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生活中有“闻其声如见其人”的现象。根据声音可以判定是谁在说话,这是利用了声音的(   )
    A、传播速度 B、响度 C、音调 D、音色
  • 2. 鲁迅的《社戏》中有这样的描写:“漆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地向船尾跑去了……”,其中“山…向船尾跑去了”所选的参照物是(  )
    A、 B、 C、流水 D、河岸
  • 3. 下列例子可以说明声音可以传递信息的是(  )
    A、用超声波来清洗眼镜片 B、医生通过听诊器给病人诊病 C、利用超声波排除人体内的结石 D、放在正在发声的扬声器附近的烛焰会不断摇晃
  • 4. “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的壳体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高强、高韧钛合金。金属钛是一种晶体,其熔化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为图中的(    )
    A、 B、 C、 D、
  • 5.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疗前线,医护人员辛苦工作时,经常会遇到护目镜“起雾”的现象,如图所示,护目镜内侧产生“雾气”的过程中,发生的物态变化和吸放热情况是(   )

    A、汽化,吸热 B、液化,放热 C、熔化,吸热 D、凝华,放热
  • 6. 如图所示的情景中,属于光的折射现象的是(  )
    A、手影游戏 B、演员对着镜子画脸谱 C、看见不发光的物体 D、池水变“浅”了
  • 7. 一束光通过透镜的光路如图所示,其中正确的光路图是(  )
    A、 B、 C、 D、
  • 8. 电视机、空调等家用电器可以用遥控器控制,遥控器使用时发射的是(  )
    A、红光 B、紫光 C、红外线 D、紫外线
  • 9. 关于近视和远视的成因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为近视眼,可佩戴凹透镜矫正 B、乙为近视眼,可佩戴凸透镜矫正 C、甲为远视眼、可佩戴凸透镜矫正 D、乙为远视眼,可佩戴凹透镜矫正
  • 10. 宇航服在地面上质量为120kg,飞船升空后宇航员感觉宇航服越来越轻,到达太空后宇航服的质量将(  )
    A、大于120kg B、等于120kg C、小于120kg D、没有质量了

二、多选题

  • 11. 如图甲所示,我国北方秋、冬两季的清晨,树枝上常出现雾凇,将冰块放于易拉罐中并加入适量的盐,用筷子搅拌一会儿,易拉罐的下部和底部出现了白霜,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雾凇是水蒸气凝华形成的 B、雾凇是水蒸气凝固形成的 C、雾凇形成过程中放出热量 D、易拉罐内冰与盐水混合物的温度低于0℃
  • 12. 小明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用焦距分别为f1、f2的甲、乙两个凸透镜进行实验.先将点燃的蜡烛、透镜甲和光屏放置在光具座上,调整后的位置如图所示,此时在光屏上得到烛焰清晰的像(图中未标出):再用透镜乙替换透镜甲,且保持蜡烛和透镜的位置不变,将光屏向左移动再次得到烛焰清晰的像.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图中光屏上的像是放大的 B、图中光屏上的像是缩小的    C、f1<f2 D、f1>f2
  • 13. 如图所示是甲和乙两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关系图像,分析图像可知(  )

    A、若甲、乙的质量相等,则甲的体积较大 B、若甲、乙的体积相等,则甲的质量较大 C、甲、乙两种物质的密度之比为4∶1 D、乙物质的密度为0.5kg/m3

三、填空题

  • 14. 测量在物理实验过程中非常重要,只有正确测量才能得到准确的实验数据。在测量一块金属块的长度时,某次的测量情况如图甲所示cm。图乙用秒表所测得的时间为 s。

  • 15. 噪声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控制噪声十分重要。公路两旁的隔音墙是在(选填“声源处”、“传播途中”或“人耳处”)减弱噪声;街上安装的噪声监测装置,该装置显示了噪声的(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 16. 浓度为75%的酒精有较好的消毒杀菌效果,当使用酒精湿巾擦手时,会感到手的皮肤变凉(填物态变化名称)过程中吸收热量,有致冷作用。如图所示,钢罐内的液化石油气是在常温下采取 的办法把石油气体液化后装在钢罐里的。

  • 17. 圆形鱼缸里养的鱼,看起来比真实鱼要大,这是因为圆形鱼缸相当于一个 , 所看到的“鱼”是鱼的像。
  • 18. 身高1.7m的小明同学站在平面镜前,镜中像的高度 1.7m(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小明远离平面镜时,像的大小 (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9. 如图所示,点燃蜡烛会使它上方的扇叶旋转起来。这是因为蜡烛的火焰使附近空气的温度升高,体积膨胀,密度变 , 所以热空气(填“上升”或“下降”)形成气流,气流流过扇叶时,带动扇叶转起来。

四、计算题

  • 20. 向前传播的声音遇到障碍物能反射回来。一个同学向着远处的山崖大喊一声,约1.5s后听到回声,那么该同学距山崖大约是多少米?(v=340m/s)

五、实验题

  • 21. 为了“探究光反射时的规律”,实验小组的同学选用了平面镜、纸板、激光器、量角器和几种不同颜色的笔,依据教材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次数

    ∠i

    ∠r

    1

    70°

    70°

    2

    45°

    45°

    3

    30°

    30°

    (1)、实验前,应将纸板 放置于平面镜上。在纸板前从不同方向都可以看到纸板上的光束,这是因为光在纸板上发生了 反射;
    (2)、如图甲所示,让入射光沿EO方向射向镜面,在纸板NOF上可看到反射光OF,如图乙所示,此时在NOF面上 (填“能”或“不能”)看到反射光,这说明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在
    (3)、改变光束入射的角度,多做几次,换用不同颜色的笔记录每次光的径迹。取下纸板,将数据记录在表中,根据数据得出的结论是
    (4)、在图甲中如果将一束光贴着纸板沿FO方向射到O点,则反射光会沿图中的 方向射出,这说明在反射现象中,光路是 的。
  • 22. 用温度计测量水的温度。

    (1)、实验室里常用的温度计是根据液体 的规律制成的。如图1所示,用液体温度计测量水的温度时,操作正确的是 图。
    (2)、如图2甲和乙中温度计的读数分别为 ℃和 ℃。
    (3)、下列操作步骤正确的排序为:
    A、取出温度计
    B、让温度计的玻璃泡全部浸入水中
    C、估测被测水的温度
    D、读出温度计的示数
    E、选取适当的温度计
    F、让温度计与水充分接触一段时间
  • 23. 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所用凸透镜的焦距为10cm。

    (1)、在组装器材时,将蜡烛、凸透镜和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并调节烛焰、凸透镜、光屏的中心在 上;
    (2)、实验过程中,凸透镜始终固定在光具座50cm刻度线处。当蜡烛距离凸透镜15cm时,移动光屏(选填“放大”“等大”或“缩小”)的实像;
    (3)、接下来将蜡烛向远离凸透镜方向移动一段距离,为了能在光屏上再次看到烛焰清晰的像,应将光屏向 (选填“靠近”或“远离”)透镜方向移动,此时的像与步骤(2)中的像相比
    (4)、如图乙所示,将蜡烛固定在光具座10cm刻度线处,移动光屏,利用该成像规律制成的光学仪器是 (选填“放大镜”“投影仪”或“照相机”);
    (5)、随着蜡烛燃烧变短,烛焰在光屏上的像会向 移动。
  • 24. 小明在沙滩游玩时捡到一块鹅卵石,并对该鹅卵石的密度进行了测量。

    (1)、将天平放在 工作台上,将 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后,分度盘的指针如图甲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 (填“左”或“右”)调节,使天平横梁平衡。
    (2)、天平平衡时,所用砝码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该鹅卵石的质量是 g。如图丙所示,鹅卵石的体积是 cm3
    (3)、由以上数据可知,该鹅卵石的密度为 g/cm3

六、计算题

  • 25. 某同学家中有一个如图所示的紫砂壶,她对这种紫砂壶产生了兴趣。于是她用天平测出壶盖的质量为m1 , 再把壶盖放入装满水的溢水杯中,并测得溢出水的质量是m2 , 测得整个空茶壶的质量为m3已知水的密度为ρ , 求:

    (1)、紫砂壶的密度?
    (2)、整个紫砂壶所用材料的体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