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下册语文第20课《曹刿论战》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句子朗读节奏划分有误的一项是()
    A、吾/视/其辙乱 B、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C、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D、公/与之乘
  • 2. 《 曹刿论战 》第2段写曹刿的言行,目的是表现曹刿(   )
    A、忠君报国的思想 B、勇于牺牲的决心 C、冲锋陷阵的精神 D、胸有成竹、从容不迫,善于掌握战机
  • 3. 下列句子中“之”的含义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是()
    A、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B、彼竭我盈,故克之。 C、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D、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
  • 4. 下列成语运用恰当的一项是()
    A、“正确答案只有—个”这种思维模式,在我们头脑中已根深蒂固 B、犯错是常见的,但如犯了错还锲而不舍 , 那就无药可救了。 C、在他的英雄事迹面前,所有的目击者都感到自惭形秽 D、这件事是不可置疑的,证据就摆在你的眼前,不言而喻是你做的。
  • 5. 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良好的心态是我们能否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关键。 B、通过《流浪地球》的热映,使中国科幻电影事业迈向一个新时代。 C、为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我校开展了“安全伴我行”知识讲座活动。 D、《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受到人们的喜爱,是因为其形式新颖,有文化内涵的原因。
  • 6. 下列一组句子最正确的排序是()

    ①爱和善良超越一切,又能把一切激活。

    ②即便是巨大的成功,也是自私的。

    ③文化的最终目标,是在人世间普及爱和善良。

    ④相反,如果以爱和善良为目标,文化的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

    ⑤都会因为这个隐藏的光源而晶莹剔透。

    ⑥没有爱和善良,即便是勇敢的理想,也是可怕的。

    A、③①⑥②④⑤ B、①⑥②⑤④③ C、③⑥④②⑤① D、①②⑥④⑤③

二、情景默写

  • 7. 默写

     

    (1)、《曹刿论战》中,曹刿认为“忠之属也,可以一战”的理由是:
    (2)、春秋时期,鲁与齐交战,起初鲁庄公不待齐军疲惫就要出战,被曹刿阻止了,曹刿采取“敌疲我打”的方针,战胜了齐军,成为了中国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有名战例。这“敌疲我打”的方针是:

三、语言表达

  • 8.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答题。

    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身份证、社保卡等容易丢失或被盗的问题。在授权的应用程序上,①    , 就能领取电子交通卡、电子社保卡等,不再需要随身携带实体证件。部分人担心的因化妆等使容颜发生变化的问题,要看具体情况。机器可识别化妆,但②    整容幅度过大或脸部信息随着年龄增长而改变,③    可能无法识别。不过,使用者只需去系统更新脸部照片就可解决。

    (1)、请在材料横线①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
    (2)、请在材料横线②③处填入一对最恰当的关联词。

四、文言文阅读

  • 9.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小题。

    曹刿论战

    《左传》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遍,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1)、下列选项中加点字的意思都相同的一项是()
    A、曹刿请见      多识广    义勇为    各抒己 B、未孚    言而有信    杳无音      手拈来 C、公与之    风破浪    虚而入    兴而来 D、遂逐齐师    出未捷    百万雄师    仁义之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的画线句。

    ①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②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3)、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A、“肉食者鄙,未能远谋”是曹刿“请见”的原因,显示了他的自信。 B、本文记叙了战争的全过程,充分显示了曹刿远大的政治抱负和军事指挥上的杰出才能。 C、鲁庄公身为鲁国的国君,在迎战齐师时,他寄希望于贵族的拥护和神灵的庇佑,显示出他的“鄙”。 D、全文紧扣“论战”来写,对曹刿的论战写得详细,而战争经过写得简略,这充分表现了《左传》善于剪裁、言简意赅的特点。
    (4)、“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意思是虽然身份低微,仍然不忘担忧国事。曹刿一介平民,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为国解忧。阅读下面两则材料,简要说明“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在弦高和卜式身上是如何体现的。

    材料一:

    秦穆公兴兵袭①郑,过周而东。郑贾人②弦高将西贩牛,道遇秦师于周、郑之间。乃矫③郑伯之命,犒①以十二牛,宾秦师而却之,以存郑国。

    (选自《淮南子·氾论训》)

    材料二:

    时汉方事匈奴⑤,式⑥上书,愿输家财半助边。上使使问式:“欲为官乎?”式曰:“自小牧羊,不习仕宦,不愿也。”使者曰:“子何欲?”式曰:“天子诛匈奴,愚以为贤者宜死节,有财者宜输之,如此而匈奴可灭也。”

    (选自《汉书·公孙弘卜式兒宽传》)

    【注释】①袭:偷袭。②贾人:商人,在当时社会地位不高。③矫:假托。④犒:犒劳。⑤事:这里指抵抗。⑥式:卜式,人名。

  • 10. 阅读下面甲、乙两段文言文,回答文后问题。

    【甲】

    ①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②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曹刿论战》)

    【乙】

    ①孙子谓田忌曰:“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兵法:百里而趋利者蹶上将,五十里而趋利者军半至。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庞涓行三日,大喜,曰:“我固知齐军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半矣。”乃弃其步军,与其轻锐倍日并行逐之。

    ②孙子度其行,暮当至马陵。马陵道狭,而旁多阻隘,可伏兵。庞涓自知智穷兵败,乃自刭,曰:“遂成竖子之名!”齐因乘胜尽破其军,虏魏太子申以归。孙膑以此名显天下,世传其兵法。

    (《资治通鉴《马陵之战》)

    (1)、解释加点的词

    公将鼓

    夫大国,难测也,有伏焉。

    悍勇而轻齐  

    孙子度其行,暮当马陵。  

    (2)、将选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彼竭我盈,故克之。

    ②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

    (3)、请用“/”给下面的句子断句,断两处。

    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

    (4)、【乙】文写了一件什么事?可以看出孙子是一个怎样的人?
    (5)、长勺之战和马陵之战取胜的共同原因是什么?
  • 11.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遍,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曹刿论战》)

    【乙】

    夏后伯启与有扈①战于甘泽而不胜。六卿请复之,夏后伯启曰:“不可。吾地不浅②,吾民不寡,战而不胜,是吾德薄而教③不善也。”于是乎处不重席食不贰味琴瑟不张④,钟鼓不修⑤,子女不伤⑥,亲亲长长,尊贤使能。期年而有扈氏服。

    故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论人者必先自论,欲知人者必先自知。

    (节选自《吕氏春秋》)

    [注]①夏后伯启、有扈是古代的人名。②浅:狭,窄小。③教:教化。④张:乐器上弦。⑤修:设置。⑥饬:同“饰”,巧饰。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意思。

    肉食者 , 未能远谋  鄙:    

    小惠未       遍:

    亲长长            亲:    

    期年而有扈氏服  期年:

    (2)、请用“/”给下面句子断句。(断两处)

    于是乎处不重席食不贰味琴瑟不张

    (3)、翻译下列句子。

    ①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②固欲胜人者必先自胜。

    (4)、结合【甲】【乙】两段内容,说说作战要想取得胜利需要做到哪些。这些取胜的要素,对于现代国家或人生的发展有哪些启示呢?请选一个角度谈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