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填空题

  • 1. 在粗糙程度相同的水平面上,重为10N的物块在F=5N的水平拉力作用下,沿水平面由A点匀速直线运动到B点,此时,突然撤去拉力F,物块继续向右运动到C点停了下来。则该物块在AB段所受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为N;物块在BC段所受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为 N。

  • 2. 一辆小汽车沿着斜面向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其运动状态是(选填“不断改变”或“保持不变”)的,此时,这辆小汽车所受的重力与斜面对小汽车的支持力(选填“是”或“不是”)一对平衡力。

  • 3. 如图所示,用50N的水平推力F按住重为20N的木块,木块能静止在竖直墙壁上,此时,木块所受的摩擦力大小为N;若将水平推力F减小10N,木块仍能静止在竖直墙壁上,则此时木块所受的合力大小为N。

  • 4. 如图所示,一个质量为10kg的长方体A放在水平地面上,当用竖直向上60N的力F竖直向上提该物体时,则该长方体A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大小为N。

  • 5. 超速和超载是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当汽车(选填“超速”或“超载”)时,它的惯性将变大。

二、课内填空

  • 6. 已知一个放置在水平桌面上的物块对桌面的压强为1000Pa,其中“1000Pa”表示的物理含义是

三、填空题

  • 7.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我国运动员任子威在10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如果他的质量为60kg,假设每只冰刀脚站立在鞋底的冰刀与冰面的接触面积为5cm2 , 如图所示,任子威单脚接触冰面,不计冰鞋的重量,则此时他对水平冰面的压强为Pa。

  • 8. 如图所示是小敏同学在研究液体压强时,他所绘制的甲乙两种液体的压强与深度关系的图象,由图象可知,甲乙两种液体的密度关系为ρρ(选填“>”、“<”或“=”,其中液体甲的密度是kg/m3

  • 9. 河水中的激涡,如图所示。根据生活经验知道河水中漩涡常会导致其周边物体被“吸入”漩涡里。其中蕴含的物理道理是:。(温馨提示:严禁中小学生私自下河游泳)

  • 10. 如图所示,将一个重为2.6N的石块系在弹簧测力计的挂钩上,并让石块浸没在水中,由图可知:该石块所受的浮力大小为N;并计算出石块的密度为kg/m3

四、单选题

  • 11. 如图所示,飞机在向地面投送救灾物资时,要适当提前投送才能送达目标地。下列关于飞机投送救灾物资的几种说法正确的是(  )

    A、飞机飞行的越快,救灾物资脱离飞机时的惯性就越大 B、救灾物资能继续向前飞行,是因为救灾物资受到惯性作用 C、救灾物送达目标地静止下来,仍受到力的作用而保持平衡状态 D、救灾物资脱离飞机的瞬间,如果其突然不受外力作用救灾物资将竖直下落
  • 12. 排球曾经是合肥市中考体育测试的项目之一,小明同学参加排球考试时的场景,如图所示。排球脱手后继续竖直向上运动。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排球上升到最高点(即速度为零)时将处于平衡状态 B、手击打排球的力大于排球对手的作用力,所以排球能向上运动 C、在击打排球的瞬间,手臂对排球的力与排球所受重力是对平衡力 D、排球离开手后,在继续向上运动的过程中其所受的合力方向竖直向下
  • 13. 如图所示是我国宇航员太空授课的情景。已知物体在“天和”核心舱中处于失重状态,宇航员王亚平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抛到对面宇航员叶光富的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由于在太空中处于失重状态,所以王亚平抛“冰墩墩”时不需要施加力 B、由于在太空中处于失重状态,因此抛出去的“冰墩墩”几乎做匀速直线运动 C、叶光富用手接住王亚平抛出的“冰墩墩”的瞬间,“冰墩墩”没有受到力的作用 D、由于“冰墩墩”在太空中处于失重状态,所以王亚平手中的“冰墩墩”没有惯性
  • 14. 如图所示,在托里拆利实验中,下列操作能使管内外水银液面高度差发生改变的是(  )

    A、将玻璃管稍为倾斜一点 B、把玻璃管稍稍往上提一提(管口未离开水银面) C、将玻璃管换成更粗或更细的 D、其他条件保持不变将该实验移到高山上顶去做
  • 15. 学习物理知识,对物理概念及规律的理解非常重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受到力作用时,一定运动起来 B、用塑料吸管将饮料“吸”入口中是利用大气压 C、物体运动状态改变时,不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D、浸在液体中或气体中的固体一定受到浮力作用
  • 16. 如图所示,一块长木板放在水平桌面上,在水平向左推力F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直至木块右端与桌边对齐,在推木板的过程中,木板对桌面的压力F、压强p和摩擦力f的变化情况分析正确的是(  )

    A、F和p不变,f变大 B、F和f不变,p变大 C、F变小,p和f变大 D、F和f不变,p变小
  • 17. 将未装满水且密闭的矿泉水瓶,先正立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再倒立放置。如图所示,两次放置时,水对瓶底和瓶盖的压强分别pA和pB , 水瓶对桌面的压力分别为FA和FB , 则(  )

    A、pA>pB , FA=FB B、pA<pB , FA>FB C、pA<pB , FA=FB D、pA=pB , FA<FB
  • 18. 将重为2N的物体,放入盛有水的溢水杯中,从杯中溢出0.5N的水,则物体受到的浮力不可能为(  )
    A、0.4N B、0.5N C、0.6N D、1.5N
  • 19. 将同一液体压强计的金属盒先后放入甲、乙两种液体中,如图所示。这两种液体的密度大小关系是(  )

    A、ρ B、ρ C、ρ D、无法判断
  • 20. 为验证阿基米德原理,小明将电子秤放在水平桌面上并调零,然后将溢水杯放到电子秤上,按实验操作规范将溢水杯中装满水,再用细线系住铁块并将其缓慢浸入溢水杯的水中,如图所示。铁块没有与溢水杯底部接触,不考虑细线的体积。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铁块浸没在水中静止时与铁块未浸入水中时相比,电子秤示数不变 B、铁块浸没在水中静止时,细线对铁块的拉力等于铁块排开水的重力 C、铁块浸没在水中静止时与其未浸入水中时相比,水对溢水杯底的压力变小 D、铁块浸没在水中静止时与其未浸入水中时相比,水对溢水杯底的压强变大

五、实验题

  • 21. 小明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力与运动的关系”。让小车从斜面上同一高度处由静止滑下,分别标记出小车在水平面的毛巾、棉布、木板表面的停止位置。

    (1)、实验时,要让小车在相同斜面同一高度由静止滑下,这样操作的目的是:
    (2)、通过实验现象分析可知:水平表面越光滑,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其速度减小得越 (选填“快”或“慢”);
    (3)、在此实验的基础上通过科学推理可知:下列观点 ______(选填“A”、“B”或“C”)是正确的。
    A、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 B、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 C、物体受到的力越小运动越慢
  • 22. 如图所示,小明“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实验器材有:一块海绵、一只小桌,一只大砝码、木板、橡皮泥等。请帮助他完成下列问题:

    (1)、实验时,压力的作用效果的大小是通过比较来确定;
    (2)、通过比较甲、乙两图,可以初步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3)、如图丙和丁所示,则图丙中木板受到的压强p和图丁中海绵受到的压强p'的大小关系为pp'(选填“>”、“=”或“<”);
    (4)、实验时,如果将小桌换成长方体橡皮泥块,并将橡皮泥块沿竖直方向切成大小不同的两块,如图戊所示。小明发现它们对海绵的压力作用效果相同,由此他得出实验结论: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大小无关。此实验结论明显是错误的,其理由是
  • 23. 小红同学设计如图所示的实验来探究“浮力的大小跟物体所排开液体所受重力大小的关系”。请帮助她完成下列问题:

    (1)、实验的最佳操作顺序是:______。(选填字母序号)
    A、甲、乙、丙、丁 B、丁、甲、乙、丙 C、乙、甲、丁、丙
    (2)、通过实验可得到的实验结论是:浸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等于被物体
    (3)、下列情况会影响实验结论的是:______。(选填字母序号)
    A、图乙中水面未到达溢水杯的溢水口 B、图乙中物体未全部浸没在水中
    (4)、如果将图乙中的水换成酒精,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N。(ρ酒精=0.8×103kg/m3

六、综合题

  • 24. 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实验表明:两个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如图甲所示,物块所受重力的大小可以用弹簧测力计来测量,把物块挂在竖直放置的弹簧测力计的挂钩上,当物块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就显示了物块所受重力的大小。

    (1)、请在图甲中画出弹簧测力计挂钩上所挂物块的受力示意图;
    (2)、推导证明:在图甲中,当挂在竖直放置的弹簧测力计挂钩上的物块保持静止时,弹簧测力计显示的示数与物块所受的重力大小相等;
    (3)、如图乙所示,挂在竖直放置的弹簧测力计挂钩上的物块的重量为4.5N,体积为30cm3 , 将该物块浸没在水中,则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应为多少牛顿?

七、计算题

  • 25. 如图所示,在水平地面上有个装有一定量水的圆柱形容器,用细绳系将立方体物块系在弹簧测力计挂钩上(细绳的质量不计),让其浸没在水中与容器底部刚刚接触(但与容器底部没有挤压且非密合)现用弹簧测力计将该物块缓慢拉出水面。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F,立方体物块下表面距容器底的距离为h,F与h的关系如图所示。

    求:

    (1)、立方体物块浸没在水中所受的浮力大小;
    (2)、该立方体物块的密度大小;
    (3)、当立方体物块上表面刚出水面时,水对该立方体物块下表面产生的压强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