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23年普通高中政治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模拟(二)

试卷更新日期:2023-03-16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以下关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①资本家占有一切生产资料和劳动者

    ②资本家在生产过程中占有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

    ③劳动者成为雇佣工人,使劳动力成为买卖的商品

    ④先进的生产工具和大量货币资本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建立的两个必备条件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2. 1956年,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 )

    ①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②标志着我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③我国正式步入社会主义改革 

    ④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3. 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恢复发展,2022年辽宁省属国有企业全面落实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截至5月18日,通过退还已交纳租金、减免当期租金或延长租期等方式,省属国企已合计对最终承租人减免租金逾1.15亿元。省属国企对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   )

    ①发挥了支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作用

    ②是对民营经济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的尊重

    ③发挥了民营经济繁荣市场增加就业的作用

    ④体现了国企贯彻“两个毫不动摇”的担当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说明(   )

    ①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

    ②是中国政府主动推动构建互利互惠、包容共赢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

    ③是我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战略决策,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④这是我国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里程碑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5. 《礼运大同篇》中指出:“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蕴含着丰富的社会保障思想。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是(   )
    A、社会救助 B、社会福利 C、社会保险 D、社会优抚
  • 6.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    )

    ①是与生俱来和一劳永逸的  ②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③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实践作出的正确选择  ④集中体现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程中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7. “枫桥经验”作为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新时代,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就要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

    ①有利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②坚持了党的领导地位,创新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形式

    ③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

    ④能够有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宪法宣传日,下列选项可以作为宣传日内容的有(   )

    ①宪法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

    ②宪法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③宪法是惩治犯罪的有力武器

    ④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9. “意象”是一个独特的美学概念,“象”指具体可感的形象,“意”指思想、情意。“意象”是建立在中国传统艺术基础上的中国式审美名词,凝聚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文化体验。《易经》中就有“圣人立象以尽意”的观点。下列对中国意象观理解正确的是(    )

    ①有什么样的“意”,就有什么样的“象”

    ②“象”是第一性的,但“意”能够改造“象”

    ③“意”寓于“象”之中,并通过“象”表现出来

    ④“意”根源于“象”,但又高于“象”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火箭呼啸而去、飞船摇曳而归。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最后一步——空间站时代。空间站和航天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带动众多科技领域的进步,使航天成果广泛应用。由此可见(   )
    A、航天技术是引领我国科技创新的根本动力 B、制定正确的战略是航天事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C、开启空间站时代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次质的飞跃 D、航天技术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着必然联系
  • 11. 佛系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有看破红尘、按自己方式生活的一种生活状态和人生态度,是一种有目的的放下,顺境淡然,逆境泰然的活法;也有人认为“佛系”是一种消极的人生观,内心深处缺少了前进的目标与动力,以“自我矮化”的方式来舒缓压力,拉低自己和他人的期望,以此来实现对现实的某种软抵抗。从认识论的角度分析对“佛系生活”有不同看法是因为(   )
    A、意识具有主动创造性 B、认识具有社会历史性 C、认识具有主体差异性 D、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
  • 12. 实践证明,扶贫单靠给钱给物的“输血”不行,必须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为此,扶贫要先扶志,扶贫则必扶智。这是因为(   )

    ①经济往往是随文化发展而同步发展的

    ②扶志能提供精神动力,扶智能提供智力支持

    ③优秀文化能转化为脱贫致富的物质力量

    ④文化决定人们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3. 亚里士多德认为,由于人类繁殖所需的一对男女以及生来就为主人与奴隶的相互保全欲求,自然而然地构成家庭,由此逐步形成一个自然村。人类天性向往美好生活,为了满足这种本性欲望,继而在自然村的基础上自发地建立一个共同体。这一顺其自然发展形成的共同体,就是国家。该观点 (   )

    ①抹杀了国家的根本属性              

    ②看到了国家是一种历史现象    

    ③深刻揭示了国家的本质               

    ④承认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14.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这体现了(  )
    A、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B、国家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 C、法律对财产权的规定的目的 D、国家可以征用公民的私有财产
  • 15. “中国位于亚洲。”这句话中的“中国”和“亚洲”两个概念的外延有(  )
    A、包含关系 B、全异关系 C、交叉关系 D、包含于关系
  • 16. 思维创新常常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当问题出现之后,会从不同的角度、方面、层次、条件等构想多种设想,探试多个答案。这表明(   )
    A、思维创新的思路具有多向性 B、思维创新的步骤具有跨越性 C、思维创新的思路具有单向性 D、思维创新的结果具有独特性

二、材料分析题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1年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对美团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二选一”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20年境内销售收入3%的罚款,计34.42亿元。阿里巴巴、美国等平台企业滥用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平台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削弱了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经营者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阻碍了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创新健康发展。 

     2021年12月14日,因违反《反垄断法》规定,阿里、阅文、丰巢三家公司收到了市场监督总局开出的50万元罚单。三家公司对此进行回应,表示将积极整改。 

     针对这一系列做法,网友们众说纷纭: 

     网友甲:国家的这些措施打压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太伤民营企业的心! 

     网友乙:太好了,只要国家出手,市场经济就能健康发展了! 

     网友丙:不敢苟同!国家一出手,市场就没有! 

    (1)、请运用我国的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相关知识对网友甲的观点加以反驳。 
    (2)、请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关知识,对网友乙和丙的观点进行综合评析。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某市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当地党委部署,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支持和推动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人大代表经过调查走访,深入实际,听取民意,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和乡村扶贫基地的帮扶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和督查,先后向市人大提出多条合理意见,提出多项议案。议案经该市人大充分讨论通过后,交由政府相关部门承办。市人大还加大对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的监督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

    结合材料和所学政治与法治知识,说明中国共产党与人大的关系,并分析该市人大和人大代表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2021年12月9日,时隔8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这也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太空授课设计团队从青少年的视角出发选择了生动有趣的实验内容。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天地差异带来的变和不变,设计团队在地面课堂专门设计了地面对照实验。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天地互动的实验,除了地面的一个主课堂和四个分课堂外,设计团队通过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给全国150多个学校送去了实验器材。学生的上课地点虽然各不相同,但体会到了同样的参与感。团队的精心设计和授课教师的精彩演绎给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沉浸式”的太空科普课。

    材料二 太空授课的圆满成功,彰显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这是无数人努力付出、不断探索的结果。8年前,听过王亚平老师天宫授课的学生,许多被吸引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有些学生甚至直接从事了航天科技的相关研究工作。这一次授课再次照亮青少年心中探索未知、崇拜知识的科学梦想。此次天宫授课是我国空间站阶段太空系列课堂的第一课,未来,航天员们将陆续在空间站开讲,带领青年学生领略奇妙太空,分享宇宙知识。

    (1)、结合材料,运用“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知识,说明设计团队是如何让学生“沉浸”于“天宫课堂”的。
    (2)、运用文化对人的影响的知识,分析“太空系列课堂”对青年学生成长的意义。
    (3)、在本次“天宫课堂”结束前,王亚平老师寄语青年学生:“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谈谈你对寄语的理解。
  • 20.     孙某在A网站的视频播放界面看到右上角有“会员跳广告”宣传语。她点击进入会员付款界面因《VIP会员服务协议》提示不明显,她未看到协议就花费58元购买了“黄金VIP会员3个月”。但孙某发现节目中仍插有广告。于是,孙某将A网站告上了法庭,她认为在视频节目中插播广告的行为,违反《广告法》的强制性规定,构成违约。A网站辩解,协议已经提示节目中的部分广告与视频进度条结合在一起,可以拖拽跳过,不属于VIP用户权益中可以跳过的广告,不构成违约。

    运用《生活中的法律常识》中的相关知识,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从合同订立的角度,说明孙某状告A网站的依据。
    (2)、从合同的效力角度,分析法院是否支持A网站的辩解。