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地理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组

  • 1. 2020年11月24日04时30分,我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成功发射了嫦娥五号探测器,并且将“嫦娥五号”顺利地送入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完成下面小题。

    (1)、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当天惠来县昼夜长短的情况是(   )
    A、昼长夜短 B、昼短夜长 C、昼夜等长 D、极昼现象
    (2)、图中A点的地理坐标为(   )
    A、(30°N,110°E) B、(20°N,100°E) C、(10°S,120°E) D、(20°S,80°W)
    (3)、嫦娥五号发射时间选在冬季的主要气候原因是(   )
    A、人烟稀少,较安全 B、纬度低,自转线速度大,节省燃料 C、降水少,晴天多 D、濒临海洋,交通便利
  • 2. 某学校的地理兴趣小组正在对我国某贫困山村考察,为贫困山村实施产业脱贫进行实地调查。读该贫困山村地区的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考察队员来到该地规模最大的村庄,发现该村庄四周的地形较封闭,所处地形为(   )
    A、山间盆地 B、山顶台地 C、幽深山谷 D、平缓山坡
    (2)、小河①的大致流向是(   )
    A、自东向西 B、自西北向东南 C、自北向南 D、自东北向西南
    (3)、利用扶贫资金,该村庄修建了一个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该光伏发电站发电量最多的季节是(   )
    A、冬季 B、夏季 C、秋季 D、春季
  • 3. 下图为美国本土农业分布图和“硅谷”地区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美国棉花带与中亚棉花产区相比,两者种植棉花的相似条件有(   )

    ①光照条件充足 气候温暖湿润 ③热量条件充足 ④土壤肥沃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2)、美国旧金山附近的“硅谷”是(   )
    A、汽车工业中心 B、钢铁工业中心 C、高新技术产业中心 D、宇航工业中心
    (3)、右图体现出美国的农业特点是(   )
    A、高度机械化 B、生产自动化 C、高度商品化 D、地区专业化
  • 4. 中国地域辽阔,地域特色鲜明,饮食文化纷呈异彩。在《清稗类钞》里,就记述了清末之饮食状况,称:“各处食性之不同,由於习尚也。则北人嗜葱蒜,滇黔湘蜀嗜辛辣品,粤人嗜淡食,苏人嗜糖”。到清末时,鲁菜、苏菜、粤菜、川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分化形成,共同构成中国的“八大菜系”。据此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八大菜系中的“湘菜”,是指( )
    A、山东菜式 B、浙江菜式 C、四川菜式 D、湖南菜式
    (2)、“粤人嗜淡食”是指饮食清淡的是( )
    A、四川人 B、广东人 C、贵州人 D、云南人
    (3)、“苏人嗜糖”,指炒菜喜欢放点糖的是( )
    A、太原人 B、武汉人 C、长沙人 D、南京人
  • 5. 北京市是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为落实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新的城市规划将全市划分为核心区、中心城区、生态涵养区等区域。读图(a、b、c),完成下面小题。

    (1)、北京市建设生态涵养区,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
    A、兴建文化中心 B、山区整体生态保育 C、兴建服务中心 D、综合开发矿产资源
    (2)、海淀区规划建设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其优势包括(   )

    ①土壤肥沃        ②水源充足        ③政策支持

    ④环境优美        ⑤交通便利        ⑥高校及科研机构众多

    A、①②③⑥ B、①②⑤⑥ C、②③④⑤ D、③④⑤⑥
    (3)、为落实首都的战略定位,北京市需要疏解的是(   )
    A、国际机场 B、科研机构 C、公共文化设施 D、大型批发市场
  • 6. 川藏铁路(成都至拉萨)是继青藏铁路之后,第二条进藏“天路”,全线运营长度约1900公里,建筑长度约1800公里。川藏铁路采用兴建新线与合并旧线的方式修筑,分期分段建设运营,川藏铁路全线桥隧总长1413公里,占线路全长的81%。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川藏铁路全线桥隧占比高的主要原因是(   )
    A、沃野千里 B、山河相间 C、雪山绵绵 D、溶洞万千
    (2)、川藏铁路沿线可以看见的景观是(   )
    A、草低见牛羊 B、大漠孤烟直 C、莲叶何田田 D、一山有四季
    (3)、川藏铁路的建设有利于(   )

    ①加强青藏地区的对外联系②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③改善青藏地区的生态环境④促进各民族交往与合作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7. 某马拉松主办单位计划在非洲举办一场比赛,主办单位勘察了图中的甲、乙、丙、丁四条路线。完成下面小题。
    (1)、四条路线中地势高差最大且能看到热带草原的路线是(   )
    A、 B、 C、 D、
    (2)、甲路线经过尼罗河,由于尼罗河定期泛滥。因此假如选择甲路线进行马拉松比赛,那么比赛时间不能选在(   )
    A、3—5月 B、6-10月 C、11月一次年1月 D、1-2月
    (3)、上海某公司为本次马拉松比赛赞助专门为黑色人种配方生产的日用化妆品,你认为该公司今后除非洲外,市场销售最好的地区应在(   )
    A、南美洲 B、亚洲 C、欧洲 D、大洋洲
  • 8. 2020年的政府报告提出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5月22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中国的两大口根—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次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最后用四句话表明中国粮食信心:“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早在2017年中国科学家已经在南方地区种植出了“巨型稻”。与传统水稻相比,“巨型稻”具有高大、不易摧折、耐淹涝等突出特点。在水田里还可养鱼和青蛙,利用蛙吃害虫、鱼粪肥田,形成互利共生的生态环境。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我国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水稻种植优势区的种植优势自然条件是(   )

    ①低纬地区为主,热量充足②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③降水较丰沛,雨热同期④地形平坦,黑土肥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东北平原逐步成为我国稻米优势区,其主要原因是(   )
    A、土壤条件改善 B、机械化水平提高 C、农业技术革新 D、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3)、推广“稻—鱼—蛙”立体种养模式,主要目的是(   )
    A、减少化学肥料,保护生态 B、增加自然湿地,发展旅游 C、缓解当地水资源不足问题 D、丰富当地居民的饮食结构
  • 9. 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的一个重要开发区,读下图“俄罗斯某区域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信息能够反映( )
    A、气候条件优越 B、地势北高南低 C、人口南多北少 D、热带雨林广布
    (2)、有关图中人口分布说法正确的是( )
    A、北部临近北冰洋,交通发达,人口稠密 B、北部资源丰富,经济发达,人口稠密 C、南部地势低平,农业发达,人口与城市密集 D、南部纬度较低,气温较高,人口与城市密集
    (3)、21世纪以来,该地区西北部形成新兴城市的主导因素是( )
    A、气候 B、矿产 C、地形 D、水源
  • 10.    12月8日,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共同向全世界宣布了珠穆朗玛峰的“新身高”为8848.86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下面关于珠穆朗玛峰新身高的原因说法正确的是(   )
    A、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碰撞挤压,海拔变高 B、.海平面上升,海拔变高 C、全球气候变暖,峰顶冰川融化,海拔变高 D、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碰撞挤压,海拔变高
    (2)、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中使用的现代信息技术主要是(   )
    A、航空技术 B、航天技术 C、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 D、遥感影像技术

二、选择题

  • 11. 2020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下列行为与此主题不符的是(   )
    A、  垃圾分类投放 B、绿色出行 C、植树造林 D、气体污染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乌克兰和俄罗斯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近30%,是全球重要“粮仓”。2022年2月以来俄乌爆发武装冲突,导致粮食供应链中断,引发全球粮食价格大幅波动。

    材料二:俄罗斯农作物分布示意图(左图)和乌克兰略图(右图)。

    (1)、俄罗斯地跨两大洲,首都是
    (2)、从较低纬度流向较高纬度且冬季有结冰现象的河流,易发生凌汛。左图中①②河流易发生凌汛的是 , 其中②河流名称是
    (3)、俄罗斯是全球主要小麦生产国和出口国,简述俄罗斯小麦种植区集中分布在左图所示地区的原因。
    (4)、结合右图简要分析,和欧洲西部国家相比,乌克兰发展种植业的优越自然条件。
  • 13. 读材料和图,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2年6月28日,随着长10米、宽46米,重233吨的最后一片钢箱梁完成吊装作业,由中国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承建的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成功实现合龙。大桥如竖琴般矗立于珠江之中,横跨横门东航道,为深中通道2024年如期通车奠定坚实基础,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强劲动脉”之一。

    材料二:深中通道位置图

    (1)、深中通道位于(填河流名称)口,处在我国四大工业基地中的工业基地。
    (2)、深中通道毗邻有我国两个经济特区和珠海。
    (3)、深中通道建设过程中会遇到的气象灾害是 , 这里气候类型属于
    (4)、深中通道建设过程中会碰到哪些自然方面的困难?
    (5)、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