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梅州市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下学期2月月考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如图是某同学用地球仪和灯泡演示地球运动,演示方法和结论正确的是(   )

     

    A、地球公转方向是a B、地球自转周期是一年 C、此刻①地正处于黑夜 D、①地比②地先看到日出
  • 2. 下列词语中,描述气候的是(   )
    A、大风降温 B、风和日丽 C、四季如春 D、阴有小雨
  • 3. 住在110°E的咸蛋超人想找面包超人一起为保护世界和平打怪兽,面包超人说他住在咸蛋超人的对面,那么咸蛋超人应该去哪里找面包超人(   )
    A、110°W B、70°W C、90°W D、70°E
  • 4. 有人预测红海将成为新的大洋,其原因是(   )
    A、印度洋板块与非洲板块将继续张裂 B、苏伊士运河的开凿使红海不断扩展 C、冰川融化,海啸活动造成海水上升 D、当地火山和地震的活动造成附近地壳抬升
  • 5.     读下列四幅建筑景观图片,完成下面小题。

    (1)、代表伊斯兰教建筑的是(   )
    A、 B、 C、 D、
    (2)、属于热带传统民居的是(   )
    A、 B、 C、 D、
  • 6. 发源地不在中东地区的宗教是(   )
    A、佛教 B、犹太教 C、伊斯兰教 D、基督教
  • 7. 教徒被称为穆斯林的宗教是( )

    A、佛教 B、犹太教 C、基督教 D、伊斯兰教
  • 8. 如图是“某半球经纬网图”,根据图中信息,判断A点的经纬度为(   )

    A、30°S,150°W B、30°N,150°E C、30°N,150°W D、30°S,150°E
  • 9. 下列关于气温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气温是指大气的冷热状况 B、一年之中,世界大多数地方的月平均最高气温,北半球出现在七月,南半球出现在一月 C、气温的观察者通常是看百叶箱中的温度计 D、一个地方气温年较差是指该地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之差
  • 10. 地球的形状是( )
    A、正球体 B、天圆地方 C、方形 D、不规则球体
  • 11. 对图幅相同的①中国、②江苏省、③徐州市三幅地图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①表示的地理事物比②、③详细 B、②表示的地理事物比①、③详细 C、比例尺由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①②③ D、比例尺由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③②①
  • 12. Tom说:“我的家在非洲南部,我和我的家人一样,都是皮肤黝黑、头发卷曲。你呢?”Make说:“我来自英国,我和我的家人们每个礼拜都要去教堂做礼拜。”根据上述材料的描述,Tom所属的人种和Make所在的国家主要信仰的宗教类型分别是(   )
    A、白种人、伊斯兰教 B、黑种人、基督教 C、黄种人、佛教 D、白种人、犹太教
  • 13. 关于下图叙述正确的是(  )

    A、①位于②的东南方 B、②有极昼极夜现象 C、③比④的阴影面积大 D、②比④早见到太阳
  • 14. 下列四幅地图的图幅大小相同,其中比例尺最小的是(   )
    A、世界地图 B、中国地图 C、安徽省地图 D、阜阳市地图
  • 15. 按照发展水平的不同,下列国家与其它国家不同的是(   )
    A、日本 B、巴西 C、新西兰 D、法国
  • 16. 下图代表马来群岛的气候类型的是(   )

    A、 B、 C、 D、
  • 17. 小明全家准备第二天到郊外秋游,又担心天气状况,晚上收看天气预报后,全家很高兴。他们看到的理想天气符号是(   )
    A、 B、 C、 D、
  • 18. 非洲北部和亚洲西部的阿拉伯人是(   )
    A、白种人 B、黄种人 C、黑种人 D、混血种人
  • 19. 下列国家都属于发达国家的是()
    A、德国巴西 B、日本印度 C、英国蒙古 D、美国加拿大
  • 20. 日月星辰东升西落,这是因为()
    A、地球自西向东绕着太阳转 B、地球自西向东不停地自转 C、太阳和星星绕着地球转 D、地球自西向东绕着星星转
  • 21. “坐地日行八万里”该地是指(    )

    A、极点 B、北回归线 C、赤道 D、南极圈.
  • 22. 下列天气符号中表示东南风六级的是(  )

    A、 B、 C、 D、
  • 23. 横断山区地形复杂,气候和植被的垂直变化悬殊,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点,形成这种气候的主要因素是(   )
    A、纬度位置 B、海陆位置 C、地形因素 D、季风因素
  • 24. 下列图例中,表示常年河、湖的是(  )

    A、 B、 C、 D、
  • 25. 下列关于地球公转方面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公转周期是一年 B、北半球夏至日,太阳直射赤道 C、温带地区四季分明 D、极圈内才有极昼极夜现象
  • 26. 地中海气候区的主要植被是(     )
    A、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B、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C、亚热带针叶林 D、温带落叶阔叶林
  • 27. “一年十二度圆缺,能得几多时少年”,唐代李建枢的《咏月》曾激励多少少年才俊奋发有为。2020年有四次“超级月亮”(月亮在满月的时候,刚好位于近地点附近,由于靠近地球,所以看上去此时的月亮比平时更大)发生(如图)。其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发生时,地球运动于(   )

    A、甲、乙之间 B、乙、丙之间 C、丙、丁之间 D、丁、甲之间
  • 28. 下列纬线中,按由南向北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

    A、30°S、15°S、15°N、30°N B、30°N、15°N、15°S、30°S C、10°S、20°S、30°S、40°S D、40°N、30°N、20°N、10°N
  • 29.

    结合下边地球公转图,下列说法不符合事实的是(   )

    A、当地球公转到丁点时,我国北方地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B、当地球公转到甲点附近时,吉安地区是清明时节雨纷纷 C、当地球公转到乙点时,北半球陆地等温线向高纬凸 D、当地球公转到丙点时,家住吉安的李丽发现此时昼长夜短。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 30. 下图为“世界主要港口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鹿特丹港地处洲,里约热内卢港位于洲,温哥华港濒临洋;
    (2)、伦敦港到香港港传统的海上航线要经过甲:海、①:运河,从上海出发往欧洲,走北极航线要经过②:海峡进入洋;
    (3)、旧金山港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港较短海上航线要经过③运河;①运河开通前,孟买港到伦敦港的最短海上航线必须经过洲南端开普敦港附近海域;
    (4)、写出位于大洋洲的两个港口
  • 31. 请你结合地图及所给资料,帮助小兰制定塞舌尔旅游攻略。

    塞舌尔是一个群岛国家,由马埃岛、普拉兰岛、拉迪格岛等110多个岛屿组成,享有“旅游者天堂”的美誉。如图为北京某中学生小兰查找到的塞舌尔主要岛屿示意图。

    了解概况做计划。

    确定旅行时间:寒假

    (1)、了解地理位置:半球位置:南半球,半球。纬度位置:(五带)。海陆位置:洋中的岛屿。
    (2)、了解旅行期间当地的气候特征:
    (3)、订机票:国际航班北京(首都)——
    定行程不忘环保
    (4)、行程1:小兰乘坐旅行巴士游览马埃岛。选择旅行巴士的好处有
    (5)、行程2:小兰计划从马埃岛到拉迪格岛附近的国家海洋公园潜水,若从四季酒店出发应选择的交通工具是 , 若选择轮渡应从出发。
    (6)、行程3:海上日出、日落美轮美奂。小兰想酒店海景房观赏海上日出,应选择(填酒店名称)酒店。
    (7)、塞舌尔美景让小兰流连忘返。写出小兰在塞舌尔旅行中保护当地环境的具体行为。
  • 32.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暑假期间,北京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到南方某地进行野外实践考查活动,图12为当地等高线地形图和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

    (1)、辨认山体部位名称:AB , A和B两地的相对高度是米。
    (2)、图中河流的流向是 , 该河流流经的山体部位是(山脊/山谷)。
    (3)、兴趣小组想通过漂流来考查河流流速与地形坡度的关系,在①和②两河段中,他们感受到流速较快的河段是 , 判断理由是
    (4)、漂流结束后,兴趣小组去参观茶园和柑橘园,结合该地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判断该地的气候特点是
    (5)、兴趣小组参观完茶园和柑橘园,天色将晚,决定野外宿营,甲、乙两地更适合宿营的是 , 理由是
  • 33. 下图为某乡镇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等高距为米,乡镇甲所处的地形类型是
    (2)、该乡镇为了发展经济,拟在丙处建立度假村,度假村丙所处的地形部位是。一场暴雨后,C、D、E三处可能形成临时河流的是 , 理由是
    (3)、该乡镇拟在朝阳峰和天柱峰之间修建一条观光索道,两座峰的相对高度是米,若量的两山峰之间的图上距离为3.5cm,则可能修建的观光索道应不少于千米。若从度假村修一条乘索道的步道,a、b两条线路中,更合理的线路是
    (4)、若拟建一座集发电和水上运动一体的水库,你认为A、B两处更合适修建水库大坝的是 , 理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