点进入磁感应强度B=0.1T的匀强磁场中,经磁场偏转后打在水平放置的屏上,已知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外,电容器极板长度L=6cm , 两极板间宽度d=2cm。现给平行板电容器加上图(b)所示的偏转电压,质子在电容器中运动的时间远小于电压变化的周期T , 水平屏分布在电容器竖直极板两侧,忽略粒子所受重力和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力,求:

    (1)、质子射出加速电场时速度的大小;
    (2)、为使质子经偏转电场后能全部进入磁场,偏转电压的最大值Um
    (3)、质子打在水平放置的屏上的痕迹长度s
  • 24. 如图所示的直角坐标系中,x<0区域有沿x轴正向的匀强电场,x≥0区域有垂直于纸面向外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一个带正电的粒子从原点O进入磁场,初速度大小为v0 , 速度方向与y轴正向夹角为θ,粒子第一次在磁场中运动时离y轴最远距离为L。且带电粒子经电场偏转后将再次从O点进入磁场,不计粒子重力,求:

    (1)、粒子的比荷;
    (2)、粒子从O点出发再次回到O点所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